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拆书】认识你的男孩

【关于本书】

书名:养育男孩(Raising Boys)

作者:【澳】史蒂夫·比达尔夫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14.4

ISBN:978-7-5086-4486-8

关于作者

史蒂夫·比达尔夫,澳大利亚著名的家庭问题专家,育儿类畅销书作家,著有《养育男孩》《男人的故事》《快乐童年的秘密》《爱的创造》等书。在《养育男孩》中,比达尔夫为家长们揭示了男孩在从孩童向男人转变过程中面临的所有关键问题,并给出了专业的建议。

【拆书结构框架】

【正文】

开篇

大家好,本期我们要讲的书是《养育男孩》。看到书名,可能就会有人说,只要理解孩子的生长发育规律,学习好的养育理念就行了,有必要区分是男孩女孩吗?其实,这里我们要讲的这本书,跟通用的养育理念并不矛盾,只是男孩女孩毕竟在成长发展过程中因为性别的不同,会有一些男孩所特有的生理、心理特点,从性别差异的角度做一个补充,这样可以帮助父母根据差异去做更有针对性的养育。

说到养育男孩,已经为人父母的人应该会有更多感触:幼儿园里,女孩会聚在一起玩耍,非常快乐,而男孩们却只知道满世界疯跑、东窜西跳的。上小学了,学习好的一般都是女孩,写字漂亮的也是女孩,三好学生、模范生就更别提了。而男孩子呢,上课捣蛋、作业写得潦草不说,还错误百出。可见,男孩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比女孩更多的问题,一路走得磕磕绊绊。

但我们的社会并不会因此而优待男孩,相反我们往往对男孩投射了很高的社会期望。相信大家应该经常会听到有家长说,我们家孩子是姑娘,我们对她没特别高的要求,只要将来有份稳定的工作,开开心心的就行。试问有哪家的父母对自己儿子的期待仅止于此呢。因为是男孩,父母总是对他有更多期待。首先他得有份像样的事业,最好能事业有成,不然到时候讨老婆都难。其次,他得有个人魅力,受人欢迎。在者,他要心智足够强大,得有担当,不能遇事就唯唯诺诺,不像个男人。所以,男孩从小就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但我们的男孩其实并没有那么坚强,不管是年幼的儿童,还是步入青春期的少年,男孩都要比女孩更容易在成长中出现问题。比如,男孩更容易焦虑,更容易从社会上学到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吸烟、喝酒、帮派文化等。他们自控力更低,容易冲动,学东西难以专注等。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父母没能做到真正地理解并帮助他们,那么男孩很可能会陷入一种非常无助的境地。这本书的作者比达尔夫是澳大利亚著名的家庭问题专家。他在序言里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如果我们希望世界上有更多的好男人,那么就必须从现在做起,少一分责备,多一点理解。”假如你和我一样,是正在养育或者是即将养育男孩的父母,那就不妨一起来学习一下这本书。

我们将从四个部分为大家进行介绍:第一部分先来了解一下男孩在成年以前的三个阶段,以及男孩在不同阶段的成长需求。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我们分别来说一说父亲和母亲在孩子成长的各个阶段所要承担的责任,以及各自需要发挥的作用。最后,我们再来聊一聊男孩成长过程中的四个关键方面,分别是学习能力、情绪能力、运动和性。


一、男孩成年之前的三个发展阶段

先来看看第一部分。我们要想理解男孩的整个成长过程,首先必须要搞清楚其内在的驱动力是什么。这本书的作者认为,男孩成长最大的驱动力来自于他体内分泌的睾丸激素。因为睾丸激素普遍存在于雄性动物的身上,因此也被称为雄性激素。为了了解它的作用,沃尔特里德军事研究所曾做过一项非常著名的研究:科学家对关在实验室里的一群猴子进行密切观察,发现猴群中的雄性成员之间存在着森严的等级制度,而这种等级关系完全是由他们之间的决斗来决定的。猴群里面的猴王,自然是打架最厉害的那一个。于是,科学家从猴群当中挑选了级别最低的那只雄性猴子,为其注射了睾丸激素,然后再把它放回到猴群中去。猜猜接下来发生了什么?这只原本弱小、畏缩的小猴子因为体内过高的睾丸激素的刺激,竟然开始挑衅自己的“顶头上司”,并且居然赢了。紧接着,他竟一路过关斩将,直奔猴王,在一阵激烈的厮打之后,猴王落荒而逃,自己当上了老大。只可惜它所仰仗的睾丸激素是有时效限制的,当药效消失后,它又被层层打击,直至赶回到猴群的最底层。

在这个实验中,原本弱小、畏缩的小猴子之所以能当上猴王,是因为高水平的睾丸激素激发了它的潜能,让它一改常态地无所畏惧。可见,睾丸激素不仅会刺激雄性动物的身体发育,而且会对大脑产生刺激,从而影响它的心智结构。睾丸激素的这种作用同样存在于人类的身上,这也是男孩为什么比女孩更喜欢争吵和打架的原因。但这还只是睾丸激素一种最直接的表现,事实上,睾丸激素的影响贯穿了男孩的整个成长发育过程,从而决定了他在不同成长阶段的心理需求。

那么睾丸激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呢?答案是:从男孩母亲受孕的第8周开始,男孩基因中的 Y 染色体发挥作用,使得男孩在体内分泌出睾丸激素,从而刺激他长出男性器官。在出生后的头3年里,他身体里的睾丸激素含量还比较低,到了4岁的时候,男孩体内的睾丸激素会增加到他1岁时候的两倍。善于观察的父母应该也能发现,这时男孩开始变得淘气、好动。他们对空间和机械的兴趣比同龄女孩要强烈得多,这种倾向和远古时代的男性曾经长期负责狩猎有关。长到5岁时,男孩体内的睾丸激素会下降一半,这时他们会再次平静下来,但体内的睾丸激素仍足以使他对运动、冒险、以及探险感兴趣。等到了11-13岁这段时间,男孩体内的睾丸激素含量再次急剧上升,达到他1岁时候的8倍左右。到14岁的时候,男孩体内的睾丸激素会达到最高值,在这种强烈刺激下,男孩的四肢猛长,脸上生出粉刺,第二性特征逐渐变得明显。之后,睾丸激素会在他体内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的状态,从而推动他逐渐变成一个成熟的男性。

在这个过程中,细心的您可能已经发现,有两个睾丸激素变多的关键节点,一个是4岁,一个是11岁。但是当睾丸激素含量提高之后,男孩的心智不会立刻有一个跳跃性的转变,而是要等到它持续作用一段时间,才会表现得比较明显。因此,大约在男孩6岁和13岁的时候,他的心智水平会在睾丸激素的推动下进入新的阶段。所以,这本书把一个男孩成年之前的人生分为三个阶段,也就是0-6岁、6-13岁和14岁以后。

第一个是0-6岁,书中将其称之为温柔岁月。

它是男孩一生中最温馨,也是受到亲人最多关爱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孩子需要由一个或两个主要的看护人爱护孩子,一般来说母亲会是最佳人选。对于6岁以下的儿童来说,性别差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孩子在爱的包围下安全地成长,让这一阶段成为男孩成长过程中温馨的一站。让孩子在内心深处感到安全,他的大脑才会得到充分发育,从而获得与人亲密交流的技巧。同时,这样的孩子热爱学习,也更喜欢与人合作。总之,安全感是让他能有一个健康快乐的人生的基础。

第二个阶段是6-13岁,这个阶段叫做“学着成为男人”。

进入到这个阶段以后,男孩会感受到一种来自内心世界的召唤,他发现家庭之外的世界是如此广阔,让他期待着走出去,来一场英雄冒险之旅。为此,他需要花上几年时间做好准备,也就是学习如何成为一个男人。所以,这个阶段的男孩特别喜欢舞刀弄枪、喜欢模拟打仗的游戏,或者是扮演超人和想象中的坏蛋对抗。这些都是他们用来学习的手段,以强化他们心中男子汉的形象。此时的男孩,开始喜欢更多地和父亲在一起,模仿父亲的行为举止。在这个阶段,父亲要能够取代母亲,成为对男孩影响最大的人。

第三个阶段是14岁以后,这个阶段叫做“向男人转变”。

此时男孩进入到了快速发育期,除了男性身体特征越来越明显外,同时心智也发生着巨大变化。以前比较安静的男孩,这时候也会开始变得急躁、变得喜怒无常。这个变化背后的原因,是他们体内睾丸激素的含量正在大幅上升,从而给他们带来了很多剩余的精力无处释放。这个阶段的男孩感到自己马上成年,迫切希望迈入社会,所以急于摆脱家庭的束缚,推翻父母在其人生中的主导地位,因此和父母之间出现矛盾也几乎是必然的。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去正确地引导,让男孩能够成功向男人转变,这又对我们的父母提出了新的挑战。


二、父亲应该如何做

在上一部分中我们提到了男孩成年前的三个阶段,下面我们就父亲应该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以及具体应该如何去做来给大家做详细介绍。

前面我们提到,在男孩6岁前的这个阶段,需要与一到两位家庭成员建立长期的亲密关系,以使孩子从内心深处感到安全。虽然这时候的主角一般会是母亲,但是父亲通过经常陪孩子玩、拥抱孩子来表达父爱,也可以让男孩与父亲之间建立起较强的情感联系,拥有与父亲之间无条件信赖的亲密关系。从孩子刚出生时起,父亲就可以经常触摸孩子,并和妻子共同分担照顾孩子的工作。你可以拥抱他、逗他,和他打闹,也可以做一些比较文雅、安静的事,比如给他讲故事、唱歌或放音乐,他就会静静地听着。

与母亲相比,父亲更喜欢和小男孩打成一团,研究发现,孩子在打闹中所学到的东西对他们以后的成长具有深远意义。为什么这么说呢?如果在男孩三四岁的时候,你曾和他打闹过,那么你就知道,开始时他会很高兴,但因为体格的巨大悬殊,一两分钟后他们就会失去兴趣,紧皱眉头,变得愤怒起来,以示抗议。如果你这时还没注意到他们的警告信号,那么他们就会用手推挤、用头撞击。这时你要在适当的时候停下来,心平气和地和他解释:“你的身体是宝贵的,我的也是,如果有一方受伤,那我们就不能再玩这个游戏了。所以我们需要制定规则,比如不能用肘推挤、不能用头撞击,更不能用拳头猛击对方!明白吗?你能做到吗?”注意,这里要说“你能做到吗?”而不是“你能遵守这些规则吗?”对于像“你能做到吗?”这样的问题来说,任何一个小男孩都不会说“不”。然后你们再重新开始打闹。在这个过程中,小男孩学会了最重要的一个生活技巧,那就是自控力。对于男人来说,知道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在生活中男人通常要比自己的妻子或女朋友坚强,因此他必须知道怎样才能不失去理智,特别是当他感到愤怒、疲惫或沮丧的时候。

在男孩进入6-13岁这个阶段以后,他们开始喜欢更多地和父亲在一起,喜欢和父亲一起玩、拥抱父亲、和父亲打闹,并模仿父亲的行为举止。他们喜欢运动,喜欢和父亲一起探险,一起体验更大更广阔的的世界。同时他们也需要安全感,而父亲高达魁梧、无所不能的形象,也正好满足了他们的心理需求。他们喜欢听父亲讲他自己小时候的故事,希望父亲教他们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比如钓鱼、修理玩具车,或制作一些小东西等,如果这些你都还不会,那么你们可以一起学习。而且你完全可以从中找到乐趣,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收获一枚无条件崇拜你的小迷弟。在这个阶段,父亲要能够取代母亲,成为对男孩影响最大的人。但如果父亲不能很好地参与孩子的生活,很多男孩就会不停地捣乱。书中有提到这样一个案例,说有一个小男孩总是生病,但是到了医院后却检查不出问题出在哪儿。这时候,小男孩的父亲在国外参加完一个行业会议后回来陪他,没过几天小男孩就好了很多。后来父亲再次出去参会,男孩马上又病倒了。于是作者给了这位父亲一个建议,让他考虑是否可以换一份能和孩子有更多相处时间的工作。而当这位父亲采纳了作者的建议,经常与孩子相处,孩子的症状很快就消失了。所以说,如果这个年龄段的男孩出现一些异常情况时,很可能就是他们潜意识里在吸引父亲的注意,让父亲更加关注自己。

因此,如果家里有一个6-13岁的男孩,不管工作有多忙,做父亲的都一定要抽出时间来陪孩子,让他能够在身边找到一个男人的榜样。我们知道,榜样的力量会对孩子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那么如何去发挥这种榜样力量呢?首先,你要抽空陪孩子,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快乐时光。你可以和他一起散步、做游戏,甚至谈心,把你所知道的一切慢慢地传授给他。你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做运动,或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并制定出明确的规则让孩子遵守。

再者,孩子会通过观察父亲的行为来学习如何感受一切,以及如何表达自己。孩子需要知道父亲是如何表达自己的悲伤、生气、高兴和恐惧的。因此当我们在流露感情时,没必要避开孩子,因为此时的男孩正试图把内心的感受和外在的行为表现联系起来。只有你流露出自己的感情,他才知道如何表露自己的内心感受。

同时,你一定要尊重妻子,通过身体力行来教会儿子如何尊重女性,尊重自己。当你向妻子表达自己的关怀或爱意,哄妻子开心的时候,或是帮妻子分担家务、照顾家庭的时候,在无形中,孩子都在向父亲学习。在和妻子有分歧时,要心平气和地和她沟通,不要争吵或出言不逊,必要时只要表明自己的观点就可以了。因为孩子需要看到的不仅仅是男性要尊重女性,同时还要让他知道,男人遇事同样能心平气和地商量,而不必动用武力。

所以,你要用好榜样的力量,来帮助他形成良好的品性,同时具备一定的竞争意识。如果错过这个阶段,错过让他学习成为男人的最好时机,那么到了青春期之后,你可能再也没有这么好的机会去影响你的孩子了。这是每个家里有男孩的父亲都要格外注意的。

从14岁开始,男孩正式进入了“向男人转变”的阶段。这个阶段的男孩感到自己马上成年,迫切希望迈入社会,因此他们会积极地在家庭之外的世界寻找目标和方向,正式开始他们的英雄冒险之旅。但事实上他们还不具备独立面对充满风险的外部世界的能力。这个时候父母做好一件事非常重要,那就是在家庭之外给他找到合适的引路人。这位引路人是帮助男孩走入社会、成长为男人的启蒙老师。如果男孩的身边缺少一个引路人给他指明方向,那么他可能会自己寻求一些有风险的替代品,比如沉迷网络,跟同伴一起逃学,甚至是和社会上的小混混打成一片。而那些拥有引路人的男孩们,就如同在茫茫大海的航行中遇到一座灯塔,在灯塔的指引下他们会更容易走上正路。对此,作者推荐了几步出色的电影,比如《王者之旅》、阿尔伯特·芬妮主演的《乡村之恋》,以及《激辩风云》等,相信可以让你对引路人这个角色的重要性产生深刻领悟。

那么如何挑选一位合适的引路人呢?首先,这个人要能经常和男孩见面、关心他,并且能被男孩所接受。其次,他要正直、博学,能够教给男孩一些重要的生存技能,教他更好地建立人际关系、融入社会,同时调和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矛盾。找到一位合适的引路人并不容易,父母可以考察一下自己身边的亲戚、朋友,也可以是男孩崇拜的一位学校老师,或者是他参加社会团体时遇到的其他成年人。


三、母亲应该如何做

说完父亲在男孩成长过程中应该扮演的角色以及具体的养育方法之后,我们再来说说关于母亲的。

对绝大多数女性来说,与养育男孩相比,她们更有信心抚养女孩。因为她们认为,自己凭直觉就知道该怎么养育女孩,但是男孩就另当别论了。女人对男性的整体印象或看法(包括对父亲的记忆和他教育自己的方式,其他所有自己认识的男性和他们对待自己的方式),以及她希望自己的男孩未来能够成为怎样的男人,这些都会影响母亲养育孩子的方式。比如当孩子遇到困难时,我们想冲上去帮助他们,还是任由他们自己完成;我们会鼓励他们还是会打击他们;我们会热情地拥抱他们还是会皱皱眉走开,所有这些反应都源于我们内心对男性的态度。对此,作者给出的建议是:为了避免因为不了解男性的内心世界,而根据自己以往对男性的固有印象或片面看法去教育孩子,建议母亲可以采取一种好奇的态度,可以向自己的父亲或兄弟、丈夫或周围异性朋友寻求更多信息,也可自行查询,真正了解男孩的世界,弄明白正常的男孩是什么样的,这样可帮助母亲更好地养育男孩。

另外,作者就母亲在不同阶段所应采取的养育方式也给出了具体建议。在男孩从出生到6岁的这段时光里,他们需要无尽的爱,喜欢让人抱,喜欢有人和他们玩,这时的孩子最需要的就是与父母(至少一方)形成一种特殊的亲密关系。尽管父亲也能做到这些,但在这个时期内,母亲是最合适的人选。因为母亲一般是最乐意看护孩子的,为孩子提供母乳,喜欢抚摸孩子,母亲慈祥可亲,能给到孩子最大的抚慰。

但现在有些父母为了让自家的男孩能有一个坚强、不娇气的性格,在男孩很小的时候就对他的哭闹充耳不闻,认为只要把他晾在那儿的时间够长,他就能自己安静下来,变得懂事听话。这样的做法可能在短时间内很有效,但深层次的后果是,它切断了孩子与父母的情感联系,让男孩感到无法在身边找到一个可以无条件信赖的亲密关系,那么等他长大了,他会表现得过于要强来保护自己,或过于软弱来屈从于他人,总之,难以把握人际关系的亲密尺度。所以,从亲密关系中获得安全感是男孩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成长需求。

到了6-13岁这个阶段,男孩会突然对父亲产生兴趣,但这并不说明已经到了母亲退出他们生活领域的时候。相反,妈妈可以根据孩子的不同年龄阶段,适时地调整自己的养育方式。比如,妈妈可以教会儿子很多关于生活方面的事,并帮助儿子在如何与异性相处上建立自信。妈妈是儿子的“第一个情人”,妈妈需要尊重儿子,要温柔地对待他,还要和孩子一起玩,而不是想控制他或主宰他的世界。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妈妈能帮助孩子建立自尊心。可以把儿子当成自己的朋友,这样可以让孩子知道,他能和女孩成为朋友,能和女孩一起愉快地聊天。这对男孩的成长非常有益。

在孩子上小学后,妈妈可以辅导他学习,监督他,为他制定规则;在孩子玩耍的时候,妈妈要在一旁看着,以防孩子出事;限制孩子看电视和上网的时间,督促他参加锻炼;鼓励儿子邀请朋友来家里玩,并和他的朋友聊天,友好地对待他们;当孩子去朋友家玩时,妈妈有必要知道儿子都和什么人在一起,因为这关系到孩子的人身安全。

孩子上中学后,妈妈应该学会和他“讨价还价”。比如,“如果你帮我个忙,我就开车送你去”,或是“如果你把屋子打扫干净,我就给你做饭”。此时孩子可能有了自己喜爱的事情,不再经常和你黏在一起。这时我们一定不要疏远孩子,要和他保持友好地关系。当他需要你时,一定要守在他身边,和他谈论发生的事,或仅仅是随便聊聊。一定要保证你们有单独相处的时间。在这个年龄段,有些孩子仍然渴望得到妈妈的拥抱,但也有些孩子不喜欢被妈妈拥抱了。这时妈妈一定要找出适当的、孩子乐意接受的方式来表达对孩子的爱。另外,在如何与女孩相处上,妈妈应该给儿子相应的提示,比如告诉儿子,女孩喜欢哪种类型的男孩,喜欢怎样的相处方式等。

到了一定年龄后,男孩会因为自己体内激素的涌动而使他们感到异常尴尬和窘迫。这时妈妈可以通过时不时地赞扬孩子,来减轻他们身上的压力。比如当孩子试穿新衣服时,你可以说“儿子,真帅啊!”当孩子做家务时,你可以对他说“哪个女孩子能嫁给你,真是他的福气啊。”也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对他说“和你在一起,我过得很开心”,“和你聊天很有趣”,或“你真的很幽默”等等。

随着孩子年龄的逐渐增长,母亲要学会成为孩子的顾问和朋友,给孩子越来越多的自由。如果你想与儿子亲密无间,帮助他卸下思想包袱,分享他的快乐,那么你们可以尝试一起做家务。无论你是跟孩子一起准备晚饭,还是教他如何在饭后把餐厅打扫干净,在你们一起做这些事的时候,孩子会不由自主地告诉你,他在学习上遇到的难题以及他喜欢的女孩子。


四、提升男孩成长的四个关键方面

父母除了要在男孩成长的三个不同阶段中,不断调整自己的养育方式外,同时还要关注男孩成长中的四个非常关键的方面。

1、学习能力

说到学习能力,这就要从男孩的大脑结构开始讲起。尽管男孩和女孩的大脑不存在哪个更优越的问题,但是他们的大脑结构确实存在显著的差异。比如,在女性大脑结构中,有两个专门负责语言的区域,该区域的面积要比男性负责语言的区域大20%-30%,这也就导致了语言能力成为男孩的弱项。另一方面,男孩大脑的左右半球之间的联系要明显少于女孩,于是右半脑捕捉到的感受很难通过左半脑表达出来,造成了男孩的表达能力明显弱于女孩。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差别呢?

科学研究发现,对于所有婴儿而言,大脑左半球皮质的生长速度比右半球皮质的生长速度要慢,但男婴大脑皮质的生长速度会更慢,而女婴体内的雌激素则促进了大脑细胞的快速发育。因此,当男孩的大脑右半球不断发育、完善,并试图与左半球建立联系时,而此时的左半球还没有做好与右半球建立联系的准备,从而导致从右半球延伸到左半球的神经细胞无法进入左半球,而只能返回右半球并连接在右半球上。所以男孩大脑右半球的内部连接非常发达,而与左半球的连接则较少。这也就是男孩更擅长数学、空间和机械的主要原因,因为这些活动是由大脑右半球负责的。但我们也不能过于夸大这些结论,因为父母有效的鼓励、教导和培养会对孩子大脑后天发育的形状以及具备的能力形成积极的影响。因此,这本书建议男孩的父母一定要花足够多的精力来帮助男孩培养他的语言能力和表达能力。那么具体该如何做呢?

首先,就学习语言而言,最佳的学习时间是从出生到8岁。家长需要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口语训练,但一定要注意,讲话内容取决于孩子的年龄。比如,孩子牙牙学语时,如果孩子不停地重复一个字,指着自己的玩具鸭说:“嘎!”这时你应该说“鸭”,并不停的重复,不久孩子就会说“鸭”这个字了。如果孩子已经学会说单个字了,比如“奶”,这时你应该说两个或多个字组成的词,比如“奶瓶”。这可以帮助孩子在口语表达上继续前进,让他学会把单个的字组成词。当孩子已经能说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词组成的词组时,你应该对他们说一个完整的句子。通过模仿,他们就能扩展自己的语言能力了。例如,他说“宝宝火车”,你应该这样来回答他们:“宝宝想要一辆火车吗?”或“这是宝宝的火车”。总之,在你和孩子说话时,应高于他们的语言能力,但是只能高出一个层次。这样继续下去,孩子就能得到最大的提高。

其次,父母要利用一切和孩子在一起的机会,和孩子聊天,对他们感到好奇的事物做出解释,或回答他们的问题。比如:“真空吸尘器能产生强大的气流,它吸入空气,同时把灰尘吸入袋子里。你想试一下吗?”但很多父母似乎并没有意识到孩子的大脑发育是从谈话开始的。而且有些父母可能会担心由于自己说不清楚而给孩子灌输了错误的信息,对此作者的建议是不要害羞,只管对孩子的疑问作出解释,只要能和孩子愉快地聊天,让孩子不会感到无聊,那么这种谈话就非常有利于孩子大脑的发育。

再者,要尽早开始给孩子读书。在孩子还没满一岁的时候,你就可以和他读一些韵律强、适合背诵的书。比如“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从这时起,孩子就会喜欢上书了,喜欢看书里的插图,喜欢听你读书的声音。你还可以边读边进行肢体表演,时不时地制造一些搞笑的声音等。这么做不仅可以让孩子了解一些常识,同时可以刺激他们大脑中语言区域的发育。

2、情绪能力

说完学习能力,我们再来聊聊男孩的情绪能力。男孩的情绪在小的时候,就经常会受到来自父母的压制。比如很多父母会在男孩摔倒的时候说“堂堂一个男子汉,哭什么哭,不就是摔一跤嘛”。还有的父母最见不得男孩哼唧,一哼唧父母就会对孩子一阵奚落,或者干脆吼他几句。这些都是对男孩情绪的一种压抑。其实,男孩同样会有细腻的情感,会有很多烦恼。如果父母希望孩子有比较高的情商,在社交上有更好的表现,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不要压抑孩子的情绪。

其次,作者建议在孩子小的时候,让他们学会尽可能多的描述情绪的词汇,这是情绪觉察和表达的基础。总体来说,人有8种基本情绪,包括高兴和悲伤、信任和讨厌、害怕和生气、期待和惊讶。当孩子学会了这8种基本情绪之后,你还可以进一步地找到不同强弱程度的词。比如,对于害怕这种基本情绪,轻一点叫做紧张,重一点叫做恐惧;生气这种情绪,轻一点叫做烦恼,重一点叫做愤怒。当你把这么多描述情绪的词汇教给孩子后,他们会不断地把词汇跟自己内心的那个感受联系起来。当男孩这么做的时候,他的情绪能力就开始生根发芽了。

再者,要教他们如何通过面部表情来判断别人的内心感受,这是共情和同理心的基础。父母可以有意识地锻炼他们辨别表情背后的含义。具体做法是:在你给他讲故事、看动画片或逛街的时候,经常性地提几个问题就可以了。比如,你觉得小猪佩奇现在是什么心情,她为什么微笑着瞪大了眼睛,眉毛挑得高高的?没错,她在期待着猪爸爸送给它的礼物。

刚才说的这些措施是提升男孩情绪能力的基石。事实上,当你帮助他敏锐地察觉和表达自身感受,并且对别人的情绪有感知、有共情的时候,提升的不仅仅是他的情绪能力,而且可以有效地锻炼他的大脑,让左脑和右脑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3、运动

接下来,我们再说说运动。对于绝大多数男孩来说,运动都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除了强身健体之外,运动对于男孩来说还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睾丸激素让男孩充满了能量,他们需要通过运动来消耗多余的精力,这样他们才有可能在其他时候安静下来;其次,男孩与生俱来就有一种好勇斗狠的胜负心,运动给了他们一个较量的场合,他们从中可以学习如何看待胜负,如何与对手竞争以及如何与团队成员合作。再者,体育运动为男孩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父亲、接触其他男孩和其他男人的机会,他可以从中观察成年男性如何相处,遵守什么样的社会规则,同时也可以在运动中获得真挚的男性友情。

但同时,运动也是一把双刃剑,父母需要警惕运动所带来的这些负面影响。首先,要警惕体育运动中的一些负面文化,比如很多体育明星具有攻击性、自私、吸毒、酗酒等,或用“不惜一切代价获胜”的思想取代了原本的体育精神和游戏的乐趣。而青少年的天性就是会不加分析地崇拜自己的偶像,如果这个人是个出色的足球或篮球运动员,那么男孩们不仅会模仿他的运动精神,还会模仿他的人品、态度,生活方式等。所以父母要多和孩子探讨体育界中的一些现象和行为,保证他们的价值观不受到负面的影响。第二,警惕运动有可能会给男孩的身体带来永久性的损伤,父母要提醒孩子不要在没有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做一些危险的动作。比如足球中的倒钩射门对背部的伤害,或者是篮球中大幅度的变向对脚踝和膝关节的伤害,这些可能会伴随孩子的一生。父母要告诉孩子,运动是为了有一个更美好的生活,而不是为了运动把生活毁掉。

4、性

最后,我们再来聊一聊父母应该如何帮助男孩形成对性的健康认识。在孩子长到10岁左右的时候,父母可以考虑给他举办一个小小的仪式,一是为了庆祝孩子青春期的开始,同时也可以作为帮助孩子认识性的一个契机。

可以让孩子选择一家不常去的餐厅,全家人放松地吃一顿晚餐。在这个仪式上,可以谈一些孩子长大后的美好事情,同时回忆一下孩子小时候的趣事以及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样会给孩子一种特别的感觉,会让他产生一种新的责任感,让他感觉父母不再拿他当小孩了。另外,做父亲的可以告诉他一些有关性的常识,给孩子讲男性与女性身体的不同,语气要自然。并且帮助他区分三样东西,分别是喜欢、爱和色欲,跟孩子讲清楚其中的区别是什么。做母亲的则可以告诉男孩,他拥有什么样的品质会让他在未来容易得到女孩的喜爱,包括善良、会沟通、有幽默感等。每一个参加者都可以说出他们对性的看法,他们可以传递这样的信息:性是建立在爱情之上的,是美好的。

总之,要让你的孩子觉得性是非常正常的,不是什么神秘的事情,是可以与父母放到桌面上心平气和来谈的。你可能会觉得10岁这个年龄会有点小,但作者认为,这个年龄恰恰是一个人承受压力的开始。在这个时期,孩子们开始在学校里天真地谈论性的话题,久而久之,错误的认识就形成了。父母应该把工作做在前面,不应该让孩子首先从学校同伴那里获得有关性的知识,这样可能会歪曲孩子对性的认识。同时,孩子也会因为自己身为男性并拥有正常的性知识而感到自豪。

在以后的日常生活当中,如果父母发现孩子有一些不太好的关于性的认识或行为时,千万不能用批评或耻笑的语气和孩子沟通。作者建议可以保持开放和积极的态度,和孩子轻松的谈论他的一些想法或行为,父亲可以给孩子一些指导或建议,可以在结尾处用一个笑话缓和一下紧张的气氛,以化解孩子对性的消极认识。


总结

讲到这里,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就介绍完了,最后我们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对于如何养育孩子来说,林林总总的书籍有很多。但这本书的作者将内容建立在人体生物学和脑科学的基础之上,根据自己多年来教育实践经验的总结,从男孩与女孩的差异性上为父母提供了更有针对性的养育建议。这里面包括:男孩的成长受到睾丸激素的驱动,他在6岁以前需要亲密关系和安全感,母亲是最合适的人选。在6-13岁的时候学着成为一个男人,这时候父亲会成为孩子亲密关系的主角。在14岁以后快速向男人转变,这时父母需要为孩子寻找一位合适的领路人。父母需要在男孩成长的三个不同阶段不断调整自己的养育方式,同时需要关注男孩成长的四个关键方面,学习能力、情绪能力、运动和性。除了给到父母一些具体的建议之外,这本书最大的贡献在于,它给每个养育男孩的父母提了个醒,在对男孩有诸多期待的同时,也要给予充分的理解,让他始终保有温暖的内心和快乐的天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起我家养过的那头猫,真是恨铁不成钢!我家本来不打算养猫,因为养了猫就意味着每天都要给它打扫卫生,还怕它钻到我们被...
    _staunch阅读 249评论 0 0
  • //联系人:石虎QQ: 1224614774昵称:嗡嘛呢叭咪哄 //要插入的位置 NSIndexSet *help...
    石虎132阅读 1,922评论 0 4
  • 这是冬天,一年中最真实的季节 大地,到处都在焦急等待一场大雪 等待大雪给他们扑上粉底 他们渴望这雪越大越好 最好能...
    郁至阅读 298评论 2 5
  • 晚上和儿子怄气 本来明天要出发去长沙旅行是非常开心的,可是爸爸临时要加班,晚上去办公室了,我带着儿子去商场给他换了...
    summer_yu阅读 196评论 0 0
  • A.她22岁,对于人生的规划以及观察市场已经比我接触到的许多台湾的同年纪的人多了太多。 B.在一二线城市出生的人,...
    ACE青少年学习中心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