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那么多“干货”,你学会了什么

杨绛说:钱钟书在年轻时曾对我说过一句心里话,他说“我志气不大,但愿竭毕生精力做做学问”他当然知道自己不是有钱人家子弟,他首先得有个职业图生存,剩余的精力才能用来做做学问。他的志愿不大,却也不小了。

2016年上半年于我而言,最大的收获大概是明白了杨绛的这段话,最大的改变就是:脚踏实地了。

现在回想一年前的自己,总觉得好像是踩在半空中,没有任何能力、经济的支撑,一味的追求心中的美梦,还以为那是勇气,是不随波逐流,是坚持自我。就像刘瑜说的:“在青春的掩护下,颓废是勇气,懒惰是反抗,空虚是性感。”虽然自己站在青春的尾巴上,但赤裸裸的被戳中了。

现在终于明白,只有脚下立的稳,把控好自己的生活,那些远大的追求与梦想才是真正实实在在的。所以,这半年的主要工作在于培养自己生存的本领与做学问的态度。


忘了在杨绛的哪本书里读到,钱瑗学外文时遇到一个很难的单词,翻了三部词典也未查到,于是去问父亲,而钱钟书却不告诉她让她继续查,一直查到第五部辞典才找到。

或许在我们身上缺少的就是这种学习的独立性吧,正确的学习态度应该一切靠自己,不能图捷径,不要怕麻烦,也不可依赖别人,我们必须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

常有读者给我留言说自己也想写文章,有没有什么技巧,我自知是没有资格教别人写作的,但对于写文章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

现在很流行“干货”文章,把做某件事的经验、技能总结出来告诉大家,可我很怀疑,当读者看完这些干货之后,得到的是什么?这些当然也是知识,但是看完能不能成为自己的却是一个问题。

我觉得写文章的唯一技巧就是:多看书、多观察、多思考!至于多练习,比如有的作者会坚持每天写几千字,这是建立在看书、观察、思考之上的,如果说写作也可以分为“道、法、术、器”四个层次,那么“写”其实就是最低级的“器”,而“干货”文章能教给大家的也只在“器”的层次,没有“术、法、道”的修行,只写是写不出好文章的。


写文章是一种积累,我们看过的书,见过的人,经历过的事,都会在心里沉淀,到某个时刻突然领悟,然后变成不吐不快的文字,当积累不够思考不够领悟不够时,写出的文章就是空洞的,因为主宰一篇文章优劣的根本,其实是思想。

学习其他东西也是一样,可以咨询一些有经验的“前人”,让他们带你入门,但不要指望别人传授下经验,阅读几篇“干货”文章,或者多储备几个app就能真正掌握这门学问。每个人性格、思维、学习能力都不同,我觉得如果你真的想学会一个东西,没有什么是比自己踏踏实实行动更有效的。

比如,我想学理财,最开始也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就找了两个朋友咨询,他们问我:“你是想赚钱,还是想学习?”我说:“学习,我想了解理财是什么。”于是他们推荐我几本入门书,比如《富爸爸穷爸爸》《小狗钱钱》《聪明的投资者》《穷查理宝典》等,我把这些书买来一本本看,现在当然谈不上学会理财,但是我觉得这些改变了我从前对金钱的很多狭隘观念,与学会它能帮我赚钱相比,更重要的是它又一次把我的思维域放宽了。

还有现在的健身,我觉得很奇怪的一点是,自从去了健身房,我自己的生活都同步变得规律了,每天晚上10点-11点睡(偶尔有例外),早晨6点-6:30起床,保证八小时睡眠,不吃垃圾食品,不喝饮料,甚至连在电脑前的坐姿都刻意避免哈腰驼背。上了几节私教课之后,我发现其实教练更多的只是教一些动作,我只能机械的跟着他做,运动原理根本不懂,少了私教我还是不会什么,于是就自己跑去书店买了一堆关于运动的书。

“黄金圈法则”不只适用于职场,做任何事都是一样,先明白了自己为什么做,再去寻求方法,然后才能看到效果。


和一个朋友聊天,我说感觉很多所谓的“干货”文章其实就是老生常谈,却很有市场,他说:因为很多人都只喜欢看自己看得懂的干货。我在想,是不是这就是有的人能在一个领域深挖,而有的人只能浅尝辄止的原因呢?只看别人的分享自己不研究,一旦觉得难了,就放弃,所以永远在外围打转转,最后什么都没学会。

前日,悦读的小编找到我,让我去救火,因为原本约好在公众号领读《追风筝的人》的作者放了鸽子。我原本是拒绝的,因为文学不同于工具书或者商业书,我怕自己说不好就会毁了这本书,何况如果有人只看完领读就不去读书了,那更是我的罪过,毕竟书中的精髓别人是总结不出来的,只有自己读才能有收获。

伍迪·艾伦说过一句很有讽刺性的话,“我上了速读课,用20分钟读完了《战争与和平》,然后知道了这本书与俄国有关。”

任何人的传授,都比不上自己去研究,也许会花更多时间,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突破的困难,学会的思考,却会让自己终生受益,因为我们学会的将不只有“器”还有“道”。

作者简介:柒月暖阳,以一朵花的姿态行走,穿越季节轮回,在无声中不颓废,不失色,花开成景,花落成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那一点一滴的岁月积累数年的恩泽从开始到现在从现在到未来从未来到内心天空始终飘着一面灿烂的旗帜望着远方想起来时的路每...
    昊水长天阅读 278评论 0 1
  • 窗外的桃树已经开花 柳树也已发芽 鸟儿在枝头歌唱 风儿在歌声中伴奏 花瓣在伴奏中摇摆 街角就是个大舞台 往来的人群...
    浏小煚拓阅读 8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