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也是韩国的

从传统上说,元宵节过了,春节才算完。虽然春节假期已缩至7天,在元宵之前,很多人已经上班一星期,但多少还是不能彻底切换到搬砖状态,总觉得年没过完,索性先度假式工作吧。

这种心态不难理解。其实,在更传统的乡村,春节的持续时间更长,一直到农历二月二,龙抬了头,新的一年才算开始。

想想也是,大冬天天寒地冻的,没什么农活可干,不以节日为理由,整天闲呆着,换谁心里也会不踏实。更何况,城市里的上班族有固定工休时间,有固定的假期,而农民呢,只要地里有庄稼在生长,就没有空闲可言,整个人都被埋在土里。好不容易农闲了,不得自己犒赏自己,在节日里玩出花样来。

春节自不必说,到了元宵节,除了吃元宵汤圆,更得赏花灯、耍社火,放烟花,这还是我小时候的印象。放到现在, 好像没这么热闹了。甚至很多人都会觉得,一年不如一年,节日变得好无趣。

社会学者会冷静分析,这是农耕社会向现代文明转型的必然结果,人群兴趣趋于多元化,精神文明升级换代,传统文化式微。

普通人就不会想这么多,只会感慨,年味咋就越来越淡了,过节怎么就越来越没意思了,老祖宗的好东西咋就没人珍惜呢。感慨完了,在手机上接着刷头条抢红包。

一位朋友和我聊起小时候的年味,他家是东北的,零下几十度的气温冷极了,小孩子从头到脚,棉帽棉衣棉裤棉鞋裹得严严实实,棉衣棉裤四个兜,分别装着花炮、瓜子、糖果、山楂干,早上出了门,在冰天雪地里能玩一天,家都忘了回。那种简单单纯的快乐,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再有了。

除去对美好往昔美图秀秀般的修饰,我相信,这种感觉是真实的。人的回忆大多如此,自带光晕,自我美化,让人难堪痛苦的总能忘记,即使忘不掉所有,也能在程度上减轻,就像荒漠中废弃的古堡,建筑内部早就腐朽不堪,在夕阳余晖的照印下,总会披上一层金黄色的光芒。

前几天,《中国诗词大会》大火,夺冠的姑娘武亦姝瞬间成为新的女神,才女典范这样的赞誉多了起来。甚至许多观众惊呼,没想到董卿也这么有才情,以前只顾关注她的口红色号,真是有些对不起她。当然,赞誉后也有质疑,觉得这不过是「人体点诗机」罢了,跟背诵几公里长的圆周率没多大区别,诗歌早就过时了,没必要把思维关进陈旧的牢笼中去。

观点之争很多时候胜负难辨,无非是争相收割人们的注意力,谁的声音大,口水多,谁就吸引眼球,很多时候我并不关心。

我唯一惭愧的是,面对一切美好的情景,别人能够说出诗意的,富有美感的、能获得他人共鸣的表达时,我就会干巴巴地说:我去!厉害了!没谁了!给跪了!真屌!NewBee!

我尚未从传统文化中汲取一二,哪里有什么资格对它评头论足呢?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别人虽笑她,却也因她承认自己见识少,笑中带有些许体恤。要是她敢大咧咧地装作闯过关东下过南洋,心里的草原住着一万匹野马,装作行家对一切挑三拣四,估计连弱不禁风的黛玉姑娘都得用小拳拳捶上两下,薛蟠动完手肯定还得做诗嘲讽:女儿愁,刘姥姥是个大马猴!

我们的物质多得都开始让人学习断舍离了,精神上却愈发贫瘠,像宋丹丹口中的盐碱地。「竹林七贤」的肆意闲散咱是学不来,竹林不好找。王羲之的「流觞曲水」也不好学,总不能戴着口罩吧。「飞花令」可能难度也不小,那就放宽条件,哪怕现攒出几句顺口溜三句半也行啊。

早些年,端午祭成了韩国的,我们很痛心。莫名其妙,孔子也成了韩国人,我们简直愤怒了,恨不得指着他们的鼻子骂:咋这么不要脸呢?其实,我倒觉得韩国人蛮委屈的。这么好的姑娘,就住你家隔壁,你一直冷着脸不搭理,我这又送玫瑰又端热水的,刚牵手成功,你才觉出好来,骂我卑鄙无耻无情,早些时候你干嘛去了呢?

网上流传着个段子,两个人问答。你知道《诗经》吗?我有钱。你喜欢哪位历史人物?我有钱。你开心吗?我有钱。……

提问的人捂着脸大哭着跑开了。


图片作者:Geordie

图片授权基于:CC0协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5赠你月圆 元宵节,赠你一场灯好月圆 来源:网易原创 元宵节,自古便是一个浪漫而绮丽的节日。 这一天是年的最后...
    整天瞎说阅读 1,353评论 0 15
  • 五组组名: 猛虎组 五组口号: 粉碎一切阻碍 五组战友: 十一名 五组志愿者:张宇 1. ✊ 张宇|007-3...
    终身学习站阅读 407评论 0 0
  • 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愿母亲身体健康衣食无忧智慧增长!感恩哥嫂每天陪伴母亲包容母亲!感恩哥哥一直一来对我商量事情的默契!...
    T上善若水阅读 293评论 0 0
  • 1.昨天把侄女 的小乌龟放草地上嗮太阳,后来不见了,但也很开心,它回大自然的家了。 2.昨晚手机里很棒的就寝起床功...
    央金拉姆阅读 114评论 0 0
  • 我不知道为什么简书叫简书。 但是第一次用简书写上文字的时候,就喜欢上了这个平台,简简单单。一直想找一个给人安静的平...
    孤单的骆驼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