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书一评22 | 《精进》七日阅读笔记随想(1)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10-22。第一章 时间之尺

一、文中提到的各路神仙的观点

1、一个人应该怎样对待时间呢?

郑重。不敷衍、不迟疑、不摇摆,认真地聚焦于当下的事情,自觉而专注地投入。
——梁漱溟

2、“时间视角”:人们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不同视角。

积极过去视角、消极过去视角、享乐主义视角、宿命论视角、未来视角。不要维持单一时间视角,要平衡积极、享乐和未来视角。
——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 菲利普·津巴多

3、“延伸的当下感”:既可以从当下来审视过去,又可以视未来存在于当下。
——瑞典心理学家 林德沃

4、“想想五年后你会干些什么,过什么样的生活?”
——浙江大学心理学教授

5、时间解释理论:远期未来的视角下,人们倾向于用抽象、概括的方式去思考;近期未来视角下,人们更容易到具体的情境中去思考,想得更多的不是“要不要做”,而是“怎么去做”。
——以色列心理学家 伯曼 和美国心理学家 特普

6、采铜法则:尽量少做“短半衰期”的事情。
——采铜

7、一部经典作品是一本每次重读都好像初读那样带来发现的书。
——意大利文学家 卡尔维诺《为什么要读经典作品》

8、林迪效应:对于会自然消亡的事情,生命每增加一天,其预期寿命就会缩短一些;而对于不会自然消亡的事物,生命每增加一天,也可能意味着更长的预期剩余寿命。

9、记述历史的三种时间尺度:
最长的是关注一个地区的地理和气候环境;中等的是关注社会和文化层面的因素;短的才是传统历史学所关注的具体历史事件。
——法国历史学家 布罗代尔

10、帕金森第一定律:工作会自动膨胀,直至占满所有可用的时间。
——历史学家 帕金森

11、侯世达定律:实际做事花费的时间总是比预期要长,即使预期中考虑了侯世达定律。
——计算机科学家 侯世达

12、我们现在所处的社会是液态的,是一个流动的世界,在这个社会里,没有什么东西是一成不变的,一切都处于不确定性中。
——社会学家 鲍曼

13、现代人的日常生活应该有快有慢,而不是一味的和时间竞赛。什么叫有快有慢?用音乐的说法就是节奏
——哈佛大学教授 李欧梵

14、做学问、做事业,在人生中都只能算是第二桩事。人生第一桩事是生活。我所谓的生活是享受,是领略,是培养生机。假如为了事业而忘却生活,那种学问和事业在人生中便失去真正意义与价值。
——美学家 朱光潜


二、实践练习

a.检视你现有的时间观

1、你会经常想起过去的事?大多是开心的事还是不开心的事?它们分别给你当下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影响?

不会经常,我会偶尔翻看以前的日记和照片,大多是开心的事。它们让我平日更加留意观察生活,发现感动,记录下来,吸引更多好的事情发生。

2、你是否认为最重要的是享受当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你是否经常不顾后果或禁不住诱惑,做一些对未来有所损伤的事?

我还做不到享受当下,需要时时提醒自己。有啊,譬如会无视财务计划,买一些根本不需要的电子产品。

3、你会不会觉得很多事情自己无能为力,无法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或者未来变数太大,无法真正为未来做规划和打算?

坦白讲,有过。每当跟妈妈的一些理念不合时就会很悲观,很无力,觉得帮不了她扭转落伍的思想。对于未来还是蛮乐观的。

4、你是否有自己对未来的目标,并且为此做出实际计划?你是否常为了实现目标,而不顾个人健康,休息,甚至身边人的感受?

有的。是的,我会熬夜完成计划、忙起来会忽视家人的感受,变成一个不解风情的铁人,这点被先生诟病。

b.调整你的时间使用方式

1、举出3-5件过去发生的不好的事,写下每件事可能带给你的积极信息。这些事情可能对你的未来产生哪些好的影响?

(1)文理分班时选择自己不擅长的理科,导致考大学不甚理想。看起来走了好多弯路,但现在仔细思考,一路走来认识了很多好朋友,得到了宝贵的历练,总之,我已坦然接受。

(2)与婆婆争吵。也许这件事是给我清理的机会,让我意识到和她之间的生活方式不一样,也无法去改变这种差异,我要学会放下这件事,专注在自己身上,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

(3) ?

2、检视一下自己最近做的事情中,哪些事情只是对当下有好处,却对未来几乎没有价值甚至有害?你决定减少做其中哪些事情的频率?你会采取哪些方法来避免自己做这些事?

近期经常为家人烘焙,甜品虽然吃的时候很美好,但长远来看是破坏身体胰岛素平衡的敌人,以后要降低烘焙次数。把烤箱放到橱柜里,烘焙原料也不再购买。

3、列举出3-5件你做过的最有成就感的事情,这些事情对你或者他人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第一件,工作时总是力争上游,记工作日记,分解业绩目标,运用积极的心理暗示和扎实基本功完成工作任务。曾经在工作的业绩比赛中获得很多奖励,家人也很开心,更加相信我的能力,给我更多选择的自由。

第二件,顺产宝宝。掌握了科学安排怀孕期饮食、孕妇瑜伽、、顺产拉玛泽呼吸法的知识。感觉对人生更加有掌控感,感觉人生再没有能难倒我的事情了——嗯,为母则强!

第三件,在全职带娃的同时发起一个妈妈群,一起参加亲子活动、团购、定期线下小聚。发现自己有组织能力,还有领导才能,哈哈。

4、请写下3-5个你未来五年打算实现的目标,以及你将如何去实现它。

@1、5年内写10本书,平均每年写2本。每本平均12万字,确定大纲后每天只需完成657个字就能完成。
首先确定主题,其次做调研,再次搜索素材,最后列大纲,开动!

@2、5年内买一栋房子,有独立的小院可以种菜种花,周边有公园可晨练,有小学方便孩子上学,治安良好,绿化好。
平时留意房产信息,做好购房金计划,多看家装杂志,遇到怦然心动的要剪贴,时时翻看。

@3、每年安排一次家庭旅行:日本,云南,希腊,西藏,台湾。

5、除了工作,请写下3-5件你打算每周去做的让自己放松下来的事情。

A.每周抽一天和家人在一起的安息日,不做任何工作。
B.每周看一部电影。
C.每周来一次怦然心动的整理房间。

6、请写下一件你打算长期保持的爱好,以及每周打算至少用多少时间去专心致志地做这件事。

西藏五式。每天1015分钟,每周70105分钟。


三、学习感悟

好友DQ强烈推荐这本书,我拖延至6月才买。发现是一个很厉害的理工男写的,理性的文字方法论看的我昏昏欲睡,只能任凭其在书柜里睡大觉,而我也继续做一个不厉害的人。直到现在才因缘际会的在行动派7天读书群里惊现这本书名,我想是时候跟它“做个了断”了,毫不犹豫选了这本。

今天早晨一口气把第一章读完,是关于时间的话题。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人人都在做时间管理。正如书中所说,“我们原本就是因为快而痛苦,可时间管理却教我们如何更快。”可见采铜是经过深刻的辩证思考的,很佩服作者的涉猎之广,论证之严谨,书中引用大量科学家,文学家的论证与人生感悟,让我感觉对时间的认识更加通透了。读过对生活也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1、看完马上做摘抄,战胜拖延!

2、实践练习是在陪先生理发的空档,硬着头皮写完的。老实说这些问题以前都被我置之不理,明知道重要就是不去面对,也是拖延症的一种。

3、带着觉知生活,跳出短半衰期的事情,多去做长半衰期的事情,比如读书,写作,提高亲子陪伴的质量,升级思维模式,多跟大牛交朋友等等。

4、掌握生活节奏,该快的事情求快,该放慢脚步就提醒自己慢一点。

5、保持一项长期的业余爱好。目前一直在坚持练习西藏五式,会一直保持每天练习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采铜版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6年4月第1版第1次印刷来源:下载的Kindle版本 前几天刚读了采铜的...
    马文Marvin阅读 1,679评论 1 2
  • 众流汇海,齐谱华章--记学生社团联合会 2015-10-29 16:51 韶光荏苒,年华未央。在十余年的筚路...
    挚爱欣怡阅读 295评论 0 0
  • 如果你想我了 我就找你 我有空 现在有空 今天有空 明天有空 后天有空 每天都有空 你什么时候开始找我 我什么时候...
    一只会想你的猫阅读 130评论 0 1
  • 前几天是一个朋友生日,她说最近心情不好,今年的生日过得很凄惨,因为他爸爸在她生日那天没有给她生日祝福她从早上等到...
    逗逗不爱吃豆豆阅读 469评论 0 0
  • 全局 Ctrl + Shift + P, F1 显示命令面板Ctrl + P 快速打开Ctrl + Shift +...
    饥人谷_hak阅读 2,4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