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起风了,也要好好地活下去

母亲拽着我去给师傅磕头的时候,我一万个不愿意。

我在心里有过太多的猜测。

为什么是那个男人,为什么不是个年轻英俊的?满头白发的他,究竟有什么好呢?

“妈,他一定是有病。”

“你这孩子胡说什么呢?”

“妈,你听我说完。是有心病。他的心太弱了。

所以才会三十多岁就两鬓苍苍。”

我就是这样想的,他一定是太过悲伤。

那么,我害怕我会传染这种无言的忧伤。

所以,我还在说服母亲,“娘亲,给我换个师傅好吗?

中文系的教授也可以啊?为什么一定要历史系的教授呢?”

母亲看着我,脸色苍白,“孩子,听话。这是我认识的最好的教授,他做你的师傅,我才放心啊。”

为什么?凭什么?男人都死光了?还是教授都老得掉牙了?

“我不同意,我只喜欢年轻英俊阳光健康的,你选的这个,我不喜欢。

一看就身体柔弱。”

“你说什么呢?他是R大最有才华的男子。”

“我的师傅,就不能是个女的吗?”

“不能。同性排斥,异性相吸。”

“莫名其妙。娘,我是拜师学艺啊,还是给你找女婿啊。”

“二者兼有。实话和你说吧,唐教授还是你爸爸的合伙人。

所以,你和他亲近终究是对的。”

就这样,我拜师了。

我第一次这样称呼一个人。

师傅。

那天从师傅家出来,我第一次翻师傅的朋友圈,我有一个疑惑。

为什么都是他的个人照呢?为什么就没个合影呢?

难道师傅真的是单身?可是,四十岁的人了,怎么就不成家呢?

于是,我在师傅的朋友圈里寻找答案。

在那些唐诗宋词里寻觅着某个人的身影。

我终于知晓了,原来,师傅受了爱情的伤。

我不知道怎么了,突然眼泪就流出来了。

完了,我告诉自己,还没开始学艺呢?

就被感染悲伤了。

我于是,又信息母亲,“娘,我的亲娘,我哭了。”

“孩子,怎么了?”

“我被感染了。”

“什么?你被感染什么了?”

“爱情的忧伤,来自师傅的。”

后来,跟师傅学了两年中文后,我出国了。

临走的时候,师傅来送我了,我含笑告别。

说不出心里的滋味。

曾经,我多么想远离的一个人,如今,真的要分开了,竟然有了太多的不舍。

我忍住眼里的泪水,“师傅,保重。我还会再回来的。”

“甚好。”师傅只说了两个字。

我突然好失落,师傅向来夸夸其谈,今日却如此沉默寡言。

连一句嘱咐都没有。

我不习惯这样的淡薄。

“师傅,有什么想要和我说的吗?”

“没。”

又少了一个字。我决定不再问了。

飞机起飞的那一刻,眼泪还是簌簌地落了。

我告诉自己,只要离开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我会很快将师傅忘却。

然后,找一个自己心目中的高富帅。

可是,后来的后来,师傅再也没有离开。

我将我对师傅浓浓的思念和爱意全部化为了文字,藏在我的诗歌里。

在国外最开心的日子,就是每天睡前写一首诗。

无论现代诗,还是古体诗,我都能很好地找到师傅的影子。

一提笔,唯有那一人。

三年的留学生活,很快过去了。

我期待着和师傅的重逢。

这三年里,我没有向师傅袒露一个字。

那个字,终于在我这里太过含蓄了。

我在等着我再长大一些,也让自己想得清楚一些。

现在,我确信了。

我将事先写好的六个字,“师傅我喜欢你”紧紧地按在手心。

我早就决定好了,在机场见到师傅的那一刻,我就交给他。

我想,我会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可是,终究还是让我失望了。

因为,首都机场,我见到的不光是师傅,还有一个女人。

她是谁?还用说吗?我的眼泪再一次落下。

“这是你师母。”

恍惚之间,我听见了师傅熟悉的声音。

怎么可能?怎么会是这样?我努力地学习,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之后,带着你期待的我,前来和你团聚。

为何,此刻,一切都变了。

物是人非,究竟为了哪般?

“师傅,我怎么不知道师母?”

我弱弱地问。

“这是我给你的惊喜啊。”

呵呵!

谢谢你啦!师傅,是惊吓,好吗?

路上,我坐在师傅的车里,默默不语。

我好后悔,拒绝了母亲。

她应该来机场,看看此刻我破碎的心。

“阿朱,怎么了?好像不开心的样子。这可不是你的风格啊。”

“师傅,可不是吗?我想念我男朋友。

第一次和他分开,真的很不习惯。”

“哦,是吗?恭喜恭喜啊。你谈恋爱了。

甚好,甚好,终于有个归宿了。”

“可是我舍不得啊。师傅,原来离开一个人,竟然是如此悲伤和心痛。”

“呦呦呦,多大的事啊?想他了,就让他飞回来啊。”

“恐怕再也回不来了!”

“什么情况?你这是和人家分手了?”

“算是吧。我不喜欢异地恋。”

“嗯,这样也对。长痛不如短痛。师傅支持你啊。”

“那师傅,你和师母什么时候结婚啊?”

师母突然伸出她的一只手,在我面前晃了晃婚戒。

“你们结婚了?什么时候?”

“昨天。”

“这就是你要给我的惊喜?”

“难道不是吗?你不希望我这个老头子,有个伴吗?”

我突然有种想要跳车的冲动。

为什么我不早一点回来?为什么,为什么?

“你们怎么认识的?”

“相亲。”

“什么?师傅你搞什么鬼,竟然玩这个?”

“朋友介绍的,大概这就是缘吧。”

“那我呢?”

“你也可以相亲啊。失恋没什么。很快就会过去的。

要相信你师傅,师傅是过来人。”

“你们认识多久了?”

“没完没了?这是?怎么什么都要问啊。”

“我就随便问问。反正路上挺无聊的。”

“一周前。”师母道。

“停车。”我尖叫起来。

我再也无法控制自己。我伸出的双手狠狠地扇了自己两巴掌。

车停下 后,师傅一脸惊愕地看着我。

“我恨你。”

“你说什么?”

我哭着就跑走了。

师傅追了过来。

“不要这样任性好不好?我答应了你母亲,将你安全带回去。”

“我不管。我不想看到你。”

“为什么?”

“因为,因为我喜欢你。”

“你说什么?你先跟我回去。”

“我不要。”

“听话。”

我在前面疯狂地跑着,泪流满面。

师傅在后面追着,气喘吁吁。

如果我不那么含蓄,是否就不是这样的结局……


作者留言❤:

故事中,我非我,第一人称叙述,一为增强代入感。二为,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看待事情以及分析问题,这样就不会对别人产生太多的误解和怨言。

当我们理解了别人,学会了站在别人的角度去看待问题,那么是有利于我们身心健康的,没有抱怨和嫌弃的人生,我们会过得比较幸福和快乐。




作者:七星煜荣。版权所有禁止私自转载,侵权必究!

作者简介:

七星煜荣(红炉印心七七),曾获北京九州英才(今北教传媒)2007年度最佳新人奖,2017年百城百刊江西赛区读者最喜欢诗人奖,2020年今日头条青云计划奖,2021年第四届世界最美爱情诗大赛世界最美爱情诗歌奖,2017年出版个人诗集《爱在人间》,2021年出版电子书、长篇小说《我在红尘中遇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儿橙子这周的周记主题是“尝试”,拿到这个作文的标题我就在想,我一直都是一个喜欢尝试的人,写什么比较有意义呢?工作...
    陳湘阅读 321评论 0 0
  • V 教授乃一纤纤女子,早年我们曾一同就读于南湖岸边,只是我们后来急于混饭吃,荒废了学业,而V同学却...
    竹子黄了阅读 533评论 0 1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