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做好人的实力吗?——《驴得水》观感

电影《驴得水》上映的时候,没有去看。这次赶上话剧演出,就去看了。话剧的舞台张力或许跟电影有很大不同。因为电影,始终隔着屏幕,观众永远知道自己是观众;而话剧,台上的演员和台下的观众在同一个能量场中,可以说我们往往要忘记自己是观众。这种忘记不是说我们真的模糊了自己的角色立场,而是指一种心理状态。

所以,看话剧,如果是一部好的话剧,对我来说都比电影更加震撼心灵,能够引发更多,更深,更广的思绪。

1、价值观真的没有对错吗?

还是在上大学的时候,我的普心(普通心理学课程,心理学本科必修入门课)老师就告诉我价值观是没有对错的。在以往心理咨询的实践中,我也一直秉持着这样的标准在践行。并且也一直这样相信。

但是《驴得水》让我有机会再一次审视这个命题。我发现当“价值观”在书本上时,在论文中时,在与来访者的交谈中时,它都可以是没有对错的。

但是当它出现在你的行为中,并且这个行为会给他人带来影响的时候,它仍然没有对错之分吗?

我当然知道一个人的行为不等于他的信念他的价值观。所以我们最多只能说他的行为不对,是错的,但不能去评判他的价值观。

可是,指导他行为的,难道不是他的价值观吗?尤其是在非常时刻,考验时刻,磨难时刻。

如果一个人真心的认为伤害另一个人毫无所谓,我们难道还能够说他的价值观是没有对错的吗?

2、人活且只活在自己的价值观里

我从来没有这么具体的感受过“价值观”。《驴得水》带给我了这种具体感受。它不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一个活生生的生活疆域。每个人都活在,且只活在自己的价值观里。你永远无法去期待一个与你价值观不同的人。

有这种期待,受伤的只能是你自己而已!

比如,你期待伤害过你的人会有歉意,会有内疚。而事实上他的良心从来不会谴责他。以为别人会自责内疚难过的人快醒醒吧!别忘了,这个世界上还存在纯粹邪恶的人呢!

这种期待,不过只是自欺欺人的一厢情愿而已。

你当然可以这样自欺欺人的自我安慰,如果这样可以让你能更好的原谅对方,继续生活,你大可以抱持这样的理念。

只是我一旦清醒,就没有办法再继续装睡。

如果与对方或在不同的生活疆域里,对方永远给不出我们想要的歉意,也永远不可能符合我们的期待。

“价值观”就是这么具体的在人与人之间划出了界限。

Deal with it ! Live with it !

3、价值观其实是个伪命题

“一切知识分子都是纸老虎。”这是《驴得水》印在宣传单上的一句话。而事实应该是所有人在自己深藏不露的价值观面前都是纸老虎。

别以为你有多了解自己的价值观。

有人说他的价值观不是钱,50万可能是的,100万就不一定了。

有人说他的价值观是爱情,没灾没难的时候或许是的,等灾难降临就不一定了。

有人说他的价值观是家庭,结果他有大把的时间加班,就是没时间陪孩子。

有人说他的价值观是公平正义,可要是公平正义对他是不利的,那就不一定了。

有人说他的价值观是生命,在他自己这里可能是的,然而他却赞成死刑。

所以我从来不敢往深了探寻自己的价值观。因为一旦深入就会发现价值观这个概念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往深探寻,除了人性,将别无所获。

为什么永远不要考验人性?

因为所有我们创造的概念,价值观也好,良心也罢。每一个人都有他自己的价码。

要清醒地觉知、面对和接受自己的价码是需要勇气的。

我想,大概我还没有做好准备。

我也希望我能有这个运气,能够在考验时刻来临之前,能够更清晰的认识它。

而这份“觉知”的丧失会有什么样的后果,《驴得水》也给我们展现得很生动。

4、杀驴得水的隐喻

这头叫“得水”的驴从来没有出现在舞台上,却又实实在在的贯穿整部剧。不知道电影里是否真的出现了驴。而在话剧舞台上它没有实质性的出现反倒更好的彰显了它的隐喻。

它代表着每一个人的良心,或者说每一个人称之为“人”的那部分。

当铁匠叫嚣着要把驴杀掉的时候,老师们的妥协,并不是知识分子软弱的妥协。而是每个人在经受考验时,对深层人性的拷问。可以说这是一个你内心价码的试金石。

然后,驴被杀掉了。

所有人的良心在这一刻也全军覆没。

只有校长的女儿在为这头驴哀悼,在为自己身边再也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而哀悼。

想起《敦刻尔克》一直在描述各种艰难的选择场景,而艰难的选择就是发生在两个对我们来说都很重要的东西只能取其一的时候,这就是对我们价值观的终极评价。有,且只有一个,是最重要的。这个时候显出了我们的价码。

英国士兵说:“我愿意承担这个代价的责任(让“法国人”下船),但这样是不对的。”

他对自己的选择有清醒和明确的觉知。在艰难选择的时刻,他看到了自己的价值观,看见了自己的价码。

《驴得水》的老师们也在艰难选择的时刻展现了他们各自的价值观,然而他们自己没有看见,也没有觉知。

这就是区别。

在生活中,我们都会犯错。在一些重要的时刻我们甚至会犯下不可逆转不可弥补的错误。而生命的要义并不是你一直都在做正确的事,而是即便你犯了错,你也能承担后果和责任,并对这是一个错误以及为什么它是一个错误有觉知。

否则就会像剧中校长女儿说的那样,“过去如果只是过去了,只会越来越糟。”

5、过去如果只是过去了,只会更糟

接近尾声,风波过去。校长女儿希望和校长一起离开乡村,重新开始。而校长却选择继续留下来。

校长对她说:“过去的已经过去了,会越来越好的。”

校长女儿回道:“过去如果只是过去了,只会越来越糟。”

这句话真是瞬间同时击中了我的心脏和大脑!颇有醍醐灌顶之感!

“一切都会过去的。”这句每个人都耳熟能详的话,我们或许用它安慰过别人,或许用它安慰过自己。

我们也真心的认为当一切过去,总会更好。

而事实上,如果我们不从过去汲取经验教训,不反思不复盘。陷在自己的行为模式中。那么人生不过是一个悲剧重复发生的死循环而已!

怎么会好呢?

只会更糟!

校长女儿的话揭穿了这个荒谬的念头。

生活不会因为你遭受了苦难,自动就会变好的。

你要为这一切付出努力。从正视这个苦难、伤害、失去开始。从与它们好好道别开始。从与它们和平共处开始。

然后反思是什么导致了这一切,在所有原因中哪些是我们可以控制的?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防止这一切的再次发生?

要让生活向着我们希望的方向改变,我们自身还要做出什么改变?我们的行为模式有什么特点?我们的人格特征是否有某种缺陷?

让“过去”不要成为过去,而要成为我们的一部分。因为它重新定义和塑造了我们。这是我们蜕变的转折点。这是我们解开人生死循环的眼。

6、做好人的实力,你有吗?

终于来到了划重点的部分。

往往受伤躺枪的都是那些价值观真正在道德高地的人。所以“做坏人要奸,做好人要更奸!”《驴得水》再一次诠释了星爷多年前的经典台词。好人不是想做就可以的,你真的要有做好人的实力才行!

一群支援乡村教育的知识分子,怀揣改变农村教育的理想。来到缺水的小山村支教。这真是一群理想主义的好人啊!

然而男老师1没有经受住金钱的考验,在金钱面前,爱情理想败下阵来;男老师2没有经受住生命威胁的考验,在死亡面前,良心正义道德爱情统统败下阵来;校长没有经受住人生理想可能实现的考验,在所谓理想面前,不择手段,初心早已败下阵来;而女老师呢?她是一个至情至性之人,然而她的归属感和价值感几乎只来源于他的同伴的认同和支持,这或许是她留在这个乡村的全部理由,她看重他们,以及他们想要改变农村教育的理想。所以当最后一个人也背弃了她的信念和期望,她也就崩溃了,败下阵来。甚至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所以,你有做好人的实力吗?

在金钱面前不动摇?

在生命威胁面前不动摇?

在所谓实现理想的道路上坚持初心做正确的事使用正确的方法?

在被众人背弃时内心强大不求他人的认同,坚持做自己?

在别人提出无理要求时可以果断说“不”?

在他人伤害你时能够合理防御反击?

做一个好人是很难的。

你要有做一个好人的本心。还要有做一个好人的能力。


最后,这是一部黑色荒诞喜剧。用戏谑的态度讲述了一个现实主义的故事。在看的过程中,我的确也笑了。可是当我走出剧场,脸上挂着泪痕再也笑不出来。

别问丧钟为谁而鸣。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驴得水》改编 淡入…… 1、乡间小路 晨 外 佳佳:(一边唱“我有一头小毛驴”一边拉着驴进场……)它呀真是我家的...
    LLLiberty阅读 3,509评论 0 2
  • 相伴十三年,你依然是我的好朋友,我们依然陪在彼此身边 你依然不怕炙热的相遇与离别,你依然给我带来这世界的清澈,给我...
    柳絮池塘淡淡风阅读 222评论 0 0
  • 在新兵下连考核时,我很幸运的和他们一起跑了一个三公里,一个他们最卖力最重要的三公里,因为这一次考核关是他们整个新兵...
    匡匡匡阅读 333评论 1 4
  • 图/文:大地倚在河畔 第一次鸦片战争进入第二个年头,中英两军在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沿岸及出海口一带展开激战。清朝守军...
    大地倚在河畔阅读 1,633评论 0 2
  • 2016年1月19日弟弟出生,我们小家庭的生活迈入一个新阶段——二孩时代。 早出晚归忙于工作的爸爸从此转入朝九晚五...
    果石妈阅读 177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