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回应是对一个人付出的扼杀

对一个人的付出不回应、忽视、

是对一个人付出动力的扼杀。

01

“当初对我多好多好,现在却…”

这句话,这是很多人内心深处的一个疑问:为什么他/她变了?他/她之前并不是这样,还是他/她的本性就这样,这些年一直在装?

一个学员,曾经因为老公外遇问题找到我,她十分难过地向我诉苦了很多老公怎么不爱她了:背叛了她,并且没有悔过之心。

她想离婚,他都不挽留,这让她感觉心灰意冷。她不明白当初那么宠她的老公如今为何如此冷漠,难道曾经的那些爱都是假的吗?

我问她:老公以前爱你吗?

她说:以前对我很好,非常地好。

那他以前对你很好的时候你满意吗?

满意啊。

那你满意的时候会告诉他吗?

不会。

不满意的时候呢?

会指出来。

这就很好理解了:如果一个人对你付出7分,你看到他有3分没满足你,你指出来了。他再付出8分,你看到他有2分没有满足你,你指出来了。那么这个人在这样的环境下久了会发生什么呢?

付出7分等于0分,付出8分等于0分,付出0分还是等于0分。

付出永远是不被看见的。换成是你,你还愿意付出吗?这时候再遇到一个付出3分就能被当成8分的人,你会做什么呢?

对一个人的付出不回应、忽视、理所当然,是对一个人付出动力的扼杀。无论他做什么,你都没感觉,看不见,只享受,还挑剔做得不够好。

偶尔满意一次,

绝不说出来或一带而过。

不满意的时候就浓浓地抹上一笔,

上升到“你不爱我了”的高度。

还有比这样对待一个人更残忍的吗?

我又问她:现在这么冷漠的老公,对你没有一丁点爱的行为了吗?

一丁点都没有。

你确定100%一丁点都没有?

有一丁点吧。

哪点?

然后她潸然泪下,骤然发现了自己怎么忽视了这么多年来一直被爱着,然后亲手作死了爱情。

02

在我们成长课里出现过很多这样的人。曾经有一个女士特别生气老公一点都不做家务。有次她老公回到家后没换拖鞋就进屋了。

她非常生气地说:“我刚辛苦拖完地,你就这么踩进来了!”

老公说:“我没看见,又不是故意的。你再拖一遍就是了,多大点事!”她说:“你一点活都不干,凭什么我整天拖地!家务应该均摊!!”

你可以想到接下来他们的争吵。

“多大点事”就是一个地雷,意思就是你做的都不值一提。老婆真的是那么想要老公也拖地干活吗?未必。

其实换一种方式完全可以不一样。如果老公回到家,不是对一尘不染的地板视而不见,不是说一句“我没看见”而是一句“老婆你把地板拖得真干净啊”,结果会很不一样。

因为她的付出被看见了,

老婆真正在意的是老公不知道感恩和珍惜。

这个老婆会特别介意老公不干家务,除了那些公平、劳累之外的因素,还有一个潜意识因素就是:人的潜意识深处会渴望对方也做同样的事情,这样他就能感受到自己的辛苦和付出,不会用“多大点事”这样话语来否认自己的付出了。

这种现象非常常见。比如当你的成功,被另外一人说成是“运气”的时候,你会很生气地说:那你自己来干试试。因为对方不在其中,根本不知道你付出的那些辛苦。

比如我们成长课里出现过的一位男士,他的老婆是个全职太太,钱都问他要。老婆没钱就问他要,没花完就自己存着,下次重新要。

当家庭需要花费的时候她也不把存着的那些钱拿出来,还是问他要。他就内心里犯嘀咕,很生气,不想再给老婆钱花了。

客观上来说,这个男士并不是太缺钱。虽然挣钱辛苦,但也能挣到。只是太太这种理所当然的态度,让他很痛苦。让他觉得对家庭的付出是被吞没的。

虽然有的人会说,那太太也在别的地方为家庭付出了,但那是理性逻辑。

人的潜意识里,很难将不同的两件事关联起来,只能关注到当下的事件。当下的付出你没有给我回应,就会感觉付出被到被吞没,而想停止付出。

被吞没,是每个人内心深处的一种恐惧。

03

回应是对一个人非常重要的付出。

回应的意义是:

我看到了你的付出,

看到了你为我们的关系作出的努力,

你的付出不是徒劳的,

是有价值的。

我接收到了你的心意和努力,

告诉你:我看到了,

接收到了,并且,感谢你。

不回应的时候,就会给对方造成一种自己没付出的错觉。就像是向水面扔了一颗石头,却没有激起水花,没有响应。你会怀疑那是不是个黑洞。

对于你的不回应,对方会感觉到自我的挫败感。

他会觉得自己没用、无能、做不好,一开始可能想做更多来获得对方的回应,但时间久了,仍然持续这个状况,对方的心就彻底冷了,不会再付出了,反而会生出很多,不被看到和付出却得不到回报的愤怒。

04

我们为什么会习惯的不回应对方的努力和付出?

我去问这些不习惯回应付出的人:如果你看到,如果你重视对方的付出,当下就表达了,你对于对方的付出有很多感激和感动,会怎么样呢?这里面会有至少三种潜在的恐惧:

习惯把感受藏在心里

你对我好,我知道了,我感受到了,但我却说不出口,我觉得你是能感觉得到我的开心和认可的。

这种自以为对方会感觉的到自己的回应,是比较普遍的心理。但事实上,没有人是谁肚里的蛔虫,没有人可以听到对方心里真实的感受和想法。

这种:我自己知道,我感受到了,却不和对方说的状态,是大部分家庭的付出消失不见的黑洞。

认为:你就应该这样做

我们很多人都对别人抱着一种“应该”的心理:你是我的妻子/丈夫,你做这些是应该的,因为我也做了哪些哪些,所以你理所当然应该这样。

抱着这样的心态,不管对方为关系和家庭做了多少事情,都会被认作“应该”,毫无感恩和回报之情。当然,这种心态的人,虽然不对对方回应,但自己做了付出的事情之后,还会期待回应。

自己不做,却期待对方给,这也是非常普遍的一个心理。

我不想承认我在依赖你。

还有一种状况,就是关系中的各存心思状态。如果我重视并接受了你的付出,我会习惯了你的好而失去了自我。

万一哪天你走了,你不付出了怎么办?我内心无法相信一个人会永远对我好,所以不能放开来依赖他,不能完全信任他。

完全信任和依赖一个人,

是需要非常强大的心理素质的。

我们非要表现的比别人高,

或者比别人低,

而无法接受:

关系就是要互相接纳和合作的。

05

一个不会对于别人付出回应的人,他本身就是一个总忽视自己,不肯欣赏自己的人。一个不能欣赏和看见自己的人,是没有能力看见他人的。

这样的人,一定有一个总是被忽视的童年。

你做什么,都不被爸妈看见,无论你怎么努力,你被看到的都是没做好的部分,得不到肯定和认可。长大后,你就学会了这么对自己,不爱自己;也会这么对别人,不能爱别人。

试着修复你的创伤,修复你的关系。

对于,不会对别人的付出做回应的人,在积极心理学的咨询里,我们会采用“写出自己和对方的20个优点”这样的方式来疗愈。

如果你也不会对别人付出做回应,那么你可以练习下:写出自己和对方的20个优点,去从内心深处,寻找那些爱的证明,让关系中的爱和美好流动起来。

去看见那些,没被你看见的,却一直存在的幸福,去发现自己应该做到,但还没做到的部分。

爱很珍贵,经不起挥霍。维持爱,维持幸福,需要我们不断的努力和学习。

对他人付出最好的回报就是回应他,对爱最大的扼杀就是不回应和冷漠。同样,对待自己也是如此:看到自己的辛苦和努力,然后安慰和欣赏下自己。你也就能够看到他人的付出了。

祝福所有的朋友,都能在关系中找到幸福与快乐,祝福我们每一天都比昨天更好。如果你觉得本文对你有所帮助,可以随手转发和分享,感谢你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