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机构加速洗牌,遵循行业规律方能永葆健康成长

  随着2020年2月6日第一家老牌培训机构IT兄弟连教育的破产倒闭,接连有消息报道说明2月13日兮大语文、2月18日百弗英语、3月9日韦博英语厦门分校、3月11日成都澜华、3月16日儿童培训机构趣动旅程等培训机构面临倒闭公司解散。无论如何,这对我们每一个从事教育的人都不是好消息。

  据松鼠AI联合创始人周伟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疫情在3个月之内结束,大概60%的线下教育机构会倒闭,如果再延迟一个月,线下教育公司死亡比例可能增加到80%。虽然数据不确定是否来源于可靠之处,但是至少现在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这次疫情对教育培训机构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一家传统的教育机构房租成本基本每个月在2-3万左右,3个月就要10万元的房租成本;而每家教育机构手上的现金流不会超过3个月;目前有数据显示只有27%传统的线下教育机构向线上转移,成功转移比例在50%;那因为硬件达不到等诸多原因没有转移的学生就流失掉了,这部分学生就会产生退费,如果一家传统教育机构一年有500个学生,每个学生交费6000元,则是300万元的收入,现在退费要达到150万元-200万元,再加上人员成本、房租,没有一家教育机构的现金储备会有那么多。”周伟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虽然,中小培训机构过的都比较难,但是最终每一个机构都是在苦力支撑之后不得已才无法经营下去的,我们可以大致了解到这波疫情下倒闭的培训机构,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同样的一个背景,而原因也几乎相同。

  一、疫情之前,每一家机构都面临着办学成本严格把控的隐患,尤其是招生获客成本的不断提升,是最近培训机构的共同特点。随着这几年教育培训行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培训机构成立,很多机构各方面运营并不是很完善,但是看到这个行业的流转资金比较快,前期只需要简单的人员和资金就可以开班起来,结果没多久,行业涌进来大多的机构,狼多肉少,再加上头部机构长期扩张,压缩招生空间,各机构之间获客招生竞争激烈,最终导致新兴起的培训机构,虽然看着很红火,但实际上营收利润极低,这也就导致机构运行的流动资金有限,几乎都是一个月招生进人获取营收,转到下一个月运营开支上,几乎都是这样轮转进行,如果偶尔几个月不能获得足够招生的话,那么资金压力就会很大。

  (数据来源于投资界)

  二、机构快速发展,加上资本前几年看好教育培训行业,所以很多热钱大量进入这个行业,资本的进入,也带来了机构的快速扩展,有些扩张纯粹是为了获得资本的青睐或者满足资本的营销和利润承诺,于是在扩张的同时,已经不是按照教育的基本规律在做事了,你想想,这样的情况下,往往会带来一个资金上的大量花费,同时为了获取利润,必然会在学费和教学成本上扣取,再加上招生获客的竞争,这个招生宣传推广的成本也大幅提升,最终带来的是整体越扩张,成本也高,利润越少,慢慢机构的创始人发现,此时公司的经营已经被资本的压力完全折服,明明看着这样不好,却无能为力的要进行下去,就好比明明是坑,也是睁着眼睛跳下去的节奏,这样下去,可想而知,结果自然不好了。

  三、随着2017年下半年开始,整个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和国内培训市场的饱和发展,机构的迭代升级,已经是迫在眉睫,虽然每一个机构都知道,这个是必然要改变的,但是因为机构的盲目扩张,很多机构的这艘船已经重到不太容易好调头了,这个时候,就需要时间来进行推动和改变,是的,时间是可以改变很多,但是时间可以等,但是市场环境的突然变化是无法把控和预料的,企业经营本就处于优化阶段,再加上这次疫情的短期影响,很多机构才撑不下去,不得已而破产了,其实,这正应了市场的一个基本规律,那就是市场都是节奏型的在进行调整,调整的结果或许是更好的。

  四、2017年下半年小编从上一家培训机构跳出来的时候,就冥冥预感到了这个行业的洗牌机会已经到了,因为从那个时候起,培训机构的大量涌入,资本的大量加持,人员的海量扩张,教学和服务质量的严重跟不上等原因,我就知道,机构的洗牌已经到了,所以从那时候起,就已经明显的能看到洗牌的曙光了,果不其然,两年后就明显的发现很多机构已经在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虽然改革的进程比较艰难,但是依然在进行,比如成人IT培训机构中的达内,传智和千锋等机构,都已洞察到这一点,及时快速的进行了调整和改革,所以在这次疫情中,才能安稳的挺过去,这是比较好的调整,而有些机构却没有这么快,以至于最后抗不过去才不得不倒闭破产。

  我们作为教育培训行业的从业者,无论什么时候,都必须清醒的记住,无论公司发展到什么时候,我们做的是教育培训行业,这个是不同于其他行业,教育培训的进程和过程是有严格行业周期性和规律性的,教育培训不能过快,快了,自然就要出问题,这是个行业的特殊性所在,在整个运行过程中,最易于产生决定性问题的就是教学和服务质量,是必须严格把控的,一定在这方面失控,其结果必然要收到严厉的惩罚的,公司破产也就成为了必然。

  请每一个教育培训行业从业者,一定要牢牢记住,教育培训是一门良心事儿,不是生意,我们欢迎资本进入,但是资本不能影响教育培训机构的运行,只有这样,才能永葆健康成长。

  声明:

  本文为作者原创,严禁转载!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不妥请联系处理。

  本文为老郭说原作,欢迎关注,带您一起长见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思念是一颗甜蜜的糖块,吃在嘴里,甜在心里;思念是一只风中的风筝,牵在手里的线,始终不放手;思念是一列奔驰的列车,沿...
    西贝悠哉阅读 214评论 0 1
  • 这是韩国著名的小说家玄镇健的一个短篇小说,讲了一个韩国的车夫的一天,车夫一天很疲惫,本来不想去上班了,但是妻子本就...
    落花无泪阅读 5,3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