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写作

为什么写作如此重要?

首先人类可以凌驾于其他生物,有一个重要因素。人类可以精确的表达,而其他生物可以传递信息多数还是停留在生存层面上。人类语言如此精美和伟大,时而辞藻华丽,时而朴实无华,时而诘屈聱牙,时而深入浅出。不论是生活的点滴,或是学习提升的知识点,甚至新领域的认知。都是可以通过文字巧妙的组合传递出去。人类也是靠一次次有效的传递,人类的生活才被一次次的改变。暂且不讲,写作可以获得财富。仅从个体的维度来讲,对于个体生活在这个世界,从生到死要经历无数次协作。即便是嗷嗷待乳是还不会用语言来表达,会用眼神,哭声,肢体动作来传递信息,表达吃喝拉撒的生理需要。那么如果要协作,就会有接受信息和传递信息。生活,工作和学习,没有一样可以缺少沟通。而生活中多数的问题,其实是沟通出现了问题。其实,写作不仅仅是让个体成为一个很好的表达者,还有一层意义我们还会成为很好的接收者。一次有效的沟通,不仅仅对表达者有要求,对接受者理解力,价值观,受教育程度等都是是有要求的。所以即便为了做个好的接收者也要去写作。经常会出现这样情况,别人说的话我听不懂,别人说的词汇我没有听过,造成沟通有障碍。如果听不懂的话,没说过的词汇,都曾经自己写作的时候用过,我想沟通障碍会少很多。那么,写作第一个结果是,首先我们会成为越来越棒的接收者,甚至是优秀倾听者。至于写的好与坏,那是之后的事,也是水到渠成的事。



写作是什么?

内容和思路,其实主要就是这两个方面。初写的时候,经常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我写什么,好像没什么可写。文字来源于生活,如果真觉得没什么可写的。可以尝试描述自己遇到的人,看到事,或者听的一首歌。会发现其实,想把自己经历描述清楚,其实也是一件蛮难的事情,自己想的模样尽然用文字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此外,觉得没有什么可写的主要还是因为输入太少了,输出自然匮乏。基本上牛人都讲过,用输出倒逼输入,好处这里就不赘述了。长此以往,你会发现自己观察能力增强了,甚至多角度体察周边。逻辑推理能力增强了,很简单不增强的化自己的文章要不没人看要不没人看得懂,只能自己爽。阅读能力和体量更不必多说,写作首先解决就是素材问题。所以,日后身边小伙伴说自己沟通和表达能力差,让他跟你一起写作吧。



如何写作?

首先,文字在历史长河中是通过的不断演变,今天才会如此美妙。那么作为个体来讲,也要清楚,没有人天生就是作家的。即便天赋异禀,最起码他也要花点时间多认点字吧。普通人来讲,其实就是需要时间和耐性。我的建议,一定要找到写作的刚需,有些人为了财富自由,将来可以出书,把自己的时间反复销售。这是一种,而我简单一点,因为当我开始写作时候。周围的朋友会讲你懂的好多,口才很好。我觉得这样让我会觉得生活俞加舒服,因为我随时可以表达,而体察周边我也俞加细腻。家人,朋友甚至爱人,可以通过我这种传递方式,有些许快乐或者安慰,这也是种价值。每个人都要清晰我为什么要写作?找到自己的刚需,不然很容易觉得枯燥乏味,放弃。另外,固定输出。每天做不到写作(当然我还是强烈建议天天写作的),至固定时间写作是必须的,形成生理习惯。固定输出的好处还有就是固定输入。


最后,不要想直接写,想了没有做等于幻觉。任何事情只有践行了,才会有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背叛自己是最高意义的背叛。没更文的日子,与我就像对自己的背叛。 这种背叛让我感到不安,困惑,焦虑,纠结,迷茫,着急...
    简如玉阅读 689评论 40 31
  • 几天前和朋友闲聊的时候,被问起如何对抗生活的寂寞和无聊。我想,我应该会选择写作吧。 其实,之所以能把写作当作茶余饭...
    淡淡君阅读 225评论 0 4
  • 太多人问过自己,为什么写作?当年老舍在英国做讲师时,乡愁让他付诸笔端;为了生计,受狄更斯影响开始写小说连载...
    张静zjsx绍兴阅读 147评论 2 6
  • 台风过境,九月的最后一天,这座城市一夜之间从炎热坠入微凉,我背着行囊,迎着台风标配的雨水,一头扎进归家的长途大...
    一条肉咕到阅读 287评论 0 0
  • 自从二宝就要来我家,熟人碰面除了礼貌性地问预产期,问得最多的就是你家大宝乐意么? 早在几年前,大约大宝5、6岁时,...
    悦书_王小悦阅读 213评论 1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