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0《问答集》123--132问

123. 读经可以用政府编写的教材吗?

  政府要不然就不重视,一旦重视,就开始自己编写、出版教材。政府和专家,都是如此。他们编写的教材,真的好吗?第一,全面系统吗?第二,有方便领读的录音吗?第三,有科学简便的学习方法吗?第四,遇到问题有服务平台吗?都没有,那怎么学习?所以,如果仅仅是说教材,而不管里边有多少内容,用什么形式,更不管服务,恐怕根本就无法进行教学。但是大部分的老百姓,可能无法分辨,还有可能因为是政府支持的,而采取相信政府的态度,那样就把孩子浪费了。我们继续努力,不管怎样,起码政府开始重视了。

  目前来说,育心经典这样的学习成长平台,用“史无前例”“全国唯一”来形容,是毫不过分的。

(2012-11-05)

124. 读经可以用盗版教材吗?

(一)

  最近我们发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问题。在一些著名的读经网站上,以及在一些个人的淘宝店里,都发现有些未经育心经典中心许可而提供免费下载,或者擅自销售盗版的育心经典教材的行为。因此在这里重申一下,任何未经育心经典中心许可,将育心经典的录音产品发布到网站提供免费下载或销售盗版的育心经典教材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请各位家长共同监督。一经发现,我们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也请大家爱护我们,支持我们,珍惜我们这个来之不易的平台。如果任盗版行为泛滥,我们将无法生存,大家也将没有办法享受更多更好的服务;我们也会没有精力和资金进行更多的研发。这样的结果,相信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因此,请所有的家长自觉地抵制盗版行为,同时做好自己,不向任何朋友、网友提供自己购买到的教材录音。任何人需要学习,敦促其端正心态,购买正版,支持我们的事业。

  事实上,任何指望使用盗版教材教育好孩子的家庭,最后受到损失的都只能是他们自己。任何使用盗版录音而要求得到我们服务的家长,我们也将义正辞严地予以拒绝。包括在本群的群友,如果你购买的是盗版的录音光盘,请自动退群,你无权在这里享受任何的服务。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们的理解和支持。育心经典的发展,靠的是大家对正版的支持;中华文化的复兴,靠的也是大家对正版的支持!

(2010-05-24)

(二)

有些家长,不用我们的教材,只用我们的方法,虽然也可能会有一定的效果,但终究是不完整的。特别是部分自以为聪明的家长,去购买盗版的光盘。这种偷窃的心情能好到哪里去?育心经典的《易经》与市面上其他机构的《易经》差别很大,怎么可能用我们的录音去读其他版本的教材呢?而且如果遇到问题,我们也不可能进行全面系统的帮助;即便我们愿意,这些人的良心也会受到谴责,他们遇到问题的时候,不敢提问或不敢问得太多。另外,将来孩子长大了,如果需要拜师继续学习,没有使用我们的教材,我们也不会收这样的孩子,这种损失,大矣哉!

  昨天给弟子们讲了《损》卦,今天正好可以用《损》卦来解释请购教材的道理。首先,购买教材,看起来家长是受“损”,而事实上会因为“损先难而后易”,即损过之后,才是真正地受益。“损以远害”,在教育上,我们想要教育好孩子,如果家长不懂损益之道,岂能受益?

(2010-10-12)

(三)

  读经典这件事,靠的是人心,其心不正,是读不好经典的。当有人使用盗版教材,或到处寻找免费录音进行下载的时候,我们只能为这样的人叹息,他们自以为聪明,事实却是完全相反。当我们将自己的眼界放宽,就会发现,那些所谓免费的东西,有多少是真正能够让我们受益的?这些录音,要找到、找全,不容易,所付出的时间、精力,同样是不菲的;就算找到了录音,教材不一样,学习起来,同样不协调;更重要的是,遇到了问题,将无法找人咨询、服务,因为良心会起作用:偷了人家的东西,还敢理直气壮找人家要服务的,我想不会多见。最后,即使勉强读了一些经,但是因为没有正式的教材,将来孩子要找人解经,仍然是个问题,要拜师学习,恐怕就成为不可能的梦想。

  所以,这些自以为聪明的人,最后失去的,是他们想都想不到的;而一些尊重别人、懂得付出的人,所得到的,又岂是不知者可以度量的?当然,我们允许他们走点弯路,帮助他们提高一下认识,实在执迷不悟的,就由他们去吧!

(2011-01-04)

125. 读经可以用扫描的教材吗?

请新朋友先到育心的网站认真学习,全面学习、了解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基础。

  一件事要不要做,值不值得做,需要我们成年人靠智慧来判断。盗版、扫描这样的方式,只要打一个建房子的比方,就可以明白。建房子能扫描,能复印吗?如果不能,那么也不要在教育孩子这个问题上指望扫描和复印。用盗版的、扫描的教材去读经,肯定是没有毅力坚持下去的。我们要找到一个集体——一个充满正能量的集体,一起相互鼓励,一起并肩坚持。育心就是这样的集体。那些盗版者是负能量的大本营。

  既要得到,又不付出;既疑且惑,岂能远行?

(2012-05-26)

126.可以用免费下载的教材来读经吗?

(一)

  有些人投机取巧,以为聪明,其实是自断前程,最后,他们将得不偿失。太多的人不懂这个道理。试问天下,有靠免费下载能教育好孩子的吗?历史上,从来就没有靠免费、盗版能教育好孩子的先例。我们在这里,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不断受益,现在想放弃也不可能了。这是还在门外的那些人无法理解的。

(2010-12-03)

(二)

    使用免费下载的教材来教育孩子,不过是走弯路而已,表面上省了一些钱,事实呢,省的是孩子的前途、孩子的幸福。一栋大楼,需要的钢筋、水泥是省不掉的。育心,把一栋百层人生大楼所需要的材料,全部准备好了。与其他教育机构不同的是,其他机构是没有计划的,没有目标的,最后不知要花多少钱、多少时间;而更重要的是,如果家长是这样无意识地建造,只怕永远也不可能建好真正的大楼了。

(2011-11-16)

127. 没有书,只有光碟,可以只给孩子听音频吗?

没有书,为什么不去请呢?你的光碟是怎么来的?没有书,没有教材,你拿什么去教育孩子?有的人买盗版的光盘,大家一定要清楚,我们是在读经典。你在读经典的时候,需要的是一颗真诚的心。如果你用的不是真心,对待经典自己都不珍惜、不尊重,这样孩子能学好经典吗?

  育心经典,是系统教育,是智慧教育。先不谈教材,就是我们这套理论、方法,还有我们天天在这里帮助大家,难道就没有一点价值吗?大家真的不愿意付出一点,只想通过免费的方式就想实现教育好孩子的目标吗?

  当初我们读经时,从来就没想过要省钱而不去购买教材这样的事。我很难理解,现在的家长脑袋里想的是什么。当时我们买教材的时候,也从来没有问别人,没有先参考一下,咨询一下,或者试用一下好不好。我们从来没有这么多疑惑。买回来不好怎么办?再到书店去找。我们也从来不敢说人家的教材不好。是我们很有钱吗?绝对不是,我们从来不穿高档衣服,不抽烟,不喝酒;然而我们省下钱去买教材,却没有皱过眉头。事实上,我们的诚心、决心,现在给了我们丰厚的回报。这就是我们的故事。

  我相信,现在每一个家长都可以做得到,而且应该做得比我们更好。因为,现在的教材更好了,现在有人指导了,现在的方法也更完善了。可惜的是,现在有些家长却没有智慧了,被忽悠买的东西不知有多少,一些英语教材或设备动不动就要几千上万元。现在的孩子有几个没有几样贵的东西?唯独,在购买教材的时候,许多家长没钱了。不管这套教材有多么好,有多少家长实践过,有多少人证明过,并且有多少附加的价值,就是没钱。所以去买盗版光盘,或用其他便宜但并不好用的教材。我用你的方法,不用你的教材——自以为聪明,省钱了。然而,该省的,不省;不该省的,却偏偏要省,真的省了吗?遇到问题时,敢理直气壮咨询我们的老师,或直接找赖老师吗?孩子将来长大,要听讲解经,你找谁?孩子如果有因缘,想拜师,你敢来找我们吗?对不起,不是使用我们的教材的家长,请不要找我们。用谁的,你找谁去。即使我们不在意,我们相信,还有一个东西,中国人叫“良心”,只要你不是真心的,良心就会起作用。

  感谢支持我们的所有朋友!没关系,那些不懂珍惜的,就让他们去吧!一声叹息而已。毕竟,我们还有这么多家长支持着我们,和我们一起努力,一起承担。

(2010-10-20)

128. 我拷贝育心的音频来学习,可以吗?

现在发现有人在盗版拷贝我们的光盘。请自觉停止一切盗版行为。希望大家尊重我们的劳动,不要一边在这里享受我们的咨询服务,一边却不断地要拷贝、打折、团购。如有任何人购买盗版录音来学习经典的,一经发现,将永远清出我们的群。这样的人,我们是明确不欢迎的。大地虽广,不育无根之草;佛法无边,不度无缘之人。一切均有因缘。

  教育孩子,不要总是考虑刻录、打折。生活中,我们在哪里花钱不是几千元、几百元的,为什么在最重要的教育上,我们就整天想省钱?难道我们的服务真的不值钱吗?我们的录音这么不值得尊重吗?我们也欢迎大家亲自制作一下,感受一下录音、合成的艰辛。《黄帝内经》,以我掌握的技术,现在制作、处理超过一年时间还没有完成。

  我们反复说明,育心经典虽然各方面都非常好,但最重要的还不是教材,是我们教材后面的服务。

  经典是需要用恭敬的心请回来,才能够真正地珍惜。如果真的喜欢,就去请一套回来,用心地和孩子一起学习。

偷完东西,还要留在人家家里,享受“偷后服务”,读经人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吗?对这样的人,我们仅仅是将其清出群,正常的途径是诉诸法律,绳之以法。如果我们这样做有问题,那请问我们怎么做才没有问题?认同我们的方法、教材,就应该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支持我们的发展。大家现在都在等《黄帝内经》出版,除了制作的巨大工作量、录音合成的难度外,要出版《黄帝内经》,整个出版费用就要超过20万元。

(2009-12-23)

129. 育心教材的音频被放到网上了,怎么办?

  警告、检举这样的家长,勿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有些人以为这样做是帮助别人,其实是助长一些家长贪小便宜的习气,他们对经典会更加不珍惜,结果反而是害了他们。世上能够教育好孩子的,都是在教育上有智慧的家长,绝对不是这种自以为聪明的家长。犹太人为了教育孩子,不惜倾家荡产,孟母也不惜三迁。我们这么多家长,打麻将舍得,教育孩子就舍不得了?这样的家长怎么能把孩子培养成才呢?

(2010-09-01)

130. 经济实在困难,可以复印教材给孩子学习吗?

用复印的教材是学不好经典的。如果想学好,就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而且,要完整地复印教材,费用也不低。

  复印教材给别人,可能会害了人家。如果这种方式能够让大家学好经典,我们早就给大家复印了。这样的方式,第一,无益于要学习经典的人;第二,无益于编写教材的人;第三,对自己也没有好处。如果人人都白给,谁来编写、出版、推广教材?这是一种自私的、不能给任何人益处的行为。人家最后学不好经典,反而会骂你的:都是你,没有让我们购买正版教材。如果真正认识到经典的好处,就知道请教材的这点费用,远不及生病了到医院一次的费用,远不及放假了到外地旅游一次的费用。

  然而,有人动不动就说“实在困难的人怎么办”,

什么叫“实在困难”?现在所谓“实在困难”的人不会太多。况且实在困难的人,也不一定愿意学习经典。非洲人民实在困难,你如果送《易经》过去,人家愿意学习吗?我们也有考虑过实在困难的人。我们捐过的教材,可能大家并不清楚。深圳残疾人福利院的孩子们,他们读的教材,就是我们捐助的。如果真想捐助,有心的自己去做就行了,而不是放在嘴里,让别人去做。找对路,做对事。自己做不到的,少说。即使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也曾给贵州、广西、云南的希望小学捐过数千册教材,只不过,我们并不清楚他们有没有认真地去学习。(2011-10-22)

131. 可以把教材免费赠送给别人吗?

  一般意义上说,我们不提倡这样的行为,真的帮不到人,因为免费,只能是有限度的免费。免费送个《三字经》《弟子规》,就差不多了;要免费送《易经》《黄帝内经》,恐怕没办法。不系统读经,又能够学到多少?还有,免费这种方式一旦让人习惯了,就会对别人的劳动不懂得尊重,实在是罪过,这不是助人,而是害人。《易经》第一卦就告诉我们要自强不息!

(2011-10-22)

132. 贫困的人买不起育心的教材,怎么办?

家长:最讨厌那些不能被同化,又变相指责伤人的人。先把你自己的孩子带好再说吧,先让自己富起来再说吧。

赖老师:是的,说得对,那些空心圆,自己不学习,不消费,然后还口口声声说什么“贫困的人”,他们有什么资格说这些吗?如果要帮助贫困的人,也只有自己富有起来,或者动员其他的力量去实现。

  学习经典,是最少的投资,但却是最大效益地帮助我们实现富有的手段,也是让我们能够真正有利于社会的手段。自己都一贫如洗,还好意思说“贫困的人怎么办”。一个人之所以会贫困,也必有其深层的原因,或者是好吃懒做,或者是愚昧不化。当今社会,只要你愿意努力,找对方向,有千千万万条路,让我们走向自强,走向富有。

  我们也曾贫困,但是我们不是等着救济,而是自强不息,并且明智地进行选择。今天有育心经典这样好的理论、方法、教材、指导,不懂选择的人,明天将注定仍然贫困。我们有能力养着这些不愿意学习、不愿意成长的人吗?

  这些人永远不清楚,那些“贫困的人”,就算你免费提供经典给他,他会学习吗?而那些懂得珍惜的,并付出了自己应该付出的代价的人,其学习能力、学习意志、学习效果,都要好得多。

试问,如果当初我们免费提供《易经》教材,现在会有这么多人认真学习吗?还有,我们的育心经典,还能走到今天吗?不是说贵才珍惜,而是懂得价值才珍惜。如果要说贵,育心的整套教材,定价10万元也不贵,还比不上一辆好车、一套房子的价格,但其价值,岂是一辆车、一套房子可比?育心提供的也不仅仅是教材,而是整套完善系统的理论、方法和服务。价值千万元的东西,只需几千元就请回来了,除了育心,哪里能够实现这个奇迹?

  当我们把这样高价值的一套东西,奉献在世人面前,却有这么多的人不懂珍惜,还说贵,这是什么道理!

(2011-10-1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0. 用“神童”这个词形容佳佳不太合适,能不能换一个? 以后你自己的孩子厉害了,你不叫“神童”就行了,你可以爱怎...
    俊妈李利阅读 262评论 0 0
  • 第五章请购教材 105. 购买教材之前需要有哪些方面的思想准备? 购买教材,要有恭敬心,所以我们不叫买,叫“请”。...
    俊妈李利阅读 214评论 0 0
  • 吃喝嫖赌抽 坑蒙拐骗偷 是男人的十恶 我只占了两样 抽烟和喝酒 抽烟是因为寂寞 喝酒是因为难过 现在我 烟也不在抽...
    吻章阅读 184评论 0 0
  • 1、专业性&综合性 律师工作要求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吃透法律专业,加上其他相关行业知识的涉猎,这就是与客户交流最大的...
    东青喵阅读 221评论 0 3
  • 真要到利益相关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朋友可言.
    小骨大大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