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写给刚参加完高考的同学们

你们看到这些文字的时候,你们正享受着也许是人生中最轻松惬意的假期,即将面临着可以说是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项选择。就我喝过的毒鸡汤而言,我建议看到这里的时候,各位大可以切屏去玩游戏,或者关掉你手中的电子设备去让眼睛休息一下。能够属于你的放松时间是真正的有限,现在你最好做你想做的事,我不想浪费你们的时间,因为日后这样的机会不多了。活在当下即简单之快乐。但是如果你对我写的东西有一点兴趣,或者说现在你对时间的规划就是来看一看学长学姐写了些什么,那么我不能让你们失望,浪费时间无异于谋财害命,让别人无法享受属于自己的时间是残忍的。
我想按照时间线来谈一谈我对你们,也是对我自己,对与我们类似人的未来生活的看法。

高考结束后的这个暑假

对于这个暑假,我还是那样一句话,你最好做你想做的事,能活成自己想要的人生就是成功,事情要从眼下做起嘛。当然会有杠精什么的(也许是在开玩笑)说什么违法乱纪杀人放火云云,作为一个即将成年并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我希望大家能知道一个人做事的底线是什么。
硬要我提一些建议的话,我还是想谈几个方面

  • 志愿填报问题

你们假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志愿填报,这可以说是影响人生的重大抉择。这项选择关乎了你未来几年的发展。有人说是高考决定了未来走向,但我看来高考成绩终究是数据库里的几项数据,真正有实际作用的是到你手中的录取通知书,这才是确定你未来去哪里的东西。
关于怎样填报志愿是老话题了,每个人的看法和依据是不一样的。首先我建议是去多问问老师,毕竟在我们小县城,只有他们是接触高等学府最多的人了。自然,我这里隐含了另一层意思——多去向了解高校信息的人咨询信息。如果你的亲戚朋友中有人在某高校就读过,或长期和高校打交道,或者你说我爸妈就是某985老师,那么当然还是问这些人比较好咯。
当然问老师也最好带有指向性。志愿填报要参考的因素很多,什么学校的地理位置、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概况,校园环境、师资力量、社会认可度、优势专业……最好自己心里要有数,我看重什么,我需要什么,我将来要从事什么工作…比如你说我希望能定期回家看看父母,那我就推荐江皖浙沪的高校,比如南大、扬大、滁州学院;比如你说我想从事某某专业的工作,那么就可锁定哪些学校在这些方面专业排名靠前;比如你说我想在一线城市,假定你的成绩刚好达到上交,而根据成绩你又可以报西交的好专业,那么你就要权衡需求地位了。其实这就是职业规划(career planning),也就是人生选择。
其实也没那么多烦人的选择啦,到时候报考指南那本大书到你们手上之后你们的麻烦并没有那么大,除非你考了顶天的成绩,你可以选择这本书上的任意一所学校任意一个专业。不过我觉得你考了750恐怕不会选我们学校吧,反正我不会,这一点还是要承认的。每所学校在公众眼里还是有定位的,大概是一个什么分数线大家还是心里有数的,再不济可以参考报考指南上的近几年分数线。这样一来,你会发现你的选择会十分有限,你的成绩已经帮你筛选了一大批在本科基本与你无缘的学校。
当然,如果你十分看中你就读学校的名气,还是有一些“走跳板”的机会,如一些提前批院校及专业和学校的分校区什么的。
关于填报志愿的一些问题我一时还想不起来,到时候多咨询咨询别人就好啦。实在不行你甚至可以找你玩得来的同学,问问他/她是去哪,他/她怎么做的决定,这也有助于选择。

  • 建议做的事

1.考驾照。以后的时间真的很紧,现在大部分高校会有小学期,你还可能要利用寒暑假来参加一些补习班提升自己,或是出国进行一些访学项目……趁现在有时间赶快把事办了。虽然无人车正在紧锣密鼓的研制,但是我觉得距L5级的无人车普及还是有段时间的。就像CAROLE & TUESDAY中一样,就算未来无人驾驶普及了,人力驾驶反而成了稀缺资源。有人说片中的制作音乐属于艺术创造,那我想说开车何尝不是门艺术呢?
2.尝试到辅导班代课。可以到一个正规的辅导机构为学生代课,最好是有偿的,这样双方都有好处。代课是很锻炼自己能力的,也算是为从事志愿服务做铺垫。我去年暑假也去赚了一些外快,这么说吧,我第一次深刻感觉当老师不容易。我是坚持站着给学生上课的,站一天是个什么感觉,坚持站十天半个月又是什么感觉,大家可以试试。讲道理我罚站的时候以为站着上课也就那样,现在我说,罚站也就那样,确实不算什么很重的体罚。
3.学英语。建议好好学一学英语,英语真的是十分重要。建议可以学学雅思托福什么的,学了绝对顶用,四六级暂且不说,雅思托福成绩国际公认,访学留学工作都是证明材料。这是国际化不可避免的,做学术要看英文论文,工作了要有世界眼光。
4.学一门编程语言。很多人说我不读计算机相关专业啊,那你大可去问问你的学长学姐,有多少看起来和计算机毫无关系的专业学了计算机,考了计算机证。不懂计算机是21世纪的文盲。我建议大家学一学C++,觉得实在是困难的可以学一学Python和Javascript。前者用简单的语句就可以做很多有趣的事,后者你可以用它写一个自己的网页,写写博客什么的。
5.学会使用Microsoft Word、PowerPoint、Excel和PS、PR。尽早熟练掌握吧,大学里很多时候要用,工作的时候是必要的。

进入大学

大学生活状态有两种:努力学习 or
这两条路要靠你们自己选择,当然我估计你们会不约而同的选择前者。我不说孰优孰劣,我希望各位能找到自己的定位,坚持自己的想法吧。
进入大学就半只脚踏入了社会。虽然说高等学府是象牙塔,但是象牙塔里的人未必是坐井观天的青蛙。就我看来,我们小县城高中的环境还是相对闭塞的,我希望大家能培养一种合理的世界观,去关注国家社会,关心身边各式各样的人。在大学你将结交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体验前所未有的生活。这些事我还是日后再谈吧,希望你们能度过快乐的暑假。

PS:看不了Markdown的可以点这里这里是我的博客哦,欢迎大家点赞关注
(都没Markdown了谁还看你这用Markdown写的链接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放松地静心,从容地冥想。愉快地吃一顿饭,品尝茶的芳香。 在山林湖边散步,欣赏山色与云的变化。听雨听泉听音乐,读...
    半樵阅读 1,147评论 9 28
  • 这个图片是一本时间/目标管理书《只管去做》里的,书中接受说一个人要脚踩“人际关系”“财务理财”“身体健康”因为这是...
    小丨明阅读 96评论 0 0
  • 有位朋友问我:自己曾视为信仰的偶像慢慢变成自己讨厌的人,她非常痛苦,不知道怎么办? 不好回答啊,说说我自己吧。 小...
    荼唯阅读 753评论 0 0
  • 1.好的开头是演讲成功的一半。 2.应当怎样做好演讲的开头: (1)开头要能吸引听众的注意...
    那年夏天_7f30阅读 127评论 0 0
  • 今天第二次画石头发,买了支小号笔,比第一次画得比较细,但上色依然是很粗糙,也没用耐心,比较心急 因为用的12色的顔...
    朱丽jileea阅读 25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