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读《必然》

我总说那些能够开拓视野,延伸思维边界的书是好书,显然,《必然》就是这样一本好书,作者凯文凯利就不用过多介绍了,从《失控》开始,他的名字就已火遍科技界。不得不承认,KK的思维及视野是常人难以企及的。

凯文凯利

《必然》分为十二章,分别是流动、共享、追踪、使用、互动、屏读、重混、过滤、知化、提问、形成以及开始。作者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阐释未来科技的发展,用了大量的实例,然后思维拓展,并描绘一幅未来生活的场景,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书中不乏新奇的观点,有些是现有事物的延伸,有些则是基于现实一些大胆的猜测。不同于读起来稍显枯燥的《失控》,《必然》有很多有趣的场景描述,并且很多并未脱离现有事实,很多观念,现实中已有产品实现,读起来真的很奇妙。

我们正站在一个伟大时代的起点,谁都无法准确预测未来。很多新奇的事情正在发生,未来已来。

以下是摘录书中各章的精彩观点:

一、形成(Becoming)

在未来,我们都会一次又一次成为全力避免淘汰的菜鸟,永无休止,无一例外,原因有三:一是未来30年中,大部分可以主导生活的重要科技还没被发明出来;二是新科技需要无穷无尽的升级;三是淘汰的循环正在加速(科技的更新迭代加速)。

没有不适的世界会停滞不前;某些方面过于公平的世界,也会在其他方面上不公平的可怕。乌托邦中没有问题可烦恼,但乌托邦也因此没有机遇存在。

今天的问题来自昨天的成功,而对今天问题的技术解决方案,也为未来埋下隐患。随着时间流逝,真正的利益便是在这种问题与解决方案同时进行的循环扩张背后逐渐累积起来的。(和罗辑思维一期讲到物种演化的代偿规律相似,现在做的事只是代偿之前产生的问题而不得已为之。)

我们倾向于从旧事物的框架中观察新事物,我们当下对未来的展望,实际上会曲解新的事物,好让它适应我们已知的事物。(这是一种思维的局限,这样很难理解新的事物,也不会拥抱变化,对于新事物,尝试从新的角度去理解,保持敬畏之心。)

(我们现在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互联网兴起的时候,会感叹那是个机会无处不在的时代;然而,2050年,也会有人说2016年某些领域是一块广袤的处女地)凯文凯利说:“在2016年,你随便找个什么东西,都可以加上人工智能,上传到云里面去。不像未来,传感器很少超过一两个,期望不多,壁垒很低,成为第一轻而易举。”

二、知化(Cognifying)

这一节主要讲了人工智能的现状及广阔前景,会有很多创业公司的商业计划就是:挑选一个领域并加入人工智能。

能够结合人工智能的行业多到数不尽,有望得到认知加强的领域也很多,知化的音乐、洗衣、营销、房产等等。

三大突破将开启人工智能时代。廉价的并行计算、大数据以及更好的算法。

由于进化过程的一种巧合,我们成为漫游在这个星球上唯一拥有自我意识的物种,这让我们误以为人类的智能是独一无二的。然而并不是,我们的智能只是某个特定社会的智能,和宇宙中可能存在的其他智能和意识种类相比,它只占据一个小小的角落。我们喜欢把人的智能看作是“通用的”,因为和我们遇到的其他心智相比,人类的心智能解决更多种类的问题,但是当我们创建了越来越多的综合心智后,我们开始意识到人类思维并不通用,它只是思维的一种。今天,不断涌现的人工智能的思维方式就和人类不同。(科技的发展,也许会颠覆人类的很多认知,也会影响到一些宗教信仰,就像进化论的提出,与宗教产生极大的冲突。)

我们最重要的机械产品不是某样事情比人类做得更好,而是能做人类完全做不了的事情。同理,我们最重要的思维产品也将不是比人类想的更快、更好。而是能思考人类无法思考的事情。

想要真正解决当前关于量子引力、暗能量以及暗物质高深复杂的谜团,我们需要人类以外的其他智能。并且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带来的更为困难的极端复杂问题,我们或许需要更不同、更复杂的智能。实际上,我们可能还要发明中间水平的智能,来帮助我们设计那些我们无法独自设计出来的更精密的智能。我们亟需不同的思维。

被赋予实体的异类智能将获得我们更多的关注,,也将影响整个行业用工格局,我们应该学会和他们合作工作。让机器人代替我们从事现在的工作,让我们在它们的帮助下去构想有意义的新工作。

三、流动(Flowing)

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信息无时不刻处于流动状态,永无止境的改进,汇聚成了一条条河流。

计算机发展的三个阶段,一是借鉴自工业时代,层级分明,井然有序,任务往往是批处理;二是引入网络组织原则,基本单位不再是文件,而是网页,任务在当天完成;第三个阶段的基本单位是“流”或“信息流”。任务实时完成。

工业时代的核心是为了数量提高效率,当数量解决后,到达用户的效率就更重要。

一但某样事物变得免费,变得无所不在,那么它的经济地位就会反转。

为什么有人会为能够免费得到的东西付费?那些购买本来可以免费得到的物品的人们,他们买的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值得处于互联网时代、苦苦寻找商业模式的创业者思考。在此,作者提出8种比免费更好的产品特性,称为原生性。即时性、个性化、解释性、可靠性、获取权、实体化、可赞助和可寻性。

流动的4歌阶段,固定、罕见→免费、无处不在→流动、分享→开放、变化。

四、屛读(Screening)

人们花在阅读上的时间差不多是20世纪80年代时的三倍。阅读介质多元化。

屛读,任何物品都将是呈现信息的屏幕、载体,人们可以阅读文字、图像、音频、视频等多种介质。

屛读首先会改变书籍,然后改变图书馆;之后,它会给电影和视频做手术;再之后,它会瓦解掉游戏和教育;最终,屛读将会改变每件事。

屛读这一章给人展现的是一幅将来人们获取信息途径、方式和体验的创新,它让人幻想AR、VR等技术的未来,以及一些将要实现一些现在无法想象的场景。

五、使用(Accessing)

本部分讲述的主旨是所有权向使用权的转变,论述了该转变的条件、转变的益处、必然性及未来生活场景。

即时的借取使你能够享受到占有一件物品时的绝大多数利益,同时减少了占有它所带来的一些不利因素。

对于所有权向使用权的转变,五个深层次的科技发展趋势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一是减物质化,二是按需使用的即时性,三是去中心化(如比特币和P2P),四是平台协同,五是云端(通过云端操作,以优惠的价格获得更好的基础设施的使用权,这是过去十年里硅谷诞生众多创新公司的主要原因)。

我们使用所有物品的总时间是一定的,随着新的物品加入,我们对于单个物品的使用时间在减少。“使用而非拥有事物,使我可以保持敏捷和精力充沛,时刻为即将出现的未知事物做好准备”

六、共享(Sharing)

当众多拥有生产工具的人都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共享他们的产品,不计较劳务报酬,乐于让他人免费享用其成果时,新社会主义的叫法就不足为奇了。

用户合作的几个阶段,产品服务用户(用户在此产生内容UGC)→用户产生的内容服务其他用户→用户的集聚效应(大量用户的内容产生重大价值)。

共享技术其未曾言明但又不言而喻的目标是同时最大化个体自主性和群体协同力量。

生活中我们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专业性,但如果完全没有专家,我们就很难达成我们想要的专业性。(一个社区的自运营离不开运营人员的参与和干涉)

共享既需要自下而上的“蜂巢思维”,也需要自上而下的推动和干预。

共享这一部分涉及到众筹、众包以及P2P等目前流行的概念。

未来30年中的最大财富和最有意思的文化创新都会出现在共享这一领域。到2050年,最大、发展最迅速、盈利最多的企业将是掌握了当下还不可见、尚未被重视的共享要素的企业。任何可以被共享的事物—思想、情绪、金钱、健康、时间,都将在适当的条件和适当的回报下被共享。

七、过滤(Flitering)

本章主要介绍未来信息过度庞杂之后的信息筛选,为此探讨信息筛选器的多种可能状态及类型。

当信息过多的时候,我们需要作出筛选,不管是主动还是借助于外物、他人,也就是信息过滤。

在当前面对信息过度丰富的时候,我们有一些方法进行过滤,但在处理未来10年急剧增长的各种选择时,我们就需要更多类型的过滤方法了。个性化服务尤为必要。

很难有一个完美的信息过滤器是因为只接触自己喜欢的东西是有风险的,过适的状况会使他们的思维变得僵化。

在信息丰富的世界里,唯一稀缺的资源就是人类的注意力。因此,信息消耗的就是接收者的注意力。

人们在网络上的行为被追踪,由此分析人们的行为,很多商业模式就是在此基础上创造出来的。(运营策略就是基于用户的行为制定的)

一个广告所能遇到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像病毒一样扩散,在尽可能多的平台上插播并且循环播放。

随着技术的进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但我们的生活反而变得更复杂。(科技界的一个悖论,技术解决一个问题的同时会产生两个新的问题)

在过去的140年里,实体商品的价格呈现出下降趋势,大约每年下降百分之一。也就是在一个半世纪以来,物价都在向零靠近。高档娱乐方式正在以每年6.5%的速度增长,这些都不是商品,而是体验。

进行更多的过滤是必然的,因为我们在不停地制造新东西。而我们将要制造的新东西中,首要的一点就是创造新的方式来过滤信息和个性化定制,以突显我们之间的差异。(今日头条、一个、即刻等APP,以及导购电商平台,就是这一趋势下的产物,未来,批量化生产将向定制化服务转变)

八、重混(Remixing)

本章主要介绍随着人们贡献的内容极大丰富,工具使用越来越便捷,人们将加入素材混编之中,因此,将会在重混中产生更多的新的东西。

过去是一股数据流,它被剪辑和重新编排成新的混搭事物,屏幕则永远面向新的事物,面向未来。

技术的进步,会大大降低试错成本,因此鼓励创造力。

重混——对已有事物的重新排列和再利用,对传统的财产观念和所有权概念产生了巨大的破坏。就大部分情况而言,我们的法律系统还停留在农耕时代的准则上,即将财产视为实体,这已经落后于数字时代的发展。

在未来的30年里,最重要的文化作品和最有影响力的媒介将是重混现象发生最频繁的地方。

九、互动(Interacting)

本章以交互方式为主线,主要介绍了虚拟现实技术未来发展的场景及要素。

全球市场上智能手机的巨大成功推动其高分辨率屏幕质量的提升,同时降低了成本。(一种产品的发展,会带动相关产品的进步,这里表示虚拟现实技术会和其所需材料及条件相互推进、共同进步)

现场感会将用户带入虚拟世界,但是虚拟现实设备的互动效果才是维持用户体验的要素。

电脑一直稳步地向我们靠近。起初,电脑被关在远处某个装着空调的地下室里,然后被搬到了离我们近些的小房间里。随后它爬到离我们更近的桌子上,再然后跳到我们的大腿上,最近则溜进我们的口袋里。电脑下一步显然就是靠在我们的皮肤上,我们称之为可穿戴设备。(互动越来越紧密)

在未来几十年里,我们将继续拓展更多可以与之互动的事物,拓展将遵循三个方向推进,一是我们会继续给自己制造的事物添加新的传感器和感官功能;二是互动发生的区域将会继续向我们靠近;三是最大程度的互动会要求我们跳入到技术本身,这也正是虚拟现实技术允许我们实现的。

如此众多的电子游戏是探索新型互动式方式的先驱。(游戏是一种很好的引导,VR或许会在游戏中率先使用,然后普及到生活,我们对于互联网的认识很大程度上是从游戏开始的)

在虚拟现实技术中有一个隐含的真相,那就是虚拟世界里发生的每件事情,无一例外都会被追踪记录。

虚拟现实技术还为用户带来了另一项好处。虚拟现实技术塑造的强烈现实感将原本互相矛盾对立的两种特征放大了。它提升了现实感,使得我们可能将虚假的世界当做真实的,这也正是一些游戏和电影的目标。同时,它又支持虚构,将假象发挥到极致。

在未来30年里,任何无法实现密切互动的事情都被当做“坏掉”的东西。

十、追踪(Tracking)

本章主要介绍技术的进步成熟,将记录我们的所有数据,包括身体指标、行程、行为,甚至所见所想。

数字追踪产生的量化信息被结合到了全新的身体感觉之中,长远来看,这是我们身体传感器中许多数据流的最终归宿,它们将不再是数字,而是新的身体感觉。

追踪需要收集大量的数据,也需要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

信息追踪不可避免的会触及到隐私,一些人全力对抗对于追踪的偏好,我相信试图将其规范化、民用化,以及让它更有效的人将会获得成功,而试图禁止它,利用法律排斥的人将会落后。(凯文凯利对对于科技发展强烈的信念)

无处不在的监督是必然的,因为我们无法让这个机制停止追踪,我们只能让人们之间的关系更对称。实现文明的互相监督需要技术的修补和新的社会准则。

经过实用人工智能的追踪、解析和知化,这片浩瀚的信息“原子海洋”会塑造出上百种新形态、新奇产品以及创新服务。更高层次的自我追踪带来的可能性会让我们感到震惊。

十一、提问(Questioning)

本章主要介绍这个互联网世界,无组织的人们产生了大量有组织的知识(如维基百科),提问尤其重要。

技术的运作把我们抛向新的层级,开启了一个由未知机遇和令人恐惧的选择所构成的“新大陆”。全球规模的互动带来的后果超出了人类可控的范围。

经我们许可,实时、多样以及逐渐具有全球规模的联通方式将出现在大大小小的事物中,而我们会在一个新的层级上运作,由此得到的“不可能”的成就会不断让自己感到惊讶。(如维基百科的成功)

我们的社会正从严格的层级制度向流动的去中心化方向发展。这是一个从名词向动词,从可触摸产品向无形生成物,从固定媒体向混杂媒体,从存储向流动,从确定答案向不确定的问题转变的过程。

提问比回答更有力量。(Quora、知乎上的好问题才会引出好的答案)

十二、开始(Beginning)

在本章中,作者认为此时此刻将是历史性的时刻,这是一个奇妙世界的开端。

我们完全无法预测30年后身边都有哪些产品、品牌和公司。这完全取决于个人的机遇和命运。

更多的流动、共享、追踪、使用、互动、屏读、重混、过滤、知化、提问以及形成。我们正站在开始的时刻,已经开始,当然,也仅仅是个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