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道德经•第五章》虚空守中

老子《道德经•第五章》虚空守中 解读

原文: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虚而不屈,动而愈出。

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注解

先刍狗,读音为chúɡǒu,古代祭祀时用草扎成的狗古代祭祀时用草扎的狗来代替活的狗作为祭品,祭祀完如同废物,随意丢弃。

橐龠,读音为tuó yuè橐,以牛皮制成的风袋;龠,原指吹口管乐器,这里借喻橐的输风管。这里“橐龠”是指中空的风箱,箱内通过推拉挡板可以充满空气,又能将其内空气压出,拉推风箱挡板空气通过输风管可进入熔炼炉中。

译文

天地本着自然之理运行,不对世间枉施恩爱,只是把万事万物当做人们祭祀时刍草扎的狗那样,任由人们使用完毕自然丢弃。古时候的圣人治理国家,也不对百姓施加什么偏好,也像对待刍狗那样,任其自在自为,无忧无虑地生活。

在高天厚土之间,道岂不正像一个不可思议的风箱那样么?虽然中间空虚却又充满生气,没有穷尽竭时,发动起来愈是推拉,风量也就也越大。

宇宙自然赋予人类语言的表达,但同时言语过多不仅费津伤神,而且还会言多有失。说得越多,可能失误或者错误也就越多。那么,在神秘的自然大道面前,人们该怎么做呢?还不如象天地那样,仔细地体会大道自然的中空之理,保持内心的虚冲,运用“虚空守中”之法,借以修炼自身,安享天然乐趣,自在潇洒。

解读

本章讲借天地对待刍狗、圣人对待百姓、把高天厚地当做风箱作比喻,阐述大道“虚空守中”的妙用,实际上是告诉世人、国家管理者要遵循自然的“虚空”之道,守住“虚空之中”,不对自然社会枉自施加影响,不扰乱自然和社会运行的的固有规律,而行“无为而治”和“不言之教”。

天地对待世间万物,圣人对待人间百姓,就像天地中空的风箱一样,本着一颗包容万物的心理,仿佛空空之中无所作为,而在其中有无时不在,流布其间发生无穷功能妙用,顺着自然的发展,让万物按照自己轨迹,不加干扰地自然运行、生生灭灭。施加恩惠而万物不知,让万物悄然受惠却又不图回报。这样百姓之心也就不生诈伪,纷争也不会无端迭起,自然、社会、人们也就会无忧无虑,自自然然地享受生活的幸福。

可以回想一下,汉初无为而治的时候,国家休养生息,国力很快恢复,人民安居乐业,哪个百姓不是感恩戴德?再看秦始皇、汉武帝有为而治的时候,为争夺天下利益,东征西讨,杀伐不断,百姓正常生活受到骚扰,国家很快陷入动荡之中,国家也随之衰败、甚至导致国家灭亡。

据传说,当年仓颉为了帮助人们祛除愚昧无知而发明造字的时候,夜空中竟有鬼神夜泣,惊惧仓颉向人类泄露了天地宇宙的秘密。老子就是运用仓颉所造的这些字,尝试着向天地人间来揭示这些隐秘在宇宙、天地、自然、社会之间的秘密的,可他用笔却极其精简,他运用“点而不透”的手法,在这一章中,仅用寥寥数十个字,向我们透漏了宇宙之间的一个大玄机,也向我们揭示了一个人类文明史上的大道理,这个大道理就是本章所阐述的“虚空守中”、“冲盈不满”的胸怀和气度,就是“无为而无不为”治理天下社会的大道。老子给我们留下了似是而非的洋洋五千言,却骑青牛出关遁隐而去,谁也不知其所终所,难怪连孔子都读不懂老子,对他发出“其犹龙乎?”的喟叹。

老子论道,点而不透;老子为人,悠忽似龙。他在冥冥之中,仿佛看到了什么?感觉到了什么?他发现了宇宙、天地、自然、社会、人伦、人类自身之间的好像存在着某种不可或缺的联系,其中还充满了玄妙的千变万化之理。他想把她说出来,讲出来,可最终又好像说了,但是他说的好像人们又不怎么明白。他说“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虚而不屈,动而愈出。”难道他果真洞悉到了天地自然动荡缩涨的呼吸机理?如果他感觉到了,为啥不把他说明白?如果他没感觉到,那么据现代科学家用最精密的探测仪器进行测量,好像天地之间水雾云气之间确实又存在着无穷的交合变化,甚至大地确实也存在着呼吸现象,据说大地每个日夜呼吸起伏可达60厘米,难道这又是巧合?

总之,我们说老子的道德经五千言是个谜?其实老子本身何尝又不是另一个谜呢?一般人读不懂他,就连世人称为“万世之师、百代师表”的大圣人孔子也不能了解他,也看不透、读不懂他!何也?这也正像老子在道德经开头第一章所说的那样: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不明白老子的道,又怎么能明白老子的人呢?

对于道德经,对于老子,我们所能理解的只能是:道法宇宙天地自然,或隐或现,其中自有遵循的规律。我想,也不过仅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