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孤独,却说一个人真好

01

一个人久了是什么感觉,煮个饺子看见两个粘在一起的也要给它分开。

简然边吃边使劲戳戳戳,觉得自己快要变态了,距离上次分手已经三年,但是她始终放不下前任。

虽然前任长什么样她都已经模糊,偶尔会在噩梦中惊醒,泪水浸湿了枕巾,不要丢下我一个人好吗。前任倒是很大方,邀请她去参加他的婚礼,新娘是他们小城里的富家女。

简然,就像她的名字一样,不高不矮不胖不瘦,二本毕业,学的也是十大烂专业排名之一的国际贸易,简单清爽的邻家女孩,普通的找不到任何闪光点,当然这些话也是前任说的。

其实她最大的优点就是宅,在这个浮华的世界中总能在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时常找点乐子自娱自乐,比如烹饪,这项被女权主义鼓吹的女人应该丢掉围裙不要园囿于厨房要解放天性,呵呵,人的天性难道不是吃么,天大的事都比不过满足自己的味蕾。

可是我填饱了一个人的胃,为什么留不住他的心。跟你在一起真的很无趣一眼可以望到老,不爱了,你的优点全然不见,在他眼中便一文不值。

他们的分手也是一样的套路,大学同班同学,毕业了柴米油盐的琐事和男方在北京刚刚起步的穷困潦倒,究竟是要大城床还是小城房,显然,她的前任还是狠心做了决策。

一切都好像是注定的,在地下室这种地方,俩人刚开始靠身体依偎取暖,后来就是一个人不停地抱怨交通、环境、压力,另一个人倾其所有支持。

因为她在过年准备去男方家里之前给自己买了一件zara的大衣,居然惹的他爆发了要分手。

他说本来带她回去见父母陪她去商场买东西就是为了考验她到底会不会勤俭持家,原来他不是要她吃一阵子的苦,而是准备让她吃一辈子的苦

都说离开了渣男是为了遇见对的人,可是爱情最可怕的就是习惯了另一个人的气味、脾气和一丢丢的好的时候,他却突然消失了。

简然就是这么死脑筋甚至偏执,相亲无数,备胎无数,就是再也找不到怦然心动的感觉,就像当初在校园第一次约会,前任紧张的满脸通红说爱她。

02

距离简然遇到她的Mr right还有八个小时。

去还是不去呢,她在新租的房子里彳亍踱步,她把房子简装成了宜家样板房,窗明几净门前白杨柳絮,一个人窝在里面仿佛可以参透那些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

她的衣橱也都是黑白灰性冷淡icion,嗯,参加前任婚礼就是参加彻底告别过去爱情的葬礼,就应该一身酷酷的black。

可是她还是破天荒化了淡妆盘起长发,当初那个待我长发及腰就娶她的人呢。她愣了三秒后,决定去赴约。

磨蹭了将近两个小时,她踏上了回到小城的高铁,距离她遇到自己的Mr right还有六个小时。

火车站汹涌人潮里再没有人一手扛着他们的行李一手搂着她的腰,坐上开往前任的火车。

眼前桃红柳绿黛瓦红墙像是即将穿越千年哗啦哗啦一页页翻过去,第一次牵手他们绕着学校操场一圈又一圈不肯放过对方的手;第一次接吻他策划了好久,挑日子挑时间最后却是因为她失足掉下臭水沟,捞上来浑身恶臭鼻涕眼泪一起流出来被他的吻止住;第一次吵架他在她公司楼下等了她一晚上,拿着半个月工资买的一条项链哄她。

每天早上六点住在西四环的他会起床给她买好早点再坐地铁去东五环上班。只为让她多睡一会儿。

为什么说变就变了呢,是我不够好吗。张爱玲说,我以为爱情可以填满人生的遗憾,然而制造更多遗憾的偏偏就是爱。

何不带着遗憾离开,一个人走。不过张爱玲是个大骗子,她纠缠了胡兰成一生,胡兰成说自己想投资,她二话不说把仅有的稿费四十万悉数寄给他,弄的自己穷困潦倒客死他乡。

想着想着她已泪目,恍惚中有人递来一个手帕,淡淡HERMÈS香水味,什么年代还用手绢,是一见钟情的偶遇么,原来是隔壁大姐怕她想不开。

她笑着接过来,沉沉睡去。距离她遇到自己的Mr right还有两个小时。

03

下车,小城也有了繁华的模样,她以为留在北京就可以留住那个人,结果那个人却要拼命离开他们共有的记忆。

他们没有异地恋没有小三,家庭背景也旗鼓相当,外人看来无比般配,就像《七月与安生》里的七月和家明理所当然要幸福下去。

可为什么,她要来寻找答案,以前多少个黑夜里也不是没有挣扎想要质问,只是后来一次次对自己妥协,却又不甘心。这是他们最后面对面的机会。

在去婚礼的路上,她不是没想过会不会是因为他得了绝症怕她担心所以撒了谎离她而去;或者他要去美国创业,如今在纳斯达克上市了终于有能力娶她了么;也许他在离开她的第一年就出了车祸被人遗弃。

她想他是不是还爱着她。她也诅咒过他,一辈子不会幸福。

其实她不知道,男人的世界是群雄逐鹿是弱肉强食,当时他在北京实在混不下去了,家里人说有个机会可以考公务员将他送上去,但是对方的女儿看上了他。而她,除了爱他的那颗真心,什么也没有。

邀请前任参加婚礼,究竟是一种什么心态。她究竟要扮演什么角色。

04

距离遇到她的Mr right还有十分钟。

想的出神竟然到了,再次见到他,她以为自己会失控会歇斯底里,可是不是亲眼看到胸牌写着新郎,她真认不出来是他,因为他居然有了幸福肥。

她静静地站着淡定自若,浑身高冷的气息写着生人勿近,缓缓地走过去将红包递上,笑着跟新人合影。

新娘一副低眉顺眼娇俏可爱的模样像极了当年的她,新郎只说一句,好久不见,你来了我就放心了,她跟我打赌你肯定不会过来,输了要给五百块钱呢。

纳尼?!她的爱情就值五百块,很想抽这两个bitch两巴掌潇洒转身,但是她没有,因为离她遇到Mr right还有五秒钟。

五四三二一,婚礼进行曲热烈响起,所有人激动地站起来鼓掌祝福,新郎深情款款朝门口走来,灯光朦胧中仿佛走过来牵她的手。

可是哐当一声梦就碎了,他与她擦肩而过,新娘子鄙夷地嘲笑着她,因为她坐在那桌叫做前任的一席。

她的落寞她的倔强都被另一个人尽收眼底。

那天,简然遇见了她的Mr right——另一个无比强大的自己。她觉得痴缠过去可笑至极。这个世界哪有那么多久别重逢,所有爱情都败给了现实。

回到家里,妈妈如往常一样唠叨这么大年纪了还有没有合适的,她听腻了。临走时妈妈使劲儿塞给他一张名片叮嘱她一定要早日找到幸福,不要再惦记那个混蛋!说是相亲角替她挑的,她匆匆看了一眼,不高不矮不胖不瘦有点老。

一年后,她终于答应了妈妈见一面照片上那个人,也许下半辈子就这样了吧。

05

你好,简然,我叫丁文文,最近你过的好吗……

简然抬起头,一片茫然,想笑,这名字,像认识了好多年,却忽然有了倾诉的欲望。那天他们喝了很多酒,准确地说是她喝了很多,丁文文一直拿着手机不停的写写画画好像根本不在意。

也许他是个记者吧,我有故事他有酒,听完我的故事就会再无交集。

那晚什么也没发生,是餐馆服务员把她拎回去的。第二天一大早,头痛欲裂,简然看到手机20多个未接电话,除了主管打来的,还有一个陌生号码,丁文文!

窗外热闹无比,巨大的热气球拉着横幅写着,简然,答应做我的女朋友好吗?热气球中间傻傻地站着一个略微窘迫的丁文文。

这么俗套的追求方式,放在如今的御姐范儿上身的简然面前居然是有那么一点点触动她的柔软。

原来昨天是他拜托服务员并且在把她送到家后才放心离开。

06

只是这一次,简然决定要做那个爱情里的坏女人,她不要再义无返顾奉献自己的全部。

她会偶尔说真怀念朋友上次从意大利带回来的Con Panna,第二天他请她吃饭的时候自己调制了一杯,说是跟朋友现学现卖,其实她看到了他的黑眼圈。

她说某个经常跟她撕X的同事新买的大衣其实她穿更好看,于是某个周末以见面第30天的理由丁文文托朋友带了件法国独立设计师给该品牌设计的最新款,就为了让她怼回去。

她说好想玩一次消失气一气那个抠逼主管,于是公司内部邮件忽然宣称简然要结婚了蜜月旅行,丁文文打包了行李甚至连姨妈巾都给她备好,开着小破车吭哧吭哧地带着她一路堵到机场,给她讲旅行攻略注意事项讲到她睡着。

他们一起去新西兰taopo双人蹦极一起去南太平洋潜海,一起去冰岛看极光去阿尔卑斯山滑雪,两个人开心地好像要把一辈子的自由都透支。

身处这样电光石火的大自然,转头看到卤蛋一样的丁文文居然也是发光的,简然情不自禁送上一个kiss。

有人说:“人生就像一场旅行”,通过一次长途旅行,你可以看到你的旅伴对很多事情的态度。比如,他是一个喜欢做计划的人还是一个喜欢随性的人;他是外向还是内向;他遇到问题的时候是会冷静地处理问题还是表现得很情绪化;他在遇到你们之间的分歧时,是如何处理和协调的;他是否体恤人。

有人会说这种事情很好装,这就是我为什么强调长途旅行,因为长时间的消耗会让两个人逐渐卸下伪装,朝夕相处那么久,又要一起走下去,很多问题会提前曝光。

可是整整半个月腻在一起简然也没有觉得不自在。她还是被他的“伪装”俘虏了。她想着,长的这么平凡又没钱又没才,也只能什么都言听计从一点脾气都没有吧。

回到北京丁文文就生拉硬扯非要带她去见父母,在那个山路十八弯的小山村走出来的凤凰男让简然充满了居高临下的傲慢与偏见,她对他的父母表现的非常客气与冷淡,而丁文文的妈妈就像十里长街送总理一样一路哭着把他们送到车站。

她对他这么狠把自己的俗气世故展现的一览无余,就是想看看丁文文对她的爱到底有没有底线,答案是,还真没有。

07

直到有一天简然怎么撩丁文文都没反应,那一天简直度日如年,于是简然可怕的发现自己没有了丁文文的生活无聊的要死。

于是她很早就下班冲到他家发现丁文文还没回来,转悠了一圈,看到他手机丢在了沙发上。

她划开密码,看到了备忘录赫然出现了无数个他们在一起的日子的记录,原来这是一个漫长的备胎逆袭的故事。

丁文文第一次见到简然就是在他们租房的地下室,他住他们隔壁,看着他们每天出双入对十指紧扣,看着他们日渐嫌隙冷言冷语,看着简然一个人刚开始每天默默哭泣,后来却传出歌声和饭菜香味,再后来这些简然的气味彻底消失。

他内心很失落,愈发努力工作。

三年后,他参加前同事的婚礼,其实他去婚礼就是想看一看简然会不会来,居然在火车上再次见到她,他拜托一位大姐递给她手巾。

婚礼上她倔强倨傲的模样惹人心疼,于是他决定不要再接受命运的戏弄,他疯狂的打听她,竟然先搞定了未来丈母娘。

他们第一次见面,简然醉酒吐露真心,她和前任还有好多好多事情没有做过,没有一起去国外旅行,没有一起去吃法餐日料,没有一起看星星看雪看月亮,最重要的,没有一起看望他的父母。

简然看到,丁文文记录着,爱她的第350天,我们一起去旅行了,她睡觉的时候还是习惯紧紧抱着枕头眉头紧锁,她是被伤的多深这么没有安全感,我要怎么才能打开她的心。

爱她的第365天,我想跟她求婚,看着她瘦小的背影我好想对她说,你那么孤独却说一个人真好。

08

简然开始抽泣,门铃响起,死蚊子,你死哪去了!丁文文一改往日小男人模样,一把搂过简然,嫁给我吧,我愿意等。

对不起,让你久等了。简然终于再一次在他怀里笑得像个孩子。

她忽然明白,世人都说有了新欢就会忘了旧爱,其实该忘的那个旧爱是旧的自己,懦弱的自己,顾影自怜的自己,爱慕虚荣的自己。

仓央嘉措说,放下虽难,却不是不能,最起码我们可以从最“恶”之处放下,如放下仇恨,放下忧愁,放下猜忌,放下嫉妒,放下痛苦……这样我们才有空间来承载“善”的东西,如快乐、宁静、幸福,还有慈悲。

一念放下,万般自在;孑然一身,不卑不亢,愿终有那么一个人欣赏你的遗世独立倾国倾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