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不会辜负你的努力,你也不要辜负简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登录简书,看到粉丝已经有1660人,一个晚上涨了50人。从上周二突然“开挂”算起,一周时间增粉1600人。在此之前,我已苦苦写了三周,只得到了60个人的关注。

刚开始发现粉丝上涨,以为是自己哪篇文章写得好,获得了读者的青睐,还在暗自欣喜。后来发现即使没有文章更新,甚至阅读量也没有增长,粉丝数还是蹭蹭上涨,就感到有些诚惶诚恐。请教两个专题的主编,原来是简书手机APP新增了推荐作者和一键关注功能,我幸运地被推荐了。

至于为什么被选中推荐,据说可能是被某个专题推荐,也可能是达到了某些基本条件,被系统随机选中。具体为何到现在也没明白,也不再费心去想。还是如那位主编说的:“安心写好文章就是,简书不会辜负你的努力。”

回想一下,加入简书一个月来,还真是一直努力在写。到目前,发布文章18篇,总共31000多字;再加上私密文章,总数能达到4万多字。平均每天1500字,与大神们相比不算多,但考虑到每天写材料、改材料也得几千、上万字,也算已尽了全力。虽然没做到日更,可也实现了隔日更的目标。

简书新的推荐机制让自己从中受益,提前实现了预想一年才能达到的目标。可突然得到这么多关注,也让自己感到无形的压力。因为自己无以回报,还写不出精彩的文章。

到目前,一共获得200多个喜欢,还比不上大神们随随便便的一篇。即使抛却这个功利的标准,也的确还没有写出令自己满意的文章。

这些年写机关材料,习惯了“受命”而作,领导给出题目,一般还能在规定时间完成;遇到紧急任务,也能在繁杂的材料中摆布穿插,很快找到一个四平八稳的结构;至于文通字顺,言简意赅,好象也不是问题。

听上去,自己应该蛮会写文章的。但注册简书下笔去写,才发现写“八股”多年,自己已中了太深的“毒”。

习惯了在框架内作文,现在没有了边界,一时也难以放飞想象。虽然刻意改变,仍然难以消除材料的痕迹。结构上还没有走出“首先、其次、再是、最后”的定式。几篇散文,也有着明显雕琢的匠气,难以挥洒自如。

一位外国哲人说过:笼子里出生的鸟认为飞翔是一种病。我倒不觉得这是一种病,只是自己没有了飞翔的能力。

材料对语言的要求是准确鲜明、通俗易懂,句式语气讲究四平八稳、不疾不徐,意思表达要求明明白白,不留想象的空间。这么多年,写作中没用到过描写,修辞限于排比。领导讲话能写得铿锵有力、通晓明白,自由写作的语言就缺少了节奏感、画面感,但据说这些才是“爆文神器”。

每每看到槽值、别山举水等简书大神们灵动的思维、新颖的结构、细腻的文笔,只能叹为观止。

更可怕的是思想的僵化和学习能力的退化。一直在体制内“舒服”地呆着,从来没想过改变自己。赶上知识迭代大潮的尾巴,阅读了大神们提升认知的文章,句句直戳痛点。以前真是活得太“舒服”了,读书都是消遣,提笔想写点干货,才发现肚子里真的没货。要拼快速输入和输出,学习能力和精力怎能和年轻人相比?

一时真是“拔剑四顾心茫然”,不知写作之路通向何方。看看写过的18篇文章,散见于散文、上班这点事儿、谈写作、想法、影视、教育、乡土故事、今夜日记、社会热点、婚姻育儿,自己都要笑了。

也仗着多少有些文字功底,每篇文章看上去大差不差,除一篇全军覆没外,其余文章都能被两个以上专题收录;还有五六篇文章上了首页。

虽然主编们如此厚爱,但文章阅读量和点赞数仍然上不去。自己也知道,是因为文章确实谈不上精彩,离“爆文”的标准差得更远。

突然这么多人关注,并没有助长我的野心。反而更怕写不出好文章,辜负了简书的厚爱。粉丝再多,如果没有阅读量,也只是屏幕上的一个数字。只有精彩的文章,才能真正建立起和粉丝的联系。

“当你的才华撑不起你的梦想和野心,就要静下心来认真学习”。这句话现在正适合于我。当觉得才情还当不起这么多人的关注,更应该沉下心来,提升自己,努力写出精彩的作品。唯有这样,才能不负自己,不负简书,不辜负每一个关注自己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一、背景说明 我是于2015年12月底注册的简书,因为当时我自己有一个早就开通原创功能的微信公众号在运营,注册了之...
    lekli阅读 8,753评论 116 323
  • 翻起高三的日记本,看着看着又把我拉回到那段艰难行走的日子里。 “2015年11月9日,雨。园子里的红叶红得让人心慌...
    好小溦阅读 219评论 0 1
  • 暑气未消的南方,踩个小摩拜去路口银行拿工作单据,已经不似往日大汗淋漓。就算略晒,轻冒汗的感觉也是刚好的舒爽。耳畔听...
    素年_1028阅读 500评论 0 0
  • 《孝庄秘史》开播的时候,我还在上中学。爸妈怕耽误学习,除了休息日,一般都不让看电视。但在匆匆一瞥间,我一下子就爱上...
    儒媛阅读 1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