又添新一岁

1.

去年6月,毫无准备的,我裸辞了。

最后一天,去大楼办离职时,我又见到了那位面试我的人事先生。我特意多看了他几眼,他照旧消瘦,穿着白衬衫,黑西裤。只是他压根没有注意到我,大约人来来又往往,他们都是看惯了的。

走出大楼时,天很蓝,风热乎乎的。我又想起了,第一次来这里办入职的情形。

那还是个乍暖还寒的初春,我一路提着包,吹着冷风,走回了我的高中。两个地方隔得不远,大概二十来分钟,我便走到了。

一号教学楼门口的老树,长得愈发茂盛。枝干直直长进二三楼,大约人走过时,都得拨开枝叶,才能通行。

我去学校门口的文具店里,买了一包信纸。挑拣了许久,才在一堆花花绿绿的纸头中,翻到了一个朴素的。一如既往,那位中年妇人店主,还是在一旁直直盯着我,大概是怕我顺了什么东西进包里。

买完信纸,我又接着径直走去了,以前常去的那家麦当劳。点上一杯抹茶拿铁,一个苹果派,试图留下一些文字。

但是呆坐了一个多小时,写废了几张纸,终是什么都没有留下。


2.

去年7月,我过得很悠闲。看书,写字,吹空调,在家虚度掉了大半个盛夏。

但是这大约也不能算是虚度吧,因为我还在找工作。

那时我没有留给自己任何的假期。以及我总觉得,能够从那个流水线一样的格子间里逃离,就是一种最大的休息了。

一周后,我如约收到了我的第一份面试。

巧的是,那间公司,就在我过去住的家边上。只不过在那里住了九年,我却从不知道,原来在菜市场的旁边,还有那么一片红色的砖瓦房。

记得面试那一天,我穿了一件白衬衫,一条黑长裤,一双靛蓝色的高跟鞋。

手提包里,装着5份简历和3篇特意写好的文章。

我扎了一根马尾辫,脸上涂着两层粉底液,用的还是我妈的高级货。

穿过那个密密茫茫又嘈杂的菜市场时,我撞到了一位中年男人。

他穿了一件大号白背心,出汗的臂膀划到我,很黏腻。隐隐约约,我窥见他胸口前的几丛黑色毛发。下意识的,我扭开了头,然后在心底升起一阵后怕,我到了中年,可决计决计不能是这个样子的。

走到园区时,离约定的时间还很早。我就绕着红色砖瓦房子转过一圈又一圈,在外面透着青色的玻璃,悄悄打量里头。我额头上不停的冒汗珠,我用纸巾擦拭了一番,也顺带擦下了一层厚厚,泛黄的粉底液。


3. 

第一位来面试我的,是一位刚生下宝宝的妈妈,很亲切。

第二位是女创始人,她总不自觉的皱起眉头,叫我心下一阵紧张。

第三位是人事,一套通用的模板话,讲得飞速。

面试持续了将近2个小时。

结束以后,我慢慢,慢慢往回走,脑袋里还在回味着刚才的三轮对话。

没走到车站,脚后跟就成功被高跟鞋给磨破了。于是我以着一种不太协调又难看的姿势,缓缓,缓缓,挪回了家里。

四天后,我如约收到了我的入职通知。

大概这也是有史以来,最顺利,也最有把握的一次面试了。

只不过没有人知道,在投简历前,我都做了什么。

我翻遍了知乎上所有对于新媒体的评论,看了网上对这家公司所有存在的一切报道。然后在读完公司公众号上的所有文章后,又仿照着小编,写了三篇,再连同简历,一并邮件了过去。

上班以后,还有位同事夸我,说从没见过那么用心的人,来面试,还会带着文章来。

那时我心下一阵自豪,只不过现在想来,这么做,其实很是可怜。

没有任何能证明的时候,你才得像这样,现学现卖的紧急摆弄一番,以此来表示:

“瞧见没,我是可以写的。”


4. 

2016年8月1号,我正式入职了。我顺带把这个日子,设为了我的开机密码。

在起初的日子里,无措成为了一种常态。毕竟在你臆想中的自信是没有办法长期维持的,尤其是当任务真正来临的时候。

我写不来新闻稿,这是真的。

每每要写这些正儿八经文章时,我总先弱弱的推给当时的另一位文案,看他用一个多小时,就噼里啪啦的敲出一篇来。然后轮到自己时,就打开两个电脑窗口,近乎复制一般的,从另一篇上照搬过来。

战战兢兢的交了稿,有时候能侥幸过关,有时候也免不了一顿批。

但说句不讨喜的话,挨批其实是好事。如果你能真的静下心来,去想为什么。以及当有人在骂你时,你心里还真的会生出一股子傲气来。凭什么,我就做不好这件事?

但这是后话了。那时候的我,可没有这么镇定。

记得那时,我常常,常常会去找一位朋友聊天。毕竟很多事情,你还是得说出来,心里头才会好受。

某个周五的晚上,我们又大聊了一场,还顺带回味了一餐美式汉堡配黑啤。

在走去地铁站的路上,这位朋友突然对我说:“原本还在担心你会不会受不了,但是,现在看到你这样,真好。”

我下意识的回了她一句:“放心,我没有看起来的那么柔弱。”

“水无形,而有万形”,这句话,很适合我。


5.

慢慢的,时间长了,你会知道,其实很多事情,都是能够学会的。以及你还会知道,原来最难以跨越的那道坎,是你在意的人,对你的不信任。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爸妈都认为这是一家无良的小公司。在我加班晚归的夜晚,他们会一面心疼的为我准备晚饭,又会一面抱怨的问我:“你现在这样子,和以前在银行加班,又有什么差别?”

我无言以对,我不能说我就是喜欢。

那个时候,我还没有学会怎么写文章。苦苦加班的深夜里,连我自己都在怀疑,这么做究竟是为了什么?我并不想像一只笨拙的老黄牛一样,只知道低着头,在那里不停的劳作。

以及那个时候,更为难堪的,是每一个亲友聚会的场合。

好事的长辈们,总是喜欢一个又一个的小辈,关心过去。

“你在哪里上班?”

“好好好,大公司好,有前途”。

“好好好,银行好,工资高。”

“好好好,铁饭碗好,稳定得很。”

轮到我了。

“在哪里上班?”

“这是在哪里?我怎么没有听说过?”

做惯了优秀学生的我,这个时候常常如鲠在喉,不知道能再回答些什么,难道要我把新闻稿里的公司介绍,再给你背上一遍吗?

“是一家创投公司,像马云那个支付宝,蚂蚁金服,她自己找的,先锻炼锻炼。”每每这个时候,就该是我爸出来打圆场了。

然后场面才又恢复一阵热闹。“好好好,小年轻有志气啊,跑出去自己闯。”

但仍然,在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极其惧怕像这样的聚餐。我自视甚高的追求自我,总会在那样的场合下,被众人的言语击打得一无是处。

但去多了,也有好处。慢慢的,你就真的不在乎了。

你也开始明白,原来,你需要为你的选择,去承担很多未知事物的到来。


6.

至于这个未知,是好还是坏。我无法回答,因为所有的体验都是混合在一起,交织而来。

我可以写新闻稿了,也可以写深度文,写些俏皮的广告话,还可以写篇浅层的分析报告出来。

但我也还常常需要深夜里苦苦加班,就像一只笨拙的老黄牛。

对于亲友的发问,我依旧无言以对。我父母,每隔上一段时间,还是会一如既往的,对我进行一番规劝:“回去吧,回银行,找个稳定的工作去。”

还好,这个频率,在慢慢的变低。

还好,我也想明白了一个道理,既然我不能完全接受他们的想法,又何必强行让他们来接受我的呢?

我也开始变得聒噪和多话起来,喜欢侃侃而谈我的观点和看法。尽管有时候,多话,也意味着容易出错,毕竟我只能是初出茅庐。

久未见面的朋友,看到我,会说我变得不一样了。

有位朋友用了一个词,她说我这是变灵活了。

我不免痴笑,难道过去的我,在他们印象里,是这般的木讷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