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唐七的鉴定书中判断唐七抄袭

01

《三生三世》抄袭大案人尽皆知。我羞愧地说,我看了剧版、小说电子版、影版。我对“神话类+喜欢的明星(大幂幂)”这种组合的电视剧,几乎是没有任何抗拒力的。

本来,被影版辣瞎眼睛,我已经够懊恼的了。前段时间,唐七蹭地震热度,给自己洗白。唐七在微博上po出《司法鉴定书》和鉴定结果,并顺带po出自己“声泪俱下”写得自白文,真是闻着伤心,见者流泪。

我原本对唐七无感,但经此一事,却……莫名反感起来。唐七的吃相简直不能更难看了!我突然好心疼那个素未谋面的大风刮过,舆论肯定被带偏了,完了,原创作者要被踩死了。幸而,不久之后匪大硬气开撕。

作为信息链的下游,我从不相信,我能看到绝对的真相。所以,在全部的事实公之于众前,我从不轻易地判断是非、参与争辩。我对“唐七是否抄袭”也一直保留意见。(我之所以反感,不过是直觉她吃相难看、人品呵呵哒。)

直到我认真看完所谓《同一性鉴定书》之后,就算我没看过大风刮过的《桃花债》,作为一个差点成了网文抄袭者的过来人,我不负责任地断定:唐七是抄袭者!

02

我大学那会才开始接触穿越、玄幻、霸道总裁等各类小说。一旦接触,便上瘾了。一年之后,觉得各种类型的小说差不多,遂萌发了写小说的念头。

事实证明,以我当年的水平,我是没有办法写出具有绝对原创性并且风格独特的小说的。

每当我不知道某个情节怎么写才更好的时候,我便会去看同类型的小说在同类型的片段上,是如何处理的。遇到精彩的,便只要“用自己的语言”变换着来写。没办法,为了弥补自己的无知,也为了把文写得让自己入眼一些,只能“借鉴”旁人的东西。

一边找一边写,这样很累人,而且效率极低。真正体会过写小说之艰辛的人,就知道日更一两万的人,简直神得不似人。按8小时工作制算,8小时就是28800秒,日更一万,相当于2.88秒码一个字,都不带思考的。这工作量,到哪个行业,都是劳模。

后来,我听说了一款写作神器——自动写作软件。这玩意儿,绝壁黑科技。


自动写作软件的数据库里,拥有大量的像公式一样的写作片段。你只要输入“关键词”,就会弹出相关的文学片段。文学片段的来源很多,中外小说、诗词、新闻等等不一而足。想想就逆天了,你只要到淘宝上买了这种类型的软件,意味着你可以不费吹灰之力之力,就获得其他作家最精华的相关描写片段。

我估计《锦绣未央》能够抄袭200多部小说,可能是不是因为她博览群书,而是因为她的写作神器买得好。当然咯,我没买过,因为当时没钱,也没那种执念。

所以,从创作者抄袭的模式来看,各种反抄袭的调色盘,绝对是正确且合理的。每个原创者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自己的心血之作。照搬是抄袭;偷了别人的孩子,然后换上自己缝制的衣服,难道不算是强盗?

事实上,为了写这篇文章,我又去看了《桃花债》。没看完、就看了24章(以下对比,也全是基于这24章)。所以,我无法暂时断定,4S和《桃花债》情节是否出现抄袭。


调色盘之一

毕竟是存在“调色盘”的,读《桃花债》能够联想到4S中似曾相识的影子。此外,两者的文风也颇为相似,大风的文风干净些、舒服些,更有意境些。唐七的则生硬些,杂乱些。

03

性格有相同、文风有相似,这总不能断定是抄袭的。唐七真正厉害的地方,并不在于“致敬”大风的文风;而是,她在“参观”完大风小而有特色的房子后,“借助”大风造房子的诸多元素,“打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大豪宅

既是豪宅,4S架构了一个颇为完整的仙侠世界体系,其中,有关天下苍生的设定也比《桃花债》的要宏大。这并非唐七的一人功劳,仙侠类小说常见的、同质化的框架罢了。

除了情节的描写外,每当我不知道应该使用哪些元素时,我就会去看看同类型的小说,去挖掘能够使用的同类型的元素。毕竟自己见识有限,有些事情还是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都不傻,除了历史上留名的元素不会改名之后,遇到喜欢的、能用的元素,我肯定换一个更加炫酷的名字。如果可以,我还会尽量开发这些元素的新技能。

我写得少,但是我套路掌握得好。如何“借鉴”、如何“触类旁通”地开发,对于创作者而言,都是不是事儿。

唐七花钱请余飞鉴定,让我认定唐七就是抄袭的,也是余飞的《同一性鉴定书》。


鉴定书的最后一个模块是“相似元素归纳说明”,余飞归纳4S与《桃花债》共有13个相似元素,对应13个归纳说明。

认真看看13个归纳说明,实力告诉你,抄袭者以及鉴定者有多恶心人。

首先,说“桃花林”、“转世”是公用素材和公用资源,“白狐狸精”同质化素材。这些我都忍了,确实无可辩驳。

不过,说“因果理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常规内容,说“故事背景”都是对中国神话加以变形重构而成,里面人仙互动设置及类似地方,不算抄袭?我只能呵呵哒了。

再说,“专有名词”是原作者给某种事物、现象、创意的命名,又因传播度广,便成为创作领域的共有词汇。“老干妈”算是某种事物的通用名词了,但是,你再去用“老干妈”注册商标,试试看啊。

继续说,“铜镜”比“观尘镜”多了一个语音功能。哎呦喂,都不傻,作为抄袭者,当然要开发抄袭元素的新功能嘛。

接着说,“神芝草”和“金罗芝草”的情节和道具都很相似,但情节和信息量少,所以抄袭不成立。这特么就把群众当傻子了。“专家”就是乱说话?情节、道具相似,都不算抄袭。那什么是抄袭?

4S的成玉元君不论是性格、还是经历或形象,都像极了《桃花债》里的宋珧。但因为成玉是4S路人甲,所以不能算抄袭?剧版的成玉戏份还挺多的,我差点给圈粉了。怎么算?

我已经不想再举例了。

那个,余飞老师,冒昧问您几句,除了您列举的几个元素、4S也没剩下几个元素了吧?

一个元素不算抄袭,13个元素全撞在一起也不算抄袭?

您不是觉得网友好骗,就一定是在跟wuli唐七玩无间道?

04

最后,除了情节描写、元素应用之外,每当无法撑起一部小说的架构时,为了防止小说的骨架散掉,我通常会先看几部同类型的小说,其实,同类型的小说看多了,架构自然在心中。在这个基础上,我再将同类型的架构打散,继续进行变体,重新构建自己的小说的架构。这也是非常常见的。

在对待抄袭这件事情上,我是非常认同余飞老师的“乱序原理”的。不过,基于“乱序原理”的“逻辑链原理”,看似有必要,实则是为了抄袭者开脱。如何判断“一方完整、或近乎完整地借用另一方的设计”,这个标准不好拿捏不好,还极其无耻。

如果按照余飞老师“4S不算抄袭”的话,估计网络文学的世界,一片清明的,几乎不存在抄袭的。

呵呵,借用《尼马谈著作权法》的一句话:“没有一个抄袭者可以说他/她有多少没有抄袭的部分,因而他/她的错就可以被原谅!”

再借用匪大的话:“抄袭就是抄袭,抄袭了就该被钉在耻辱柱上。哪怕只是一个所谓小作者、小透明,他也天经地义拥有这权利。”

05

所以,每每写到需要“借鉴”情节描写和需要“参考”元素设计,并且无法跳出套路和框架的时候,我都没法继续下去,我是***也,我辛辛苦苦码的文字,跟别人雷同就算了,还写不赢别人,还要因为抄袭毁掉一世英名?每每念及此处,我就搁浅了。至今,也不记得自己写了多少个小说的开头了。

尽管我人虽穷且懒、愚且钝,却也是个心性颇高、懂得廉耻道义之人。

所以,我……最终连一个成品都没有。

不过我并非没努力过,为了跳脱出网文套路,我重新经典读物,成功戒掉了看网文的瘾;为了能架构起一个像样的世界观,我捧起晦涩难懂的史籍、哲学类书籍等,至今书架上都没几本正常的书。

所以,我放弃了写小说。这真实一个悲哀的故事。

(;]�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