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袭VS反抄袭,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看我们的原创环境到底有多差?

近日,古装玄幻爱情仙侠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上映,这部电影的出品方是阿里影业,导演是张艺谋的御用摄影赵小丁和好莱坞电影大师安东尼·拉默里纳拉,男女主演是人气很高的年轻艺人杨洋和刘亦菲。国产电影市场现在资本为王,然而缺乏创作能力,大部分所谓商业巨制都难逃被拍成烂片的命运。

从网络上众多后续反馈来看,这部看上去资本雄厚,班底精良的电影原本可能是一部平庸的烂片,和其他商业片并无区别。但是它沾上了两个争议热点,一是锁场,一是抄袭。前者原本是饭圈行为,这次闹的沸沸扬扬,被媒体广为报道,这里不具体展开,重点主要还是集中在抄袭事件上。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曾被称为玄幻爱情第一IP,是作者唐七的成名之作,也是她最有名的一部作品,到目前为止各种版本实体书销量已经突破500万册。

读者整理的部分调色盘截取

部分读者其实很早就整理出了证明此书抄袭的调色盘,而且指出其抄袭了不止一本小说,但因为文风、设定以及情节方面的多处相似,现在公认其主要抄袭的是作者大风刮过的小说《桃花债》。原书是一本耽美小说,比起《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来受众群较小,而且由于各种限制,《桃花债》直到2016年才正式出版,这不得不说是一种讽刺。

最近由于电影的热映,抄袭事件又一次甚嚣尘上,而唐七主动回应,出具鉴定书自称并未抄袭的行为更是引发众怒。这件事的连锁反应就是另一位在言情小说圈子里较有分量的作者匪我思存看不下眼,站出来怒怼抄袭行为,直指《甄嬛传》、《如懿传》这两部小说抄袭她的作品,甚至连她的错字都一并抄去。拔出萝卜带出泥,反抄袭的声潮愈演愈烈。

匪我思存微博截

为什么说国内的原创环境恶劣?因为摆在眼前的事实几乎可以算是触目惊心。

上文提到的《甄嬛传》当年被晋江管理层判定有大大小小30多处情节、语句和《斛珠夫人》、《寂寞空庭春欲晚》、《和妃番外》、《冷月如霜》、《双成》、《春衫薄》、《枕中记-之青城外传》、《冷宫》、《红楼隔雨相望冷》、《凌妃》等等多篇文章相同或相似,作者流潋紫最后因抄袭被晋江文学城封号。但时隔多年,这部抄袭之作堂而皇之变身大IP,被翻拍成电视剧,最后大红大紫。

事情的严峻之处正在于此,越来越多的网络小说被影视公司购买版权,翻拍成电视剧或者电影。如果小说的受众群还有限,那人口覆盖率达98.9%的电视会将抄袭作品传播得更广,会由此获取更大的利益。普通观众不关注网络小说抄袭,只在乎电视好不好看,完全不在乎抄袭的也大有人在。

电视剧《甄嬛传》

近年来有多部热播剧都是由抄袭作品改编而来。除了《甄嬛传》之外,从《花千骨》到《锦绣未央》,从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到今年暑期热播的《楚乔传》,都未能避免抄袭的污名。而这些剧集,无一例外都是当年的热门大剧。也就是说大部分人的收视、关注、点击都贡献给了这些抄袭IP。原创者未能功成名就,抄袭者却早已赚得盆满钵满。

关于网络作家为何总陷抄袭风波,各方观点层出不穷。有人认为因为当下网络文学生产机制对写作速度的极致要求,以及读者对同类型作品的审美趣味都是造成抄袭的诱因。

而且鉴于国内目前版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导致抄袭成本极低,反而维权成本高、难度大,一旦选择走法律途径,需要经过漫长的诉讼期,在这段时间内,抄袭作品说不定早已进入市场面向大众。

远如郭敬明庄羽的案子,虽然庄羽打赢了官司,可郭敬明却一直拒绝道歉,现在成了一名成功的商人,虽然网络上仍有口诛笔伐,但其实抄袭对他本人的影响微乎其微。近如于正琼瑶的诉讼案,在两方实力悬殊的情况下,琼瑶阿姨的维权之路也走得并不容易。

而且,抄袭的现象其实不只发生在网络小说的圈子里,它存在于多个领域多部作品,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仿佛创意枯竭,已经被抄袭侵袭大脑。

电视剧有时也会直接抄袭,比如《爱情公寓》抄袭乃至照搬多部美国情景喜剧,比如《老爸老妈罗曼史》、《老友记》等,《女娲传说之灵珠》抄袭动漫《犬夜叉》,于正多部作品涉嫌抄袭,甚至童年回忆《少年包青天》也有单元抄袭《金田一少年事件薄》。

《爱情公寓》与《老爸老妈罗曼史》部分剧情对比

综艺节目方面,《中国有嘻哈》抄袭韩国综艺《show me the money》,《向往的生活》抄袭《三时三餐》,《中餐厅》被节目制作人点名抄袭《尹食堂》,国民综艺《极限挑战》抄袭韩国MBC电视台的《无限挑战》,其他还有很多很多,在此不再赘述。

《极限挑战》与《无限挑战》部分内容对比

湖南卫视是重灾区,其他卫视无一例外,各路网播综艺更是难以幸免,综艺节目的抄袭山寨已经到了明目张胆的地步。节目组利用观众的信息不对称,又自以为不同国家之间追究索赔难度太大,正大光明地钻着空子。然而这对原创是再一次的重创。

游戏也没能保住清白,现在国内最火的游戏无疑就是王者荣耀,但它一直被质疑抄袭了lol和dota等多款游戏,抄袭点包括游戏地图、人物技能甚至人物形象。阴阳师式神抄袭事件也曾闹得满城风雨。

《王者荣耀》与《风姿物语》部分人设对比

音乐方面,曾经有过抄袭黑历史的大张伟这两年二次翻红,他最近在某节目里承认“我确实有直接用别人旋律这个问题”,又表示“我从来不认为这个世界上有原创这件事,大家都是相互激发”,颇有些令人哗然,但似乎也从侧面说明了部分业内人士对待抄袭的态度。

举了众多例子,无非是想说明当下原创环境的恶劣程度。资本方只求热度和利益;创作团队抱着侥幸心理,害怕失败,只敢复制粘贴别人的成功经验;原创者维权反而困难重重,以至于不敢轻易出面,国外的原创者又鞭长莫及。 观众则只看节目是否精彩,很多人不在乎是否抄袭,更多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看了抄袭作品。

前几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制片人萨支磊接受采访表示翻拍之前并不清楚原著抄袭的事,但代表书粉发声的贴吧官博却倒戈表示制片方正是在小说被爆抄袭爆得最红火的时候开始和他们接触,制片人应该坚持用影片质量说话,而不是将所有责任推给原著。由于没有后续回复,双方各执一词的情况下这事也只能算作一桩无头公案。

然而这不得不让人警醒,抄袭作品的每一次成功都在向市场释放信号,资本会更不遗余力地去选择自带粉丝自带争议性热度的抄袭作品进行包装制作,这将会是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的过程。

由于法律还不够完善,抄袭成本太低,诱惑着无数以利益为目的的投机者去抄袭去山寨。抄袭多么简单,获益又那么多,那我们到底为什么要反抄袭呢?首先偷东西是犯法的,即使金额不足以被判刑,也是应该被谴责。虽然适用法律不同,但抄袭就是在偷窃。

其次,创作是一件耗费精力时间灵感的事情,如果抄袭大行其道,那谁还会去提升自身原创的能力?长此以往,当抄无可抄,那读者、观众还能看什么,这其实也是在保护我们自己的利益。

最后,当抄袭成风,对其他领域形成不良的示范效应,则会造成更大的损失。比如从一条毛巾说起,如何解读小创企和大公司的“撕逼事件”?中举的例子,其实也是变相的抄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人们失去了创造力,我们的世界会如何,将难以想象。

这次反抄袭的声潮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抄袭的错误,舆论监督或许会是当前遏制抄袭的有效手段之一。希望实力雄厚的公司电视台网站能更清楚地意识到这个问题,不要成为盲目的逐利者。当然,最根本的解决方式还是尽快推出更完善更严格的法律法规,保护创作者的合法权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