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写作瓶颈期

图片来自网络

背叛自己是最高意义的背叛。没更文的日子,与我就像对自己的背叛。

这种背叛让我感到不安,困惑,焦虑,纠结,迷茫,着急。

自6月12日到7月2日我参加了无戒老师的21天训练营,连续更文21天。那个时候虽然忙得鸡飞狗跳,却也是写作状态最好的时候。

训练营结束后,调整了自己的时间,自我要求尽量做到日更,如果做不到,至少两天一更。可眼看着第三天过去了……

曾经哭天喊地的要坚持写作,居然也到了断更的时候。

当连续三天都写不出文章,任由自己颓废的时候,我感觉到我的写作瓶颈期不约而至了!

坚持日更的时候,我天天都思考着如何写,寝食不安;没有日更的时候,我天天都在思考怎么写,我发现我不会写了,寝食不安的平方。

平日里写出每一篇文章,多少都有些阅读量,多少都有些喜欢和关注,多少都会收到读者的一些真诚的评论。每天简书APP上的小红点成了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一点!那个小红点像个小太阳,照耀着我那片渴望被认可的心田,让我开心、自信,满足,每一天都感觉到收获满满!

可三天不更文,仿佛一切都归零。

曾经热闹的简书安静地躺在手机里,像是与我没有过交集一样,像是曾经热火朝天的恋爱中的一个人突然对我冷淡起来,我有些不能适应这种寂静。

我开始寻找原因,苦苦思索。

回首这三天的心路历程,我看到了处于挣扎中更多的内在的自己。

刚开始日更的时候,感觉自己就像站在起跑线上一个懵懂无知的小孩,老师口哨一吹,说了声:起跑吧,于是就像脱了僵的野马狂奔,像上了膛的子弹嗖嗖疾进。全然不顾周遭发生了什么,只顾一个劲儿的奋力冲刺。

这样的状态下,居然收效甚好!写作的激情就是在那个时刻像是洪水冲开了闸门。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热情饱满,横冲直撞,倒也感觉写得爽快和自在。

然而,在写了一段时间以后,我开始左顾右盼了,我开始爱思考了。我开始在乎我跑到了什么位置,有多少人跑到了我的前面?

我看到简书上那么多写得比我好的作者,我想去学习他们都在写什么?我想去分析他们为什么能写得那么出众那么好?我怎样才能写得更好?怎样才能写得跟他们一样好?甚至我还会想怎样才能获得更多的粉丝和喜欢?怎样才能成为简书的签约作者?

有时候思考可以帮你做出正确的决定,有时候也会成为你前行路上的绊脚石。

过多的比较和更高的期待让我变得顾虑重重,让我变得自卑了。向邯郸学步一样,我反而不知道该写些什么,也不知道该怎么写了!脑海里有千头万绪,手头上却无从下笔。

以前闷着头皮,无论好坏,只管坚持,总会有些进展和收获,而今思前想后,犹犹豫豫反而止步不前。

一方面为写什么、怎么写纠结,一方面又为写不出来感到痛苦和内疚。我进入了所谓的瓶颈期。

于是三天不写文,人就像得了病。我担忧,迷茫,犹豫,困惑,恐慌,焦虑。

每天无数次的打开简书,又无数次关掉。我想了无数个文章的标题,一开头就觉得写不下去。

我想起自己曾经声嘶力竭地喊着要坚持,我害怕自己一不小心就放弃!

我想放下又偏要捡起,我抬不起脚又还想继续。

我茶饭不思,寝食难安。原来对于写作,对于我,动笔不动笔之间是这样的艰难。

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结果。我想我必须做点什么,尝试改变。

就像走着走着迷了路,我需要重新找回正途。

于是昨晚夜里,我从睡梦中翻身坐起,我打开灯,拿出手机,开始编辑。

1.找回初心,享受乐趣

人就是这样,不能一路疾跑,总要走走停停,适时的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想想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写作?

我开始在简书写作的时候,没有太多的要求,只是希望自己能够写出来,能够坚持写,能够在不断地练习中提高自己写作的水平。

而当我走得越远,想得越多,我渐渐地偏离了初心。我想写得比别人更好,我想得到更多的喜欢和关注;我还梦想着自己“嗖”的一下写出爆文,却忘了那些写出爆文的作者平日的积累和付出。

从来没有什么事可以一蹴而就,当你眼光看得越高越远,越容易扑空!

我必须回过头来,从心出发,就像最初告诉自己的一样,写作只是自己的兴趣,就像种下的一颗种子,我只需要慢慢享受它成长的过程和其中的乐趣。

2.重拾信心,降低期待

有时候觉得自己费尽心力写出的文章并没有多少阅读量,便会很受挫。瞬间就觉得自己不行,写得不好,觉得自己很糟糕,怀疑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写作。

于是便没了信心,不敢轻易去写,没有人说你不行,自己却认为自己不行了。很多时候,我们自己总是容易做自己最恶毒的审判官,恨不得一锤定音,给自己判个死刑。

然而我必须明白,没有多少人能够一开始就做到完美。是我自己的期待太高,反而让自己卡了壳。我是否应该像起初一样,降低预期目标,不抱太大的希望?答案是一定的,如果我还想从容不迫平心静气地去写作。

有时候信心需要自己给,当你越不在乎,越能够做到举重若轻!

3.坚持不懈,刻意练习

这几天我没有写文,但我却消耗了比写文章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写与不写之间并不是在于真正用于写作的时间有多少,而是在于真正动笔之前空耗的时间有多长。

在写作这件事上,无论是我看过的书,还是听过的课,一条最实用最中肯的建议不是别的什么技巧和方法,而是两个字:坚持!

要坚持!不要放弃!不要停下!这是所有成名的作家和老师们给出的一条强有力的呼吁!

无论写作的路多么孤独,多么寂寞,你都要坚持写去。每天坚持写!

当然坚持写的过程就是刻意练习的过程。有时候灵感是在毫无征兆的一瞬间跳出,而大多时候灵感都是在不断地写作过程中爆发。如果我不开始写,这些灵感将永远没有机会呈现。

在杰里·克利弗的《小说写作教程》中有这么一段话:

当然 ,刻苦练习永远是第一位的 ,你要写啊 ,写啊 ,写啊 ,一直写到你完全把压力释放一空为止 ,然后请你放松身心 ,直到你无力焦躁为止 。当你只管匆匆忙忙地赶完作品 ,忙于交差了事的时候 ,你的最佳水平也就发挥出来了 。

深以为然,看到这段话,我仿佛回到了那段坚持日更的日子,那是我写作状态最好的时候。

也许每个人总要经历这样的过程,信心满满以后的自我怀疑,踌躇满志时候的纠结不已。

常常阻止你行动的不是别人,正是你自己。

进入瓶颈期的时候,不是因为你不会写了,而是因为你开始背离初衷了。

回头想想你的初心吧!你为什么要写作?你希望写作给你带来什么?你也许会知道你该如何写下去!

写作的路上,你总是会不断地陷入迷宫,不过,随后你总能重新找到出路!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1. 最近在老师的推荐下, 重看了《美丽心灵》这部电影,看完居然泪流满面。 很多年前看这部电影,完全无感。人果然是...
    燕公子职场阅读 767评论 4 3
  • 【诗 1:1-6】 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
    厚盾7阅读 70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