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兰克尔的意义分析理论及其启示

摘要:生活目标的缺失使人们感觉生存的空虚,这是现在人们普遍出现的心理问题。面对这一心理问题,弗兰克尔通过自身的亲身经历,创立了意义分析理论和意义治疗学说,鼓励人们追寻生命的意义,对人类精神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键词:费兰克尔  意义分析理论  生命的意义  启示

一、引言

维克多.费兰克尔是奥地利著名的精神病理学家和心理学家。他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作为一个纳粹集中营的幸还者,他以亲身经历见证了人生的意义,发明了意义分析的理论和治疗方法。他一生都致力于生命意义对人的重要意义的研究,提出了意义分析理论,为认识人的心理问题开辟了新的视角。

二、费兰克尔的基本观点

1.人有自由的意义意志

费兰克尔认为人有意志意义,人的本性在于探明生存的意义。探寻生存意义的意义意志是自由的,这种意志的自由是任何人任何情况下都无法从我们生命中剥夺的。

费兰克尔反对把人看成由生理本能、童年冲突或任何别的外部力量决定的。他认为人的本性在于探寻生命的意义,这种意义存在于外部世界和人的互动关系之中。基于此观点,费兰克尔提出了意义意志这一核心概念,它是指人探索理解生命的目的意义。人可以为了生命意义而生,也可以为了生命意义而死,人们终极追求的是心灵和精神的满足而不是生物本能欲望的满足。

而人去追求人生的意义,这是一个人自身选择的结果。人虽然不能改变环境条件,但是却可以选择自己对外部世界的态度和看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意志意识是自由的。即使在炼狱般的集中营,人们仍然可以享有这种自由,看看那些把最后一片面包分给别人的人,看看那些选择有尊严的面对死亡的人就可以清楚的看到这点。他们被剥夺了一切却可以从容又有尊严的面对这些苦难,因为他们为这些苦难赋予了生命的意义,这个意义意志的自由任何人和环境都无法剥夺。

2.发现生命意义的三种途径

获得生命的意义,费兰克尔认为主要有三种途径:

(1)爱——体验意义的价值

费兰克尔认为人首先可以经历某事、爱某人中发现生活的意义,这是体验意义的价值。在奥斯维辛集中营,他时常会通过思念妻子来坚定活下去的信念。他坚信:爱的力量大于死亡。爱是人类所渴望的最终极、最崇高的目标。

费兰克尔认为,爱的本质不以客观的存在为转移,这就是为什么在所爱的人死后,爱却一直能延续下去。死亡可以剥夺爱人的外形,缺无法带走她的内质,这种“爱”是超越时间和空间范围的。“一个人无论通过’意义实现’还是通过’爱的接触’超越自身,都实现了’自我超越’。”人们通过自我对爱的超越也获得和发现了生命的重要意义。

(2)创造性的工作——创造意义的价值

创造性的工作,通过个人向世界提供某种创造物的方法,来实现人的创造价值。一个人可以通过各种创造的方式来发现生命的意义,如创造一个物品,做一件事,体验真、善、美等等。

人们从日常的创造性工作中,获得认同和价值。工业发明、艺术创作、房屋建筑、农田耕作等各种体力脑力的日常工作,都可以给人们带了这种价值感,从而获得和实现生命的意义。

(3)痛苦——态度意义的价值

生命的存在并不只是由美好快乐的体验构成,其他的因素也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如疾病、人生磨难、挫折、死亡等等。

就像弗兰克尔在奥斯维辛集中营中的那段日子,没有美好的事物,也没有机会去创造,剩下的只有痛苦。弗兰克尔认为,要为这种难以避免的痛苦寻找和发现意义,有了意义,这种痛苦就变得可以忍受,这种苦难就变得有意义,人们仍然可以实现价值获得生命的意义。

但这并不是说费兰克尔的意义理论是去鼓励人们受苦,他认为当这种痛苦可以避免时,那避免这种痛苦就成了意义。

3.实现意志意义对健康人格的重要意义

费兰克尔认为,健康人格的终极目标是实现意义意志,要超出我们自己的或某人或某事之中。生活中,我们一方面要积极的去主动塑造人生,实现人生的意义;另一方面当痛苦或磨难难以避免时,也要我们去寻找痛苦的意义去接受命运忍受磨难。

与弗洛伊德的消除内部紧张的观点不同,费兰克尔认为,人应该保持一定的紧张水平,即有心灵动力。他认为紧张是一个人发展、超越自身的推动力,对意义的探索会提高内部紧张程度,这种紧张是健康人格不可或缺的条件。人在不断的追求发现并实现意义,这就产生内在紧张。但是,并非所有的紧张都是有益的,只有追求生命意义引起的紧张才是健康人格所需的。但是费兰克尔并没有进一步说明紧张程度对健康人格的影响,也没有提及健康人格的社会价值标准。

三、费兰克尔意义疗法的启示

1.意义分析理论为认识人的心理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

我们今天面临更多的问题不是弗洛伊德的性本能理论和阿德勒的自卑感,我们面临的更多问题是生活目标的缺失即生存的空虚。意义分析理论对生命意义和价值的理解具有重要的意义,对现代人的生存空虚具有启发和缓解的作用,为认识人们的心理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

追寻生命的意义,可以让人们走出自我,关心外部世界。若人的心中只有自己,就无法实现生命的意义。对于心理健康的人格而言,这种意义意志是不可缺失的。

2.自由的意志意义对我们的人生有积极的作用

费兰克尔强调人性中精神和心灵的重要性,人虽然没有决定是否存在的自由,但却有决定以何种形式存在的自由。对人的行为至关重要的是对外界环境的态度,采取怎样的行动。这对我们的人生具有积极的作用。

从费兰克尔集中营中的经历上,我们可以看到,人即使在极端恶劣的外部条件下,仍然可以积极的选择自己的态度,为难以避免的苦难赋予和发现意义,这样苦难就变得有价值,成就了人生的意义。

3.发现生命意义的途径和方法具体可操作

费兰克尔提出的发现生命意义的方法和途径,不论是神经症患者,还是对正常的人来说,都是具体的、可操作的。人通过行动,可以在自我超越中体验生命的价值,即使在难以避免的苦难来临时候,仍然可以通过改变对苦难的看法去接受苦难,在苦难中找到生命的意义。

费兰克尔提供的三个获得生命意义的途径和方法是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这三种方法,去审视自己的人生,去追寻生命的意义。

4.费兰克尔对待痛苦的态度值得学习

费兰克尔对待痛苦的态度是值得提倡和学习的。每个人都会遭受挫折经历痛苦,都会面对生病和死亡,这些都是我们必须面临的。在痛苦中寻找和发现生命的意义,让我们有勇气和力量去面对痛苦。即使面对死亡的威胁,也能赋予生命最积极的现实意义,生命的短暂性又使得人们更加珍惜。在生命的历程中,承认痛苦就是生命的一部分,认清痛苦能为人提供成就机会,敢于面对痛苦,这是积极的人生观。

费兰克尔并不是提倡人要遭受痛苦,如果是可以避免的痛苦那避免痛苦就是意义。现在很多人提倡苦难教育,特别是对子女的教育上,于是出现了很多‘虎爸虎妈’。遭受痛苦并不是我们的目的,人生的意义绝不是为了受苦,只是要正视生命中出现的那些难以避免的苦难,选择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它们。但如果这种苦难可以避免,那就应该去努力避免这种苦难,这时候的避免困难就是意义。

四、总述

综上所述,费兰克尔的意义分析理论是具有极大现实和指导意义的。随着物质匮乏时代的过去,人们开始更多的思考人文关怀的问题,生活的推进,使我们必须认真的去思考人的生存价值和意义。费兰克尔的意义分析理论深入的研究了这些问题,他提供的途径和方法也具有现实的指导和操作意义,使得正在遭受“生存空虚”的人们走出困境,重新开始积极健康的生活。人的一生应该对自己的生存价值有深刻的思索,有坚定的信念才可以成就健康的人格。

费兰克尔的意义分析理论有很多的独到之处,但也有其局限性,例如他并不重视社会价值问题,而是过分看重个人看法。虽然如此,他的意义分析理论仍然提供了有益的思想资料,为心理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参考文献

费兰克尔著,吕娜译(2010),《活出生命的意义》华夏出版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