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魅影14以积极心态去适应压力与减压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在春天的清晨写点东西,竟然思路三分清晰,感觉十分惬意,不需要在脑子里想如何写,竟然这些文字如小河流水,呼之欲出,奇妙的很哟。

当然,任何事情都是有前因后果的,或者说因缘相生的,如果没有春天的播种,那一定就没有夏天的生发,也没有秋天的收获,更不可能有冬天的美好的心境,这正如,春天夏长秋收冬藏,养生锻炼如此,学习如是,人生如是。

上一篇文章,谈到了以积极的心态去直面职场,以及如果界定人际关系,一个人在职场中的岗位意味着什么,还有就是一个人如何从一群人中成为了领导,再者就是在不同的环境上下文中要注意自己的角色问题。

这次再谈压力与减压,压力产生的原因及消解,如果是我的观点,最终还得靠哲学修养,道德情操,心理调试来解决,不过那显示过于理论化,就自如我说的,走向幸福人生之路的起点是过一个不抱怨的生活,我个人虽然可以

下面再次谈一谈如何以积极的心态去解决压力问题。

我们先看一下压力的表面现象,根据不同的情境,人的主要的压力来源其实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本月销售指标100万,这是事务压力;头疼难受,这是躯体压力;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变坏就有钱,这是观念压力;领导看我不爽给我小鞋穿,这是人际压力;雾霾暴发,毒食品横行,每天早上堵车挤不上车,这是环境压力……

当然压力的种类有很多种,就我所掌握的心理学史上,对于压力的问题很多心理学是非常关注的,毕竟心理学研究解决的就是人如何在世界上更好的生存的问题,刚开始主流的心理学家对压力的定义和分类非常的清楚,那时因为人们较现在精力还比较集中,生活也比较简单与纯粹,还有精力去分类一下,后来发现几乎压力不所不在,就不再分类了,最后发现所有的压力基本上本质都是相同的。

所谓压力的本质是什么?当压力源作用于我们的身心时,我们的情感体验。这种压力体验的本质是情绪,以及由于情绪所导致的认知偏差。

这说起来感觉有点抽象,可是很是很容易理解的,比如说,焦躁,愤怒,恐惧,当我们体验到消积情绪后,压力就随之而来。

我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提到了,压力产主的原因,比如一个浪男人或你认知系统中的坏男人旁边出现了一个年轻貌美的女人,你可能在没有任何客观依据的情况下,就得出这两个鸟人不是什么好东西,以至于大多数人都不自觉的会想到他们俩的龌龊及如火如荼的场景,宛如东方岛国爱情动作片。

此篇文章就随便写了,也不需要无所顾忌,只要能让我向自己和别人,说明清楚这些问题,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一方面是我们先入为主的认知系统,另一方面,因为每一个人脑子里三套决策系统,就是被称为的逻辑决策系统,情绪决策系统,情感决策系统。

逻辑就是我们根据事件去判断,然后得到不同的情绪,不同的情绪又转化成不同的情感。只要逻辑那里的判断出现了问题,后面的情绪和情感所表现的也基本上会有问题。

你比如说,我作为主持人正在公司组织会议,一个金发碧眼前凸后翘穿着暴露性感妖娆的女人在我旁边晃来晃去,我是真想看却又不好意思去看,我愿意去看但是不应该看啊,你觉得我还有心思去讲吗?即使硬撑着讲下去,也不是假装若无其事,其实内心难受的很呐。旁边有人看着你啊。

压力来源应不应该和愿不愿意,这两个答案有矛盾的时候,基本上就是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不完美的事,都会给你造成各种各样让你体验的压力。

所以我的逻辑决策系统,叫理性,我情绪决策系统和情感决策系统叫感性。当理性与感性冲突时,这就是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一半是天堂一半是地狱,交杂在一起,所有压力的来源来自于此。

压力是讨厌的,但同时如果没有压力,人也将空虚无聊,产生更大的问题。我们从正反两个方面来简单探讨一下压力。

压力的产生过程一般是这样的,细碎的持续压力,头绪很多,持续不断。然后,一个个压力叠加,上一个还没有结束,下一个已经跟上。再严重就形成了偏执型压力,当一个目标失去弹性,就成了偏执型压力源,这是最容易导致抑郁发作的压力源。

我之前提到,一个美国关于不同年代一个白领的可用整段逻辑思考的调查。

1970年代末的时候统计过美国的大城市,美国的大城市当中的一个都市白领,每天能够调动起来进行大块整段逻辑思维的时间,大概4个小时,平均每4个小时一次,这是指不被打断的整块思考的时间。

可2000年的时候又做了一次统计,美国大城市的都市白领每天能够调动起来的大块整段逻辑思维的时间不足40分钟,4个小时和40分钟的对比,这个结果让人震惊。

4个小时和40分钟的对比说明了什么,是科技的发展让人类进步了还是倒退了,这是个问题,不过这不是我想要探讨的问题。

如果现在再调查,我看连20分钟都不到,为什么?这说明了我们现在的生活,被彻底打乱了,你很难能有大块的集中精力的时间。

比如现在,你感觉很忙,为什么呢?我们来看一下我们每天都干些什么,你在工作中,每个人都带着手机,手机上有几个图标,一个图标叫做默默或QQ,还一个图标叫做微信,然后呢,现在的年轻人一般还会有两部手机,美其名曰,对公对私,可以想象你那几个图标不到几分钟闪来闪去,人已经被软件控制了,对吗?

然后公司里,电脑上装着QQ,各类OA办公聊天工具,动不动闪啊闪,还有一台电话机,时不时丁丁响,还有Email,动不动还怕把地址写错,邮件还没发出,没多久有事没事老板找你签字,你一件工作没完成,立马有人催促着,一件搞完另一件等着,这真是一环扣一环,环环催人命啊。

你说你在这样的环境中,怎么可能会有大块的时间,高质量的时间去干活,工作压力也随之而来。你每天都处在这种细碎持续的压力当中,你在里面浸泡久而久之,就不容易去消化,如果你搞不定,就会吃不了兜着走,当你压力得不到释放时,你身边的某件小事就会成诱发因素,从而导致决策系统出现问题。

我有一位同事,向我说明了他某天的关于锁门的强迫症的经过。

比如有一天你出门,刚上电梯,突然感觉到我好像没有锁门啊,但是你的意识告诉你我肯定锁门了,不管他了上班要迟到了,然后走在上班的路上,坚韧的灵魂又一次站出来我到底锁门了没有,嗯我想还是锁了吧,然后到了公司就想我是不是真的锁门了,见了客户也不想接待客户,到了晚上5点钟回来赶紧跑回家,谢天谢地,我门终于锁上了,这时一屁股坐在地址,有一种想哭的感觉,同时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我咋这样呢?

这什么这样?你的焦虑释放了,实际上你的大脑潜意识安排你时不时的搜索一下你所关心的事情,这是大脑的责任,是必需要干的一件事情。当你把来源不明的各种压力积累无法把它释放掉,你只能浸泡在这种细碎的压力之中,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什么?

第一时间回去把他释放了就完了,强迫是在强迫和反强迫的对攻中逐渐强化的,第一个机会细碎的持续的压力,然后第二个方式,一个一个的压力叠加,上一个小的那个情绪还没有结束下一个双来了,以致于你大脑及身体再也处理不完,系统就要关机崩溃了。

写到这里,我想起《没完没了》这部电影中的一个片断。

葛优老师绑架了傅彪老师到未婚妻,绑架完了之后向傅彪要账,傅彪的未婚妻吴倩莲演的吧,也是挺有创意的我想知道我老公爱不爱我?所以这样吧,我把他的信用卡密码全告诉你,你用他的信用卡整死他,我看看他愿意为我花多少钱?

然后葛优一看,反正又不要自己花钱嘛,那我来整他,然后他拿着傅彪的信用卡和密码,一会儿先订购捏脚的,又订购了一个宴席,一会儿又订购了一个精神病医院的急救车,就是一个接一个,一个接一个。

第一个捏脚的来了,帮帮帮一敲门,一开门,你找谁?我找阮大伟,傅彪演的角色是阮大伟,你想干嘛?你订的精品帝王捏脚服务来了,呼啦呼啦进来一帮捏脚技师,然后不由分说把阮大伟一院子的几十个人全部捏一遍,然后那帮员工高兴坏了,然后告诉阮大伟钱你已经付过了,让他签名,阮大伟都气坏了凭什么让我掏钱啊!我没有订过凭什么捏脚服务,为什么是我掏钱,一直重复着,一对贴密码全对。

这事还没完呢,帮帮帮又来了一波,你找谁?我找阮大伟阮大伟,干嘛?阮大伟订了一桌满汉全席,我们给送来了,然后在院里架起桌椅,现杀活鸡,热闹一阵子还没搞明白是怎么回事呢?这是您订的乌鸡,咔嚓我给你宰了,这是您订单的路易十三,我给您开了砰的一下,然后摆成一个桌子,大家在这就开始吃,然后就让傅彪交钱,傅彪摊了,抱个瓶子说,路易十三是我的,自己咚咚咚全喝完了,然后躺在床上十三路易的,是我的,喃喃自语。

一会儿铛铛铛在敲门,这次傅彪真急了,上一个没有结束,下一个跟上来,这个压力一个一个的在叠加,这次真急了,开门大喊找谁?我们找阮大伟,阮大为狂喊我就是,敲门了你们还记得是谁吗?精神病院的急救车来了!

这就是典型的躁狂症发作,然后精神病院的人拿着一个电棍滋滋冒着蓝光,阮大伟大喊你要干什么,然后精神病医生,把栾大伟电倒了,一个没有结束,另一个又来随之不断的压力,最终导致了阮大伟的崩溃,在心理学上这不叫躁狂症,叫做偶发性歇斯底里。

上面的场景,很有喜剧感,大家如果看过这个电影,一定印象深刻。

一次还没结束,下一个跟上来,一次一次的积累在现代都市当经常出现,然后到最后一个人会出现躁狂发作。

几年前,北京有一位公交司机开辆大巴,这位司机比较老实,因为他的队长平时把这个司机当做一个出气筒,遇上什么事儿都拿这个司机发泄,天天早上起来妈的,天天晚上下班之前妈的,骂他得他自己骂爽,然后下班,这个脾气特别好司机一直忍着,不知怎么了,两年的时间每天如此,每天一个还没结束,一个已经跟上来,有一天终于暴发了,这个司机开着公交车冲上了北京的主干道,看到斑马线就加速,然后呢,有一个过斑马线的,见人就撞,连续撞死了很多个人,一直持续了五公里,最后在各种社会车辆和警车的合力之下把那车别停。

容易导致抑郁发作的一种压力,你就比如说《红楼梦》中那个著名林妹妹,没有你我就不能活,林妹妹有一句著名的话叫非爱所不能,就是非你不能苟活,其实林妹妹不嫁给贾宝玉的活,你每天还是有丫鬟伺候吧,不嫁给贾宝玉该吃吃好的,每个月该领钱领钱,天天山珍海味吃的是吧?门口前面竹林的那个小屋景色也不错,想开些,其实还可以活下去嘛。

林妹妹听到宝玉要结婚的消息,神经抑制,3天不吃饭,从医学角度讲,身体的反应会反过影响身体,从而加重精神的负责,加深抑郁的程序,人一旦开始运动他的神经就要重修。

我们知道林妹妹容易伤感,容易唉声叹气,宝玉薛宝钗一结婚,3天不吃饭呗!然后身体就吃不消了,接下来出现什么四肢无力,精神不济,再就是薛宝钗和贾宝玉结婚给他一个丝包,可能在她来是对她的侮辱,再加气不过,就使劲撕,怎么撕都撕不开,然后接下来长时间的连续3天,就躺在床上,睡不着觉,失眠一个星期,那么根据发作的一个表征,我们可以说林妹妹的抑郁发作,一个过程连下一个过程,于是林妹妹在贾宝玉娶薛宝钗的那天晚上,听着隔壁的丝竹音乐声,自杀了。

我之所以将这个过程仔细的描绘出来,就是要让我们都意识到,走到那一步,都是有前因后果,都是一个渐变的过程。一个人遇到压力之时,一定要想办法解决,不然累积起来,到最后就会达到很可怕,以至无法挽回的地步,严重者抑郁,再严重者自杀。

就如一枚硬币的两面,任何事务都有两面性,压力也有其可爱的一面。

没有压力,一个人的积极动机不足。

没有压力,自我价值感也不会不足。

没有压力,思维空间扩大,一个人就会把过多的注意力投放到某个事物上,容易形成偏执型人格。

这个下文会再详细的写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