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写作新手,我选择简书而不是公众号的几个原因

今年九月中旬,注册了简书,但真正开始写东西(自认为还称不上写作呀)是十一期间。自黄金周后,基本保持每月5篇的更新,算上“存货”,竟也写了快四万字了。

两个月,十篇文章,前5篇跟开了挂一样,连续被编辑推荐至首页,后5篇有2篇通过了首页投稿,这对于写作新手的我来说,真是莫大的鼓(de)励(se)。

给我信心的五篇文章

有很多小伙伴问说,怎么还不开公众号?为啥不开公众号嘛?——这里,就来分享一下,作为写作新手,我选择简书而不是公众号的几点原因。

1. 能及时获得反馈


罗胖在《怎样成为一个高手》这期节目中,强调了及时反馈的重要性。

简书:一篇文章发布后,可以查看阅读量,会收到“喜欢,评论”,可以有五次投稿机会,可能被收入专题、今日看点。而让每个作者最开心的就是上首页,如果能被收入日报或晚报,就更是开心爆了。编辑的认可,读者的喜欢,这些都能快速的反应出一篇文章的质量。

简书的读者并不简简单单的是“读”,绝大多数还都在“写”,可以说,是阅读群里的“高级读者”,大家看文章的标准和角度更多元,给出的意见也更独到。来自这些“高级读者”的反馈,想不重视都难。

我们写文章目的当然不是为了取悦大众,但既然发布了,就还是想要获得观点或文笔认可的。及时反馈,优质反馈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们可以及时修正自己的方向,不会走远了才发现自己走偏了。

公众号:新人刚申请到公众号,在未获得原创认证前,是没有评论、留言功能的,而这些却是一个新手最需要的反馈。

反馈带给我最大的感悟:到目前为止,浏览最多,喜欢最多的那篇文章并不是自己最满意的,这带给我思考:共鸣往往比自嗨要重要。

2. 有快速进步的催化剂


对于我们这样的写作新手,往往对自己的认知还不够,不知道擅长写哪些方面,总觉得有很多观点想要表达,但就是写不出来。

这个时候,我们就只能先多尝试了。好比,第一次吃自助餐,每一份都少拿点,多试试品种,才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那些一上来就能精准定位选择的,不是常客,就是天才。而我们,就是要慢慢把自己变成常客。

试着写出一些文章,有了一些模糊的感觉,慢慢找到自己的喜好后,这时我们就需要大量刺激了。点开首页,批量关注感兴趣的专题,手指轻轻一刷,刷到的都是火眼睛睛的编辑挑炼出来的,光看标题都能获得很多启发,可能发现某个观点跟潜意识里的想法一样,可能某一篇文章瞬间就触发了自己,可能遇到某一个作者跟自己的方向很相似,然后就会催化出新的想法,新的思路和新的文章了。这么多高质量的刺激就是快速进步的催化剂。

而这些都是公众号无法比拟的。

关于新手写什么的建议:我个人是从读书笔记,个人感悟写起的。学了12年的语文,考了6年的作文,做个中心思想概括还是不成问题的。从简单的开始写,从几百字开始写,慢慢就会找到写作的套路了。

3. 编辑简单,随时随地可以写


我有好多篇文章都是在手机端编辑完成发布的,利用的也都是碎片时间,这也是我喜欢简书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由于单位的电脑不能联网,回到家后又要陪孩子陪家人,亦没有大块的时间坐到电脑前。那就只能依靠我这小小的手机了,简书自带的编辑器就成了最得利的助手,有了想法点一个小图标就可以写,零零碎碎的段落统统先存到私密文章中。我的“私密文章”已经快被当成“草稿箱”了,常躺着五六篇文章提纲,不管多会儿有灵感了,分分钟就填进去。

简书编辑器使用门槛低,操作方便,完全能满足我们这些新人的需求。插入图片,调整字号,添加分割线,三个就能搞定一篇文章。哪用的着像公众号那般复杂的选什么编辑器,管什么行间距,挑什么字体颜色。

初写者还是把更多精力放在简单的文字上比较重要,这可能也是简书“简”的一个方面吧。

如今的我们碎片时间很多,地铁里,公交上,等餐间隙,无聊的会议中,这些时间有灵感了,想写了,怎么办?简单呀,拿出手机,打开简书,随时随地就可以记录灵感,一键保存,瞬间同步,免去了信息转移的繁琐过程。

自从遇上简书,“低头族”的我感觉也有正事忙碌了。


一些小套路


1.不要急着向“首页投稿”

投稿根据文章内容,先投专题,最好是简书的官方专题,不要一开始就盯着首页。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嘛,说不定哪天收入专题后,就会直接被编辑推荐至首页了,这可比通过首页投稿简单多了。

关于专题的介绍,看这里:玩转专题

2.文章的热度是一天

对于大多数文章来说,即便上了首页,热度也就是一天,接下来,我们除了回复评论,总结经验外,就该继续下一篇的准备了。最好的文章,永远是下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1评论 25 707
  • 你是否曾经疑惑过为什么简书上的文章总是千篇一律?你是否曾经迷茫过为什么辛苦所写文章上不了首页?你是否因为不了解简书...
    墨小虎阅读 7,097评论 39 145
  • 还在上学的时候,就常听外出打工的人们说工厂有多么的累,一天没日没夜的工作,挣得还少,工作环境也很差人,所以从小对工...
    大山里的姑娘阅读 1,384评论 13 9
  • 无所谓孤独 无所谓终老 无所谓赞扬 无所谓嘲笑 无所谓幸福 无所谓痛苦 我只愿 做棵小草 在雨中沉睡 在风中招摇 ...
    寂寞空间阅读 187评论 0 1
  • 你身边有天秤座的姑娘吗?她还好吗? 如果遇见她,记得帮我问声好,希望她会越来越好。 在十八岁之前,我一直以为自己是...
    肥鹅阅读 3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