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了这几条,师父再也不担心我的“微行动学习”了

微行动学习是《拆书家成长手册V3》里的重要拆书技能,同时也是一个让人头疼的技能。

2018年6月杭州拆书家成长大会之前,主办方针对拆书家们升级打怪的30项拆书技能做了一个小调查,63.27%的小伙伴认为微行动学习是最难啃的骨头。

要想啃下微行动学习这块骨头,有没有什么秘籍呢?

根据《拆书家成长手册V3》,微行动学习共分为五步:


微行动学习步骤

这五步里的前四步,步步都要小心,不然……就是“大侠请重新来过”了。我们一一来看看这几步。

第一步:明确问题

在这一步,拆书家要明确以下几个问题:

1、微行动学习的问题由谁提出?

有几种可能性:

一是由学习者自发提出,比如手册上的这个例子:

在讨论《管理学》“如何做经营计划”的拆页时,一位学习者提出自己关心的一个问题,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在中国的民营企业,根本没办法像书上说的这样做经营计划,因为我们的客户根本就没有计划,一提出需求就要半个月后供货。
——《拆书家成长手册V3》P92

二是在拆书家引导下由学习者提出:
比如拆书家可以提问:“刚才讨论的这几步中,大家觉得哪一步最难做到呢?”

这里小伙伴可能还有一个疑问:现场如果学习者没有提出任何问题,该怎么应对?

如果担心出现这种场面,拆书家可以提前做预案,比如在I部分有意识地设计一些难点、痛点,让学习者“上钩”。

待基本决定了某个议题有困难且有讨论的价值,可以请现场的学习者贡献发生在他们身上的真实案例。

2、 微行动学习讨论的“问题”,具有哪些特点?

微行动学习里的“问题”,有这样几个特点:

  • 它是真实困扰而非研究课题(problem, not question)
  • 已经或正在发生,而非想象中的问题

看A、B、C、D四个案例,哪些更符合以上两个特点呢?
A:我对目前的工作不满意,但不知道怎么改变。
B:人为什么要活着呢?
C:如果找了一份工作,老板脾气暴躁,我该怎么做呢?
D:最近老板批评了我,让我加快工作进度,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参考答案:A,D)

如果把微行动学习里讨论的问题比成一棵杂草的话,这棵杂草是长在学习者心湖里的,是真实存在的杂草,这棵草的存在,对学习者造成了困扰。


图片来源:昵图网

当然,还有一个前提,这个问题是和当次的学习目标相关的,也就是只讨论和学习目标相关的杂草。

第二步:讨论问题本质

这里,首先要清楚问题“本质”的含义,它指的是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问题本质和问题之间的联系常常很隐秘。

还是以上面这棵杂草为例,,我们能看到的只是这棵草浮在水面的部分——这是“问题”,而“本质”是这棵水草的根,水面上的草叶和根有时隔得很远,看不出问题和本质之间的联系。

比如在武汉珞珈分舵的一次活动中,一位小伙伴的问题是:制定的年度计划总是完不成该怎么办?

经过追问和讨论,发现这位小伙伴问题的本质在于她缺乏安全感。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问题本质是唯一的吗?
答案是“不一定”。就像有的水草,主根可能是一条(一个问题本质),而有的水草,可能有好几条根纠缠在一起(多个本质)。

这里以长沙麓山分舵黄小朵的微行动学习案例为例:

拆解书目:《非暴力沟通》
相关的I部分:提出请求后被对方拒绝,可又特别想要满足自己的需要,这时候需要停下想要抱怨或指责的想法。
学习者的问题:这时候很难“停下来”。
问题本质:

  • 人是情绪动物(被拒绝了自然想要抱怨或指责)
  • 提出请求时没有考虑被拒绝的可能性

这个案例中,问题的本质就有两个。

另外,在讨论问题本质这一步很容易犯这样一个错误——跳过讨论问题本质这一环,直接进入了问题解决环节。请看下面这个案例:

拆书家:刚刚提到的非暴力沟通表达愤怒的四个步骤,大家有疑问吗?
学习者A:“停下来什么都别做”这一步不知道该怎么做,怎么停得下来呢?
拆书家:跟你确认下,是具体如何停下来这个步骤,你不知道具体怎么完成,是吗?
学习者A:是的。
拆书家:是的,今天的片段对这一步没有具体展开。我们现在就以小组为单位,讨论一下完成“停下来什么都不做”这个步骤,具体有哪些可行的方法。

上面这个案例中,拆书家就跳过了引导学习者讨论问题本质这一环,直接进入了第四步“讨论解决方案”。

第三步:明确问题本质

这一步是要对问题本质达成共识。

这里,作为拆书家的你一定要用明确的语言来确定问题的本质,也就是确定水草的哪条根导致了水草的存在。

这里有一些话术供你参考:

  • 刚才总结出导致这个问题的很多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大家认为是哪一条或哪几条呢?
  • ……是这个问题的本质,大家认同吗?
  • 提出这个问题的小伙伴(案主本人),你认同这是问题的本质么?

这部分只需要几句话简单总结就可以。
*注意:跟案主本人确认很关键

图片来源:网络

第四步:讨论问题解决方案

这一步里,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明确解决目标。

手册说这一步“可以再分两步:先讨论出解决目标是什么,即这个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就满意了。再讨论如何行动就能达到这个目标”。以水草来说,如果水草有几条根,可以先明确先解决水草的哪条根;如果水草的一条根系本身就很复杂,可以明确把它的根系处理掉多少。

以黄小朵的案例为例:

问题本质:

  • 人是情绪动物(被拒绝了自然想要抱怨或指责)
  • 提出请求时没有考虑被拒绝的可能性

这里的问题本质是两个,讨论时可以先征求学习者和案主本人的意见,让他们选择最希望解决的问题本质。

再以手册P92页“情况二”为例:
第二步学习者提出的问题:“在中国的民营企业,根本没办法像书上说的这样做经营计划,因为我们的客户根本就没有计划,一提出需求就要半个月后供货。”
讨论出的问题本质:很多民营企业处在食物链的最底层,服务的都是些很糟糕的、管理能力很差的客户,而不是那些运营良好的客户。

针对这个问题本质,拆书家可以这样引导提问:
我们企业处在食物链最底层,针对这一点,大家希望做出改善吗?
我们期待改善多少?
未来几个月内我们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改善这个现状?

这样去引导提问,就明确了解决目标。解决方案的讨论,就可以更聚焦更有针对性了。

以上是微行动学习前四步需要注意的问题,至于第五步,因为比较简单,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总结

简单总结一下,微行动学习前四步需要注意的问题:


微行动学习注意事项

第一步:对“问题”的界定;明确问题的提出者
第二步:明确“问题本质”的含义;清晰本质不一定是唯一的;要有讨论问题本质的过程
第三步:对问题本质要达成共识
第四步:要聚焦问题解决的目标

微行动学习的小贴士

另外,这里分享一些微行动学习的小贴士,能够帮我们顺利过级。

  • 多观摩3-3练级
  • 多看优秀实录
  • 跟3-3评审交流
  • 多参加私董会
  • 自我练习:找一个困扰自己的问题,按微行动学习的这些步骤去自我提问、自我引导
  • 看帮主的书《这样读书就够了》

如果你弄通了微行动学习里的这些关窍,再辅以这些小贴士,相信对你来说,微行动学习再也不是痛了。

PS:
微行动学习的优秀案例参考(感谢长沙麓山分舵黄小朵授权此文引用她的3-3实录)

A3 微行动学习:
伙伴们,我今晚的这个片段分享内容到这里,想请问下大家,在今天的学习过程中,有没有觉得哪个知识点还有盲点、不太能理解的?
.
【伙伴提问】我是觉得这个方式挺好,但是关于第一步,如何能够“停下来”我觉得很有难度!
.
【提问式反馈与回应】噢~,大家都觉得“停下来”有难度?那能不能请大家说下,“停下来”具体哪个位置有难度呢?
.
【伙伴确认】嗯。就是当下接受到拒绝时,自己的心情难免起伏比较大,尤其是我们特别在乎的人,如何能够马上停下来,这个不太容易做到;有时候呢也是懵住,当场很尴尬在那里不知道怎么办。
.
【引导分组讨论问题本质】哦,明白了,既然大家都觉得这个问题很重要,比如有伙伴觉得情绪控制不了,或者会当场懵住等等,那我们现在就停下来,一起看看这个问题到底怎么来解决,那为了让大家更充分发酵和思考这个问题,首先呢想请大家先来分组讨论下,这个问题的本质是什么?
.
(讨论环节:倩倩,认为人在特定环境下,情绪很难控制;小颖,认为是之前没有做心理暗示,就没有想过对方会拒绝;慧娇,觉得当下不能理解对方为什么拒绝所以会引发情绪......)
.
【明确问题本质】大伙认为,因为人一方面是情绪动物,另一方面是在开始提出请求时,并没有心理暗示到,其实请求是可能会遭到拒绝的,所以就是在不自觉混淆了请求和命令,才导致当时的“停不下来”。
.【引导分组讨论解决方案】 好啦,这是一组反思而来的问题本质,大家认同吗?有补充吗?(大家基本表示认同),那么我们进行下一步,就这个问题的本质,我们继续刚才的分组,讨论有什么解决方案。
.
【角色扮演/小组讨论,给出解决方案】

  1. 调整注意力在自己的身上,而非对方身上,毕竟是自己的事;
  2. 改变想法,降低自己的期望,就是帮是应该感激,不帮属于正常;
  3. 先预想,如果自己“停不下来”,可能会给自己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要被坏情绪控制;
  4. 事前要暗示,反复的暗示,对方是可能不帮自己的;
  5. 提高自己的情绪管理、受挫管理的能力
  6. 在心里默数数字,或者暂时离开一会的方式让自己的情绪缓和一些。
    .
    【拆书家反馈】 谢谢伙伴们的精彩分享,我这里想跟大家说的是,如果有情绪是正常的,不要多度的去压抑和否定, 而是应该正面的对待。好了,刚刚伙伴们提供的解决办法,用请求前的暗示,请求步骤的完整合理运用,最后是情绪管理能力的提升,以及事后缓和处理的小妙招。这样我们就会有空间来思考对方的需要和感受。
    实录链接:http://www.chaishubang.com/memoirs/memoirsinfo/489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