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卧在水中,找不回人样

落了一夜加一上午的雨,总算腼腆地停了下来。偶尔还有一些雨粉儿像麻筛过了一遍,有意无意地在天上飘,倦了,便悄无声息地回归到大地。

天依旧是阴的,但阴得明亮,太阳应该躲在哪儿怯怯地不肯露出头,却又不敢走得太远,似乎怕人们忘了它。

草地上湿漉漉的,低处还有一洼一洼的水,里面漂浮着小棍棒和碎纸屑,浑浊得见不到底。人们经过时,都绕得远远的,生怕溅在身上,仿佛那会玷污人的灵魂。

地上开着很多小黄花,拥挤着抱在一起。也有一两株蒲公英,它们的种子不知散落在何处,光秃秃的茎杆倒伏在地上,有气无力。

鸟儿们见雨停了,三三两两急不可耐地扑到草地上,寻找着食物,用以弥补它们的早餐午餐。不时这儿啾啾,那儿喳喳,它们的叫声脆生生地,如同被水洗过,晶莹剔透。

有一只鸽子,黑色的头和尾,翅膀却是灰的,在草地上悠闲地走着,每走一下,头就向前伸一下,优雅得像个富态的女士。

它早就看到了我,它很镇定,但镇定之下又有一丝惊慌,走几下就向我瞪一眼,红红的眼睛像一颗滚动的珠子。不管如何提防,它从不改变前行的方向,也不耽搁它吃下一粒种子或虫子。

它有把握过好它的今天。

我慢慢靠近它,并向它吹出了友善的口哨,虽然不那么动听,但那只能怪我的嗓子,并不能反映我的态度。它是只有主见的鸽子,并不为我的殷勤而动心。我也不知道自己有什么目的,也许生而为人,就以为可以随意使唤,将一切玩弄与股掌之中,它就该让我靠近,任我逗弄,任我欺凌。

我继续走,它停了一停,我大喜过望,准备一下跃过去,拿捏在手。你再优雅再悠闲再聪明,终究不过尔尔。它狠狠地瞪了我一眼,发出一串咕噜噜的声音,好像在警告我,又像在嘲笑我。

我才不怕呢,论个头,你小眼小腿小嘴,我一只巴掌可以抓紧,论力量,我一下可以将你跺死,一下子可以丢八丈远。

说实话,我并未想将你炖着吃,即使想,你又能怎么的。我就是一下子毫无征兆地想玩玩你,辦辦你的嘴,扯扯你的腿,抻抻你的翅膀,捉住你的眼,让你朝我看。让你看清人类的嘴脸,是如何想变就变,如何道貌岸然。

我慢慢弓下身子憋足劲,猛地弹起,使尽平生的力气,像一只狼般扑过去。距离鸽子两米远时,鸽子一挣身,张开翅膀一下子斜着远去。它似乎并不怎么紧张,在脱离地面时,脖子朝后扭了一下,向我投来蔑视的目光。

那目光像一支长矛,嘭地一声,一下子扎中我的心窝。我一个趔趄,仆倒在地,怎么也起不来,那声音依旧在空中颤颤地抖,直往耳孔里钻。

我手脚并用,像一只乌龟,挣扎着,丑态百出。无奈正倒在一个水洼里,地上的泥比人的脸还滑,我扑腾着,很快沾满一身。

那只鸽子停在不远处的树枝上,来来回回优雅地走,每走一下,就伸一下头,还不忘瞪我一眼。树枝晃悠着,犹如在享受一种说不出口的快乐。

咕噜噜,咕噜噜,它又叫开了,比我吹的口哨动听,它不光嗓子好,态度也好,深情而又殷勤。

太阳也许躲到远处偷笑去了,天一下黑了,花也黑了,草也黑了,全都闭上了眼睛。

啪啪啪,雨忽然像生了闷气,使劲朝地上砸下来,既不打招呼也无暇顾及我还卧在水里。那些鸟雀哟嗬着一下全飞走了。

那只鸽子也觉得没意思,天老不放晴,整个世界一片混沌。它也管不了那么多,反正有无所不能的人嘛。它先要去顾它的肚子了,不再看我,嗖地一声,朝远处的一点光亮飞去。

什么都走远了,整个世界静了,除了雨声,还有我拍打泥水的越来越微弱的声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