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说的秘密——看《雪中的印记》有感

拿到这本书的时候,这个城市刚下了冬季的第一场雪,在寂静的夜里,怀着一颗好奇心虔诚地打开这本书,被特蕾西·里斯的叙事方式深深地吸引了。


图来自网络

《雪中的印记》以艾美为第一人称,开始讲述一个神秘的寻觅故事。艾美最好的朋友奥芮莉亚不久前因心脏病离开人世,艾美在巨大的悲伤之中意外收到一封好友生前写给她的信,这份神秘的信将会指引艾美开启一场神奇而隐秘的寻宝之旅。

寻找什么样的宝贝呢?艾美原本是个孤儿,出生没多久被遗弃在一片雪地里,哈特威利庄园里8岁的小主人奥芮莉亚因偷溜出去玩耍意外发现这个可怜的孤儿,奥芮莉亚给她取名艾美·雪诺,她因雪而得名。从此艾美在这个庄园渐渐成长,她是小姐的朋友、佣人、护士和守护者。

小姐是她的朋友、老师、主子、病者和救命恩人。

她们无话不谈,亲密无间,即便是小姐的父母极其厌恶艾美的存在,但这并不能阻止两个孩子继续交往。艾美一直困惑于自己的身世,在奥芮莉亚带给她的恩宠和奥的父母带给她的羞辱之间纠葛,在夹缝中卑微地成长。直到年轻的小姐因心脏病意外离去,她开始走投无路。

从前的她,从她被小姐从雪地里捡起开始,她的命运和小姐一直牵绊着,艾美是那颗漂浮不定的风筝,在上空飘着,想寻觅一处可以憩身的温暖的家,奥芮莉亚给予她足够的温暖,直到她燃尽最后一盏灯芯,直到溘然离世,她坚定地牵着艾美这颗小心翼翼飘着的风筝,想让她的小鸽子能飞的更高更远,带着她的志向和理想,自由飞翔。

线断了,艾美能找到回家的路吗?

艾美握着第一封信,心里充满了疑惑,她们无话不谈,难道奥芮莉亚还有一些她不知道的秘密?她到底要艾美追踪什么?好友生前不能说的秘密是什么?

伤心、困惑和好奇加上奥芮莉亚父亲野蛮地赶她走人,她在仓促之中开始远走他乡,跟着回忆和一封封等着她开启的信带领她走上探寻之路。

看到一半的时候,说实话,我觉得奥芮莉亚的信不够悬疑,不够引起我足够的好奇心,看到第三封的时候,我也在怀疑,她到底让艾美如此折腾,她让一个人辗转一个个陌生的城市,到底是为了什么。为什么生前不能说,有些话死后才可以分享?

甚至在探寻一半的路上,艾美遇到了心爱的人,遇到她值得一生托付的可爱男孩,她在爱情和友情之间徘徊不定,她开始质疑奥芮莉亚有点不近人情,霸占控制了她的生活。她走了,艾美应该要寻求新的生活,不是吗?当然,艾美也在纠结和挣扎,她的纠结和墨迹又让我有点气愤,既然许诺会找寻到终点,友谊却禁不起爱情的考验,还好她最终在一个固执的老太太帮助下,走到终点站。

直到谜底揭开,我开始发自肺腑地佩服奥芮莉亚的良苦用心,我的谜团跟着艾美的眼泪冲刷开,奥芮莉亚给了艾美一个惊喜,一个礼物,这个礼物能延续奥芮莉亚带给艾美的友谊让她继续走下去。

奥芮莉亚给了艾美重生的机会,在寒冷洁白的雪地里,捡起一条小生命。她比任何人更珍视这个小人儿,可是繁缛的礼节、戒备的规矩和不可逾越的阶层,让奥芮莉亚达苦恼不已,她只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权力下纵容自己和艾美,虽然自始至终,她是艾美回忆中的人儿,但特蕾西·里斯在《雪中的印记》通过艾美的回忆和奥芮莉亚的信中的文字,让我觉得她就活在故事中,从未离开过艾美,她的形象鲜活生动,是个可亲可爱善良的小姐。她是理想的象征,渴望众生平等,渴望自由,怜悯穷人,广施博爱,她懂得拒绝爱和接受爱,她救了艾美的生命,也教会她如何更好的成长和生活。

她教会艾美读书、认字、画画、跳舞、弹琴、礼仪等等,给予艾美披上一层合适的皮囊,好在人间行走。艾美在她离开之后,跟从她的信,开启寻觅之路。虽然艾美学会上层社会的社交,但是她依然摆脱不了自己是个无名佣人的身份,她的身份让她好奇又尴尬,这个自卑羸弱的姑娘,小心翼翼地行走在好友为她精心提供的绚丽舞台上,她步履维艰,总觉得自己格格不入,唯恐真相揭开,她无地自容。

与其说奥芮莉亚给艾美设计了一场又一场的玄奇之旅,不如说她在放开自己的手,让自己的朋友寻找自由。这是一个机会,艾美在打开一封封包裹时,她已然不是曾经的那个胆怯的小姑娘,她开始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开始思考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奥芮莉亚给她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和丰富的人脉圈子,她提前去外面探过路,在她走后,她不安于心里埋藏的秘密和始终放不下的人,于是用一封封写好的信,通过旅途中认识的信任的朋友,来引导艾美去寻找她给的答案。艾美必须通过自己行动去丈量路,去认识人,去开拓人脉圈,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纵使奥芮莉亚有着丰厚的遗产,但是给一笔钱给艾美和教会艾美怎么用钱怎么赚钱才是奥芮莉亚的最终目的。

奥芮莉亚的遗产最宝贵的一部分不是钱,而是价值观、友谊和爱。艾美在旅途中遇到爱情,她知道所爱和所不爱,最终,爱情经过时间的考验,她收获了爱情、友谊、亲情和爱。她再也不是当初哈特威利庄园那个活在边缘地带的孤儿。

艾美获得两次重生的机会,敬佩艾美最后能勇敢地冲破重重障碍,如迷途的羊羔找寻回家的路。也很敬佩奥芮莉亚,她敢于活出自我,按自己的意愿去活着去爱去温暖身边的人。她是冬日里的一抹温暖的光,抚慰着迷途中的人们。两个女孩之间纯真的友谊,超越阶层,超越年龄,超越生死,她们是各自的守护者,让人觉得人间自有真情和温暖。

奥芮莉亚是一刹那的烟火,她虽然走了。但是她永远活在艾美·雪诺的心里。艾美揭开这不能说的秘密的面纱,她亦开启另一种新的生活,和她们共同的朋友,生活在一片自由的土地上。过去终将过去,往前走,才是活着的意义。在这场探寻之旅中,不止是重温好友的旅途,她沿着她的路,亦寻到自己的路。这颗漂浮不定的风筝,终于可以勇敢地离开好友的那颗线,自由飞翔。

特蕾西·里斯的这本《雪中的印记》让我想起同是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后者有一部家喻户晓的《简爱》,《简爱》中灰姑娘的奋斗史,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起故事中的艾美·雪诺。只有勇敢和信念,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如果说男人之间的友谊是一杯烈酒,甘醇浓烈;那么女人之间的友谊是一罐滋汤,细水流长。细火慢炖,慢慢地,细细地渗入到脾胃的每个角落,回味无穷,意犹未尽。

感谢这个冬季,有这样一个温暖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宋希芮第一次遇见余寒生,是在一家叫“初见”的酒吧里,那时她15岁,刚升高一。她本来也不是什么好学生,所以在...
    祁斯阅读 2,249评论 2 0
  • “顾小姐,今天早上邮局又送来东西给你了。”我看着眼前这个妆容精致的女人道。 “嗯,你先出去吧。”她看了眼桌子上的...
    若我是你阅读 456评论 2 0
  • 十年 /小聪 留下了我们思念的刻度 你是我心头永远难离的故土 你的灵魂长满了山丘和田野 你的话语在山涧中潺潺流淌 ...
    令狐小聪阅读 285评论 0 1
  • 侬撒宁(你啥人)? 赵建楠用这句刚刚学会的上海话问道。他在睡梦中被一阵手机声吵醒,赤裸的胳膊滑出被窝在黑暗中胡乱地...
    舞风眠雨阅读 191评论 0 2
  • 突然的文章书写,我不擅长。或许这是我的阅历不够丰富,或许这是我的习惯没有养成,但我想这个软件,或许能够为我提供一...
    岩鲸阅读 2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