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必需知道这60件事-《产品心经》读后感

产品经理必需知道的60件事,都在这里。


在读这本书之前我也大大小小阅读了一些互联网产品经理相关的书籍,有介绍产品经理专业技能的,比如《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产品经理的20堂必修课》、《产品的视角》;有关于产品市场介绍的,比如《精益创业》、《影响力》、《怪诞行为学》、《长尾理论》、《引爆点》、《定位》、《你的灯还亮着吗》、《结构思考力》、《别做正常的傻瓜》以及关于产品设计的《用户体验要素》、《破茧成蝶》、《简约至上》、《用户力》、《设计心理学》和关于团队合作与自传的《启示录》、《腾讯传》、《周鸿祎自述》、《参与感》。每本书都能带给我很深的启示和方法,这本书也一样,但之所以要写一篇关于这本产品心经的读后感,也是因为觉得这本书对于一些刚入门以及准备入门的产品经理来说帮助很大,它里面的内容很详实,浅显易懂、能够帮助一些刚从事这个工作的产品小白少走很多误区,同时对于我自己,也能加强对本书的理解,巩固自己已经学到的知识。

从书名我们就可以了解到本书是以产品经理需要知道的60件事展开叙述的,本书的60件事偏重于产品思维和运营这一块,它和其他书籍的区别在于它并不是手把手教你从0到1做一款产品,而是在你做一款产品的时候对你悉心教导,指点你要走的路,告诉你如何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如何做好产品定位、如何挖掘用户的真实需求以及如何做好产品运营等等,书中有很多知识点是我觉得对产品经理来说十分有帮助的,下面我就简单介绍一下。

一、《产品心经》功能模块

本书一共包括7个模块,如图所示。本书将分别从7个模块分别阐述。

二、产品经理的核心素养

2.1产品经理需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先让大家思考一个问题:微信为什么要做朋友圈?要知道微信诞生的时候仅有即时通讯、分享照片和更换照片等简单功能,朋友圈功能是在微信4.0版本才上线的,用户可以通过朋友圈发表文字和图片,同时可将其他APP的内容分享至朋友圈。当下,朋友圈已经成了众多用户抒发情感,交流互动,打发时间的工具,深受用户喜爱。在这本书中是这样解释的:社会网络有三个关键要素:连接关系、传染物、互动,通讯录对应连接关系,建立社会连接,解决用户结交新朋友和管理老朋友的问题;朋友圈对应传染物和互动,解决用户维护老朋友关系的问题。如何维护?就可以通过发布内容来维护甚至强化朋友关系,来传递信息、情感、观点等。那么如何对此类问题作出合理的解答呢?就需要产品经理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我们还可以思考一下微信解决了用户的什么问题?给用户带来了什么价值?等等。如何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呢,就需要我们多进行换位思考。比如:如果我是……,我会怎么想,如何做。类似于如果我是苹果公司的产品经理,我会如何设计iphone;如果我是阿里的产品经理,我会如何做好淘宝。多进行这样的思考,对于我们产品思维的养成有很大的帮助。

2.2做一个有taste的产品人

产品经理的综合能力要求很高,对于各方面的能力都要有所掌握,以及在为人处世上也要能左右逢源,尤其对于处理用户的关系上,必须“入戏”,与用户交朋友,能够体验生活、贴近用户。腾讯有一个10/100/1000法则,就是产品经理每个月必须做10个用户调查,关注100个用户博客,手机反馈1000个用户体验。在这个口碑为王的时代,深刻诠释了得用户者得天下的含义。平日里,我们对于taste的提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人文素养、提高审美能力、修养独特魅力。在空闲时间里,我们要有一双欣赏美的眼睛,多看一些高雅的文学和美术作品,平时可以多去博物馆、展览会、图书馆、各类风情街、某些艺术大家举办的作品展等地方,这不仅可以对我们自己有帮助,也可以将我们自身的独特魅力和艺术情调融入产品中,让产品拥有独一无二的调性。

三、深刻认识产品

产品的定位对于产品来说至关重要,有时候一个产品往往因为初期定位的失误而导致一步步走向失败。所以在定位产品时要考虑全面,涉及到产品的方方面面。包括什么行业,什么类型的产品;目标用户群是谁;给用户带来什么价值;跟竞争对手的差异化在哪;如何匹配和强化产品与用户的心智模型的连接等。有些产品从一开始就借鉴他人的产品,从用户群到功能点到盈利模式无一例外,但要注意的是,盲目的借鉴只会让产品死的很惨,而合理的借鉴则需要遵循拉远原则,将产品放置在更大的背景环境中去考虑,要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现象。同时,产品借鉴需要有的放矢,取之有道。可以从战略规划、产品功能、产品内容、用户体验、产品运营等方面借鉴,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风格,自己的特色。

四、产品战略与规划

一个产品要想有好的发展,前期靠愿景,中期靠团队,后期靠客户,优秀的产品背后总有一股经久不衰的推动力-产品愿景,激励着产品不断向前发展。阿里巴巴的愿景是成为一家持续发展102年的公司,全球最大电子商务提供商,全球最大雇主公司。腾讯的愿景是成为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一般来说,产品的愿景都比较霸气,有雄心,只要听一听,就能够焕发成员的斗志。但如果一个创业公司或者小公司的产品想要和巨头公司或市场占有率很高的公司竞争的话,在产品初期不光要靠愿景还要有谋略和智慧,可以简单概括为以下几句话:让对手看不见,让对手看不起,让对手看不懂,让对手学不会,让对手拦不住,让对手赶不上。让对手看不见:就像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一样,表面上没有做什么,实际上是在积蓄力量。让对手看不起:让对手觉得你的产品没戏,或者赚不了什么大钱,觉得你的产品很难成功。让对手看不懂:让对手不明白你的策略是什么,经常放一些烟雾弹,影响对手的整场判断。让对手学不会:要让对手在真正看懂你的产品是怎么样崛起的,为什么能火起来然后开始模仿你的产品时,让对手模仿的成本很高,或者商业模式与自己的相冲突时,对手就会担心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让对手拦不住:当你的产品已经有了一定的先发优势,而且增长动力引擎强劲,对手建立起的防线很容易冲破。让对手赶不上:即使对手人力物力财力很强,在后面奋起直追,但这时你已经领先他们好几圈了,对手只能望其项背。

六、精益方法与产品开发

评估一个产品或项目是否靠谱,基本上可以从定性和定量两个角度进行。包括:1、产品缘由,也就是为什么要做这个产品,这个问题可能有很多公司都没想清楚,甚至是领导头脑一热产生的想法,这是我们一定要避免的。启动产品的缘由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增加收入、提高用户基数和粘度、市场造势、产品差异化。2、梦之队,主要是评估团队成员的专业能力,事在人为,小米的雷军创业初期花80%的时间找合适的人,可见人才和团队才是企业的核心价值。3、撒手锏,分为技术创新、产品或服务创新、流程创新、商业模式创新。4、刚需和市场容量。5、顺势而为,就像雷军说的,只要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如果这些方面都做到了,那么你离一个好的产品的诞生也就不远了。

七、需求分析与管理

“在这个行业久了以后,不接地气了,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喜欢什么,这是我觉得最可怕的。每天早上醒来最大的担心是,不理解以后互联网主流用户使用习惯是什么,不管是QQ,还是微信也好,没人敢保证一个服务是永久不变的,人性就是喜欢更新”-微信张小龙

作为产品经理,需要从人的本性角度去洞悉用户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如何挖掘用户的需求,对于初期的产品经理来说是最难的一门课,同时也需要产品经理有极强的悟性,实践出真知,多领悟,多总结,学以致用。1、人性法,乔布斯有一句经典名言:你能做的最糟糕的事就是倾听你的用户。因为用户表达需要时由于认知和表达能力有限,或是忽略需求和为了迎合所提问题而做出错误的回答。所以,对用户的人性进行剖析,用户的人性很多种表现,如矛盾、爱美、疑惑、简单、善变、好强、贪婪、自私、善良等,本质上来说,人其实是一种“高级动物”,如何获取人性即如何获取到用户的真实需求。2、参与式,现在的产品已经进入粉丝和体验时代。产品能不能让用户爱上,关键在于用户参与程度。所以,在产品研发初期提前让用户参与进来,参与访谈、设计、运营、口碑营销。 3、观察法,一句古话说得好: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生活中善于观察对于获取用户需求有好处,观察主要包括听其言,观其行,抓其神。平时在上下班路上,地铁上,商场里,可以多看看周围人都在玩些什么,讨论什么等等,这些可能都会发展成以后的流行趋势。其他的方法还有马斯洛需求法、大数据法、游戏法等。挖掘出了用户的真实需求,那么以后的产品设计就可以朝着一个合理的方向走了。

八、用户体验设计

用过iphone的都知道,苹果公司一直注重产品的极简设计,iphone从诞生到现在一直就只有一个home键,最初的耳机孔现在也和电源接口合并到一起,界面上,也是开创了扁平化设计的先河,自带的APP都将极简设计体现到了极致,比如时钟、天气、日历等,页面完全没有多余的元素,用户使用起来非常方便。流程上,交互设计有一个“0123”法则,意思是不需要说明书或者帮助,一看就会,两秒等待时间,三步以内操作。用户在3次点击之后如果还没找到他们想要的信息就很可能离开网站。现在市面上大多APP都遵循这样的准则。比如饿了么订餐流程:找到商家-选择美食-去结算-免密支付,所以完成的步骤越少,用户的满意度越高。在视觉上,同样要注重留白,注意使用元素的对齐和对比,只有在界面、流程、视觉上都做到极简设计,才是功能和内容的最佳表达。

九、产品运营

产品运营最重要的就是要利用好AARRR模型,AARRR是Acquisition(获取用户)、Activation(提供用户活跃度)、Retention(提高留存率)、Revenue(获取收入)、Reter(自传播)的首字母缩写,在这五大环节中,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如何提高每一环节的策略和方法,这也是我们在做用户运营规划时经常用到的一系列策略和方法。不拘泥于传统的策略和方法,懂得利用创造性的策略和方法是每个用户运营人员必须修炼的基本功。

十、心得体会

《产品心经》里提到的60件事每一件事都值得反复回味,本篇只是截取了该书中比较重要的知识点,还有许多内容没有提及不代表不重要,希望这篇文章能够抛砖引玉,有时间的产品经理可以仔细阅读一番,相信你会有更大的收货。本文中的一些个人看法完全属于自己的观点,如有不对,欢迎指正,同时希望自己能够在产品经理的路上学有所成,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款产品。

本文由 韩涛同学 原创发布于简书。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