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幸福感取决于什么?作者:毕淑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一下走向幸福的康庄大道:最重要的,是要有目标感。

目标感和具体的目标是不同的。

  • 目标感是有方向和崇高意义的精神追索。

    不然的话,当你局部取得了胜利,你的目标——有什么样的房子什么样的车子什么样的职务,一旦达到的时候,你反倒会空虚,会无所依傍地索然。不信,你回忆一下看,是不是有过这种达到了既定的目标,却怅然若失的时刻?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过这种“拔剑四顾心茫然”的疑惑。

  • 目标感必定是某种崇高的东西,是在一己生命之外,对整个族群和更大范围内的他人有所帮助的希冀。为什么这么说呢?我猜想,如果一个人的目标只是为了自我,那么,在危机重重的人类进化史之中,这个品种必定要灭绝。“人群”是什么意思呢?人是群居的动物,人必要成群才能生活。如果一个人非常自私,凡事只顾自己,完全不顾及他人,那么一旦有灾难降临的时候,别人都不会帮助他,他也就非常可能夭折。久而久之,以自私为目标感的人,必将受到整个人类文化的唾弃,也就无法传递和得到共识的承认。

在说完了目标感之后,咱们再说说目标。一字之差,有所不同。目标感是高远天际的朝阳,目标就是近处的那座山峰。

目标感和目标一定是要统一的。草蛇灰线,伏脉千里。如果你的目标感是看重自己的亲人,让自己和家人幸福,你的目标是一个和睦家庭,那么,你就要争取更多的时间和自己的孩子待在一起。

记得开心理诊所的时候,某天,有一位女子来咨询问题。她说孩子就要考中学了,但公司派她到国外办事处。外派可以获得很丰厚的收入,留存下来,可以让孩子一辈子都吃穿不愁。

她问我该怎么办?

我说,看你的最终目标感是什么?

咱们先从近期目标说起。那女子说是辅导孩子好好学习,身心健康,注意饮食,开导紧张情绪,并且和老师及时沟通;做一手好饭菜。

我说,如果你的最终目标感是在你的行业中,创造出更完善的科学管理体系,开拓广阔市场,那就要选择接受这份工作,并没有对错之分。也不是待在孩子身边就一定是正面的影响。也有很多父母不在孩子身边,反倒更激起了孩子自强的意志。

最怕的就是:

你心中把孩子和家庭看得很重,但又为了金钱到远方去,这样会饱受折磨,因为金钱并不能保证孩子的一生都幸福。或者是相反,你希望是工作第一,你本可以到外地工作而为了照顾孩子留在家里。如果真是那样选择了,就不要一天唠唠叨叨,频发牢骚,说孩子啊,都是你耽误了我的工作。那样会让孩子自卑,觉得成了你的负担,反倒适得其反。

人是要有一点使命感的,是要有一点崇高感的。一个人可以不信教,但必须要信一点东西,要信一己利益之上的高远的东西。要相信有这样的存在,它会超越自我生命的长度,独立高悬。信这个和不信这个,结果是不一样的。如果一点都没有,埋在世俗的庸常尘灰中,每天都是卿卿我我柴米油盐,那就会觉得过一辈子和过一天没有多少区别,那就让人萎缩和了无生气。

心理学家弗兰克说过:

人类需要的不是一个没有挑战的世界,而是一个值得他去奋斗的目标。我们需要的,不是免除麻烦,而是发挥我们真正的潜力。

如果你的潜力一直得不到发挥,那它就会像一头蠢蠢欲动的野兽,在你的身体里东奔西走,让你牢骚满腹,看什么都不顺眼,指桑骂槐愤世嫉俗地不得安宁。环顾我们周围有很多这样的人,总是怨天尤人郁郁不得志的样子,要害就是自己的潜能没有得到适当喷涌,既无法为社会和他人造福,也让自己时时生活在阴郁寡淡的压抑状态。

什么是你的内在的潜能呢?有谁来告诉你呢?对不起,除了你自己以外,没有任何人理当管这个事情。

要把自己的天分潜能最大化。天分潜能是我们快乐的触媒。快乐的持久就是幸福的地基。当然还有就是要对人类有利,你有这份天分,你把它最大化,对人类的发展就是贡献,然后自己又能享受幸福,这样的好事情,何乐而不为呢!天分最大化带来了幸福最大化,贡献最大化,这不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嘛!不做才傻!

解决了以上两个问题之后,就初步找到你的快乐增长点,它和你的目标有关,它和你的才能相关。

就像某个地方要发展,就要找到自己的资源,找到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样,你必须要走这条路。只有一生中不断地从目标和开发自我潜能方面入手,找到持久而稳定的意义感,你才能充实而快乐。这个组合,有的人直到退休以后才找到。有的人,甚至直到生命终了,也还是不知所以,那简直就等于白来世上一趟。纵观他的一生,就像一张被复印的纸,就像一面专门反射别人声音的墙壁,就像一件千篇一律的工业化的产品,毫无特色。那真是寒彻肺腑的悲哀啊。

时间是人生的组成材料,所以,鲁迅先生说,浪费别人的时间,就等于图财害命。

以前人们觉得闲坐着聊天、无聊地打麻将、长时间地喝酒是浪费时间。其实现代社会,浪费时间也有了不同的表现形式。例如没法对别人说“不”,就是浪费时间。在传统文化中,有求必应是一种美德,但是如果所有人的要求你都要设法满足,你自己的要求就淹没了。

浪费时间,还有那些整天不能有片刻时间离开手机的人。

有一次坐飞机,降落之后,机舱门还没有打开,几乎所有的人都拿出手机,打个不停。我在想,如果是给家人报个平安,那么晚几分钟,似乎也不是什么大问题。仔细听听大家说的是什么,有很多也不是报平安,只是聊天或是说些平常话。首先,当机舱门没有打开之前,严格讲起来,打手机还是有些不妥的,主要是并没有什么十万火急必得争取这几分钟的事儿,那么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现代人无法离开手机,很多人只要别人找不到自己或是自己一时找不到别人,就不安宁。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种浪费光阴。

还有可开可不开的会议,还有无所不在的迟到,还有漫长的饭局,还有很多言不由衷的应酬……

节约时间,尽快找到你的才能表达方法,然后抓紧时间,投入你的精力,在这其中体验到幸福。

这世上,尽是魔说,你可要当心。

告诉大家一个增强幸福感的好法子,那就是增加想做的事情,尽量地减少那些你不想做的事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