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急如律令之:高考学子择校攻略(结尾有亮点哦)

急急如律令之:高考学子择校攻略(结尾有亮点哦)

(亦浓)

又是一年求学季,身着旗袍企盼“旗开得胜”的妈妈们恭候着、脚踏宝马翘首“马到成功”的爸爸期待着,宝贝学子们的高考终于落下了帷幕,…下一步就该开启咱们的择校记了。

遥想当年的我们,是先填报志愿后才高考滴,有的学霸考场发挥失常,结果取了二档录取,那个怨噢……农村孩子的我们也没人指导如何填报志愿,老爹让选择医学院或师范学院,叛逆的我“非是不听”啊!当时选择某高校的船舶与海洋工程系的原因你一定想不到,居然是因为“这个系的名字太浪漫了!(你说我是不是傻是不是傻?)

OK,闲篇扯完,书归正传。

大多数同学在高考完,对自己的水平能够上哪所大学是胸有成竹、心中有数滴,一般提前都会了解一下自己的成绩会在几类大学档位上;另外,高中班级老师也会根据大家日常的成绩给予一些合理化建议;现如今视高考如临大敌的父母们也都提前做了一些调研和准备。所以,对于高考发挥正常水平的同学来说,您可以把此攻略权当娱乐即可。

此攻略的受众为:平常成绩不错、很稳定,但高考时候,因意外情况(如生病发烧拉肚肚迟到…等等不限于此)造成的发挥失常(或超常发挥)的学子们。

那么,问题来了:

对于那些发挥失常(或超常)的学子们(每年好像都还不少呢),如何在灿若繁星的大学中选择一所实至名归的又适合自己(成绩)的好大学呢?且听我慢慢道来。

首先声明:

1.无论高考超常与否,省内文理科状元不在此列(您填个志愿就回家安心睡大觉吧,金学霸就这么拽!)

2.发挥失常了,但成绩不过三本线的也不在此列(…额…您也回家洗洗睡觉先,养精蓄锐,来年再战!要加油哦)

3.针对上了本科分数线的学子可参考此攻略(不是必杀技,觉得有用则用之,觉得没用,则舍之,纯做娱乐)。

又拐了……言归正传,攻略如下:

1.结合自己的成绩和省内排名去选择学校

以理科同学为例,假如您的成绩在省内排名第XXXX名,可查阅自己心仪的院校往年(可往前数3年)在本省招生时候的学子排名情况(注1)是否自己的省内排名涵盖其范围内,结合排名情况选择适合自己排名的几所高校以备用。

(注1:这个排名情况,一般高中带毕业班的老师或学校都有记录;如查不到的话,每年全国各地高校都会参加统一组织的高校招生见面会,可以在招生会上与高校负责招生的老师了解本届在本地招生生源排名范围)

对于心仪的高校,而自己的排名不在其招生范围的,就不用报希望了(除非您是有专业加分或特长生加分);对于排名在界限附近的,建议您再结合该学校在本地专业录取情况选择一个冷门的专业,并一定填写“服从专业调剂”。

2.结合高校在本地招生的专业分布资源去选择专业

这个当然是,结合自己的喜好及专业录取生源在本地多的进行填报。

假如,您的成绩虽然符合您心仪的学校的分数范围,但排名靠后(靠前一般可以随便选专业),除了选择较为冷僻专业和“服从专业调剂”外,则不建议将此高校作为您择校的首选志愿,可按上述原则,选择同类别同层级的其他高校(例如,同级别的高校,北上广的录取率可能低于西南或东北地区的)。而将您的排名靠边缘的这个学校作为二志愿备选。

3.成绩排名在985(或211工程)院校附近转悠的如何择校

两个原则:

本科毕业后想继续深造的,而且此次高考属于发挥失常的,想通过本科毕业后的研究生考试进入名校的,建议您择校时候不要看专业,要看学校。即,不要去盯着二类院校的很火的专业,而是,即使选择冷僻专业,也一定要利用一切机会至少进入211工程院校。

什么原因呢?因为,研究生考试入学面试,招生办比较喜欢(嗯)结合您本科毕业院校来考虑,这时候,您毕业的本科院校是211(985更好)工程院校,与同等成绩的其他本科生竞争,就很有优势了。又或者,谁能保证,您当年入学本科院校的冷僻专业在四年后不会成为热门专业呢?但211或985院校可不是三四年就可以升级的呀!

想本科毕业后直接参加工作的,则根据自己情况灵活选择吧。

最后,高考后的择校相当于学生时代二次投胎,要慎重慎重再慎重(重要事情说三遍)。所以,要多看(网上的学校宣传比对、有条件的话可以去院校参观)、多听(打听历届师兄师姐、与父母师长交流意见)、多转(学校组织的招生会、各大高校的招生宣传会见面会)。

最后,祝福广大莘莘学子们:旗开得胜 ,马到成功!

后记:

1)纵观2017,妈妈们祝福学子们“旗开得胜”着上了旗袍;展望2018,爸爸们当不甘示弱驾驭“良驹”祝愿学子们“马到成功”!

2)造车的哥儿们,您可长点儿心吧,来年多创意几个“马”系列的名车吧?祝愿学子们“马到成功”!额…我叫“雷锋”,拿走不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那些关于读书的记忆 我并非什么特别喜欢看书的人,但是看书这件事的确充满趣味。 小时候没有什么课外读物,经常读一些...
    权大萌阅读 215评论 3 2
  • 《一》 很多很多个这样的傍晚 初冬的风吹散我额前的长发.弥漫开洗发水的柠檬味道 天边撕碎的晚霞 轻轻的渲染开来 所...
    初晴cccc阅读 3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