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进阶之道—一个散户的自我修养》读后感

有幸读到水晶苍蝇拍(李杰)老师的著作,很是荣幸。

李老师从正视投资、发现价值、理解市场这三大块逐步掀开股市投资的神秘面纱,让一个散户真的能够从中学到、掌握到部分投资知识,少走弯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闪电打下来时,你必须在场。许多人包括我在内都喜欢追涨杀跌,追在半腰还好,绝大多数是追在山顶,损失惨重。这种做法不符合价值投资的逻辑。

书中提到投资素养的进阶之路:投资世界的历史和基本理念及原则、企业价值分析的框架和方法论、市场定价机制及长期运行规律、对投资中多种要素的融合及综合运用。李老师关于如何有效快速的提高投资素养给出了诚实的回答:没有捷径,唯有大量的阅读、持续的观察和勤奋的思考及练习。所以说,之前听到朋友、同事推荐的股票,我个人觉得只是听听而已,最终做决定的还是需要自己进行独立思考后进行,必须进行大量的实践和阅读相关的财务报表,除此之外,还需要这个标的是不是属于好生意、好企业、好投资这九字箴言。

通过此书我学到了概率和赔率这两个概念,在确定的大概率事件上下注,规避亏损,这是第一要务。同时一定要注意赔率这件事,因为只有获胜概率才是关键的因素;及时获胜概率过低,那么再高的赔率也毫无意义。

书中提到现金流折现法(DCF)这个概念,个人觉得知道了解即可,没有必要完全到清楚,因为真正有价值投资的企业还需要进行现金流折现法吗?巴菲特的搭档说过从未见过巴菲特拿着计算器来计算股票的价格。

书中提到研究企业的基本框架,其中一条就是多看公司年报,在对比中学习,在对比中找到差距,年报中尤其要关注附注部分,这一点很重要;同时多看一下优秀投资者的研究和分析文章,学习他们看问题的角度和方法,算是提升企业分析能力的一个捷径。

关于时机与周期的问题,书中提到买入和卖出的原则,那就是:最佳的卖出时机都是企业最景气、市场反应最热烈和情绪最高涨的时刻;而最佳的买入时期则往往是企业景气低迷、前景看不清楚、遭遇突然的重大打击、市场评价也最糟糕的时候。

书中通过列举相关案例进行说明:对于那些刚刚经过了什么“黄金十年”之类的长期行业景气繁荣、企业已经将各方面经营要是运行得登峰造极且达到资产收益率极高水准的要特别小心。像2017年食品饮料制造版块的贵州茅台、港股中的腾讯等,我个人觉得一般散户就不要再掺和里面了,让他们再高飞一会。人多的地方就不要去了,连续多年的低迷和大幅的下跌,极低的估值反而值得多看几眼;当一个行业板块整体性呈现出极高的估值溢价是,往往预示着巨大的危险。李老师在书中提到:买入的好机会在定性层面相对明确些:被阶段性的、短期的、一次性的坏消息所集中打击或被系统性的下跌所株连的恐慌时刻,就是最好的买入时机。更好的安全首先是来自于选择一个价值创造属于初中阶段,有良好的生意属性和强大竞争优势的企业,其次才是选择这个企业被市场错误的定价时机;这就话还是印证了前面所述的好生意、好企业、好投资的九字箴言。

书中提到在牛市或者个股强势确立的阶段,不要仅在价格合理时就一次性抛售,相反在熊市或者个股弱势确立的阶段也不要仅在合理价位就着急买入。对于市场预期最重要的是观察而不是轻易参与,极端的出现才是有真正有力度的交易价值,而极端态往往来自于市场共识的高度统一。俗话说行情总是在绝望中爆发,在犹豫中发展,在狂欢中结束,周而复始。

触摸大周期的脉搏中提到在系统性低潮期建仓要分步,拉开距离,除非你有把握真的已经是匪夷所思地低估了,这个阶段不能以价格来看问题,而是要以“筹码”来看问题,每一次的下跌,就是搜集优秀企业筹码的机会。在系统性模糊期,需要继续持有优质股票,继续寻找市场波动的机会已更合理的价格买入,积极研究和寻找被市场错杀的优质种子,关键是要忽略波动,别耍小聪明,与优秀的企业一起成长。在系统性泡沫期,就是绝对的撤退期;需要分批撤离,先撤离涨幅最大估值最高和仓位最高的,设定好每涨多少点就撤退一部分仓位;已经撤离的仓位千万别再进来,一直等到熊市确认了再完全清仓;而不是一口气跑干净,然后看着后续的猛烈上涨着急上火,最终忍不住又冲回来自杀。

投资中这种大周期的判断和坚定的执行力非常关键,在需要下决定的时候踌躇不前与不需要多动脑筋的时候耍小聪明,都是投资缺德优异成果的大敌!我就多次犯了这种毛病,导致收益不是很理想。

最后书中给出了估值的困与惑,解读了市盈率、市销率、市净率和市现率的含义,我们需要多角度、全方位地看待一个企业,不要仅凭独立的几个指标进行判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