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1

现象:社会是个信仰缺失、盲目跟风、大众浮躁的社会,说其病态也不为过。如何在迷茫中保持清醒、摆脱迷茫—谁的青春不迷茫!

修炼意味着苦行僧式的味道,困难的事情总是难以坚持,很多喜欢安逸,觉得生活意义在于享受生活。

人不快乐的根源,是欲望太多,而能力太小

有幸拜读了《活法》,不早不晚,正好像 张爱玲的那句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迟一步,遇上了也只能轻轻地说一句:“哦,你也在这里吗?”。《活法》类似一个启示录。

对生活本源的认识和感悟,这本书的核心在于强调转变思维方式


做人“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

立德,思量做好人,乃第一要义。”


立功——严谨做事,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仍然可以建功立业。

立功要做到三个方面:

一:立功要先立志,立志要做策马奋蹄的先行者,不做得过且过的苦行僧。

二:立功需要本领,本领要靠学习得来的。

三:立功而不居功,立功就是奉献,不是索取。


立言——传承文明,文字记载其要,传之与世


第一,  从努力工作中体味人生的真谛

最好的修行隐藏在 每日的工作之中。认真工作,朝着完美的程度努力工作。

不仅是人成就了工作,更是工作成就了人,劳动既创造了经济价值,又锻炼了人格-提升心性,认识自我,塑造人格的最便捷的方法。

现实中唯有每天都竭尽全力地去重复简单的工作,梦想和愿望才能有实现的一天。

接受并坚持每天的平凡、单调,甚至是烦恼、挫折,美好的愿望是平淡累积由量到质的改变,努力工作也是一个人从平凡上升到非凡的必要阶梯

实战秘籍:

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工作的时候异常努力,勤奋

精进,与其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不如先喜欢上已有的工作,脚踏实地,从眼前开始。--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上看你

想学到某样东西,就一定要自己亲自参与进去

节约利用时间,必须要有强大的自制力

第二,  从改变“思维方式”,实现人生的大转变

人生及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思维方式决定了我们人生的正负方向。如果人的心态和生活态度出了问题,热情越高,能力越强,对社会的破坏就会越大。“正向”的思维方式:想法积极,有建设性,开朗而坚定,懂感恩,利他之心

实战秘籍:

“负责”

心不唤物,物不致—成功日记必要性,内心强烈的愿望

梦想图册,彩色描述出来。

愿望要细化,要上色。仔细研究各个细节,每个过程,想象愿望实现后的情形

结合教育来说,老师要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愿望,并可以给与一些鼓励和帮助,让他们有一个美好的愿景 并可以自发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准备。

心想事成,做一件事成一件的秘密,就是逼着自己24小时不停的想。内心不渴望的东西,它是不可能靠近自己的。

睡也想,醒着也想,站着也想。

三个步骤帮助我们,愿望变成现实:

1.  乐观地设想,对新事物宽容,感兴趣的头脑风暴,积极乐观推敲设想阶段

2. 悲观的计划,具体计划,想象所有可能存在的风险,慎重,严密的步骤

3.  愉快的执行,坚定不移的执行到底

耐力型

自燃型自动自发,主动

深沉厚重的领导者、不需要聪明和雄辩,而是谦虚,内省,克己,正义,慈悲


第三,  感恩---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感谢。

在遇到苦难,抱怨还来不及怎么还会感恩呢?有人在我做事的时候给我建议和批评,说明我并不是一个人在做事,感恩的同时还得时刻反省自己

实战秘籍:

感恩生活

第四,  最好是带着意识去看问题,养成有意注意

当你潜意识里面意识到一个问题时,应该立刻写下来尽快处理

往往你最不想做的事,偏偏是你最应该处理的事

实战秘籍:

有意注意,最应该处理的事

余华通过《活着》告诉我们:“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任何别人的看法。


七点:工作,梦想,追求,执行,灵魂,利他,真我

工作,大部分人觉得工作越少越好,报酬越多越好。错!工作理解,专注的战胜欲望,形成习惯

梦想,

执行:1.简单,直截了当,科学2.执行到底才有意义:自燃性,可燃性,阻燃性的人(职场概念)


所谓“六项精进”指的是: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要谦虚,不要骄傲;

3、要每天反省;

4、活着,就要感谢;

5、积善行,思利他;

6、忘却感性的烦恼。

六波罗蜜

布施,利他之心。

持戒,不贪心,不猜忌嫉妒,不憎恨

精进,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忍辱,不屈服于苦难,忍得住痛苦。

禅定,静心养性。每天静下心来,反省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区块链时代+韭菜成长记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当你站在时代的风口,连猪都能飞起来。“小米”创始人雷军说的这一句话现风靡...
    点亮心中的一盏灯阅读 532评论 0 0
  • 起床:5:5 0 就寝:21:00 天气:晴 心情:愉快 纪念日:新一周开始 任务清单 最重要的三件事:阅读《好妈...
    朱珠牧场妈阅读 218评论 0 2
  • 朱成钢【感谢三组】精进打卡记录 姓名:朱成钢;公司:扬州市方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638】,2019....
    柳_7468阅读 76评论 0 0
  • 我是独生子,从小到大,父母给我灌输的都是家里穷,父母赚钱很辛苦这种思想。后来我仔细回想了这将近30年,在我大学没有...
    风一样的威威阅读 279评论 0 2
  • 我这个“矮穷矬”的吊丝,那天居然遇上了一个“白富美”。 只见她白白的皮肤,富态的身体,还装饰着美丽的花纹。 看我靠...
    刘天云阅读 510评论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