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4学习内容《问答集》50--57问

50. 用“神童”这个词形容佳佳不太合适,能不能换一个?

以后你自己的孩子厉害了,你不叫“神童”就行了,你可以爱怎么叫就怎么叫。多思考那些课程内容对自己的启发吧,而不是花精力去思考别人应该叫什么,不应该叫什么,这是方向弄错了,会妨碍你的智慧。每一个说法,每一个用词,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角度。关键不在这些细节上,而是自己能够学习到什么,或者能够如何更好地帮助到更多的人。太多人自己不用心学习,反而一个劲儿地说别人这不对,那不好,结果呢?自己什么也没学到!

(2010-06-09)

51. 累积法的效果真的有那么好吗?

我从来不担心累积法不好,不担心读经效果不好,我担心的是家长不去学习,不去实践,没有足够的信心和认识。如果暂时的困难不能面对,半途而废,那就非常可惜。而许多的家庭正是这样,在读经的道路上做不到“坚持”两字。

前天我们在茂名演讲,结束的时候,最少有十多个家长咨询相同的问题:他们的孩子也在读经,但是效果不理想,现在孩子的表现非常不好,家长不知道该怎么办。听到这些问题,我很难过。读什么内容,选什么教材,用什么方法,太重要了!而这些正是许多读经机构不重视的。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话:“不都是教材吗?”最近,在我们的博客上,或在QQ群的交流中,我们也经常遇到对累积法的效果表示怀疑的家长,对我们的理论提出质疑的用户。有的人说他们试过累积法,根本没有赖老师宣传的这样好,说我们夸大了宣传,不过是想多卖教材。遇到这样的人,我有些难过。大家试想一下,这些人是不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有这样想法的人怎么能用好累积法?!甚至有些家长购买盗版的教材、音频,以为这样也可以教育好孩子。遗憾的是,这样没有智慧的家长,在我们的身边、生活中,大有人在。加上别有用心的一些读经机构的歪曲,育心经典仍然会经常受人诟病。

  但是,在育心这个大家庭中,多少人、多少孩子正在受益?我们有几个是帮助赖老师吹牛的?哪个不是发自内心的感恩?我经常说,我们从不说假话,我们讲的都是我们做到了的。即使是我们做了的,许多我们也并没有讲。比如佳佳的优秀表现我们并没有讲很多。可以说,佳佳每天都在给我们惊喜。比如说,最近又获得“福田区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而且全校只有她一个人;她的作文也获得什么杯二等奖……类似的喜讯差不多天天有,我很少讲,但是许多人仍然感觉我讲得太多了,夸大了。还有人说佳佳是天才。请问你家的孩子是不是天才?需要不需要培养?我相信没有哪个家长会认为自己家的孩子不需要培养的。我们的孩子哪个不是天才?孩子没有培养好、浪费孩子才华的罪魁祸首难道不是我们这些没有智慧的父母吗?

  大家能够应用累积法,赖老师要承受的压力,比大家想象的要多得多,而且不是一时的,永远都会有人质疑,永远都会有人反对。真理往往被少数人掌握着。反真理的人,会组织力量对真理进行对抗、反扑,企图消灭之,这些永远都会有的。希望大家珍惜,也请大家相信,赖老师会战斗到底,不惧任何困难。

(2011-04-19)

52.某些专家的教育秘籍有用吗?

    教育要抓住根本。在细枝末节上花心思,看起来一套一套的,只会让自己更加迷茫。一棵树有千万片叶子,如果研究每片叶子的形状、颜色,恐怕永远也研究不完,永远也找不到培养大树的方法。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教育专家,不断地推出各种理论,却永远也无法保证培养出真正的人才。因为这些专家研究的就是“叶子”,是孩子们一个一个的生活表现,而不是研究根本。

(2011-09-20)

53. 为什么说育心的教材、方法和理论价值百万?

  育心经典的教材、方法和理论,我自己是非常珍惜的。她的价值绝对比一套房子高。如果用一套一百万元的房子,换我读经女儿的优秀,我是绝对不会换的。房子只是价格,没有什么价值;幸福的人生才有真正的价值。用区区几千元,使用育心的教材、方法和理论,就可以实现教育好孩子的目标,从而帮助孩子实现幸福的人生,这样的价值难道不值一百万元吗?买房子,很多人都是毫不犹豫的,但面对性价比如此高的一套教育系统,很多家长却还在犹豫,迟迟不能做出正确的决定。

  我们的孩子,如果因为家长的愚蠢断送了前程,甚至跳楼轻生,一个生命和一个家庭的幸福,毁于一旦,岂不寒心?看到许多不幸的家庭、不幸的孩子,家长们痛不欲生,我真想告诉他们,其实很简单,如果他们认识赖老师,能够掌握我们的教育方法,也许一切都会改变。都说人的一生,明师难求,可真的难吗?当我们真正面对明师时,却会视而不见,错失机缘。

  珍贵的因缘哪里找?哪里找?科学的教育方法哪里找?哪里找?假如你到育心来,你就会在这里看到,你就会在这里找到!

(2010-12-13)

54. 如果读经出了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读经的内容、方法是否正确,需要我们思考。如果盖房子,只用水泥,可以吗?一般人一天吃几碗饭,如果有人说吃饭很好,要求一天吃三十碗、三百碗,请问,结果会怎么样?大家在我们群里,经常听我们讲课,大家可不要以为,全中国的读经孩子都这样幸运,知道要科学读经,系统读经。不科学、不系统读经的,大有人在。我们提出读经“不离家庭,不离社会,不离生活,不离圣贤教诲”,大家也不要以为,全中国人都懂这些道理。迷信读经,偏执读经,我为经狂,我为经死……这样的人也非常多。如果是真正的“经”,倒也罢了,许多人读的根本不是“经”,只是“规”“论”之类,连“经”是什么都没弄明白。一本《弟子规》读三年五年的,大有人在;一本《论语》读三百遍五百遍的,也大有人在;而《易经》呢,许多人想都没想过。这几年因为我们的努力和倡导,才使得许多人慢慢明白,《易经》才是根本,不读《易经》是错误的。

  有人说,读书要一门深入,所以别的什么书都不读了,只读一本,永远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深入。我们的基本智慧告诉我们,读书完全可以读多本。要深入,也要找到真正的经,随便找到一本不是圣贤写的,而是近代人写的东西,就深入,如同在石头里边打井,再刻苦,也出不了水。

(2010-07-29)

55. 读经的孩子会成为“伤仲永”吗?

下面是两位育心家长的一段聊天记录:

A:孩子有自己的思维方式,你却把自己的想法完全强加在孩子的身上。你不会的,却要求孩子一定要懂。道不同不相为谋,不好意思,我不会进你们那个什么群的。

B:我们是需要家长交流的,没关系。

A:我觉得你现在完全走入了误区。

B: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您的观点没错。

A:《伤仲永》你不会没学过吧?

B:谁主沉浮,十年后见分晓。

A:真为孩子悲哀,拜拜。

B:你只学习了《伤仲永》的前部分,后面的故事没有学。

A:你真的走火入魔了,谁说话你都不会听,我只能说可怜的孩子成了你的试验品。会几句《易经》就一定能成才吗?能通读史书就是人才吗?可恶的妈妈们,气死我了,怎么这么对待孩子。我也是一个老师,我绝对不会这么教育我的孩子的。这是什么方法呀?

赖老师点评:其实这位家长反对得没错,把孩子当试验品,完全不遵守孩子成长的规律;并且喜欢功利性,喜欢以孩子背诵为目标,这样确实很容易让孩子成为又一个“伤仲永”。这位家长所担心的,正是我们的方法克服了的。我们要做的只是告诉她,有这样一套方法,完全不必担心,已经有成千上万的家庭,从此走向幸福,这样就够了;至于她能不能珍惜因缘,进来学习,那不是我们能控制的,我们点到即止。不学,也是人各有缘;想学,我们还得卖点关子,引导到网站去——本人今天没空。

(2011-06-17)

56. 大量读经为何会伤害孩子的心灵?

刚刚送走一位家长,是个有缘人,走过弯路,孩子只读《论语》,读到《泰伯第八》就进行不下去了。孩子初三了,已经不愿意再读经。方法不对,伤了孩子的心。现在她又有了一个一岁多的女儿,上周才接触到育心,心中长期的疑问迎刃而解。现在她想踏踏实实地跟着我们,下决心每周过来跟我们一起学习,在家里全面落实系统读经。心中没有疑问了,前进有了动力,教育孩子有了方法,并且能够深切认识到教材的重要性,这也是“曲则全”【15】。第一个孩子,找机会看能不能扭转过来。如果放弃不管,孩子从此与经典无缘,这个代价是比较大的。我叫她带孩子过来,她说带不动,不听话了。至今一些读经推广者,看不到这些牺牲的孩子,大量读经一旦伤害到孩子的心灵,后果是极其严重的。

  孩子本来读一个小时很开心,结果妈妈太迷信专家,专家说十个小时更好,因此非要孩子读十个小时。请问,这样会不会伤害孩子的心灵?我们提倡,读十几分钟就很好了,慢慢提高,能够达到一个小时就更好。

  积小,注意这个“积”和这个“小”。我们的累积法,正是注重两个字:积,就是累积;小,就是细小。把细小的工作做好,不断累积,就不担心不成其大。累积是重质量的,而不是重数量。《增广贤文》云:“磨刀恨不利,刀利伤人指。求财恨不多,财多害自己。”同理,读经求其多,读多反成害;读经不求多,其多自然来。

  读经最重要的是读什么。许多人有点小智,则以为是聪明,固执己见,以为最妙,不见大道,所见了了。读经,虽然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时间,但孩子们读的并不是真经,而是圣贤从未读过的规论之文,用的是孔子的弟子们你一言我一语拼起来的笔记。孔子用来教育学生而亲自编写的教材,则无从知晓。

我们不要求孩子理解,所以更应该把代表中国文化最有价值的经典,让孩子学习。而能代表中国文化的经典,最少要3000年以上,而不是100年或200年的东西。所谓“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到2500年前,去寻找孔子的智慧”【16】,但是某些经典教育的推广者,真的看懂这句话了吗?人家说的是2500年前,这个“前”字,别弄错了。结果是回到2500年后,在孔子的弟子的弟子的弟子那里去寻找。孔子喜欢的经典,我们却不学习;孔子亲自编写的经典,我们也不学习。不亦悲乎!

  现在我们就是要修正这些错误的理论和方法,就是要帮助大家“革命”,革掉不正确的东西,掌握正确的思想。赖老师是来“革”大家的“命”的,坏命不革,好命何来?天地不革,四季何来?“经典”不革,录音何来?

(2010-10-19)

57. 累积法读经与大量读经,到底哪个才是真正的大量?

家长:昨天碰到一个读经的家长,说就相信某专家,要老实地大量地读经。最后问她孩子读多久了,说已经读了八年,才读了六本经典。现在也不读了,说没时间,要上学,家人不让退学读经。这个妈妈也了解过育心,说育心的是业余读经,可是她们现在连业余读经都不读了。如果用累积法来坚持这么长时间,能读多少经典啊?真是不得了啊!

赖老师:老实大量读经,八年才读六本,这是大量吗?我们一年就可以读完十几本,到底谁是真正的大量呢?而且我们不会使孩子厌烦,而是简单地实行,在孩子的心理承受范围之内。

  有太多的人,就是信人不信道,只信专家不信“赖”,不知大道本简单,偏听偏信,偏要大量,结果死在半路上。看看赖思佳,其实我们每天的半小时也坚持得不是很好,但是我们运用累积法到底读了多少经典?和那个所谓的大量读经相比,到底哪个更多?使用累积法,不但效果更好,而且读得更加轻松,更有味道。可惜这个世界上死脑筋的人太多呀!他们就是不信。大人的脑筋都死了,孩子能好到哪里去?希望大家珍惜吧!好好珍惜因缘,努力学习。

(2010-12-02)

[14] 赖老师在这里指的是跳舞、唱歌、画画等。

[15] 引自《老子》。

[16] 1985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发表的《巴黎宣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起来真是羞愧,以为自己周末会有空好好读完小狗钱钱,完成搁置很久的笔记外加本周的写作,然额周末又是兵荒马乱的两天…...
    狐十八阅读 233评论 1 1
  • 不知不觉,我们宝宝的语文和数学课程学习已经进行了一个月。这一个月宝宝的长进是非常大的,已经大大的超过了我的预期。...
    missgao314阅读 907评论 0 0
  • 晚上洗完衣服,躺在床上准备拿起手机写作业,又习惯性的开始浏览朋友圈,今天白天都没有时间去看朋友圈,更新太多了,我这...
    赵婉宁阅读 159评论 0 0
  • 「 那大概不是爱情。 那大概不是友情。 那大概也不是亲情。 那是一种超越这一切的感情。 那一年,是他来到这个世界之...
    想说_H阅读 194评论 0 0
  • 大家好,我是李怡,今天是我分析财报的第一天。 今天分析的是:承德露露,股票代码:000848,行业:食品行业。 s...
    乐怡李怡阅读 58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