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 “ 优质提问 ” 提升你的沟通能力

大学时我是个综艺迷喜欢追各种综艺,而现在看综艺是为了学习主持人的说话沟通艺术,好的主持说话能让人如沐春风也让观众佩服。当然,主持人水平不高的提问也是可以为了节目做效果,如之前播了十二年的台湾某档节目停播,女主持人风格是装疯卖傻问的提问都为了吸引大众眼球,经常向嘉宾玩过火了需要男主持人救场,我就不评论这样好不好了,节目停播后两位支持人的发展现状有目共睹了。

回归现实,我们也经常因为沟通的问题而苦恼,“把天聊死了”或者一大群人聚会时像个呆木鸡似的不知道怎么去跟别人聊天也很羡慕那个侃侃而谈的人等等,为此苦恼自己沟通能力不行,甚至去上一些关于提升沟通能力的培训课程。

所谓提高沟通能力,无非是两方面:一是提高理解别人的能力,二是增加别人理解自己。其实这两方面都可以向别人、自己提出问题来实现,我们可以先学会如何提问。

那,我们该如何提问,才能使其有利于提升我们沟通能力呢?

《学会提问 实践篇》一书,或者对你有帮助。

《学会提问 实践篇》的作者粟津恭一郎,是日本国内屈指可数的高管教练,高管教练与所谓的咨询顾问有一点不大相同,咨询顾问会提建议,而教练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他十几年如一日的思考如何提问,书中所有阐述的 “ 提问的本质 ”,则是作者长年经验形成的理解,完全可以应用在各种场合。

《学会提问实践篇》共分为四章,第一章讲“提问为什么重要?”;第二章把提问分为四种分别阐述;第三章讲“优质提问”的诀窍;第四章讲“优质提问”的创造方法;最后结论是也要向自己抛出优质提问以及适合抛向孩子的优质提问。

一:提问为什么重要?

例如明天要去参加相亲的人,会在前一天晚上自己“明天约的时间是几点”“聊些什么才不会尬聊呢?”等问题,从而决定出发时间或准备的话题。

如果处于某种原因没能如此自问,那相亲有可能因为毫无准备的沟通相处而失败了。

所以,人是被提问支配着的,一个人会采取怎样的行动,是由其自问内心决定的。

但是提问都能对增强沟通能力帮助吗?不是,因为绝大多数人提问向来都是“自作主张”的,那么“提问的品质”和“提问的方法”自然就因人而异,很少人意识到提问的重要性,经常会出现“把天聊死了”的局面。

回到刚刚的相亲上,如果你初次见面就问对方的过去的情史存款,被问者会心生不悦,那怎么办呢?

我们要学会运用“优质提问”让双方的沟通能很好的进行下去。

什么是优质提问呢?—“能让被问者不假思索就乐意回答,并且为其带来新的发现的提问,就是优质提问”

普通提问


优质提问对比

提问为什么能深深地吸引人?本来人类就喜欢被问,如果你的提问能让对方接受从而引发思考就可以持续的聊下去了,那证明你的沟通就可以顺利进展下去,作者也在书中列举了提问的影响:

提问力会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个人的评价

提问使人与人处于对等关系

有助于团队的建设

提问能构建企业文化和风气

提问能够“内化”

那么优质提问难吗?其实,优质提问无须知识和技能,了解四种提问方式,再稍加留意,提问方式就能得到很大的改善了!


二:提问分为4种

为了改善人际关系,提高沟通能力,我们应该对这四种提问的功能、效果和特征有所了解

作者将提问分为了四种标准分别是轻松提问、沉重提问、劣质提问和优质提问。

1:轻松提问

重要作用,就是“改善与对方的关系的提问”,适用于没建立良好关系上。

我挺欣赏鲁豫主持的节目,从她的走心主持风格分析,她最喜欢在节目一开始时喜欢用轻松提问的方式来拉近跟嘉宾的距离,嘉宾也能怀着轻松的心情回答她的提问,为接下来的采访提问做铺垫。

轻松提问的三点特征——“ 容易回答 ” “ 乐意回答 ” “ 惯于回答 ”,从而使双方开始交谈甚至会兴致勃勃地大谈特谈,比如:“最近运动的状态怎么样”、“工作、学业、运动方面的成功体验”、别人的兴趣爱好,“价值观或人生观”之类的严肃话题只要被问者关于谈论也可以成为轻松的提问。

我们也要有意识的使用“轻松提问”,为“优质提问”打下基础,还可以通过轻松提问收集对方的信息,对方成功的经历中还充满了大量有助于了解对方的提示,无论是谁,过去的经历都会再很大成都上成为其所在重视、追求的事物的基础,那你的就可以提高理解别人的能力了。

2:劣质提问

所谓“劣质提问”,就是导致提问者与被问者的关系恶化(或无法改善),并且不能促成对方发现、行动、进步的提问,也就是说是令被问者感到不快、悲伤、萎靡的提问。

看台湾支持人小S主持节目分析,她喜欢用这种提问方式,经常在节目上看到嘉宾难于回答需要蔡老师圆场,但她也有可能是她为了做节目效果而用的吧。但是我们生活中,还是少用这种提问吧,毕竟对提升沟通能力、维持人际关系没什么帮助,所以,我们要了解劣势提问的一些特征,避免经常踩到雷区。

劣势提问的特征一:

1:没考虑到与对方的关系 ”。如相亲上提问 “我们结婚的话你会跟我一起还房贷吗?” “你负债吗?”

2:“ 毫无意义地追问对方的私事 ”。如问关系不深的人“你为什么不要小孩” “你不结婚吗?”

3: “把自己的价值观或主观臆断强加于人的提问 ” “ 对对方穷追猛打,致其萎靡不振的提问 ”。如 “ 你为什么连这点小事也做不好? ” “你不送小孩上补习班没关系吗?”等等

劣质提问的特征之二:

1:否定式信息的使用 、在提问中加入消极的表达。如对孩子说“你趁我不注意时偷懒了吧?”这样加入消极的表达了你对孩子的不信任。

含有“否定对方”、消极表达的信息提问,几乎都会对人际关系造成负面影响,那沟通也自然没办法很好的进行下去了。

2:还有注意的是“别有用心” 的提问会被看穿。。

3:沉重提问

“ 沉重提问 ”的使用要建立在已与对方建立足够牢固的关系上,可以使用的对象跟场所比较有限,因为是被问者 “不愿回答 ” 但 “ 关系到发现或行动”的提问。这样的提问虽然难听,却是对方进步所不可或缺的。

“沉重提问”的特征

一:目的共享

二:问题沉重和严肃

“沉重提问”的重要性:

能促成从他责到自责的视角转变;生活中很多人对于发生不好的事容易归咎与他人或是周围的环境,或者只会“自责”,而沉重提问能扩展视角引导对方发现,必须先从自己开始改变找到事件的解决办法。

沉重提问除了抛向别人,也应该抛向自己。对已发生的事情,本人是否有没犯错,犯错了就应该真心去道歉,那对进一步的沟通才有帮助。


4:优质提问

所谓优质提问,就是能让被问者乐于主动思考回答,并伴有发现和行动的提问,但没有“对任何人都好使的优质提问”。

要说的一点是,如果能将“轻松提问”变成能够促成发现和行动的提问;将“沉重提问”变成乐意回答的提问”也是“优质提问”。

“优质提问” 的特征

一:优质提问的特征在于”本质性”,是深入挖掘5W1H基本要素的提问:时间(When) 、地点(Where ) 、人员(Who )、对象(What ) 、原因(Why ) 、方法(How )

二:询问“ 未来 ” 而非 “ 过去 ”、“ 开放性 ” 而非 “ 封闭式 ”,询问未来的事情对方会有憧憬,聊起天来没那么多约束。“开放性”的问题,自由发挥的余地大,“ 封闭式 ” 经常是用是的、不是的这样选择性的回答很容易就没了话题。

“优质提问” 的具体事例:

“ 轻松提问 ” “ 优质提问 ”询问现在和未来之事;

 “ 劣质提问”“优质提问”则是咨询过去之事。

假如,明天有个同事明天要做一场演出,如果你向祝他演出成功,你应该提前一天问她会有多少公众出席、你演出的顺序等等,那她也会因为你的提问而准备确保万无一失,这样的提问会变成优质提问,你们的沟通也会很顺利进行。

但同样的提问,如果在演出结束后再问,如果她是失败了,那被问者伴随着是反悔跟反省这时你的问题就变成沉重提问了,你们的沟通很快就会结束了。

作者还写到了询问真正渴望得到的东西的提问、询问工作大义的提问、词语定义的提问、质疑“理所当然”的提问等等方法都值得去深入读并且运用。

三:“ 优质提问 ” 的诀窍

1:交换言外的信息

很多时候,比起回答本身,对方的声调、声量、语速、姿势、表情等言外的信息,更能有力地表露对方的心情。对方是心不在焉、或者敷衍的语气回到你的沟通时可能是对你的话题没兴趣沟通证明你的沟通需要换问题了,因为人往往对一件事情有兴趣会在行动言语中关注着热情和感情,当然提问者也需要留意自己的表情和姿势,再高明的优质提问,如果愁眉苦脸地问,也不会对双方沟通产生积极的调动作用。

2:提问应顺势而行现想现问,当场思考各种提问方法,认清适合提问的场合,不要说没必要的 “ 开场白 ”。

并不是说事先准备毫无意义,要结合现场气氛和势头,如果不顾现场的情况而照事先准备的列表言语或提问,是无法打动对方的,也会影响深入沟通了解的进展。我们可以优先记下自己当时对方回答时自己一瞬间想到的下一个提问。

如果没有想到,也可以用记下的关键词结合5W1H来产生不同的优质提问。还有别说没必要的开场白,要看场合,该简洁提问时就直奔主题,别浪费时间。

3:提问不提建议

提问,就是能让被问者乐于主动思考回答,当对方通过提问自己获得发现时,巨大的进步会到的办法更容易成为“人生的财富”,对方也可能因此感谢你。而建议是暂时奏效的,下次遇到同样的状况,未必有效,失败了,可能会归咎于提供建议的人可能以后都不会再想过多的沟通交流了。

4:对“ 你 " 提问,以“ 我 ” 为主语的反馈

想要实现优质提问帮助对方接近目标,可以以针对提问对象提问,比如,“对你而言,战略是什么” 和 “战略是什么” 、 “ 在下次拜访客户,你打算做哪些准备 ?”  和 “你怎么会惹怒了客户 ”相比,前者获得发现的可能性也会更高。

提问之后,一定要向对方 “ 反馈 ”,反馈可以是“客观事实”先不提建议,只是依原样传达事实;也可以是“主观事实”反馈,比如用到的词“我觉得你......" "我感到你......"

5: 意外回答的应对方法

对于你的提问,有可能回答会牛头不对马嘴,提问者最好不要先判断其回答 “ 好坏 ”,因为对方马上遭到否定下个提问就不会坦率回答了。你可以暂时附和对方的发言,同事继续问问题探索对方真正想说的内容。

6:不做消极的提问

这里说的消极提问,指的是“ 劣质提问 ” 中尤其是否定、消极、会令对方心情变差的提问,有些人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或者是吸引眼球,会一味地抛出消极的问题,提问者平时囿于消极思想,那么对对方提问也将是消极的;反之,如果自主意识积极,就容易在开朗的气氛中向对方抛出优质的提问,所以我觉得,如果自己跟别人沟通会经常惹火对方,要自提问检讨下平时的思维习惯了。


四:“优质提问”的创造方法

1: 先关注对方的" 3 V "

用于寻找已内化的提问的" 3 V ":

Vision: 理想(渴望得到的东西);

Value: 价值 (价值观)

Vocabulary:词汇 ( 常用语 )

“ 关于目标的问卷调查 ”结果看出,谈论目标的频率越高,越能”记得目标,并正在为达成目标而行动 ” 。人的行为,会由其所持的 “ 价值观 ” 而大有不同,针对价值观的提问才有重大的意义。在对话中频率出现的词汇,说明对方对此 “ 非常在意 ” 有很大可能成为优质提问的素材。

2:将 “ 3 V ” 关键词与 疑问词5W1H 组合来创造提问;或者,使用两个以上的“ 3 V ” 关键词,创造出 “ 新的组合 ”,促成新发现的优质提问。

有意识地使用疑问词提问,是为了避免以 “ 是或否 ” 回答而结束话题,从而能不断地由一个提问的回答衍生出其他角度的提问,从而提升沟通能力。

3:利用卡片,轻松创造提问。

准备一组卡片,分别写上疑问词 “ 什么 ” “ 为什么 ” “ 哪里 ” “ 谁 ” “ 何时 ” “ 如何 ”,另外一组卡片写上“ 3 V ” 关键词,接着,随机抽取一张疑问词卡片和两张单词组合起来,从而扩展自己所能创造出的提问的框架。

除了向别人抛出优质提问,也要用“ 3 V ” + 5W1H 自问并定期回顾。

正如粟津恭一郎在《学会提问 实践篇》书中说,只要掌握了优秀之人所拥有的“优质的技巧”,任何人理应都能变得优秀

如果你有跟孩子沟通、父母沟通、同事沟通、爱人沟通方面的烦恼,以其去看大量的学会沟通的书,不如先看《学会提问 实践篇》,学会优质提问,优质提问并非只能在商业场合发挥作用,它适用于社交生活、家庭、子女教育等所有场合,利用提问的力量,能使交流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你和周围人都将切实感受到它所带来的好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年都会有人花大价钱参与竞拍与股神巴菲特或与苹果总裁库克等高管的慈善午餐,虽然其中有各种各样的秀或利益关系在内,但...
    潘慧敏阅读 1,263评论 0 8
  • ——· 关于本书 ·—— 《学会提问》这本书之所以受到读者的欢迎,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这本书是作者基于十几年的提问经...
    玲玲A阅读 1,160评论 0 5
  •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经常与遇见他的人们谈话讨论,他看起来无意指导别人,只是提出问题而已。辩论中他通过问答的形式,并...
    飞羽竹芋阅读 640评论 0 4
  • 1. //后台给咱们传过来的数据都是字符串 //eval可将字符串转化为代码执行 var str='1+1'; a...
    米塔塔阅读 722评论 2 8
  • -----是否"全部押上" 请大家给我出个主意 我在参与一个公平的抛硬币的赌博游戏,胜负概率恒定为50% 我有...
    帅梅香茗阅读 404评论 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