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5

北京环球弘文:每天学点心理学,反社会型人格!

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译为“我爱我”,爱自己,才能爱他人。爱自己的前提是要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才能爱自己。那么本期专题针对十种常见的人格,为大家解释每种人格的特点,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自己,爱自己。那么,让我们开始吧!

反社会型人格

含义:

   反社会型人格障碍,又称无情型人格障碍或社会性病态,是对社会影响最为严重的类型。反社会型人格障碍的特征是高度攻击性,缺乏羞惭感,不能从经历中取得经验教训,行为受偶然动机驱使,社会适应不良等。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形成原因:

1.早年丧父丧母或双亲离异、养子、先天体质异常、恶劣的社会环境、家庭环境和不合理的社会制度的影响,以及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等。家庭破裂、儿童被父母抛弃和受到忽视、从小缺乏父母亲在生活上和情感上的照顾和爱护,是反社会型人格形成和发展的主要社会因素。

2.是指父母的行为或父母对孩子的要求缺乏一致性。父母表现得朝三暮四,喜恶、赏罚无定规,使得孩子无所适从。由于经常缺乏可效法的榜样,儿童就不可能发展具有明确的自我同一性。反社会型人格障碍患者对坏人和对同伙的引诱缺乏抵抗力、对过错缺乏内在怨疚心等现象,都是由于他人赏罚的不一致性,本人善恶价值的判断自相矛盾所造成的;他们的冲动性和无法自制某些意愿及欲望,都是由于家庭成员对于自己的行为无原则、不道德、缺乏造成的。

3.反社会型人格障碍患者在童年时期就有所表现,如偷窃、任性、逃学、离家出走、夜不归宿、积习不改、流浪和对一切权威的反抗行为;少年时期过早出现性行为或性犯罪;还有酗酒和破坏公物、不遵守规章制度等不良习惯;成年后工作表现差,常旷工,对家庭不负责任,在外欠款不还,常犯规违法;30岁以后,大约有30%一40%的患者有缓解或明显的改善。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表现行为: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①高度攻击性

反社会人格患者具有高度的冲动性和攻击性,然而却有一些并无攻击行为。Cleckley区分病态人格为两类,一类为冲动-攻击型,一类为社会退缩型。Buydeus-Branchey等发现15岁以前有暴力行为的人到成年较之那些15岁以前无此类行为者易于发生暴力。他们将反社会人格分为具有攻击型行为和不具有者两类,前一类具有终生发生身体暴力的倾向。

②无羞惭感

认为此类人无羞惭感,缺乏与焦虑相关的自主神经反应(包括皮肤直流电反应)。James等对反社会人格和非人格障碍者各524人进行焦虑和抑郁的观察,结果发现25%的反社会人格患者存在焦虑和抑郁,其发生率与对照组并无显著区别。James等称呼那些伴有焦虑和抑郁的反社会人格为“心绪恶劣性精神病态,这类人与不伴焦虑的反社会人格患者比较,表现智力功能困难、存在自杀观念、易于激惹、伴发其他神经症特点,住院时间长,对治疗反应不良。他们认为伴发焦虑和抑郁的精神病态可能代表一种特殊的综合征。Blackburn建议将精神病态分为焦虑和非焦虑两型,前者为继发性人格改变;后者为原发性精神病态。

③行为无计划性

精神病态患者的行为大多受偶然动机、情绪冲动、或本能愿望所驱使,缺乏计划性或预谋。Arieti区分精神病态为单纯型和复杂型,二型均系自我中心,但单纯型的反社会行为一般缺乏预谋,而复杂型精神病态患者往往在事情发生前有计划,而且可以达到行为的目的。因此单凭计划性有无而确定攻击行为的性质是不适当的。

④社会适应不良

ICD-10认为反社会人格障碍常因其行为与公认的社会规范有显著背离而引人注目。适应不良是精神病态患者的重要特征。由于对自己的人格缺陷缺乏自知力,不能从经验中取得教益,因此本症是一种持久和牢固的适应不良行为的模式。然而,一些学者曾提出适应良好的病例。Henderson提出创造性精神病态状态,而且举出2名病例在不同道路上发挥创造力,但2例彼此之间甚少共同之处。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庭审时,章莹颖案凶嫌克里斯滕森,没流露出任何表情。非常冷静,是目击者对他的描述。学生对他的评价是,很冷静,非常聪明,宽和乐于助人,只是稍微有点古怪。一位学生说,他是看起来是一个很容易相处的正常家伙。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温和的人,做出令人不寒而栗的事情。”

克里斯滕森,28岁,出生在美国一个中产家庭,父亲从事建筑业,母亲是家庭主妇。克里斯滕森拥有名校的物理学博士学位,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优秀助教。如果不是这起骇人听闻的凶杀案,谁也不敢相信,如此优秀的男生竟然残忍的杀害了章莹颖。

在人际中,给人印象最突出的,是他极度安静、很少交际的特点。这意味着,他不容易向人流露情感,人们也没法描述其主要感受。

被捕前,他最新看过的书,是小说《美国精神病人》。小说的主人公,白天是风度翩翩的股票经纪人,晚上是残忍冷酷的绑架施虐者。作者极力刻画的人,属于反社会人格,也叫精神变态。

反社会人格的个体,并不意味一定疯癫痴狂。他可能也具有完整的自我认同,可以很好地适应环境。但是他们的核心思维和应对方式,却是具有明显反社会性质。那就是有着“战胜他人”或者有意操纵他人的固有观念。

纽约时报专栏作者曾这样评论小说《美国精神病人》:“帕特里克(主人公)生活在一个空虚、平面的内心世界,在他看来,服装的价值胜于皮肤,物质的魅力超乎骨骼,灵魂则只适合用刀斧和钻头去探寻。”这也体现了反社会人格个体的心灵:空洞单调、无爱滋养的自我,展现出冰冷残酷的暴力

反社会人格个体的成长环境,充满着混乱、冲突、迷惑不堪。父母可能严厉管教,可能过分纵容,也可能过分忽视。这样环境下的个体,缺乏一致的预期,充满了不安全感。缺乏自信和安全感的他们,可能一辈子致力于保护自己,甚至不惜控制和毁灭他人。他们缺乏爱的能力,得不到真正的依恋,也无法理解爱护别人。我们无法确切知道,克里斯滕森的童年究竟怎样。我们可以感到,克里斯滕森在人际上强烈的封闭性,没有很多密切交流的朋友。他只习惯于健身来强壮自己,或者特殊性关系来控制异性。这样,他摒弃了多数关系和爱的主题,致力于自我的全知、全能和强大。

当然,危险的反社会人格者,毕竟还只是极少数。绝大数人是友好和善的。只是对别人保持善意的同时,也小心落入他人“善意”的陷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都弄不清,到底什么才是反社会型人格障碍(ASPD),绝大部分人的理解停留在《沉默羔羊》汉尼拔教授身上,觉得只...
    南京赫博思心理阅读 4,365评论 0 1
  • 反社会型人格障碍(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又称无情型人格障碍(affect...
    唐铭含阅读 444评论 0 0
  • 8种病态人格分别是:反社会人格、偏执型人格、分裂样人格、冲动型人格、表演型人格、强迫性人格、焦虑型人格、其他人格。...
    VOV不知道的世界阅读 110评论 0 0
  • 01 据媒体报道,2020年7月7日,高考的第一天,贵州安顺市一辆2路公交车在途经虹山湖大坝时,突然90度...
    红小杨阅读 622评论 0 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3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