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语咒》影评——生而为人,必有所护

六年半以前,我在饭桌上指着《侠岚》的两分钟预告片,慷慨激昂的对着父母说,我相信,它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国漫的领军者。那一刻,我指着电视屏幕,感受着凉风钻入浑身上下每一个张开的毛孔,血脉偾张。

徐徐图之,终有所报。六年后的今天,纵向对比之下,若森迅速的突破与成长显而易见,无论是在画面制作,世界架构,还是在情节发展方面都在日趋成熟,在经历了《侠岚》初为人父的慌乱与摸索过后,【画江湖】系列的问世,毋庸置疑的好评如潮,备受推崇,再到现在的侠岚大电影,任何一部作品都可以作为同领域的标杆。我果然,眼光独到。

《风语咒》的准备筹划工作是漫长的,早在2014年,就已经有了大概的雏形,如果没记错,好像是叫做《风语者》。看过了《风语咒》的点映之后,在回首去看《风语者》的预告片,暂且抛开参加戛纳电影节的语言需要而使用了僵硬的英语配音这个问题,画面制作与人物细节的刻画也是的确不够精细的。

但是四年之后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作品却精致的想让人伸手去感觉画中人的温度。或许,世间最可怕的力量不是黑马,而是黑马在不断地进行自我完善。

爱了六年《侠岚》,等了四年大电影,情怀犹在,期许依然。对一部作品有太多的感情附加,评价起来必然会有失公允。但我还是想尽量剔除私情,故作一个“岚外人”的身份,对《风语咒》稍作评价。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乐观开朗的盲眼少年朗明,即便从小到大忍受着众人的嘲弄,也依然秉持着成为侠岚的信念。一夜之间,邪恶的力量突然苏醒,罗刹横行,为祸世间,朗明在遭遇了逝去亲情,爱情的双重打击下,悟出了超脱五行之外的一种力量,风的力量,将被唤醒的凶兽饕餮再次封印。他在众人的敬仰之下,成为了一名手中没有侠岚印,胸中却有守护心的“侠岚”。

以侠岚大电影的身份问世,影片一如既往沿袭了《侠岚》的世界观,一群心怀正义的少年侠岚守护世人,披荆斩棘追寻理想的故事架构。在《风语咒》这部影片中,梦想与成长仍旧是高燃因子,但是却不仅止于此,而是将亲情与爱情这两种世人皆有的靶向性情感放大并与之交融,辅之以严谨的逻辑与不着痕迹的伏笔,让观众产生共情甚至共鸣,从而直击人心,穿透隐匿的柔软,让观众在震撼中泪流满面。

很多人看过点映后对其评价是笑中带泪,确实,笑着哭,是我观影时的状态。画面制作精良,大场面恢弘震撼,小情景温馨泪目,但是却并不压抑,而是在幽默与诙谐中将艰难悲痛娓娓道来,他不像是《大鱼海棠》那样用爱而不得赚足了人们的眼泪,整场电影下来,我用完了八张纸巾,另外两张让我分给邻座了,观众哭的确实有点累。单纯的眼泪或大笑未免太过单一,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只能体会出一种感觉也势必会枯燥乏味,所以笑点承接泪点,悲痛感动戛然而止,热血亢奋无缝衔接,才是一种让观众最为舒适的节奏安排。

一直觉得若森的配音阵容很奢华,无论哪一部作品,都是一场为耳朵准备的饕餮盛宴。 《风语咒》中无论是赵毅大大的温润,还是边江大大的魅惑,亦或是知行大大的澄澈······声线与人物相得益彰,将每个人物的独特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无论是乍听还是品鉴,都会让人觉得,这就是这个角色该有的声线啊。每种声音都够惊艳,如果耳朵怀孕了,大概都不知道谁是孩儿他爸。

《风语咒》的插曲是影片中声音部分的灵魂所在,既能在令人紧张的打斗场面中挑动燃点,也能在让人共鸣的温情中潸然泪下。即便有精良的画面和深刻台词的铺垫,可若是少了那背景音乐响起时的恰到好处,感情也将流于表面不会升华,自然也很难引起观众的共鸣。

作为一部从里到外都蕴含着中国文化的本土动漫,每一帧都存在中国特有的古典元素,无论是画栋雕梁的建筑,还是定情之物,无论是超脱阴阳五行的风,还是老庄学说的道法自然,是我在驭风,还是风在驭我,是人类凌驾于自然之上,还是人类本归属于自然······

一部电影作品在荧幕上放映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是一部优秀的电影作品却可以无限期的延长对观影者的心理影响时间。

不得不说,守护,是若森用的最好的一剂毒药。它不像成长与梦想那样锋芒外露,但是却带着独有的杀伤力,游走在观众的视线之外,却锥心蚀骨于无形。

侠岚之名,意味着守护,愿以己身守一方净土之人,谓之曰侠岚。人有梦想就会成长,大多数故事玩的都是同样的主题,但是《风语咒》玩的是双明线,一是成长,二是守护。

梅姐为了守护朗明,不惜用自己做交易,只为了让朗明能看见这花花绿绿的世界,哪怕化身罗刹,再不能与儿相拥;苏兮为了朗明,尽力摆脱控制,将利刃送入自己的心脏,你可以失去我,但是我要你好好活;朗明为了妈妈和苏兮,不惜自毁双目,悟出秘术,与饕餮斗个天翻地覆······

生而为人,都想成为英雄,但是尝遍千苦,历经万难却并不是真的为了让自己绝技傍身,傲视群雄,而是因为成为了英雄就拥有了足够强大的力量去爱,去守护,那些曾经倾其所有守护自己的家人,朋友,和,她·····所以生而为人,必有所护。

105分钟,将守护深深烙印在骨子里,足够。

英雄崛起自少年,若心有所护,又怎能错过《风语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世道,一年到头总是乱糟糟的,特别不容易顺心如意。到处都是人,好像一天天不折腾,不兴风,不起雨,不弄点什么出来,总...
    刘波派阅读 602评论 0 2
  • 北京一词和美国华盛顿一样被世界当成国家的代名词,这个位于鸡脖的位置扼住了中国近百年的的命运,同时也成为了几乎所有中...
    瑞杰不杰阅读 272评论 1 1
  • x,y为svg对象点的坐标,offset_x,offset_y为偏移坐标,scale为缩放倍数。 保证svg对象绕...
    HZS_7746阅读 3,261评论 2 1
  • 最近我又去了大学,再一次坐在讲台下,聆听老师的讲课。 今天给我们授课的是个80后的女老师,身材一级棒,微卷的头发,...
    陪娃跑马拉松阅读 472评论 0 1
  • 文/苡然浅 “你听到过最好的爱情是什么”? “是陪伴大于甜蜜,是相濡以沫只陪你到老”! …… ...
    然浅静好阅读 24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