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不停,我们总是慢了半拍.......

1.png

昨晚看了一部很想看但一直没有时间去看的电影《步履不停》,这部电影还是2017年3月份时在鎏潋书店读书会上一位小伙伴分享过,娃不在身边,家里显得分外宁静,突然就想到了这部电影,马上找出来看。

看完后却联想到了另一部电影《寻梦环游记》里关于死亡的定义是,“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而这《步履不停》也谈论到对死亡的理解,“即使他们死了,也不会真正的离开,他们会在活着的人记忆里鲜活”,这两部电影虽然出自不同的国家,但对于死亡的定义是一样的,再仔细回味,这两部电影还有一个相同点都是家庭剧,以家庭、亲情为核心的,亲人是我们永远的记忆,我的爷爷在我十五岁就出世,但我时时会想起他,他买来好多零食藏起来,时不时拿出来分给我们孙女孙子吃,还有很多很多记忆里的画面。

《步履不停》,这部电影在豆瓣有8.8的高评分。


2.png

这部电影没有特别冲突的故事情节,整个故事与所有的镜头都是很真实很慢,都是生活的琐事,从家人一起做饭、吃饭、看相片、洗澡等日常琐事,通过在做这些事时人物间的对话,慢慢找出故事的脉络:

良多年到40,又遇到事业不顺处于失业状态,他娶了带着儿子的寡妇由香里,因为哥哥的忌日,他带着一家人从京东回到老家。


3.png
4.jpg

良多的父亲恭平是一位已退休的医生,他总装起一副严肃的样子,不喜欢跟儿女们一起欢快的聊天,其实却非常温和,吃饭时不用叫他,他闻到香味就会过来。父亲希望有人继承他的衣钵,当继承家业的大儿子去世后,他希望良多能够回来,但良多不愿,这导致父子俩的关系一直很僵。

5.png

良多的母亲敏子是一位典型家常妈妈,爱唠叨,她很想念去世的长子纯平,也非常希望良多能够回来陪他们,她看起来热情温柔,但有时说话让人觉得冷飕飕的。

6.png

良多的姐姐千奈美也带着家人赶回家中,女儿这次回来是想搬回来跟父母一起住,她惦记着父母的家产,父母都不喜欢女儿搬回来同他们住。

7.png

一家人都回来了,家里显得很热闹,女人们厨房里忙碌着做饭,压土豆泥、炸玉蜀黍(玉蜀黍是去世哥哥喜欢吃的东西),良多一家三口掰玉米,良多教孩子怎么掰得又快又干净。


8.jpg

中午在一起吃饭时,妹夫是汽车销售员,建议良多买一辆车,良多说住在东京不需要车,母亲说希望坐儿子的车去购物。


9.jpg

姐姐说,孩子们不需要按照你想要的方式长大


10.png

吃饭闲聊时母亲又回忆起长子纯平,说到如果纯平和他老婆要是有个孩子就好了,还可以回来一起聚聚,父亲讽刺由香里说单亲母亲很辛苦的,由香里只好笑着带过。


11.jpg

为了缓解气氛,母亲说她们去看相片,只留下良多和父亲尴尬的聊天,良多说到自己的工作,父亲明显不太感兴趣,但还是关心良多现在的生活如何。

12.png

13.png

母亲找到一些老相片给由香里看,妹妹无意中翻到良多小时候写的日记,里面写着长大后也想像父亲和哥哥一样当医生,良多听到了马上来抢走了,他现在一点都不愿当医生而是一名画家。

14.jpg

然后全家人一起拍照,母亲也不忘记把纯平的相片拿过来一起拍

15.png

吃过饭后寡妇由香里的儿子小田好奇走到了父亲的房间,看到了很多药品,父亲看到他了,亲切的把他叫到跟前,问他长大后想什么,小田说,因为他喜欢他的音乐老师所以长大后想做一名钢琴调音师,父亲摸着他的手,说很灵敏,希望他长大后做一名医生,医生一个很有前途的职业。良多看到了,叫走了小田,还对爸爸说,别打孩子的主意。

16.png
17.png

良多说要去跟哥哥扫墓,母亲也要跟着一起去,在回来的路上,两对母子一前一后慢慢的走,母亲见到一只黄色的蝴蝶对良多说,蝴蝶熬过冬天就会变成黄色。

18.png
19.jpg

哥哥是因为在海边救一个孩子而去世的,那个被哥哥救起的孩子来家中祭拜,这个孩子长大了却没有应此而珍惜生命,活得很不像样,越长越胖,做的工作普通平凡,他也觉得很抱歉,抱歉自己还活着,压他身上的是这一家人的悲伤。


20.jpg

父母很难过自己这么优秀的儿子以失去生命的代价救这样的人不值得。


21.png

良多说,他才25岁,想成为什么人都来得及。
良多说这句话时也像是对自己说

22.png

妹妹一家下午就回去了,良多一家在老家住一晚,吃晚饭的时候,聊到音乐唱片的事,母亲拿出张老唱片放了起来,父亲显得心情很是不好,在父亲洗澡时,母亲进去送干净的衣物,父亲问母亲,这张唱片什么时候买的,母亲才轻描淡写的说出了知道他当年出轨的事,父亲才一脸的愧疚。


23.jpg

晚上良多跟母亲说,以后别请这个孩子来家里祭拜,放过他。但是母亲没有答应,如果没有一个人让她来恨,她会更痛苦,为了让这个少年知道他生命背后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让他觉得痛苦,母亲用这种方式来惩罚这个被救起的少年。母亲看似热情的表面下隐藏着恨与残忍。

25.png
24.png

这时家里突然飞进一只黄色的蝴蝶,母亲对纯平的思念之情彻底爆发,两只手颤抖的追着黄色蝴蝶不放,以为是纯平的灵魂回来了。


26.png
27.png

小田看到奶奶刚刚追蝴蝶的样子后回到房间与她的妈妈聊起死亡的话题,他的妈妈说,就算人死了,也没有真正的消失,只要还记得有这个人,那个人就不会真正的消失,他的意志就会传递下去。小田来到院里子说,他长大了像他死去的爸爸一样做一名钢琴调音师,如果不能就做一名医生。


28.jpg

第二天,父亲、良多、小田,三代人一起去海边,父亲由于长子在海边救人而去世的,很久都不敢去海边,现在终于不害怕靠近海了,父亲说,应该一起去看足球比赛的。

29.png

良多一家要到回去的时候了,母亲很是不舍,要跟良多握手,良多害羞的躲开,父亲这时什么也没说,公交车来了,他们上车走了,父亲才说,孩子过新年时会回来,他又在期待着新年的重聚。良多上车后就说老家还是一年回一次就好了。


30.png
31.png
32.png

三年后,父亲去世了,随后母亲也去世,又一年,良多有了女儿,一家四口回来老家扫墓,也学着母亲当年给哥哥扫墓时那样把水浇到墓碑上,扫完墓后,他们一家四口还是在那条老路上走着,这时他女儿看到了一只黄色蝴蝶,良多说起当年她母亲说的那句话,蝴蝶熬过冬天就会变成黄色,女子问他听谁说的,他说不记得了,没有说出来。
跟父亲说好的要一起去看足球比赛,跟母亲说的要开车带她去购物,都成为了遗憾。


33.png

看完这部电影,主要有三个问题让我久久不能平静:

1、家庭矛盾:父母总是希望孩子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但孩子总会有自己的生活,这也是很多家庭的矛盾,家庭矛盾完全不分国界。电影中父亲从小偏袒优秀的哥哥,尽管二儿子良多也希望长大后成为医生,但没有得到父亲的重视,父亲精心培养聪明长子纯平继承了家业,然而纯平却因救人去世,让父母悲痛不已,当父母把希望寄托到二儿子身上时,二儿子已不愿意做医生了。二儿子也始终觉得自己在父母心里比不上哥哥的地位。子女首先最希望得到就是来自父母的认同,可是电影里的父母没有认同过二儿子,特别是父亲觉得没有继承农业更是不满。

如果父母能正确看待每一个孩子,或许二儿子也能成为医生,家庭矛盾就会少一些,但是人生不可能重来一次,这也是给我作为已为父母的我一个警醒,做父母确实是世上最艰巨的任务,又很容易犯错,我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呢?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有阻碍过孩子的兴趣吗?我也不知道,有可能我做过,或者我忽略过孩子的兴趣却完全不曾察觉,面对孩子 ,面对我们作为父母,要保有一颗敬畏之心,我们无法让一个生命完全像我们一样,事实上孩子受时代环境的影响也不根本像我们一样,因为生活不息,生命不会倒退。

那父母应该持什么样的态度呢?在边上班边带娃的两年时,每当他生病时,每当晚上6点接到他,我就特别自责我为什么一定要工作,不能好好把孩子照顾好吗?但另一个声音又会说,什么样才叫照顾好,你不上班就一定能照顾得好孩子吗?好是什么标准,只要不生病就是好吗?这几天我终于也想明白了,那句古人说得没事:尽人事,听天命!每一个人都需要做好应尽的义务与责任,而对于孩子的这个责任,不是所有事都包办,也不是要求孩子所有一切都应该按父母的来,顺应天命,不用包袱那么大,只要引导做人的价值观,乐观坚持便足够了,至于他长大要做什么,那是他自己的选择,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方式过一生吧!

为什么会有家庭矛盾,不就是一方没有成就另一方的期待吗?少一些期待,多一些关怀与支持,家庭矛盾也会少很多吧!

2、死亡的理解:这部电影里,母亲敏子才是家庭的核心,这个日本普通人家的母亲,一辈子为了家庭操劳,面对失去长子的痛,尽管事过多年,但母亲一直难以抚平心中的伤口,我又能理解她对那个孩子的恨与残忍了。逝者长已矣,生者如斯夫,什么是真正的死亡,世上没有人记得你了才是真正的死亡,自从看了《寻梦环游记》后,一直很奇怪为什么《寻梦环游记》里会有亡灵节,而且还是这么欢乐的氛围,去百度了才知道,原来这是墨西哥的传统节日,死亡看作是生命周期的完成。因为国家不同,对待死亡的认知不同,但我觉得如果我们能像墨西哥那样那看待死亡,对于活着的人会不会更加好受一些,母亲就可以少一些悲痛与怨恨,当一家人欢声笑语时不用一提到已逝者就陷入沉默与悲伤,那个被救的孩子也能少一些压力与折磨。


34.png

最近也看到一个三五锄幼儿园的故事,教孩子如何认知生与死,死就是再也看不见一个人,就像开天辟地的盘古一样,盘古的身体各部份变成天地,形成世界,每一个人的离去也像盘古一样让世界变得更多元,更美好。《步履不停》里面的哥哥,一位父母引以为傲的孩子因为救了另一个人而失去了生命,虽然在电影父母眼里这位活着的25岁青年很不像样子,但他才25岁啊,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都来得及,不是吗?再有,因为这也是哥哥自己的选择,他选择了救人,并不去想值与不值的问题。或者这也是命中注定的,人还是要学会释然,原谅他人吧,放过别人也是放过自己。

3、女人的痛:面对丈夫的出轨也能隐忍几十年,还能轻描淡写的说出来,但这些我知道在她的心里永远不能释怀,女人为什么要承受这么多,为了孩子吗?自古以来,女人就要承担比男人更多的照顾家庭的责任,而男人却并不感恩,反而还要出轨,或者女人是太弱势,是女人把自己想得那弱了,觉得自己只要把家庭照顾好就行了,唯独忘记了自己,电影里我注意到还一个细节 ,在吃晚饭时,父亲说带母亲去听音乐会,母亲每次都会睡着,母亲反而哈哈大笑,马上说她喜欢一个老唱片,然后让父亲沟起这段出轨的往事,男人或者说我努力工作赚钱养家,女人和孩子都是我养活的,我也得有自己的精神生活给自己的出轨找一个理由。所以,女人,不管在什么时候,对家庭都不能100%的付出,一定要先爱自己,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再是老公、孩子,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与美丽,让自己自信,不在男人面前把自己放在很卑微的位置。为新时代的女性发声,我们值得拥有得更好,也配得拥有得更好!

步履不停,我们总是慢了半拍才知那些当时没有明白的道理,生活中总是充满着遗憾,遗憾说过要好好陪陪父母旅行一次,却久久没有时间;遗憾要兄弟姐妹一起打一下牌却很难得都在一起;遗憾等孩子长大了自己再去做点什么;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一步步的过好当下,不嫌麻烦,把计划好的事一件件的行动,做到最好,时间不等人!

愿这个春节假期,完成你计划中的任务外,多陪陪家人,一起聊聊天,一起欢乐!有时间找出这部片子来看看,对生活或许会有更多的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