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这件小事

我那些关于读书的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并非什么特别喜欢看书的人,但是看书这件事的确充满趣味。

小时候没有什么课外读物,经常读一些不知道从谁家借来的杂志报纸,有一次生病去村里的诊所挂水,在大夫的书桌上看到他的剪报,就是那种将每期报纸的固定板块剪下来贴在一个本子上,我看到的就有两三本了,有连载故事,有散文诗歌,保存的整整齐齐,看着这些细致妥帖的收藏,对这个大夫也生出了些许好感。后来学到《送东阳马生序》,“余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方才恍然,真正喜欢读书的人是不受环境所限总能找到书读的人,就像那个诊所的大夫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故事如同音乐一样是有节奏的,快慢急缓,娓娓道来。

后来不知是几年级,在语文练习册上读到了格致的《减法》,那时候还不懂什么人民文学,只是读着感觉有趣,读到文字就仿佛有了画面,像是路过另一个人的世界,参与了一场真实的冒险。那时候电脑并不普及,所以对于作者和她的其他作品也无从得知,直到后来才知道作者的笔名应是源于《礼记‧大学》所论述的“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

初中资源最是匮乏,学校的图书馆只是一间稍大点的教室,教室里摆放着层层叠叠的书架,书却不多,我常读的也变成了一些短小的故事,称不上精彩,很多想要找的书也从来找不到。那时,我常到小书店去逛。彼时纸质书还是时代主流,书店里有很多像我一样“蹭书”的人。他们或坐在地上盘着腿,或斜倚着书架站着,或蹲在角落,读的书也五花八门,有读畅销书的,读中外名著的,读花草养殖的,读烹饪料理的,但有一点是一致的,那就是每个人都安安静静,互不干扰,这是书店里所有看书的人心照不宣的行为准则。那时候读过些什么现在已经想不起了,但是仍然记得站在书店读书到腿麻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中时学业重,少有读书的时间,到高三压力更大,实在熬不住了就从同学处借一些闲书来看。我记得那个经常借我书看的姑娘,个子不高,平日里很安静,我们在此之前交往并不多,直到偶然的机会从她那里看到一本解说诗词的书。整个高三的体育课,我们都在操场的角落一起捧着书看,有时会讨论一下对书的理解。她喜欢读安意如,喜欢古代诗词,所以那时我看的最多的也是这些,我给自己定下的规矩是每晚只看半小时,但是很多时候都是读到凌晨才睡,总是在读到精彩处时停不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上大学,时间多了,条件足了,但是读书的事却变成了一件可有可无甚至常常被忽略的事,而我对于大学最大的遗憾也就在于此。我加入了一个很好的社团,名叫时光文学社,我理解其意大概是用文字记录时光和年华,而这也是我的兴趣所在。起初跟着编辑部的部长读过很多好书,编过我们社团自己的杂志,但是留在脑海里的东西却很少,想来是那个年纪太过浮躁。也就是这个时候,电子书兴起了,纸质书开始在夹缝里求生存,曾经喜欢的书店被隔壁运动品店占去了大半,没有了络绎不绝“蹭书”的人,整理书籍的人越发懒散,我便也不太常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常读书的地方变成了区里的老图书馆,图书馆的书大多老旧,满满的时光的痕迹。阅览室里坐着的不是小朋友就是退休的老人家,但是也算安静。坐在这里读了钱钟书先生的《围城》,读了东野圭吾和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侦探小说,甚至还读了米兰·昆德拉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也许有的东西当时还不能完全理解,或者说再次读到的时候又有新的体会,但是那段时光却好像被拉长了一样,丰富充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对人的影响是不可量化的,不像什么特效药能立即见效,它需要不断的输入,而且是高质量的输入。比起硬灌鸡汤,我觉得读书更能传达一个人的价值观,也更能改变一个人的价值观,也许你并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你的观念和行为就改变了,这或许就是读书带给你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年初我给自己设立了一个目标,就是要读到100本书,小小遗憾的是我只读到了93本书。离目标还有7本书的差距,但读书...
    黎澈阅读 633评论 0 0
  • 今天天气很好,冬日里难得的一个晴天! 我的心情却很沮丧,憋的慌。 妈蛋,刚一刷网,就看到一篇文章,关于读书的。人家...
    鹿小路阅读 388评论 13 12
  • 回顾我不长时间的读书生涯,好像很少有豁然开朗,大彻大悟的时候,指望几本书,几次灯下的苦读,想要世事洞明人情练达,恐...
    董洋阅读 1,057评论 10 21
  • 荐语 我们时刻活在书论及的各种问题里,渴望能在书中找到答案。但读书这个动作和过程本身存在的问题,反而少被提及。就像...
    阿龙仔阅读 219评论 0 1
  • 我记得上中学的时候,语文课分的很细,有练字课,作文课,还有专门的阅读交流课。语文作业最多的也是摘抄读书笔记和写读后...
    橘璇子阅读 47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