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给孩子生命的体验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安网友:小师,我想问一下关于初中孩子早恋的问题。

陈薇小师:哦,是什么样的事情呢?

西安网友:我一个朋友孩子初二,早恋造成成绩大幅度下滑,家长很着急,家长不知道如何和孩子谈。我儿子最近两周也是每天早上带两份早点,我很好奇,就害怕好奇害死猫,我现在只是关注,也没问。

陈薇小师:哈哈,早恋,我也早恋,高二开始早恋,爱的死去活来,我妈妈把我反锁在家。

西安网友:他初一。

陈薇小师:我从水管爬下去,三楼哦,那是一段美好的感情,无论几年级。

西安网友:是的。

陈薇小师:父母要正面引导,不要压抑孩子的情感。

西安网友:如何正确引导?

陈薇小师:越压抑越起反作用。跟孩子聊聊自己的恋爱史,也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引导一下性行为安全。

西安网友:我同事孩子都快走火入魔了,初一、初二引导性行为,会不会太早?

陈薇小师:没有早晚的,有的孩子在幼儿园里就要“结婚”了,哈哈。性和爱是人类的最原始动力。

西安网友:男孩子爸爸引导是不是比较好?

陈薇小师:所谓早恋,只不过是家长人为的给孩子的情感套了一个概念,下了一个定义而已。

西安网友:对,这个和家庭没有安全感有联系吗?

陈薇小师:没有太多的关系。

西安网友:除了引导,就顺其自然吗?

陈薇小师:引导就是最好的顺其自然。

西安网友:静看他们开放感情之花。

陈薇小师:顺其自然不是随波逐流。

西安网友:有一次去孩子学校食堂,两个初二男女生在吃饭,每一口饭都是送到对方口里,要怎样才能做到恰如好处的顺其自然?

陈薇小师:为什么不允许孩子自己去体验他们的感情世界呢?在被抛弃,被否定,被愚弄,被珍惜,等等这些过程里去学会以后的人生呢?如果一出来就干预,一出来就切断,那么就能保证孩子以后的感情和婚姻就是顺利的呢?

西安网友:不会。

陈薇小师:所以啊,如果有这样的因缘,孩子在尝试自己的人生了,作为父母为什么不可以正面的去引导呢?让孩子去感受这段感情,但是明确的告诉孩子,感情里可能会出现的挫折,当甜蜜出来的时候,应该用什么样的正确心态去面对,当挫折出来的时候,应该用什么样正确的心态去面对,这就是引导啊,让孩子带着觉知去体验属于自己人生的感情。

西安网友:收到,我儿子给同学买早点,我就让先买一段时间,先体验一下。

陈薇小师:告诉他如何学会关心一个女性,要不带目的的去关心。

西安网友:哇,这么直接。

陈薇小师:即使人家觉得他买的早点不是她喜欢吃的,也不要生气难过,如果人家很开心的接受,也不需要沾沾自喜,你知道你在干嘛吗?你这就是在引导,你这就是在教孩子勇敢的去面对生活中一切如意或不如意的事情,你这就是为他将来的婚姻生活保驾护航,懂了吧?什么是教育,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才是真教育,停留于纸上谈兵的教育都是瞎扯的,不需要太刻意,不要过度聪明。

西安网友:那要不要引导怎样才能给女同学买到称心如意的早点?好,这个度很难把握。

陈薇小师:没有度,度是给聪明人的。妈妈是爱,是心,用心就是了,心就是最好的度,一旦要用度,就没心了,就剩下功利了。

西安网友:说得太好了,我就比较容易中招。

陈薇小师:我们成年人有为法学的太多了,所以我为什么要开设沃秀亲子智慧学堂,就是教无为法,就是教用心,没有心这个无为智慧做基础,任凭你多么厉害的有为法都有可能往反方向走,这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把我们父母的心唤醒,比教多少套方法都管用。

西安网友:我们太缺失心了。

陈薇小师:我们这个社会难到还缺方法吗?缺心啊!

西安网友:多少父母打着心的旗号,却没有心。

西安网友:没想到原来害自己孩子的不是别人,正是你要去游己。

陈薇小师:害也谈不上,主要是无知,把无知当有知,这是最大的失误。

西安网友:对。

陈薇小师:都认为自己非常有办法。

西安网友:有多少家长在醒悟。

陈薇小师:其实呢,缺了心的办法,都不是真正的办法。

西安网友:好。

陈薇小师:趁着孩子小,机会还有大把,等到成年了,就困难大了。

西安网友:我很庆幸孩子还在初一,我就意识到问题。

陈薇小师:有一个孩子18岁跟着我到现在24岁,男孩,当初是网瘾,几天几夜在电脑旁,现在是一个优秀的设计师,他的妈妈成长的非常的好,他自己一路跟着我,我们感情也非常深,6年了,一步步看着他们整个家庭的蜕变,就是因为找到心了呀!

西安网友:我也会努力的。

西安网友:太好了。

陈薇小师:谢谢,我们主要是看的太多了,每年在我们手上过的亲子问题太多,但是其核心就是缺心,无论是孩子不做作业,还是玩什么上瘾啦,还是早恋啦,都落在这个核心上,父母很多是不到黄河心不死。

西安网友:是呀。

陈薇小师:一直处于一种自以为是的控制状态,到了黄河呢,就只会跳脚。

西安网友:不出大问题,是不愿意承认的。

陈薇小师:一点智慧都没有,急吼吼的又要去想尽各种办法去解决眼前的问题,可是即使眼前的问题可以解决了,又怎么样呢,后面的呢,后面的问题怎么办,所以这么多年来,沃秀一直致力于找心工程。我有一个个案,孩子可谓优秀的不得了,全省英语比赛冠军,北大直接录取,但是他没去,他长的帅,所以选择了北京传媒大学,主持人专业,大学也是顺风顺水,大三的时候被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看中,去了荷兰做交换生,优秀吗?在你们眼中一定是一等一的优秀了吧。毕业之后被英国BBC电视台录取,全世界最大的新闻机构,但是,他去了之后承受不了工作压力,因为外国的电视台都是责任制,收视率第一,未来凭这个收视率,每个人都象神经病一样的拼搏,这对外国人来说习惯了,因为他们从小都在相对自由的环境下成长,挫折也遇到的多了,但是对于这个孩子来说却不是,因为他一路都在赞美和鲜花里度过,哪里有什么挫折过,所以当他有一次采访出错的时候,被他的老板狠狠的骂了,就是因为这个事情他崩溃了。但是还好,他又去了国际著名的一个媒体杂志,但是由于他情商太低了,只能成,不能败,又没有成功的勇敢和勇气,所以很快他就陷入了抑郁,最后回国,回国后他想去央视,但是被拒绝,现在就在家里待业。澳门电视台请他,他看不上,整天都是对社会的抱怨,对父母的抱怨,就像一个炮仗一样,随时会炸,他父母急的要命,来找我,我能怎么办呢,孩子都已经这么大了,除非他自己愿意找我,父母在这个时候已经无能为力了。这就是一个所谓我们中国人定义的优秀孩子的故事,真的好可悲,这样的故事,我每天都在看,何止他一个人这样,还有好多好多,所以我要问,做父母的到底要孩子怎么样,你们才会满意,你们认为的优秀是真的吗,真的,真的,真的优秀吗???无知太可怕,孩子作业慢了,不允许;孩子早恋,不允许;孩子玩手机,不允许,这不行,那不行,那么最终什么行了呢?孩子所有的生存能力都被剥夺了呀!!!孩子所有的体验能力都被剥夺了呀!!!那这样的孩子能优秀?这不是自欺欺人吗?如果这样的孩子也叫优秀,那就是胡扯了,生命,它必须是经由体验而形成的心路历程,没有任何人有权剥夺孩子体验生命的权力。

西安网友:说得太好了。

陈薇小师:他们撞板,失败,挫折,都是他们生命中的财富呀,我们怎么可以那么无知的利用身份和打着爱的名义去自私的剥夺孩子的生命历程呢?上面说的那个孩子,他的父母就是无所不用的方法只让孩子读书,所有父母认为的障碍一概要想尽任何办法扫除,孩子也的确为父母活了一把,成绩优异。

西安网友:我好惭愧。

陈薇小师:不只进名校,还进了全世界最优秀的传媒,结果呢,就是这么悲剧,我看很多家长总是为孩子不做作业烦恼,有的时候,我真的不明白啊,不就是不做作业吗?让他交白卷好了,自然有人收拾他,你着什么急啊?急的跟天塌下来一样,恨不得替他做,呵呵,真的,莫名其妙。

西安网友:我儿子前段时间只写家庭作业,不写正式作业,老师就说,没见过我这样的家长。问题出来了,我让他自己解决,他说他就是手慢一个月时间,跟上大部队,一个星期加一门正式作业。

陈薇小师:每个父母应该好好的成长自己,这个太急需了,把心找回来。

西安网友:对,给孩子一条活路。

陈薇小师:我们认为爱就是要怎么怎么样控制他的行为,我们认为爱就是要帮他扫清一切人生路上的障碍。

西安网友:另类家长压力也大。

陈薇小师:这些认知其实是非常危险的,根本没有压力,我的孩子就是这么长大的,我从不帮他承担任何事情,老师要求签名,我不签。每个孩子都签,就我不签,我跟老师打电话,我告诉她,读书是他自己的事情,我不会帮他签字,我签了字算什么,算他在学,还是我在学。老师说,你那么不负责,那么我们怎么替你的孩子负责?我说,我压根就不需要你负责啊,你只负责教好你的书就可以了,为什么要你替我的孩子负责呢?所以我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就自己签名,不会签,我就让他画乌龟,画小草,什么都行,反正妈妈不会帮你签,不但不会签,我连检查都不会检查,从不翻他的书包。

西安网友:告诉孩子,这是你的事。

陈薇小师:从不看他的作业,所以他现在在美国读书,什么事情都是自己搞定,哪里用的着我有半点担心,而且全科都是A,最近被美国排名前30的高中录取了,教育很难吗?一点都不难,难就难在做父母的自己心智不够成熟上,突破这一点,什么都不在话下。

西安网友:说的好。

陈薇小师:心智不成熟,就不会有定力,没有定力,就会有怀疑,有怀疑就会去干涉,干涉了就会去控制,控制了就会总想着往自己要的放向走,一旦不如意了,就更多的去干涉和控制,说穿了,这就是自私呀,哪里是什么爱呀,即使是爱,那也是有条件的小爱,也是带着伤害性的爱啊!对于你们来说,每个人可能只有一个或者两个孩子,但是对于我来说,我每天看着那么多孩子在受苦,在呐喊,我的心真的很痛,所以沃秀这10年来一直致力于亲子关系的梳理上,也有一些成绩,但是那么多父母,遇到沃秀的缘分不多,所以我真的非常希望你们能把这些理念传播出去,你们能够先来学习成长,然后带动身边的人,这是我最大的心愿了。

西安网友:也是我的心愿。

陈薇小师:嗯,好好学习,好好成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太婆,你这一辈子不爱动,没事就坐在椅子上织毛衣。身体啊,没我那么好。你别怪我说话不好听,八成啊你会比我先走。那...
    鹿小漠童鞋阅读 3,295评论 67 139
  • 前几天看了因为追剧去看了花样青春的综艺,里面有个金发美女给wuli俊烈留下了深刻印象,给我也是。她叫yolo:Y...
    justbreathe阅读 201评论 0 1
  • 总有一个失眠 的夜晚 让我想要忘记过去 可是最近 总失眠 一夜一夜 屋里的一丝丝 声音 在凌晨3点半 都成了呐喊 ...
    七七与八八阅读 196评论 0 1
  • 连续几天的应酬,弄得身心疲惫。今天和夫人一同到新房那边打扫卫生,做扫尾的一些工作,将昨天安装好的地下室橱柜室内的卫...
    星之梦lyx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