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八苦,我能否和精神分裂的母亲一起放下?

前言:妹妹意外溺亡,父亲因为偷盗被警察打死,叔叔们开始洗劫自己家中的一切,母亲患上精神分裂,人生八苦,如何才是解脱?因为思考生命而从事生态农业张鹏辉,用文字在回忆中试图找到解脱的答案。


我发现自己无法专注,焦虑、压抑,即使是看电影也无法放松。胸闷,感觉喘不过气来,有什么压着一样。总是看时间。根据心理学里分析,我现在有轻微的抑郁症。虽然体力上犹如战争,这我可以承受;精神上的战争,我却濒临崩溃、挫败。

过年时,我哥(我从来不喊他哥,只叫他的名字,园辉)不在家,家里只有母亲和我。

过年前回家当天,我在二舅家住,母亲则住在大舅家(自从14年6月从外面搬回老家起,她就一直住在大舅家)。当我要回吉安时,害怕的很,害怕母亲一个人住。因为去年过年时,我出来几天(去鄱阳湖,然后跟着肖老师去考察养蜂地点)母亲的病又犯了。她患的是精神分裂症。平时吃药一般都能控制,如果很久一个人住,她的意识就会模糊。有次我发现她许久未吃药,要都发霉了。

好几次,听她说吃药很痛苦,可是没有几个人知道,也没有人理会她。她为什么会得这个病?这要从17年前讲起。(如果我没推算错的话,事情发生在我小学二年级时)

妹妹的意外死亡

本来我除了有一个哥哥,还有一个妹妹。她叫张云飞。(其实我们兄弟俩是飞字辈,户口是后来补办的,因为辉和飞发音分不清,结果就报成辉了)她的面容,我根本想不起来,她的故事也只剩下几个画面而已。只记得她很胖,很喜欢吃肥肉。我小时候从来不吃肥肉,都给她吃。后来是我们家养鸡时,还记得母亲给她一只老母鸡,她就抱着它孵蛋,真是可爱至极!后来小鸡真对孵出来了!

那是我小学二年级过年时,(推算为1999年)我们兄妹3人跟着母亲到大舅家拜年,当时很是开心,还记得那天吃了黑芝麻糊。好像是舅母说,“妹妹到哪里去了?没看到她人”然后大家就四处寻找。在池塘里看到一条毛巾,姨父脱了衣服,跳到水里去找,未果。

母亲大喊救命、救命。后来有人找来了捕鱼网,撒下去,终于把妹妹的尸体捞了上来。我害怕极了。后面又有人牵了一头牛来,把她放在牛的肚子上。我当时特别想说人工呼吸,可是一直不敢开口说。这件事一直让我后悔的很。最终还是没有救回她。

我和我哥到叔叔家住了几天。然后有一天,叔叔搀扶着父亲来了,悲痛欲绝,口里喊着“你们怎么没看着妹妹呢?”我们俩只是低着头,默不作声。

事情过去了这么多年,也很少有人提起她。一次是3年级时,有个同学问我“你是不是有个妹妹?她是不是淹死了?”再有就是这次回家,采访母亲,母亲提到了妹妹。郭师傅懂算命,根据易经,给我算了一卦,说我那年有灾,我妹妹替我顶了这一难。

一直不知道她的墓在哪里,好想去看看她。

而母亲因此得了精神分裂症。在医院住了一段时间就回来了。其它的没什么变化,只是感觉她做的菜没有以前好吃。

我一直觉得,在我们家我的母亲是最苦的,遭遇如此多的磨难,可是她依旧善良。而她的苦才刚刚开始。


父亲死亡的背后,是我最大的秘密

这是一个我已经守了15年的秘密。15年来我无时无刻不在受着它的折磨。心很累,可是我就是说不出来。

本来想着先回家,然后去吉安看看大家,看能否对大家有帮助。可是看着旧病复发的母亲,我才发现我自己才是最需要帮助的!想带母亲回农场,心里是忐忑不安,怕给别人添麻烦;想自己回来做农场,内心却又如此的无助、无力。

在过去的邮件里,我曾写到2002年,是我生命的一个重大的转折点。那一年我只有13岁。因为我的父亲在这一年去世了。可是关于他的死因,我却是刻意避而不谈。因为我没有勇气去面对这伤痛。

可是这一次,真的是没办法,我不想再过这样担惊受怕的日子了。不想让我妈再受苦!

记得我家刚搬到良种场没多久,就去中学报到了。我还记得在出事之前,我成为共青团员,拿申请材料给家里,父亲非常开心。

后来记得是中秋节后开完家长会,有一天,四叔和一位女士来了,还做了一只白斩鸡,她要夹菜给我,我却没敢接。之后,父亲就出去了,一连好几天都没有回来。

母亲坐立不安,焦急万分。我和我哥也很着急。晚上都睡不好。白天,母亲翻箱倒柜,把许多的盘子拿出来,不停的洗。(当时我们还不懂,现在想想,其实母亲的精神分裂症又复发了)小姨就说:“你劝一下你娘啊!”我们也不懂如何去安慰我妈。然后母亲就被送到医院去了。

也记不清楚过了几天,我们正在学校上课,不记得是谁把我们俩叫上,坐车到了县公安局门口,只看见小姨走过来,哭着说:“你们爹被人打死了!”我们俩一下就懵了!

门口一大堆人在吵吵闹闹,然后又到了公安局大楼,看着几个人和公安吵闹着,推搡着,喧哗的很!(从此我就很怕人多的地方,人会觉着很烦躁,坐立不安)公安局的西面有人路过,也站着看热闹,好奇出了什么事。

我和我哥呆若木鸡,就着楼旁的水泥墩坐着,不知如何是好。也没有哭,只是静静地坐着。

后来又一大波人去了县检察院,也没什么结果。就这样一大堆人在一家饭店,吃了一顿午饭,然后小姨送我们俩回学校了。临走时,小姨很紧张的对我说:“不要跟别人说叻”。我感受到了这种恐惧,对亲人离世的恐惧,死的不光彩的恐惧,对政治的恐惧。从此我就一直记着这句话,不和别人说此事。

再后来,三舅带着我们俩去精神病院见我妈,坐电梯上到2楼,只见一到铁门,门开了,又开一道木门,看到了母亲。对旁的人用普通话说:“这是我儿子”。然后那人说:“这是你儿子呀,好帅啊!”听着这话,只觉得怪异的很。

学期结束后,到三叔家住了几天,然后就是父亲的出殡日。我们俩做上车,因为我哥把手表的表带弄丢了,结果那天手表也丢了。这手表是为数不多的父亲送给我的,而我可以作为纪念的。到殡仪馆,来到一个大厅,人很多,可也不记得有哪些人了。有位叔叔说快给你爸磕头。然后跪下,给父亲磕头。那时我没带眼镜,一片模糊,父亲冰冷的尸体躺在冰冷的石头上。

仪式结束后,尸体被送进炉子里火化。需几个小时才能结束,这期间隐约听到争吵,说要不是张家(我叔叔们)没良心,哪有这么快就火化尸体?恩怨、纷争。

火化结束了,我哥拿着骨灰盒,去装骨灰。我们站在门口,看着一位师傅拉开一个大抽屉,我父亲的尸体只成了一堆骨头,灰色的。又见那人拿着巨大的铁锤奋力敲打骨头,于是只剩一堆灰烬。

骨灰装好后,便坐车回老家。照例是电视上所演的,送葬的队伍,有人抬着棺材,虽然那里面只有一盒骨灰。敲敲打打,哭泣声。我看着我妈在哭,有人在安慰她。她看到我,想要抱我。我却往后退。我也希望有人安慰我,没有勇气、没有能力去安慰一个哭哭啼啼的人,尽管她是我的母亲。

一行人到了我们村的坟地,埋葬的地方已经预备好,下葬,安装墓碑。然后烧纸,火很旺,我仍旧没有哭,没有悲伤,反倒是开心,这火真温暖。

匆匆的埋土,只是把棺材盖完,没有竖起鼓包,众人便离去。除夕前,爷爷拿着铲子,去给父亲的坟填土。

整件事情于我而言是模糊不清的。事情的起因是我的叔叔们怂恿我父亲去偷电缆,结果电缆没偷到,我父亲被抓住了,而我的三位叔叔却跑了。又因为我父亲很讲义气,死也不肯开口说同伙是谁,嘴很硬,于是惹得当地的警察愤怒。因为愤怒,对他毒打,只把他打到死。等到几个警察意识过来,已经为时已晚。他们赶紧送到另一个派出所,找法医尸检,尸检报告应该是有的,却被他们收起来了。凶手到底是谁,我并不知道,只知道是黄马乡派出所的。

后来亲戚朋友去县公安局闹,说要赔偿100万,50万,最后私了,只有20万。看过三舅舅手里的一张账单,火化送葬,最后只剩下10万。阿婆(我奶奶,南昌话)拿了8000块,说是等我读大学了再给我。也是没有兑现。

一个家真正的垮了,舅舅们比较扶持,而叔叔们却是趁火打劫,摩托车拿去不还,手机拿去不还,三轮摩托开去也是不还。我真的不能释怀,我怎么会有这样的亲戚?

2003年过年后,叔叔们10年后才来我家。不过想想或许是好事,正好远离这些不善之人。

分析我父亲的死因,内因外缘,养鸡鸭、偷盗,都是严重的恶行,尤其是偷盗公共品。恶有恶报,并且他还是现世报,得如此惨死,死时苦不堪言。所以我在内观中,突然体会到这种痛苦,对生的渴望,由此想到那万千被圈养的猪、牛、羊的苦痛,再也无法心安理得的去吃它们的肉。又想到化学农业,为了一时的高产,全然不顾土地中万千生命的死活,亦是于心不忍。所以发愿以生态农业为毕生志业。

其实在这一次之前他还偷过一次,是在我小学四年级时,一天来了一辆车,下来很多人,和我父亲聊了几句话,没多久,就没看到人。原来他们是便衣警察。后来,开家庭会议,我妈说要交7000块赎人,这样的话,我们俩就不能再读书了。我们选择了不读书。于是回到学校,谎称要转学。还记得班主任非常恳切的挽留我,我也不敢把实情告诉他。在五年级9月开学的前几天,我爸被放出来了。他带着我去借钱,然后在上课时去报到。

外缘是他的兄弟都是不善之人。如果当时有朋友劝阻,事情也不会演变至此。所以人生就是种子,你培养善因,就结善果;培养恶因,就结恶果。可见交往善知识的重要性。

事情还是那件事情,也已经过去了15年。这恩怨何时才能放下,我好累,我好想宽恕他们,宽恕自己。可是却不知如何去做。

同样我母亲也没有宽恕他们,事实上此次旧病复发,不过是再次勾起了这段恩怨,并且这怨气又加重了。我哥虽然嘴上不说,可是心里却是耿耿于怀。回家前,打电话给他,谈起此事,他也甚为痛苦,后来有些后悔,我自己都没有答案,和他讲又岂不是给他徒增烦恼?


精神分裂症折磨着命苦的母亲

有一天,母亲把所有的盘子和碗拿出来洗,当时我并不明白,现在看,实际上她的病又复发了,而且更严重。小姨着急的对我说:“你劝一劝你娘”。

知道父亲死后几天,三舅带着我们兄弟俩去南昌市区,那是我第一次坐的士。然后中午吃盒饭,也是第一次。然后他带我们到了一家医院,坐电梯,然后门开了。有人开了一道铁门,又开了一道木门,终于见到母亲了。当时不敢喊他。而她拿着个脸盆,倒是很如意,很高兴和旁边的人(病友)说到,“这是我儿子”。“这么帅啊!”。她们说的是普通话,我只觉得怪异的很。

我们当时住在五叔家里,又过了几天。父亲出殡,母亲伤心欲绝,而我没有哭,她想抱我,我本能的推开了她。读社工时,看书才知道,她当时非常痛苦,希望能得到我的支持,可是我并没有给她。因为我也希望有人来安慰我。而当我回顾我的生命历程时,或许这是导致我很孤僻的一个原因(尤其是在大学里)。

后来母亲出院了。二舅特意买了串爆竹。

她这么年轻,丈夫就死了,还有两个孩子要养,我不知道她当时心里在想着什么。为了养家,她做过各种各样的工作,钢铁厂职工,中学扫地阿姨,到餐馆当洗碗工,到苗圃种树。现在则在废品厂。因为旧病复发,便没了工作。然后又换新的工作。

已经不记得她的病复发过几次了,只记得高中时回家看到菜长了很多霉菌,绿色的,长长的丝。然后邻居告诉我,我妈到舅舅家里去了。舅舅家是她的避风港。

2008年除夕,我哥还在广东,母亲只做了一道菜,青菜豆腐。我心里难过的很。


人生八苦,我和母亲都要放下

这10几年,我很少看她笑,只是记得把大学录取通知书给她时,她笑了。里面有骄傲、有欣慰。

这一个月,打电话给我哥,他说他1、2礼拜回一次家看母亲,同时我也可以和她通话。她很挺开心的。因为她回老家了。并且把房子后面的地翻了出来,种菜。这样我也稍稍宽慰。适当的工作劳动,能够转移她的注意力。

看着她真的有点老了,只希望她身体健康。不用去操劳,因为我们都已长大。

张德芬说所有的痛苦背后都有一份神秘的礼物,这礼物是什么呢?我不知道,我还在找寻中。

回顾我这一生,(或许真的很奇怪,我还没老啊)。经常有种错落的感觉,身体是28岁,可心理年龄却是80岁。我常常回顾我的生命历程,心里一直有个疑问,上天为什么要这样安排?

佛说人生八大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放不下。

或许这就是放不下吧!

放下!

后记

这是1年半前写的信件,我常常会想上天如此安排,究竟有何用意呢?这是我一直在苦苦追寻着答案。或许正是因为早早看过了生死,于是接触到素食、皈依佛教,投身有机种植行业,践行有机素食的生活方式,希望由此让自己活得开心一点、健康一点,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天地的恩赐,活出生命的真彩!

注明:图片来自网络

本故事纯属非虚构,如有雷同请与现实生活对应

投稿请联系

邮箱:yihong@ifchina.or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露尽秋凉藕新结, 蝉鸣啾啾霜已降。 残荷羞见南飞雁, 问雪何时覆深巷。
    文琦阅读 611评论 0 2
  • 有一包跳跳糖,走着走着,就蹦起来了。它的朋友泡泡糖,在地铁里坐着坐着,就被别人一屁股粘走了,再也没有回来。
    洞庭府君阅读 431评论 0 1
  • 曾经有个同学跟我说,他看一本书的时候,书中的内容会和现实世界不谋而合。比方说他在书中遇到一个陌生的概念,结果第二天...
    解放村乐队队长阅读 446评论 4 2
  • 这部电影在去年的时候我便观看了,当初想要看这部电影也只是因为社会上的人们对于这部电影的评价很高,于是,我观看了。然...
    pinkpink水蜜桃阅读 1,748评论 0 23
  • Topic: Do you think our society is too dependent on techn...
    胆小的瑶瑶阅读 4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