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我们明年见

我说我要考北大,宿舍剩余6个人热烈欢迎我加入他们的考研大军,并热心提供给我学校里适合学习的地方。

我是普通一本生,非985,211。当然大多数人,甚至是所有人,反应都是诧异,然后为了给我留面子说,嗯加油,好好学习,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我其实知道自己这次是考不上的。因为我真正愿意去面对我内心深处想要考研的想法的时候,是报名最后一天,距考试两个月。

大四开始,我找到一份兼职,手有余钱,上午睡到自然醒,上课吃饭睡觉,兼职回来压一圈操场,打一晚上游戏,生活可以说是无比惬意。我坚信以我大学三年积累的部长资格,获得的奖学金资格、全国比赛奖项和各种活动各种荣誉,会让我在校园招聘中如鱼得水。而在大部分人迷惘要考研还是上班的情况下,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上班。早晚我们都是要找工作的嘛,早出来早有经验,都学了20多年的可笨了,谁还要再经历一次高三。我一度很排斥考研,觉得自己心无旁骛,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可是我逐渐发现自己错了。我败给的,不是现实,而是我自己的心。

我觉得自己在这个学院里这个专业里很优秀,无论是成绩还是课外活动,我都有自信昂首挺胸。但是在一场面试中,我们学校所有学生会主席,班长部长等有些头衔的,全部被刷,原因是我们野心太大。面试完之后我们几个曾经的主席部长面面相觑。

在此时,我已经有过两次实习经历。我问自己,开心吗,马上就可以步入你想要的上班生活了,这就是市场营销专业的工作,喜欢吗?

开心吗,喜欢吗?每天我都问一遍自己。或许我可以拿着我的简历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够吃够花,反正独生女,家里压力没那么大,每天上上班,回来打会游戏,不好吗。

挺好的,先这样过几年再说吧。

很快有了第二个面试,经理问我,你喜欢营销工作吗?我抿唇笑了:“我学的就是市场营销,我当然喜欢。”

说完那一瞬间,醍醐灌顶一般,我突然明白了很多。原来很多事情不是你不愿意做就可以不做,为了生活下去,原来我们可以忽略内心的呼喊。一个人成功努力不够,还要有天赋,而活下去,努力总会坚持下去。当我们自己生活难以保证时,谁会在意你的梦想是什么,恐怕连自己都在为一日三餐奔波的路上,渐渐遗忘了。

那个晚上我想了很久,第二天我登录了考研报名网点击了报名。

是的,我的确可以借助爸爸妈妈的帮忙过上一个安定舒服的生活,可是这样的生活一眼望的到尽头,把同样的一天重复好几万遍,这样的人生有意思吗?

没意思,真没意思。

舍友们天不亮就起床,要熄灯了才回来,累吗,累,但是心里很充实。每个人都在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努力。我问自己,你为什么要考研,是因为不想找工作躲避现实还是真的想自己再加把劲,去追寻一个更好的未来现在拼一把。没错,还有两个月,不奢求奇迹,只是一个开始,一个新征途的开始,将来的我,会感激现在拼命的自己。

那么多学校我报哪一个呢,报什么专业呢?舍友拿过我手机,点开了QQ,我看到北京大学的考研群消息在不断闪烁。


北大辅导书


舍友说,你从来就没有忘记,这就是证明。

是什么时候加的呢?大概是我知道考研这个消息时吧。原来我自己,也曾梦想过,只不过,我刻意回避了它。

是啊,从小我就喜欢读书写字,高中时更是喜欢文学,高考后我忽略了我学文学的那声呼喊,和父母商量了学了工商管理。自己想一想这大学四年,原来胸腔里还是装着一个文学心,可是普通的一本让我主动回避了北京大学这个闪闪发光的名字。四年,我都没有正视自己想法,我自己就把自己否定了,我参加学校社团,参加各种比赛,获得了很不错的成绩。我找出各种理由告诉我自己,我不能学习文学,文学你学不好。我塑造了一个爱说爱笑,开朗大方,有能力口才好的厉害女生形象,所有人说,不愧是辩论队的,你学市场营销真没错。我也告诉自己,我不是一个爱读书爱写作爱练字的文学小女生,我是学市场营销的,我应该思维敏捷,应该大方交流,应该找一份不错的工作去拼业绩。没人知道其实我面对陌生人也是不愿开口,站在整个大厅里辩论也会紧张,演讲前也会慌到不知所措。

最后截止报名那一天,我一下就看开了。

去他的老师意见,其他的同学眼光,三大姑六大婆闲杂人等的议论纷纷,我就是要考北大文学系,考不上我明年再来,今年看看差距,我还年轻,大不了从头再来。

我坦荡的抱着一摞摞印着北大考研资料名称的辅导书去自习室看书。络绎不绝的询问,我都轻轻挡回去了,问的紧了坦然说出北大两个字。不出所料,惊讶的语气不一而同。

我也开始了苦逼的考研生活,游戏卸载,约饭唱歌推掉,饿了吃饭,不饿接着看书,企业面试一概不去。

有人问我,考的上吗?要把这么多机会浪费?

我说,考不上。但我还是会专心复习,这是我自己在做我想要做的事,我很开心,也绝不后悔。

有人的语言是善意的,但多数人的语气是嘲讽的。面对一阵阵夸张的,恶意的,甚至来自好朋友的嘲笑时,我也明白,普通一本生,翻身不仅卡在那优秀大学的门槛,更是卡在流言蜚语。

那两个月,也切实体会了一把网上逆袭大神们的遭遇,不同的是,我没有逆袭。

在这两个月中,我也明白,考研要端正自己的心态,无论是抱有什么样的目的考研,只求问心无愧。要知道,从内心涌出来的渴望,才是真正支持自己度过漫长孤独时光的动力。考研坚持不下去的,一定是前方的梦想还还不够渴望。真的心中有个坚定的目标,时间再难熬,也愿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哪有时间胡思乱想,伤春悲秋。想报那所学校,结合自身情况做好选择,但是有强烈的渴望,一定要大胆去追,哪怕现在失败,也不要将来后悔。

说来一切都很平静。

我考研的考场,整场全是北大考生。第一次进去,30人报名,到场28位。考到最后一场,还剩16个人。

我对自己说,你很棒,至少你坚持了下来。

记得有很有名的一段话,很多人是在第二天开始前时候放弃的,熬过了一整天,反而害怕明天的到来。

北大佼佼者中的佼佼者,方才可入。这四场考试,不知考崩了多少人的心态。我和前座开玩笑,咱们都互相认识认识,早两年晚两年,大家没准都是校友了哈哈哈哈哈哈。

笑过之后,我们都明白,自己的实力,可能真的只是在说笑。

前几天成绩出来了。2月2号晚上就是睡不着,一遍遍刷新,迷迷糊糊睡会也隔一会一醒,看到自己成绩,舒了口气。

嗯,没考上,但是不错,两个月的成绩还是可以的,看了第一名的差距,我想,还是要拼一把。

我现在在找实习的工作,嗯,有点难。我问自己后悔吗?

想要去的地方一定要向他奔去

不后悔。正视自己的内心,在能够折腾的年纪去赌一把拼一次,也不枉我青春一场。

尼采说过,对待生命你不妨要大胆一点,因为你终将要失去它。

想做什么就去做吧,想要什么自己就去追逐。

我心之所向,终将抵达。望北而上,明年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技能是什么? 当今社会,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如果我们不努力跟上这个不断变革的世界,那么很快我们就与这个世界无关...
    周巧的文字时光阅读 218评论 0 0
  • 法国作家雨果在这一点上说得更为透彻,他甚至认为观众心甘情愿地聚集到拥挤不堪的剧场里来,就是为了让艺术家来揉捏自己的...
    添宝老师阅读 705评论 0 1
  • 123. 读经可以用政府编写的教材吗? 政府要不然就不重视,一旦重视,就开始自己编写、出版教材。政府和专家,都是如...
    俊妈李利阅读 301评论 0 1
  • (二)复杂在简单那柔软的嘴唇里留下了似蜻蜓点水般的吻,简单不知所措,直到他的吻渐渐越来越深了,她才反应过来,一把他...
    山有在此阅读 212评论 0 2
  • $$\alpha_{\sqrt{tex}}^{\beta}$$ 和 $\alpha_{\sqrt{tex}}^{\...
    ngoe阅读 30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