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个体心理学创始人阿尔弗雷德说:

我们的烦恼和痛苦都不是因为事情的本身,而是因为我们加在这些事情上的观念。

看见别人投资赚钱了,你就慌忙借钱投身股海,结果亏得血本无归;

看见别人恋爱、结婚、生娃了,你就急吼吼去相亲,恨不得马上把自己嫁出去;

看见别人考上公务员了,你就准备离开大城市,放弃梦想回家养老……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习惯了做一个“跟随者”,穿自己的鞋,走别人的路,却往往路越走越窄,最后反而困住了自己。

这种现象,叫做“毛毛虫效应”。

昆虫学家法布尔做过一个实验,他把毛毛虫放在花盆的边缘上,使其首尾相接,围成一圈。

在距离花盆的近处,撒了毛毛虫爱吃的松叶,毛毛虫一个跟着一个,绕着花盆边缘转圈,一连走了七天七夜,最终它们因为饥饿和精疲力竭而死。

后来,人们把这种喜欢跟着前面路线走的习惯称之为“跟随者”习惯,把因跟随而导致失败的现象称为“毛毛虫效应”。

你怎样对待工作

工作就怎样对待你

关于“毛毛虫效应”,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在做实验前曾设想,说不定毛毛虫会很快厌倦这种毫无意义的绕圈,从而转向它们比较爱吃的食物。

但很遗憾,它们并没有这么做。

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无非是毛毛虫习惯于固守原有的本能、习惯和经验。

其实,如果有一个毛毛虫能够破除“追随者”的习惯而转向食物,悲剧也就不会发生。

虽说人类是高等生物,但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也无可避免受到这种效应的影响。

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A君本来是公司的风云人物,每次的业绩都是前三,但这几个月,他的客户纷纷跟他终止合作关系,转向其他同事。

一下子,他从风云人物变成了边缘人物。

他很不解,以为自己进入了职场瓶颈期。

后来有次,他厚着脸皮问了一个客户,客户告诉他说,你的那些项目方案都是几年前的事儿,现在谁还用啊。

原来,所谓的“瓶颈期”不是时间带来的,而是固守成规,思维僵化的结果。

你以为你有“5年的工作经验”,其实你只是“把1年经验用了5年”。

很多人在工作上手后,就对自己放松了要求,不再追求创新和改变,而是按部就班地完成工作。

他们看上去很忙,但这种重复积累的工作,只是在瞎忙而已。

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说过一句话:工作即修行。

你怎样对待工作,就怎样对待人生。

比不努力更可怕的,是无效努力

学生时代,相信大家身边都有过这样一个同学:

Ta每天都很忙,忙着参加社团活动,忙着学生会纳新,忙着各种证书考试……

就像一个拼命旋转地螺旋,一刻也不肯停下来。

可是,参加那么多场活动,考取各种类型的证书,真的对未来工作有提升作用吗?

初入职场后,我们就会发现,社会真正需要的是精通某一门的“专才”,而不是所有都懂一点的“通才”。

你的努力如果没有明确的方向,那只是假装勤奋的无效努力罢了。

我有个前同事,她特别喜欢晒加班,经常在朋友圈发深夜加班的图片,并配上一句:凌晨一点的帝都,累并快乐着。

她以为领导喜欢努力工作的人,恰恰相反,部门裁员时,她是第一个离开的。

并不是社会太残酷,而是你的努力不值钱。

老板看重的只是结果,是你能为公司带来多大的价值,关于过程,他们不想也没有兴趣去了解。

你说你真的很努力,每天都在加班,那只能证明你工作效率低下,时间管理不足。

你无法胜任这份工作。

知乎上有个问题:努力工作的员工会让老板感动吗?

答主柳柳老师是这样回答的:

作为老板,我当然可以被你感动,只要你不用我为这份感动买单。

努力,是件没有门槛的事情。只要想努力,很多人都可以做到。

与其为了感动自己,为了让自己感到努力,做些没有意义的低效率加班,不如去学习,去充电,去提升自己,找准方向,突飞猛进。

不盲从,活出自己的样子

心理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被试者10人,其中9人是心理学家的助手,另外一个是真正的被测试者。

心理学家在黑板上先画了ABC三条长短不一的线段,然后又画了一条X线段。X线段明显是跟B一样长度的。

心理学家问:“请问X线段跟ABC中哪条一样长?”

其他9个人抢着回答:“A。”那个被测试者没说话。

心理学家又问了一遍:“刚刚好像有人没有回答,我再问一遍,X线段跟ABC哪条线段一样长?”

其他9个人又异口同声地回答:“A。”

心理学家问被测试者:“我好像没听到你回答。你觉得X跟哪条线段一样长呢?”

被测试者有些不确定地说:“应该是A吧。”

X线段明明跟B一样长,可因为其他9个人选择了A,被测试者也跟着选了A,这就是从众心理。

从众,让我们忘记了自己本来想要的是什么,而是跟随大多数,沦为众人中的一员。

最近,papi酱在《我家那闺女》中的一段言论上了热搜。

你不要因为岁数到了去结婚,你一定要找一个喜欢你并且你喜欢的人。

不要去管别人说什么大龄剩女的话,没有的话就不结。

父母有时候会病急乱投医,遇到人就会说,我女儿现在多大了,还单身,有什么好的介绍一下。

所以你得跟你爸妈谈好这件事情,不能为了结婚而结婚。

对于父母来说,他们可能认为女儿年纪大了,结婚是大家都要做的事情,所以你也要做。

可是,爱情应该忠于独立的内心,而不是被年龄绑架,更不是被父母绑架。

不要因为年纪大了,你就放低姿态,跟一个不喜欢的人将就在一起;

不要因为朋友都结婚了,你就慌张了,急急忙忙去相亲,去约会;

不要因为父母的压力,你就妥协了,选择一个条件很好但不爱的人……

师太亦舒说,女人最要紧的是姿态好看。

所谓姿态,不是身材凹凸有致,而是女人在岁月流年中不断成长沉淀,不惧人言,不畏年龄,不盲从,不攀附,活得洒脱而又独立。

结婚也好,不婚也好,婚姻也好,都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完全有自由选择任何一种形式。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活出自己的样子。

时代抛弃你,从不说再见

前段时间,阿里的无人酒店正式在杭州开业了。

没有前台、没有收银员、没有大堂经理、没有服务员、没有清洁工,所有的事情统统交给人工智能。

同样的,南京出现了无人驾驶巴士,北京出现了全球首家智慧餐厅。

这个时代发展得太多,快得让我们有些招架不住。

张泉灵老师曾在一次演讲中说道:“这个时代扔掉你的时候,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跟你说。”

这句话虽然有些残酷,但却是赤裸裸的真相。

还记得去年年初,唐山政府撤销了周边所有路桥收费站,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却遭到收费站工作人员的反对。

其中,一位大姐说:“我今年36岁了,我的青春都交给收费了,我现在啥也不会,也没人喜欢我们,我也学不了什么东西了。”

收费站老员工的抱怨,我们固然可以理解,可现实就是这样,时代的发展是大势所趋,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不断地适应变化。

因为,没有一个行业是永久的。

诺基亚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时,诺基亚CEO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

号称“19年不关一家店”的大润发在2017年末被阿里巴巴收购,创始人黄明端在离职时说:战胜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

这个世界变化得太快,我们错过了学习,浪费了时间和精力,也就错过了机会。

未来没有稳定的工作,只有稳定的能力。

《爱丽丝梦游仙境》里红桃皇后说过一句话:我们努力奔跑,可能只为留在原地。

马云就曾说过:

不是技术冲击了你,而是传统思想、保守思想、昨天的观念冲击了你,

希望大家不要把它当做危言耸听的警示,而是改变自己的机遇。 

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我们谁也无法预测未来会怎样,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时刻准备着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得知道,基因最核心的工作是什么?一句话,产生蛋白质。 我们可以把这个工作形象地叫做开关。被打开的意思,就是基因...
    寻世良方Cc_Sandy拎0阅读 592评论 0 0
  • 写给刚参加完高考的同学们 你们看到这些文字的时候,你们正享受着也许是人生中最轻松惬意的假期,即将面临着可以说是人生...
    shirakiko阅读 174评论 0 1
  • 今天我们理解一个心理学概念:“自我实现的预言”。意思是,一个人常说的那些话,可能会成为他自己的生命预言。因为人是非...
    吓仪眺阅读 183评论 0 0
  • 权当是个性字体吧,我会把字练回来的
    汤姆Wilson阅读 219评论 0 0
  • 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天气晴 亲子日记134篇 时间过的真快,不知不觉中一周在忙忙碌碌的工作中过去了...
    太阳玥玥阅读 1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