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告别

读了一篇榜首文,是人可望舒《再见,英格》,是一篇以“遗憾+不一样”为主题的征文,以告别场景为主的小说,让我几次落泪。

我发现好的文章都不是那么直白地体现主题,就像这篇,里面没有一个地方写“遗憾”,但是真的让人感到遗憾,英格走了,米娅没有见到她最后一面。我们地看着一个人慢慢变老,直到她离开,我们没有力量去挽留住时光的脚步,我们会感到遗憾。

在文章结尾,米娅回头看了,确实没有人。她还没有足够强大,她的奶奶已经离开了她,这也是人生的遗憾。

好的文章从来不是写尽,而是留白。好文章都会用象征手法,或者把主题的意蕴表达出来,而不是非得明明白白地写出来这件事情是多么遗憾,这是一种小学生作文才有的明了吧?

这篇文章的主题是英格慢慢变老,在这个过程中与孙女米娅之间的互相触动。这是一个关于告别的故事,英格和这个世界告别,米娅向英格告别,这让我想起了《相约星期二》那本书。一个人慢慢地走向衰老,最后离开。文中有很多两个人互动的细节,运用了对比;描写的很多都是生活中极其平常事件,但越是常见的事情越能引引起读者的回忆和情感共鸣。比如米娅小时候去幼儿园和英格去养老院的情景,比如她们去感官博物馆听到那些落叶的沙沙声……

读了《再见,英格》,我被它深深地感动了,学习一下它的结构和写作手法。

文章开篇,米娅卖掉老房子跟英格告别的场景。

1,英格种的番茄苗没有几个成活的,她发现自己的视力减退,出现了老年的迹象。

番茄英格让她的院子不再冷清,可是秋收却没有多少收获。她想起了以前和米娅一起除草的情景,发现自己把番茄苗当草一起锄掉了。她出现了变老的迹象。手抖,眼前的重影,睡眠困难。

2,米娅买了小收音机给英格作为圣诞礼物。

米娅去买一个“古董级”收音机,她精心准确圣诞节礼物。她在飘雪之夜到家。来到家里和往年圣诞节的不一样。没有花环,门垫,没有彩灯。英格睡着了,汤有点咸。

3,米娅准备平安夜晚餐,他们聊天、拆礼物,英格为米娅织的毛线手套少一个指头。

米娅做晚餐,英格说好吃。米娅和英格聊天不知道该找什么话题。

“可人老了,好像就被困在原地,尤其是和你同龄的人不是住在医院就是躺在墓地,而孩子们都飞远了,剩下的就是些旧时回忆,反复咀嚼,变成了无味的口香糖。”

她们也有代沟,比如英格无法理解她牛仔裤上的破洞一样。

她们拆圣诞礼物,米娅告诉英格有个录音功能,这里就是在埋梗,为结尾的录音打下伏笔。

英格给米娅的手套只有四个手指。英格此时提出要去住养老院。

米娅吃惊地抬起头,英格的眼眸里反射出壁炉热烈的火焰,但她的手很凉,且骨节分明。

英格是个心灵很丰富的人,这从她的眼眸里反射出热烈的光芒可以看出,她不想给米娅增添麻烦。她的手凉骨节也说明人终究是要跟随自然的节奏,衰老是无可避免的。只是这对于米娅来说有点突然。

4,米娅牵着英格去养老院,回忆她小时候英格拉着她的手去幼儿园的情景。这里让人泪目。

英格从来没有告诉米娅自己的视力有多差。英格下楼想起口琴落在了楼上的抽屉里,也是在为结尾埋梗,当然这也是英格后来在养老院的为数不多的消遣之一。养老院,英格紧紧握着米娅的手,让米娅想起三岁的自己牵着英格的手去幼儿园的情景。养老院的接待人多娜是个充满正义感的女孩子。米娅还是感觉到了一种遗憾。

这里不像学生宿舍,学生宿舍的尽头是有光明有生机的未知,而这里的尽头呢?对大多数人来说即将面临的都是一种已知的命运,并且这种命运有可能是残破的。

5,英格在养老院的情景。

英格的视力下降得厉害,好多活动她都做不了,和她谈得来的邻居也去世了,她吹着口琴听着广播来打发时光回忆青春。英格给没有照例打过来电话的米娅说自己很好,米娅说要陪她一起过生日。

和天生失明的人相比,后天逐步失去视力的人好像并没有演化出锐利的嗅觉和听觉,他们像被壳包裹住的蜗牛,变得极其敏感,一有些风吹草动就会蜷缩起来。

这是一段很细腻的描写,写出了英格视力逐渐变差时感到的无助与恐惧。

6,五月底,米娅陪英格过生日。

米娅收拾老房子,阁楼上的老鼠,那只布谷鸟钟,红杂草。米娅在门口看着英格化妆,听收音机里瓦格纳的歌剧。

7,米娅带英格去感官博物馆。

汽车开过乡间小路。这是一个不需要眼睛的博物馆。这是个好特别的生日礼物。

在博物馆里,英格回忆他们去牧羊人小道采板栗。

8,米娅被多娜告知英格摔倒下背部骨折。

9,米娅给躺在床上的英格喂油煎发面馒头和香草酱汁。

10,圣诞节,米娅收拾老房子,她去养老院看望英格。

11,英格去世,米娅听到了录音里的口琴曲和英格的声音落泪,她与英格告别。

英格在春天离开。米娅在房间门口发现,“抹去一个人曾经存在过的痕迹是多么容易。”

米娅走在熟悉的路上,意识到以后都要一个人去走。她卖掉房子,在等房屋中介的时候无意中听到了英格留给她的录音。英格,再见。

录音机里的口琴儿歌还有英格告别的声音让我的眼泪一下子流出来。

每一节都有一点不一样,这是一个人慢慢变得衰老直到离开这个世界的节奏。

读完这篇文章,我突然知道为什么要看书,为什么要写文,因为我的心是如此喜欢这些东西,它被感动的时候是如此丰盈,在阅读和写作的时候感觉自己如此富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必安淇看到这个题目 应该会慌一下下 最近在追曾宝仪的明天之前 今天看完了第四集 主题不是安乐死 而是 人是否...
    浅妗阅读 111评论 0 0
  • 曾经撕心裂肺地经历过生离死别,默默地在秋殇中悲痛地送走过亲人。 但今天在听有书用睿智,通透的语音语境,将最后告别引...
    薄荷的午后休闲时光阅读 528评论 0 2
  • 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与伯乐主题写作之 【遗憾】+【不一样】 玫瑰街的一幢二层小楼被挂上了出售的标牌,这里是...
    人可望舒阅读 5,073评论 54 352
  • 2017-1-14 《最后的告别:关于衰老与死亡,你必须知道的常识》(作者 葛文德,哈佛大学医学博士)出自一位美国...
    liou_qian阅读 5,204评论 0 1
  • 关于死亡 我最亲的爷爷奶奶在2012年相继逝世,这是我第一次感受死亡带给我的恐惧。 奶奶最后一次跌倒,随后被送进了...
    我一点儿都不美阅读 408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