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政委回乡记

无刃之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鲍军科和妻子婉琴大清早从军区开车出发,出了省城后上了高速又疾驰了五个多小时才赶到了阔别几年的老家:石坪崖村。

明天国庆节是侄儿存宝结婚的日子,八十多岁的老父亲鲍吉顺一个礼拜以前亲自给他打电话说:“军科,你都三年没有回家了吧,大家知道你在部队上事情多,忙,脱不开身,所以不敢打扰你,还是我自作主张私下通知你的。国庆节你侄子存宝要结婚了,你尽量能挤出时间就来一趟吧,那可是你最后成家的一个侄娃子了!”

鲍军科连忙向父亲保证说:“爸,您放心,国庆那天我无论如何赶来参加存宝的婚礼就是了。"

鲍军科能够感觉到父亲还有话想要对他说,竖着耳朵等却没听到下文,父亲沉默了一会把电话挂掉了。

妻子在旁边将父子二人的话听得清楚,待丈夫撂下电话后,婉琴提醒说:“你难道忘了,国庆期间咱们说好要去南方那个城市去旅游考察呢!”

军科满脸愧疚的说:“南方去旅游考察的事就放在明年再说吧,这些年老家好多亲戚朋友为了子女工作的事找我帮忙,都被我板着脸推辞掉了,那些人一定恼羞成怒,说不定回家后煽风点火用多么难听的话议论我呢。唉,也不知父亲在家乡承受着多大的精神压力。想一想我这个当儿子的也太对不起他老人家了,逢年过节也就打个电话说几句不痛不痒的问候话语,兄弟姐妹们姑且不论,让八十多岁的老父亲怎么想。婉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我觉得有些事情咱们在得到的同时也失去了许多,下来你合计着准备一些礼品,借这次侄儿结婚的机会好好和大家在一起叙叙旧增进一下感情!”

婉琴说:“幸亏你在糖衣炮弹面前能守住底线,没干什么营私舞弊的事,不然你就不会有心情和机会回老家去了!”

军科点了点头说:“这倒是一句大实话,咱们是身正不怕影子斜,心里无私天地宽。看看这段日子相继被双规的几位干部,不由人心中感叹,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军科和妻子到家后先给父亲去问好,鲍吉顺乍一看到久别的儿子和媳妇,心里高兴脸上却没有流露出来,问他们为什么不把两个孙子带来,婉琴说两个孩子一个今年夏天刚刚上班,一个还在上大学读书,正月里放假了叫他兄妹俩来给您老拜年,顺便和老家的兄弟姐妹们好好玩几天。

婉琴坐了一会说:"爸,您和军科聊,我到二弟家看看有没有需要我干的。”

婉琴走后,军科就和父亲边喝茶边唠嗑。

军科仰头看看发黑的顶棚和土墙上的蜘蛛网皱着眉头问父亲:“爸,咱老院房子修好几年了,您怎么还住在这间小屋里,是不是军义和岁妹不同意您住在厅房里?”

鲍吉顺看了儿子一眼淡然地说:"军科,你以为我在咱家里就那么没地位吗?是我坚决不肯搬过去住的,那么白的墙,那么好的木料和门窗,要是被我每天烟熏火燎喝茶弄脏了岂不是太可惜。你妈活着的时候我们住在这间小屋里习惯了,搬过去反而不自在!”

鲍吉顺抿了口茶说:“军科,有些话我一直在心里憋着没机会告诉你,我这个年龄是有今天没明天的人,今天要是不说怕就没有机会了。"

军科鼻子一酸,泪花在眼眶里闪烁说:“爸,儿子对不起您,这些年对您的关怀太少了,有啥话您说吧,我听着呢!”

鲍吉顺没取儿子送来的高档香烟,却拿过膝前炕头上自卷的一支旱烟噙在嘴里,军科掏出兜里的打火机凑过去点着了,白色的烟雾裹着烟味顿时弥漫了开来。

鲍吉顺腰杆挺直坐在炕上,短短几年头发胡子全白了,古铜色布满了皱纹的脸上依然是那副倔强和不服输的神情,在袅袅的烟雾中仿佛是一尊出自能工巧匠手中精雕细刻的石像。

鲍吉顺欠身往火盆里弹弹烟灰,然后缓缓的对儿子说:"这次你回到家来,肯定和婉琴会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现在村里有人传言,说你贪污腐败出事了,我把你叫回家来就是要让那些信口开河的人看一看,我儿子是清官,是好样的,他没有给家人和祖宗丢脸。”

军科说:“爸,说实话孩儿心里有时纠结的很,一边要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一边又要经常反省是否对得起党和人民。至于一些流言蜚语就认由他们去说吧,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我自己感到问心无愧就行了。”

鲍吉顺点点头说:“军科,你说的对,咱鲍家人都在自食其力,没有一个吃软饭的,军正这几年和几户邻居承包了南屲坡一个山头,栽种了许多樱桃树和核桃树,每年一到果子成熟的季节就有许多汽车前来收购,被评为全县带头致富的标兵。老三军义也不安落后,带了十几个人专门到各个工地上干水暖电器的活,每年都要挣好几万。就连我这个棺材瓤子也没给你丢脸和拖后腿。去年村领导上门要给我办低保,被我坚决推辞掉了,我对他们说还是多关心一下那些最需要照顾的人吧,连军区领导的父亲都吃上了低保,你让广大的群众怎么想!军科,你现在就是咱们家的顶梁柱,你要用自己的言行激励和带动咱全家男女老少争相做一个正直和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几年国家对农村投资真大,水泥路一真通到了簸箕梁,每过两小时就有一辆公交车在每个村庄经过。想想以前背着土豆步行几十里赶集的光景,这一切仿佛是在梦中!”

                                      2

父子俩正谈得投机,忽听外面传来很多人说话的声音。正在厨房做饭的弟媳岁妺慌里慌张进来说:“大哥,门外来了好几个人说是专门赶来拜访你的。”

军科疑惑的说:“奇怪,这次回家的事除了军区领导我从未告诉过任何人,也不知是谁透露了消息。”

鲍吉顺说:“人家来找你就是客人,你总不好把人家拒之门外吧,出去看看不就明白了。”

军科走出来一眼就看见门外站着五个人,领头的是曾经到省城开会,特意拜访过自己的县委书记高耀松。

军科紧走几步迎上去握住高耀松的手摇了摇说:“高书记你以前是不是干过情报工作的,咋就知道我今天回家来了?"

高耀松故作神秘地说:“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你这个从咱们西川土地上走出去的天之骄子好不容易回家一趟,我们如果不赶来尽一些地主之谊的话能说得过去吗?”说完将身后的几位干部向鲍军科一一做了介绍。分别是副县长刘学海,县教育局长熊克文,县指挥部长黄连义,林业局长李冠军。

军科和他们一一握手之后说:“刚才正和老爸说话,这边房子狭小,咱们过去到老院坐坐吧,那边要比这儿宽敞多了。”

高耀松摆手制止说:“先别忙,长辈健在,咱们岂有不先去问候之理,中华民族几千年尊老爱幼的传统可不能在咱们几个身上丢了,大家说是不是啊?"

后面那几人个连连点头称是,都说那是必须的。

军科见大家把话说到这个份上,只好把大家领进父亲的小屋里。

军科对背靠着被子吸烟的父亲说:“爸,这是咱们县上的几个领导,过来看望你来了。”

鲍吉顺坐起身来还未张口说话,高耀松就上去抓住老人的话关切地问一些身体和饮食方面的话,叫老人保重身体,你的健康就是我们的幸福。其他人也纷纷向老人问好,那场面让鲍军科心里很是感动。

鲍吉顺说:“人活七十古来希,何况我已经八十好几了。我现在过着儿孙满堂,衣食无忧的日子,多活一天就算多享了一天的福,军科,这屋里太窄小了,你把大家领到咱新院屋里去喝茶吧,稍后我还要把奶羊牵到村口去饮水呢。”

鲍吉顺说着溜下炕去穿了鞋走出去了。

军科苦笑着摇摇头说:"忙活了一辈子,老了都闲不下来,走,大家到那边去坐吧。”

一个年轻英俊的小伙子提着一个纸箱走了进来,高耀松接过来放在床头上对军科说:"提前声明,这是我们几个给伯父的一点小礼物,也就是几包点心、蛋糕和两条卷烟,你这次一定要给我们给个面子,千万别象上次那样只要人却把东西放在外面。”

军科一边打开箱子检查礼物一边说:"谁叫你拿那么厚重的礼物,我还以为你有什么阴谋诡计要贿赂我,却原来是为咱家乡办好事需要我帮忙来找我的。”

岁妹见大家要走,忙把军科叫到一边说:“大哥,我把面擀好了,要不你们吃过了再过去吧。”

依鲍军科的意思也想让大家吃点饭过去,可是高耀松他们坚决不肯,鲍军科只好对弟媳说等父亲回来了给你们少下一点吃吧,我们过去随便吃些东西就行了。

                                      3

一行人边走边说话,高耀松感慨地说:“鲍政委,你为咱家乡人民干了一件大好事啊!把北山几千人的吃水和浇灌问题解决了,我代表全县四十多万老百姓向你表示真诚的感谢,有你们这样心系家乡的好干部,咱们奔向小康的步子会迈的更快,更坚实!今天我向你发出正式邀请,明年春暖花开了欢迎你来看看北山的万亩椒林有了水源保证后变成了什么样子。满山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尤其到了花椒成熟的季节放眼望去全是红绿相间的海洋,那个美呀,我敢保证鲍政委你一看到那么美丽的景色没喝酒就陶醉了!”

高耀松的话引起了军科浓厚的兴致。当即拍板说:“高书记,咱们一言为定,明年花椒成熟的时候相聚在北山纵情畅饮,不醉不归!"

高耀松说:“鲍政委,你这话我们都记住了,到时我们来省城接你。"

军科说:“别把场面弄那么大,打个电话我就赶过来了。”

高耀松说他们几个是专门来接鲍军科夫妇去县城吃顿饭的,那边一切都安排好了只等贵宾入席呢!

军科说高书记你赶快打电话把酒席退了吧,国家三令五申要求公务人员禁止宴请和出入高档会所,咱们可不能和上面的政策唱反调啊!再说我今晚还要走访好多亲戚朋友呢。你们的心意我领了,大家既然来到我门上了就进去坐坐,如果不赏脸就太不够朋友了!"

高耀松钦佩地说:“鲍政委,你身上需要我们学习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也好,既来之则安之,咱们几个今天就老鼠倒拖猫讨扰一下。”

鲍军科把大家领到新院客厅坐下后,打电话叫婉琴在侄儿那边弄了几个凉菜过来。大家一边喝酒,一边畅谈如何从多角度发展全县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见解和看法。高耀松说经过县委开会决定,明天要给每个村子修建一座文化活动中心,让村民们闲暇之余读读书,跳跳舞,下下棋,练练字,做到闲有所乐,闲有所为,以健康,文明的活动代替以前打架斗殴,喝酒赌博等不良风气。

鲍军科听了连连点头说这个想法好,我曾经听说有个村里的老人没地方可去就在打麦场上玩扑克,不小心吃烟把麦草点着了。你们把文化活动中心建起来等于给群众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

……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不知不觉已是夕阳西下,炊烟四起。看看夜幕即将降临,高耀松和那几位干部起身告辞。

鲍军科和妻子把他们送到村口,大家相互握手辞别,望着缓缓远去的车辆,鲍军科对婉琴说:“有这样一心一意为人民谋福利的好干部,老百姓何愁不能脱贫和过上小康的日子!"

晚上鲍军科和妻子拿着礼物去看望了几位长辈和幼时的玩伴。大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出极大的感谢和欢迎,鲍军科和大家在一起捣茶罐,卷旱烟,拉家常,从他们质朴的言语里感受到新时代家乡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一户本家兄弟却让鲍军科夫妇感慨颇多。

那位名叫茂喜的本家兄弟在修建房屋的时候和邻居发生了纠纷,把邻居的父亲按倒在地打断了好几根肋骨,被法院判了故意伤害罪拘留并承担所有医药费。

本家兄弟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赶紧捎话带信叫妻子到省城去找鲍军科,希望当官的老哥能把大事化小。

鲍军科了解了事情真相后断然拒绝了本家兄弟媳妇的请求。他委婉地对她说:“邻里乡亲的低头不见抬头见,有事情咋就不能平心静气协商解决,却一定要弄到撕破脸皮的地步。将心比,都一理,要是人家把咱们的人打倒了,咱们又是什么感受?依我说让茂喜受点教训,刹一刹倔脾气也好,免得他今后脑筋发热再闯下什么祸来!”

茂喜媳妇见鲍军科态度决绝不肯帮忙就气急败坏地撂下几句话:还本家兄弟,我看连旁人都不如,今后我们没有你这个有权有势的大哥,你也没有我们这个猪嫌狗不爱的兄弟!

去茂喜家的路上婉琴忐忑不安地对军科说:“咱没给人家帮忙,人家会不会欢迎咱们,我这心里总是有点不踏实!"

军科说:“不帮忙那是我为他好,人家不理解有啥办法,我们做到仁至义尽,问心无悔就是了!”

挡门虚掩着,军科轻轻推了一下先把头探进去说:“茂喜兄弟在家吗,我和你嫂子来讨罐茶喝。”

婉琴跟在军科后面刚走进去,就见茂喜的妻子从屋里出来打个照面又赶紧进屋去了,随即屋里传出茂喜冷冰冰的声音:“哪里来的两位大神是不是迷路走错地方了,你们从哪儿来的就回到哪里去吧,我这里庙小容不下你们的金身。”说完从窗子里扔出一个铁盒子在石头上溅起一串火星并发出一声脆响。

婉琴的脸感到火辣辣一阵发烫,站在院里呆若木鸡不知如何才好。军科转身拉了妻子一把笑着说:“愣着干什么,向后转回家去。”

出了门婉琴问军科:“你咋一声不吭扭头就拉我出来了?”

军科说:“有必要吗,对一个思想偏激,不懂人言礼性的人讲道理就是瞎子点灯白费蜡。我今晚领你来的目的就是看看他是哪种人,现在我终于安心了,再不会为这件事辗转难眠了!”

军科领着婉琴又去看了一趟父亲,鲍吉顺坐在火盆前拿竹蔑给耕牛编笼头,问他们饭吃了没有,没事情了就早点休息,明天存保结婚有很多事情干,他也要休息了。

岁妹把她和军义结婚时一直没舍得盖的两条新被子取出来给大哥嫂子铺在卧室床上。婉琴感动的眼里闪着泪花说:“三弟和媳妇对咱们真是太好了,换作是我,不可能有这么大方。”

军科欣慰地说:“有这样的好的兄弟和弟媳在家里伺候老父亲我也就没有后顾之忧了,这是咱们大家的福气啊!回家前给岁妹给些钱,老爸的生活就全凭他们夫妻俩照顾了!”

睡觉前婉琴问军科咱们明天给礼簿上写多少钱合适,军科说你是咱家的财务部长,你说多少就多少吧,我每天那么多事情,要是连这点事都插一杠子的话,你又要嫌我管得宽了!"

婉琴笑着说:“开春我侄女结婚上了二千元的礼,咱一碗水端平,也上二千元吧。困不困,我要灭灯了。哦,我忘记告诉你一件事,今天高书记叫司机给他们几个每人上了五百元礼钱。”

军科打着哈欠说:“那人情咱今后一定要还的,睡吧,明天还要早起呢。”

第二天早上军科穿着便服和大家一起生火翻笼,布置喜棚,摆放桌凳,将场面安排得头头是道,井井有条。大家都伸出大拇指由衷赞叹,说军科朴实干练,没有架子,根本不像是个当干部的人。

十一点钟过后,在喜庆的礼花和鞭炮声中,英俊潇洒的新郎和腼腆俊美的新娘在众人簇拥和祝福中终于迈进了夫家的大门。面对一对珠联璧合的新人,人群里响起了由衷的赞叹声:

“看新娘的头饰和衣服多漂亮,简直能和戏曲里的皇姑有得一比!”

“过去咱们娶个媳妇结个婚几千元就够了,听说现在拍个婚纱照就过万了,现在的娃娃真是掉进福窝里了!”

“黄叔,有机会把婶子带到城里拍张婚纱照,弥补一下,把失去的遗憾给补回来。”

“都五十岁的人了,皱纹那么多人家会笑话的。”

“那些化妆师能干的很,进去五十,出来就变十八了。”

院子里响起欢乐的笑声。

新娘进了新房之后,总理就大声宣布所有的客人开始坐席。提前到来的庄客和媳妇娘家送亲的队伍在干盘的指引下坐满了喜棚。

                                    4

军科在欢声笑语中一边叫大家尽情吃菜,一边给年纪大的长辈敬烟敬酒,院子里敬完了就又到屋里去敬。

南房炕上坐席的全是军科的长辈,按照老东家鲍吉顺的意思,总理把他们本家几个兄弟和两个坐火车赶来恭喜的妹子安排在了一起,兄弟姐妹们平时各忙各的多年没有见过面,今天借此良辰吉日能够坐在一起真是倍感亲切。

大家回忆和诉说着逝去的往事,感慨岁月来去匆匆,眼里情不自禁溢出了悲喜交加的泪水。

鲍吉顺擦了擦眼里的泪花说:“今天是娃娃的大喜事应该说说笑笑才是,可咱们几个老家伙却泪眼婆娑,旁人要是看见了会笑话的。来,大家都把酒杯端起来高高兴兴碰一杯。”

人逢喜事精神爽,心情好了,酒量也就跟着上去了,你敬一圈然后我也跟着敬一圈,不知不觉就喝多了。

鲍军科一进去看到面红耳赤的几个长辈和桌子上的两个空酒瓶,心里不禁犹豫了起来,早知道父亲他们喝这么多他就不进来了。这酒是敬还是不敬呢,敬吧,大家口齿不清已经喝多了,不敬吧,他这个当晚辈的明显就是有失礼数。

知子莫若父,鲍吉顺一看儿子的表情心里马上就明白他在想什么了。他大手一挥对军科说:“今天我和你几位叔叔和姑姑在一起难得这么高兴,你就给大家每人敬两杯酒吧。”

酒喝多了真是害人的东西,连父亲那么沉稳的人也没有节制了。军科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只好从父亲开始每人敬了两杯。

几位叔叔和姑姑喝得兴起,叫军科坐下来再陪他们喝几杯。

军科连忙推辞说院里有事等他去做,头也不回就冲了出来。

二弟军正在院里招呼客人,见大哥神色异样从南房走出来,就过去问发生了什么事。军科就把刚才的事对他说了一遍。

军正听了满不在乎地说:“多年没见过面的兄弟姐妹们忽然相聚,多喝几杯也是正常的呀。”

军科瞪了军正一眼说:“你就没听说过七十不留酒,八十不留饭,九十不留坐的话么。”

军正听了摸着后脑勺说:“哥,啥意思啊,我不懂你说的话。”

军科说:“人上七十,全身的各个器官都趋于老化,高血压,高血糖,脑血栓等疾病都争先恐后成为困扰人类的致命杀手,而酒精恰恰是这些疾病的'催化剂’。年龄都那么大了,还要逞能比赛酒量,那不是拿生命当儿戏吗?要是出了事情谁能负得起责任!至于八十和九十岁的说法我就没必要给你讲了!”

军正听完哎哟叫了一声说:“你的话让我猛想起来了,咱那个本家叔叔就是高血压,前段日子忽然昏倒还在县医院住了十几天院呢。这可如何是好啊!”

“再有几个菜就上完了?”军科问。

“还有两个菜,一个回锅肉,一个甜米饭。”

军科就近前一步给军正做了一番安排,军正连连称是出门去了。

院子里的客人们吃完酒席都陆续起身离开了,总理指挥干盘赶紧打扫场面卫生迎接下一批客人的到来。

鲍吉顺看了一眼外面对兄弟姐妹们说:"起席了,咱们也该起来各执其事了。”

坐在身边的那个兄弟摆摆手含糊不清地说:“老哥,咱们几个是特殊身份,不管他们那一套。来,继续喝酒。”

这时总理领着一个干盘进来收拾碗碟,见他们没有起来的意思,总理拱拱手笑容可掬地说:“几位老哥哥老姐姐看样子没喝尽兴,刚才我和军正商量好了,在老三那边给大家再上几个凉菜,也不受时间限制,想喝多久就喝多久。”

那个本家兄弟一听高兴地说:“不愧是当总理的,考虑事情总是那么周到。大哥咱们过去吧,今天一定要喝它个一醉方休。”

军科看着几个长辈被几个侄儿搀扶着走了出去,这才长长吁了口气。

夜深了,劳累了一天的夫妻俩刚要媳灯睡觉,手机铃声忽然响了起来。军科一看却是军区首长打来的。

首长说因为各种原因,原定于下月的演习计划将提前十天进行,叫他事情过完后尽快返回部队制定和规划一些细节问题,以保证这次提高战士们野外生存和作战演习任务的圆满成功。

军科第二天向父亲和兄弟们作了辞行,大家都恋恋不舍地把他夫妻俩送到村口。军科挥手叫大家回去,正月里如果能脱开身一定来看望大家。

临上车前,军科轻声问父亲头还痛不痛,今后可一定要注意身体,再别喝那么多了。

鲍吉顺轻咳一声,看看附近没有人才说:“过去的事别提了,今后我再不多喝就是了!去吧,孩子,别操心我,干好自己的事情!”

军科强忍住没让泪水流下来,硬着心肠上了车说了声走,小车便一溜烟向山下冲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一个好朋友,叫阿风,很多年前第一次初见,是在兰州,那时候刚从祁连山上下来,一个人从新疆回口内,去祁连山风餐露宿...
    余白之阅读 234评论 0 0
  • 这两个符号向左的就是左移,反之则是右移这个符号的左边就是需要操作的数,而右边就代表了对这个数移动多少位。 1.具体...
    徐笔笔阅读 250评论 0 2
  • 一、我的年计划执行情况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3月就要过完了,2017年已经过去四分之一了。翻开年初的时候跟...
    小丫妈妈悠然阅读 330评论 0 1
  • 没有经济基础的爱情,总是会被现实打破,你今天请客,我明天给你买衣服,你今天出个房租,我今天带你去景区游玩,本来就足...
    小暑日记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