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圣诞礼物,让“相爱”不再“相杀”

“圣诞快乐~~~” 今天是圣诞节,圣诞老人给你送礼物了吗?

“女儿相信圣诞老人会给她送礼物,昨晚8点就入睡了。早上在床底下找到了鼓鼓圆圆的圣诞袜,开心极了!”

“我们全家都收到了礼物,你们猜猜是啥?”部门小王笑眯眯的说。

大家七嘴八舌的说:明年的全家旅行计划?全家外出大餐?不会是在“全家”超市买了圣诞礼物吧?

“脑洞真大哈~谢谢《高难度对话》让我顺利解决了和孩子、老公的沟通问题!“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

小王和她老公是大学同学,两人毕业后一起来到了上海打拼,算来已有10年了。10年奋斗,他们买了房成了家,还养了两个胖娃娃。大宝今年8岁上小学了,二宝刚刚1岁。小王说,在二宝没有出生之前,家里一直是和和睦睦的。在其他家庭常见的婆媳关系和孩子教育问题,由于丈夫的通人情,基本没有出现过。老公给了小王充分教育孩子的权利和生活空间。今年二宝出生后,小王一家感受到了之前没有想到的压力,夫妻两人都处于职业发展的冲刺期,平时既要辅导老大作业,又要照顾二宝起居,时常感到精力不济,各种矛盾也随之多了起来。昨天晚上,小王的老公因为晚上有一个推不开的应酬,平时辅导大宝作业的任务只能交给了小王。孩子的功课很多,一直做到了晚上8点。小王发现孩子有两道数学题虽然答对了答案,但是还有更好更简便的解题思路。于是小王提醒孩子题目这样解法过于繁琐,要求他从其他角度进行思考。孩子辩解说这是老师上课教的方法,不能改!

“我当时有点生气,因为手里还抱着二宝。只能压低声音要求大宝重新换个思路想。谁知道他就是不愿意再思考其他方法了。这时候老公回来了。但事情没有好转,我和孩子好像都急着要在他面前证明什么,越说越急。我命令孩子必须重新解题,否则不许睡觉。老公说我的要求过了,应该让孩子早点完成早点睡。听了这话,孩子趁机要收书包。我气晕了,心想你在外面逍遥,我在家教育孩子,咱还没个好脸呢?整个房间的紧张气氛在蔓延,我感到自己需要立刻做点什么。”

在激烈的谈话中,一些表达善意的方法如下所示:

1、要求休息5分钟,期间可以肯定对方的某些做法,对对方进行鼓励;

2、提醒他们我们对这段关系的承诺:“虽然很艰难,但是我还是会待在船上。”

3、如果需要走开,一定要告诉他们我们什么时候再回来。“给我半个小时,我需要自己待会儿。但我还会回来。”

4、不要把我们的情况告诉不相干的人。我们可以和好友谈论我们和某人之间的问题,但是不应该深入到具体的细节来强化自己的观点和立场。

5、告诉他们我们是多么重视他们,即使我们不认可他们的言行。

6、表明我们自身的需求。不应该让对方猜测我们需要什么,我们应该坦率的向对方表明:“我需要你别放弃”,“我需要你的倾听”。

——《高难度对话》

“我想抱着孩子暂时离开房间,没想到老公走过来拍拍我说:今天累了,你和孩子去休息吧。我和他谈一下。待会我过来和你说,放心,我知道你是为了孩子好!说完,老公示意大宝把书包放下,并在他的对面坐下,两人沉默了几分钟。老公说:刚刚爸爸心急了,没有听完整你和你妈的意思就开口表达,现在想想自己说的都是主观判断。你为什么要反对妈妈的建议呢?好好想一想,然后告诉我,我希望能听到真正的原因。“

在高难度对话中,倾听时打破障碍的最简单的方法之一。要怀着谦虚的心去倾听,当一段关系比一个问题重要的时候,倾听是通往真诚连接的最快途径之一。——《高难度对话》

”我抱着孩子在门口听着,想着这次对话的起因,又是如何产生了危机。我忘了谈话的目的了吗?我需要反思我们家庭关系的目标是什么?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又需要做些什么呢?“

”这时候,老公已经听完孩子的想法了,他指了指贴在墙上的”家庭公约“说:”爸爸想请你重新看一下公约,注意我们的约定。在开口前问自己,我说的话是我的真实意思表达吗?并且体察自己是否已经生气了。刚刚听了你的想法,感觉你不想做题的主要原因是:今天太累了,想休息。但可以明天去尝试换一种思路。但是你和妈妈说的话,却用了老师的要求来做借口。你认为这样表达能起到效果吗?爸爸妈妈是你最亲的人,为什么不说出你的想法呢。”

10分钟后,老公从孩子房间出来了。我说:“对不起亲爱的,今天我太急了。因为带了一天的宝宝,真累!”老公轻轻的搂着我,拉着手什么也没说。

家是一个让我们和家人舒服的地方。如果我们能把家打造成一个安全、真诚的港湾,那么家就是一个可以真诚进行艰难对话的地方。如果我诚心改变,你就会做出改变来回应我。开启治愈之旅的唯一途径是从我开始,而不是你。我的一举一动是我唯一能够真正做出改变的地方。——《高难度对话》

”哇哦,真是最好的圣诞礼物!“

从小王的故事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优秀的沟通者在陷入沟通困境的时候,会意识到你不能改变别人,但可以影响他们。我们经常会忽略甚至伤害身边最亲近的人,认为他们的陪伴是理所当然的。因此维护家庭关系的核心在于要把彼此放在心上,用家庭关系的目标来激励你的行为。

在我们以尊重的态度对待他们之前,我们不会等到他们任何的改变。这是我们的事,无论他们怎么做。这就是家庭兴旺的关键。在健康的家庭关系中,幸福和痛苦都是有益的。

——《高难度对话》

让 爱 住 我 家

附:《高难度对话》简介

出版社:北京日报出版社/阳光博客

《高难度对话》是迈克•贝克特尔继《跟任何人都聊得来》之后推出的又一畅销力作。书中指出,人际关系难题的根源在于人的基本需求未能得到满足。人的需求可以总结为六种——安全、冒险、成长、接纳、关联、价值,并由此引出了帮我们处理沟通难题的六种工具和六项技能。当我们掌握了合适的工具和技能,哪怕是面对艰难的对话,我们也可以远离内心的恐惧与挫败。作者迈克•贝克特尔现任富兰克林科威公司(Franklin Covey,由《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作者Stephen R. Covey博士创建)高级培训顾问,先后为世界500强企业进行过2500多场研讨会形式的讲座。豆瓣评分8.3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片内容源于得到《每天听本书》专栏 一、开篇固定语 你好,欢迎你每天听本书,今天我们要分享的这本书叫超级谈话术 二...
    胖师爷阅读 1,081评论 0 4
  • 想好的事情,会是怎样的结局呢?是如愿以偿还是失落遗憾?试想了一种,不可靠。印证以后真的不可靠,失落,徘徊的情感思绪...
    谁曾见过风1314阅读 124评论 0 0
  • 线下育儿课程《家庭的幸福》,从父母关系的新角度出发,审视父母对宝宝的影响,强调了家庭这个原生态环境对宝宝伴随着宝宝...
    游戏码仔阅读 179评论 0 0
  • 文/吻尘 我在家排行老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姑娘。在那个刚刚实行改革开放的年代,“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髓并未...
    吻尘阅读 748评论 3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