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第五章 成圣重点--守中

道德经第五章

原文: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

虚而不屈,动而愈出。

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诠释: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现在大多数都这样理解:天地是无所谓仁慈的,它不会因仁慈而有所偏爱,任由万物自然运作而不加干预。大多数人认为天地没有仁爱,如果真的这样,那和我们的平常的认知可相反,老子真的是这样的意思吗?

这段产生很大的争议,老子难到真的认为天地没有仁吗?为了找到真相,我们再看看老子关于仁怎么说?

第八章: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

第十八章:大道废,有仁义。

第十九章:绝仁弃义,民复孝慈。

第三十八章:上仁为之,而无以为......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

以上章节是老子关于仁的描述。

前面大家都认为天地没有仁,我们来分析一下老子认为仁存不存在。

与善仁,要善于对待仁,说明老子认为仁是存在的。

大道废,有仁义。这句话是说大道废除后仁义出现,更能说明老子认为仁是存在的。

绝仁弃义,民复孝慈。这句话又分歧,分歧的焦点是对绝的解释。有人认为绝就是拒绝,也有人认为绝就是极好的。不管是哪种认识,都可以肯定仁是存在的,只有存在的东西才可以抛弃,或者说仁就是最好的,这些都认可仁的存在。

上仁为之,而无以为。既然认为有上仁,那么仁也是存在。

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这句话是说仁出现后又失去了,还是说明仁是客观存在的。

综上所述,老子并不认为天地不存在仁的,圣人是没有仁的,相反老子认为天地存在仁的,圣人是有仁的,哪么认为天地之间无所谓仁的存在的解释是行不通的。

既然老子认为仁是存在的,那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误解呢?

误解是因为对这一句“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假设前提不理解。那是因为这一句是假设句,假如天地失去仁慈,那么天地会把万物作为草狗对待。天地没有仁爱之心,万物不生,生命将无法存活?这句话要和后面的话“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虚而不屈,动而愈出。”联系起来理解。天地之间一直在动,这个动是什么呢?这个动就是主宰生命的内在东西,仁就是其中的一种表现。仁怎么能失去,失去后,万物就没有东西去管,就变成了刍狗,任意处置了。


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圣人没有仁爱之心,圣人就不会为了利益大众利益考虑问题。长久以往,上下不同心,离心离德,国将不会长久的。

仁是什么?

我们先看看《礼记·乐记》中说“春作夏长,仁也”,仁最初作为生长的意思,由“生”而“亲”,父子,夫妇,朋友之间的关系,是发自内心一种亲密,比如我欲仁,斯仁至矣’,由“亲”而“爱”比如《孟子·告子上》‘仁者人也,亲亲为大’,人在见到自己的亲人即将罹祸或已身处不幸时,总会油然而生一种不忍之情,希望他能免遭不幸或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减轻痛苦。所以仁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爱,不受任何的影响,他会自然而然的产生,这就是真仁。

老子在本篇提出了仁,前面分析了仁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爱,也是一种本质的东西,不是通过外表而表现出来的东西,仁的存在不是一种务虚的存在,而是一种实际的存在,那是因为有一必然有仁。


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虚而不屈,动而愈出。

橐龠,古代鼓风吹火用的器具,中间是空的,拉开橐,空气通过进气阀而入橐;压缩橐,橐内空气通过排气阀排出空气。

屈,有竭,穷尽的意思。

把天地比作橐龠,天地之间象橐龠一样,中间是空的,这种空指的是虚空,虽然是虚空的,但并不是没有东西,相反虚空中不断会有东西产生,天地之间会不断的运动,这个动就产生生命,动得越多产生的生命越多,虚空里面永远不会穷尽。


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还记得前面老子说的“不言之教”,这里老子说“多言数穷”,这里再次说明“言”就是“说话”。数是什么呢?第二十七章:善数不用筹策。这里可以得出“数”就是“计”。穷,穷尽。前面说过不言之教,这里的多言就是指多言之教。那么“多言数穷”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多说话的方式教育别人,这种教育的计数方法是会穷尽的。

老子说天地有这种真仁之心,圣人也有这种真仁之心,如果失去了,天地就会把万物像刍狗一样对待,圣人就会把百姓像刍狗一样对待。老子举例说明这个真仁之心很重要,它在天地之间不停的运转,它也是道的一种表现形式,怎么才能找到它呢,说是找不到它,只有做才能找到它,怎么做呢,守中才能找到它。大多数人看到守中,很难明白它的意思,把中通冲,看成虚解。其实老子在这里告诉大家得到真仁之心也就是道的方法是守中,这个中是什么意思?这个中表示天地之中,也表示人体之中。《中庸》说: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这个中也是我们守中的中。

守住我们喜怒哀乐之未发的心,也是守住我们的仁心,也就是守中,我们就能获得道心。

本章先提出天地之仁,次以橐龠相比,最后得出“守中”之要。

老子本章特别告诉我们,要达到玄妙之门的方法:守中。

《尚书·大禹谟》:“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

上古先帝在传位时留给下一任帝的内容,就是中,可见中的重要性,至于怎么守中那是另一个话题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