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一只知更鸟》第一部分:什么才是真正的勇敢?


【个人感悟】第一部分

本书以小女孩库特斯的独特视角讲述了一个关于勇敢、爱、追求公平和正义的故事。

这个故事很长,我们先从主人公库特斯儿时慢慢说起。

库特斯从小生活在民风淳朴的科姆特镇,有一个调皮、捣蛋的哥哥杰姆,还有一个睿智、聪慧、开明的爸爸。虽然她年幼丧母,可这并没有给这个家留下太多伤痛和阴影,这是一个积极向上、充满阳光的家庭。

苦难非但没有让他们萎靡不振,反而磨炼了他们的意志,让他们变得更坚强。

小杰姆虽然有些小顽皮,但是在父亲阿蒂克斯的教导下,逐渐变得谦逊、理智、温和,11岁的小杰姆比妹妹库特斯大四岁,一直对妹妹呵护备至,疼爱有加。会带妹妹一起玩,给她买最喜欢的会闪闪发光贴着金片的体操棒,会在她遇到危险时像个小男子汉一样保护她。

我一直很羡慕库特斯,生命中有两个最爱的男人爱她如生命,当然我也有爷爷和爸爸。

特别喜欢阿蒂克斯教育儿女的方式,因材施教,对男孩,他教会他直面错误,敢于承担责任、勇敢面对生活中的磨难,待人绅士又礼貌,每次小杰姆犯了错,他从来不会敷衍了事,而是要求杰姆主动反思,然后找到最优解决办法。

而对小库特斯则是充分尊重女儿的天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地的引导女儿健康成长,果然每个女儿都是爸爸上辈子的情人,是爸爸贴心的小棉袄。

库特斯从小跟着爸爸喜欢阅读报纸,学会了认字,虽然才7岁的小姑娘,可是却很明理懂事,骨子里有些小小的桀骜不驯,可不妨碍她的聪明、可爱。她不喜欢穿传统意义的淑女裙,而是坚持自己的选择,穿着背带裤跑来跑去。父亲阿蒂克斯表示并不在意,反而支持。

我想这位父亲想要表达的是:女孩要勇敢地坚持自我,遵循自己的内心,敢于做真正的自己。

阿蒂克斯是镇上有名的律师,他就像一杯澄澈透明的水,干净、透亮,他为自己的良心和正义而战。

他用行动证明了:以身作则,才是教育孩子的最佳方式。

当杰姆和库特斯学别的小孩用带有侮辱性的称呼黑人“黑鬼”时;当他们模仿邻居埃里克先生的形象堆雪人时;当小杰姆因为老杜博斯太太羞辱父亲,生气的将她的山茶花打落在地时,父亲阿蒂克斯制止了他们,教会他们尊重和理解,诠释了什么才是教养。

当全镇的人,甚至连他的家人都无法理解阿蒂克斯为黑人辩护而羞辱他“给黑鬼帮腔”时,阿蒂克斯用沉默坚定自己的选择,表明自己的立场。他对一双儿女说:

“在我能和别人过得去前,我首先要和自己过得去。有一种东西不能遵循从众原则,那就是人的良心。”

“什么是勇敢,勇敢是,当你还未开始就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你很少能赢,但有时也会。

知道了生活的真相,痛苦的难以避免,也能面对它,这还不够。真正的勇敢是去做。

这社会很现实,也很残酷,金钱和权力将人们划分为三六九等。弱者,如果不能保护自己,就只能被动挨打。

这世界也需要正义和光明,一颗星星不足以对抗黑暗,但若星星足够多,满天星辰还是会照亮天空,召来黎明。

【精彩摘抄】

1、我想让你见识一下什么是真正的勇敢,而不是错误地认为一个人手握枪支就是勇敢。勇敢是:当你还未开始就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你很少能赢;但有时也会。

2、是在我和别人过得去之前,我首先要和自己过得去。有一种东西不能遵循从众原则,那就是人的良心。

3、阅读就像一个人的呼吸,即使不喜欢也不能不做。

4、除了恐惧本身没有什么可以恐惧的。

5、就是有那么一些人,他们——他们太担心来世了,以至于都没学会怎样在这个世界上生活。

6、你射杀多少蓝鸟都没关系,但要记住,杀死一只知更鸟就是一桩罪。知更鸟只唱歌给我们听,什么坏事也不做。它们不吃人们园子里的花果蔬菜,不在玉米仓里做窝,它们只是衷心地为我们唱歌。这就是为什么说杀死一只知更鸟就是一桩罪恶。

7、世界上就是有那么一类人,他们——他们只顾担心来世,根本不去学习在今生如何做人。

8、当一个孩子问你问题时,看在上帝的份上,你要好好回答他。千万不要编故事。孩子虽然是孩子,可他们能比成人更快地发现你在回避,而这种回避只会把他们弄糊涂了。

说脏话是每个孩子都要经历的一个阶段,随着他们的成长,等他们知道那样并不能引起人注意,便会自动改掉坏习惯。但暴躁的脾性不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