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学会正念减压的3个要点 享受内心的宁静

正念是佛教的一种修行方式,它对我们的生活有重要意义。你不一定要成为佛教徒才修习正念。它与我们自身的能否与世界和谐共处有非常大的关系。它能帮助我们建立正确的世界观,自我意识。

佛教认为,通常情况下,我们的意识清醒状态是非常有限的,而且令人处处受限。我们所处的环境更像是梦境,而不是清醒的状态。

正念,就是清明的觉知的生活。它使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一个事实:我们的生命只在一个又一个当下之中。如果我们不专注于当下,那么内心的恐惧感和不安全感,就会使我们在无意识中做出一些行为,带来其他的问题。随着习惯的积累,时间长久了,我们就会迷失了自我,倍感压力。

因为那些阻止我们觉醒的惯力非常的强大。而且完全不为我们所觉察。所以修习正念在一定程度上是辛苦的。在觉悟和清明的状态下感受每一个当下。


在日常生活中,时时的观察自己,不带任何的评判,完全接受浮现在头脑中的一切。允许深藏于内心的东西浮现出来。并以此消除障碍,释放能量。

你可以通过以下这三点培养正念:

1. 通过冥想培养正念:

冥想可以帮助我们从这种无意识状态中清醒。从而使我们能够充分真实的状态,让我们拥有更令人满意、更和谐、更有智慧的人生。

很多时候,我们没有意识到自己其实无时无刻不在思考。连续不断的思维之流流经我们的头脑,使我们没有空余体验内心的宁静。

我们深陷这种洪流之中,它席卷了我们的生活,将我们带向我们不想去的地方,甚至我们都没有意识到自己要向何方。

冥想可以帮助我们从这思想的洪流中解脱。坐在河岸边,倾听它的声音。也就是不带评判的倾听头脑里的声音。做自己的旁观者,观察当下,不作任何的干预。


2. 掌握刹那,专注于当下

掌握刹那的最佳方式是专注,这是修习正念的要诀所在。当你观察自己的思想的时候,你发现,大脑经常从当下逃离。要培养正念,你需要一遍又一遍的提醒自己,要清醒,要清醒。所以,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去观察、感受、存在。刚开始市,试着使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件事物上,哪怕很短的一会儿。

在生活中,时刻问自己:“此刻,我是否清醒?”“此刻,我在想什么?”


3. 留意自己的呼吸

呼吸法能够帮你集中注意力。当你思想游离的时候,可以借助呼吸法将自己拉回当下。当我们意识到自己的呼吸的时候,我们知道自己身处当下。

但,很多时候,我们都是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呼吸的。

要在呼吸中培养正念,你要全身心地感受它,感受呼入的气体进入你的身体,以及呼出的气体离开你的身体。就是去感受它。

在一天当中,不时抽出时间停下来,比如5分钟,或是几分钟,几秒钟,感受自己呼吸。摒弃一切,充分拥抱当下。不要试图改变什么,只是呼吸,无拘无束;放下那种此刻有所不同的念头。


总结:

当我们能够开始不是个人的喜恶,不为自己看法和偏见左右,专注于当下,这时候,新的希望才会出现,我们才有机会将自己从无知的桎梏中解脱出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念』是佛教词汇,本书对『正念』的解读是:『对当下的实相保有觉知』。 『正念』是一种让人心平气和地察觉当下、珍惜...
    惜她阅读 3,023评论 1 17
  • 荷兰之家:一家拥有11年历史的荷兰本土老店,是一家值得推荐的海淘网站 经常听到妈妈们会有这样的疑问,我家宝宝七个多...
    dianxinka阅读 1,788评论 0 0
  • 去年听雨歌楼上,阅尽群生相。流离情海实堪悲,未到死生难决声名微。 今年听雨僧庐下,觉了无惊怕。六时名号五更钟,旦夕...
    宗定法师阅读 515评论 0 9
  • 文/森滴妈咪 首发于公众号“辣妈原创” 曾几何时,妈妈们都会有这种感觉:怎么小时候事事乖巧的孩子,从某一天开始,突...
    苏茉以安阅读 3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