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淘宝十年产品事》

第二章 从“商品”说起

2.1 用户购物目标及解决方式

  • 明确的购物目标----搜索
  • 模糊的购物目标----类目导航
  • 没有购物目标的----各种促销信息

2.2 购物行为及解决方式

  • 立即购买
  • 疑问、询问,旺旺沟通
  • 收藏夹或购物车
  • 随便看看

2.3 网站页面

  • 详细页
  • 列表页
  • 表单页
  • 混合页

2.4 类目和属性

  • 分类层级越多,流失越大,通常每增加一层,是50%的流失
  • 一种商品只能属于一个类目,但可以有多个属性,属性离散的,属性有属性值,比如颜色、尺寸
  • 类目是树状层级,属性是网状连接,通过类目+属性,能够快速找到商品
  • SPU(standard product unit,标准化产品单元)

第三章 “淘宝”就是导购

3.1 思路

  • 第一步 确定核心用户
  • 列出所有用户:买家、卖家、小二、合作伙伴、竞争对手、爬虫
  • 对用户做价值判断,买家
  • 判断用户群体粒度
    • 新手
    • 中间用户
    • 专家
  • 第二步 明确核心用户的刚性需求
  • 各种需求:逛、购物、研究学习
  • 对需求做价值判断,购物
  • 对需求粒度分析
    • 立即购买
    • 疑问、询问,旺旺沟通
    • 收藏夹或购物车
  • 第三步 用户需求转为产品需求

3.2 产品形态

  • 淘宝C2C
  • 天猫B2C
  • 聚划算C2B

第四章

4.1 淘宝搜索—实质是导购产品

  • 挑战
  • 公平与效率、买家和卖家的平衡
  • 大卖家与中小卖家的平衡
  • 短期和长期利益的平衡
  • 手握卖家生死大权
  • 公平与效率、买家和卖家
  • 下架时间
    • 模仿eBay,拍卖为主,主要的排序因素是下架时间
    • 早期为了吸引和培养更多的卖家,希望每个卖家的商品都有曝光的机会
  • 存在的问题
    • 恶意引流,比如有的卖家发布超多商品
    • 重复上下架,提高曝光机会
  • 橱窗推荐
    • 推荐位个数受限而且随运营情况变动,兼顾了公平
    • 让卖家自己筛选优质商品上橱窗,兼顾了效率,因为淘宝在数据、算法不够精确的情况下,只有卖家是最清楚自己商品哪些好
  • 人气排序
    • 看销量、转化率等指标
    • 实质是借助买家帮淘宝筛选优质商品
  • 存在的问题
    • 马太效应
    • 覆盖率低
  • 阿基米德
    • 人气排序和时间轮播结合,后来加入轮播时间随机值,不是固定值
    • 增加卖家服务质量的因素

第五章 电商还是“商”

5.1 淘宝的交易流程(把流程图画出来,还有京东的,比照PC端和移动端)

5.2 团购的本质,不是简单的促销,而是供应链的改进,从生产驱动变为消费驱动

5.3 预售

  • 发货时间
  • 要避免卖家提前虚假发货,以引起系统默认收货,然后卖家捐款跑路
  • 限制发货时间,约定发货三天前才能发
  • 预售数量
  • 进销存系统管理
  • 预售价格
  • 不能和各类促销价格冲突,需要排他
  • 必须保证买家权益
  • 预售定金

第六章 下单之前

6.1 支付宝、交易系统的诞生

  • 在实际交易中由于诚信导致想出支付宝,作为担保交易的功能
    为什么支付宝能作为担保?而淘宝如果另外开个银行账户就不能?
  • 原因在于支付宝是自己的,能完全控制,能够做到一旦买家做确认的操作或者卖家发货超过15天买家没确认的话,能自动默认收货,在这些动作下,可以触发将买家付到支付宝上的钱进入卖家账户,而用银行账户是做不到的
  • 其次,用银行账户的话,银行各式各样,需要开非常多账户,而支付宝只一个,
    工作量是个问题
  • 用户付款,在不同银行的情况下要扣手续费
  • 再次,每个银行的网关五花八门,银行无法保证
    • 用户付了钱就一定扣款成功
    • 扣款成功不一定能马上通知淘宝
    • 通知淘宝又不一定能通知的到
    • 通知到了又不重复通知
  • 淘宝负责商品,支付宝负责交易

6.2 购物车

  • 购物车的作用
  • 对买家,提高购物体验
    • 多个商品购买,一次支付
    • 多个商品购买,运费只一次,无须沟通修改
  • 对卖家,提供营销平台
    • 可以进行各种促销,满减,满送,满免运费等等

6.3 营销

  • 满就送,满多少,加1元,换购.....
  • 套餐搭配
  • 会员充值,享受折扣,发放各种券
  • 发展CRM

第七章 交易之时

7.1 何时减库存

  1. 放入购物车减
  • 存在问题:有人恶意拍下,导致其他买家购买时库存没货
  • 解决方法:
    • 放入购物车后限时,超时自动退回
    • 限制一个IP只能购买一定数量
  1. 付款减
  • 存在问题:
    • 如果有人付款后库存减为0,那么其他人放入购物车的商品将无法交易
    • 其次,付款动作是分几步的:先确认订单,再到支付宝,再到银联(非必要),支付成功后返回支付宝,支付宝再返回信息给淘宝,最近再减库存,这一连串的动作会导致N多人在购买最后一件商品的时候,点击确认订单的时还有货,但到返回淘宝的是显示没货,要命的是此时款已被扣
  • 解决方法:
    • 尽可能在最后动作在验证库存,但要完全避免是不可能的,不同银行通讯时差始终存在
    • 设置库存安全阀值
    • 提示信息告诉用户商品火爆,需赶紧下单,否则可能购买不到
  1. 产品经理该怎么做?
  • 两种方式各有优劣
  • 关键点在于库存,而最熟悉库存情况的是卖家!!!
  • 因此,让卖家自行决定!
  • 面对两难境地,不妨跳出,用另外的视角想解决思路

第八章 付款之后

8.1 运费险

  • 商品发生退货时,约有45%的退货中买卖双方会产生运费纠纷
  • 买家认为无论何种情况,卖家均须担负运费
  • 买卖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时,需要淘宝小二调停
  • 产品经理怎么做?
  • 如果思维陷于运费的承担规则,无疑无法应对纷繁复杂的退货情况,况且也无法让买卖双方满意
  • 创造性的用“运费险”,让保险公司承担,非常好的思路

8.2 评价系统

  • 好的产品绝对是进化来的,促进进化的因素需要在现实场景中发现

第九章 淘宝体的旺旺

9.1 支付宝解决了交易担保问题,旺旺解决了交易沟通问题

9.2 2006年设计的99套表情一直用到2013年都没变

  • 因为这些表情能够满足沟通需要
  • 那么,到底是业务推动公司发展还是产品推动公司发展?
  • 个人认为是需求,用户需求,在什么样的场景下满足用户的需求

第十章 以人为本

10.1 能力

  • 需求分析
  • 产品设计
  • 文档撰写
  • 沟通协作
  • 项目管理
  • 产品规划
  • 用户研究
  • 产品运营
  • 数据分析
  • 业务规划
  • 熟悉技术
  • 团队管理
  • 熟悉领域

10.2 培养产品感觉的思路,看到一个产品,该怎么问自己

  • 它解决了用户的什么需求?
  • 最核心的用户
  • 最核心的需求
  • 需求产生的场合是什么?
  • 产品的主要功能有哪些?
  • 技术基础是什么?
  • 没有这个产品的时候,用户怎么解决需求?
  • 竞争对手是哪些?
  • 顺应了什么趋势?
  • 产品的成本构成是什么?
  • 产品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 估计一下市场容量,走势将如何?
  • 怎么定价?通过什么渠道卖?设计一个促销方案?
  • 如果你来改进,加什么功能?减什么功能?优先级如何?为什么?需要什么资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