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感微弱,我就应该当小透明吗?

大学期间,当时我还有社恐,有一次我去一家比较高档的连锁理发店理发,进店之后发现这家门店的生意异常火爆,除了正在剪头发的人,还有将近10个人在等待理发。

店员跟我讲了差不多要一个小时才能轮到我,于是我就在等待区等待了,其间店里面又陆续来了客人,在等待的时候,在我后面的一位客人等不及了,大声的对其中一个店员说:“到底还要等多?”。

过不了一会儿,这个人就被安排去理发了,顿时我非常的委屈和无力,明明是我先来的,为什么是对方先理发。

但是我又不敢去跟店员争辩,之后我又产生了一个想法,是不是他觉得我是个傻大个,觉得我好欺负?

我越想越气,可是内心也越加的紧张和害怕,害怕我找店员理论的时候,我内心的底气不足,这时感觉自我存在感严重不足。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当过透明人,没有过存在感,但是很少有人像这么一群人一样如此的缺乏存在感,他们就是有社交恐惧的人群。

什么是存在感?

我认为存在感有两种,一种是物质存在感,一种是精神存在感。

所谓的物质存在感指的是:你在这个世界上能够调动在维持你生存的物质,一般指的是你的物质条件。

有钱,就是物质存在感的一种体现。

而所谓的精神存在感指的是:你对自己能够很好的在这个世界上活下去的认同度。

自信,就是精神存在感的一种体现。

物质存在感和精神存在感是相互影响的,没有任何的物质存在感,不可能有精神存在感,俗话说的好,一文钱难倒英雄汉。

没有精神存在感,物质存在感并不会让我们过得快乐。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听说那个明星自杀了,哪个企业家得了抑郁症。抑郁症其实也一种自我没有精神存在感的极端体现。

而在这个现实社会,只要我们肯工作,稍微努力一点,养活自己是没问题的,虽说有钱能够活的更有底气,但是对于我们来说,精神存在感显得更为重要。

因此,我们一般谈论的存在感指的就是精神存在感。

为何一个人会缺乏存在感?

人在自然界是非常弱小的,刚出生的婴儿更是如此,对于婴儿自身而言,是没有任何存在感的,如果我们的父母不要我们了,我们是一点办法的都没有。

父母在抚养孩子的时候,会给孩子提供物质存在感,让孩子生存下去,但是不一定能够给我们提供足够的精神存在感。

因为,并不是每一对父母都能够在辛苦谋生的同时,面对一个只会哭或者调皮捣蛋的孩子还能够表示包容理解,也并不是每一对父母都能够不拿你跟其他孩子比较,觉得你就是最好的。

举个例子,当你长成一个5岁的小孩子时,你拿着碗自己吃饭,然后不小心掉了,你的父母会不会说你没用,隔壁跟你同岁的小明都会自己洗碗了。

当我们被否定,并且不被理解的时候,我们就感受不到自己的存在感,因为我的存在似乎没有人别人觉得有价值,这对一个心智不够成熟的小孩子来说,就是剥夺存在感的过程。

因此,被否定和不被理解,就是没有存在感的主要原因。

虽然,后来我们长大了,我们可以把一个碗拿的稳稳的,但是我们依然感觉不到存在感,因为不被理解和接纳已经转变成,我们自己的不理解和不接纳。

由于害怕失败,害怕做不好,所以很少会有成功经验,一旦缺乏成功经验,就越加的害怕失败,因此,很难建立起稳定的存在感。

那么该怎么建立稳定的存在感呢?

 一、察觉到自己出现没有存在感的状态

虽然我们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没有存在感了,但是我们很容易陷入没有存在感的挣扎之中,并没有真正的察觉到自己没有存在感。

真正的察觉是能够跳出当下的惯性思维来看自己的,而不是跟随者没有存在感的情绪跟它斗争。

跟情绪斗争只会让自己更加的没有存在感。

比如,你看到你同事在聊天,聊得很开心,然后你也想说两句,可是你内心没有底气,也怕说了没有人接茬,于是就不说了。

这个时候,我们很容易陷入自责当中,而真正的察觉是,你能够非常明白的对自己说一句,我好像因为内心没有底气,而在自责。

有一种评价他人的感觉,这就是察觉。而察觉是为了让你跟负面情绪隔离。

二、立刻行动,不要停留在情绪之中


当我们能够做到自我察觉的时候,在短暂的时间内,我们可以感受到,这似乎不是我自己发生的事情,可是如果这个时候我们不采取一些现实行动,我们就很容易再次陷入负面情绪当中。


这个时候的行动分两种:要么就不说了,好好听别人说,要么一有想说的话就直接说出来。这个做法直接绕开了没有存在感的情绪陷进,不陷进去,就不容易有缺乏存在感的感觉。


三、放弃存在感,是获取存在感的最好方式

我执在佛教中指对一切有形和无形事物的执着,指人类执着于自我的缺点。

在现实中,“我执”可以用“我应该”和“别人应该”来体现。毫不夸张的说,这也是人类痛苦的根源。

“我应该”背后就是认为我的现实行为是“不应该”的。

有社交恐惧的人,他认为,我不应该脸红,我不应该逃避别人的目光,我不应该害怕和紧张,而正是这些“不应该”让我们产生痛苦。缺乏存在感的人会认为,我不应该表现的胆小,懦弱,紧张,心虚。

另外一种痛苦的根源是“别人应该”。

当你在社交中想表达自己时 ,好不容易说出一句话,结果却无人回应,这样的感觉很不好受,但是我们不一定要因此觉得自己不好,从我们的角度讲,我们确实把想说的说了。

而别人是否回应,那是别人的事情,过分的期待别人回应反而是对别人的一种控制。这就变成了“别人应该”。

我们无法控制别人,就像别人无法控制自己一样。

而放弃“我执”指的就是放弃“我应该”和“别人应该”。

另外,认为自己缺乏存在感不是“我执”,执着于自己没有存在感才是“我执”。放弃“存在感”才能放弃“我执”,也才能获得“存在感”。

那如何放弃“存在感”呢?

共处就是最好的放弃,它可以影响我,但是我不动他,让缺乏存在感而产生的情绪自由的存在,它什么时候消失,什么时候离开,与我无关。

我呢,则是努力的过好当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