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产品经理面试最难回答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刚刚经历过一场面试,觉得颇有感触,大约是因为自己这一年来远离沙场,人也懒散了,猛然间回到产品经理的刀光剑影中,颇有些紧张,特别是回答到其中一个问题时,突然让我反思到自己很久没有思考自我了。

说到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说一个知乎上的段子。有个人到某公司面试,面试官对他说:“给你十秒钟让我对你印象深刻!”这个哥们儿思考了三秒,然后猛的站起来甩门走了。第二天,他收到了这家公司的offer。

我遇到的问题跟这个机智的哥们儿遇到的问题有点像,当然,我并没有那么机智。我不知道大部分人遇到这样的问题会如何反应,但是我肯定不是那种可以当着面试官唱歌跳舞得那一类。我属于那种比较中规中矩的,顶多只能给面试官现场讲个笑话。但是在产品经理的面试过程中遇到我那天遇到的问题可是经常性的。其实我在过去当面试官的时候也时常问出这样的问题:

“你觉得你自己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当我回答完了之后,我才发现我的答案一直停留在六年前。彼时,我还是个产品新人,当时的我充满着对互联网产品行业的热血豪情,作为文科生出身的产品经理中的少数派,我能够走上这条道路可以说全凭着一股热血和自己的不断自学。从不知原型为何物,到熟练操控Axure,从不知文档为何物,到一晚上搞定四十多页的PRD,从被程序猿们用质疑的眼神瞩目,到后来的打成一片,我最自豪的是自己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这个答案就像是我的标准答案一样,不但在当时被我毫不犹豫的说出外,在过去的六年甚至是我衡量被面试人的一大标尺。

但是,面试官在听完我的答案后,沉默了大约十秒。那是十分漫长的十秒,我隐约觉得自己似乎哪里不太得劲。就在我有些不知所措的时候,他说到:“在我看来如果是一个行业新人这样的答案或许不错,但是作为一个已经历练了七八年的产品老鸟这样的答案就显得太单薄了啊。”

无语凝噎!一语惊雷!

是呀,我已经不再是六年前那个怀揣着热血冲劲的小菇凉了。微博都再一次重新出发了,微信都顺利全球化了,世界早已不同,我也不再是原来的我了。这个答案于我来说有些嫩(shǎ)了。

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反思的面试问题。最大的优点是什么?答的得有自己的特点,不能人云亦云,答的又不能太过浮夸,得有真凭实据,答的不能太谦虚,会被质疑能力。在我过去主持的面试中通常有三大类答案:

第一种,中国式斟酌谦虚型

虽然大多数产品经理都多少有些点自恋癖,但是很大一部分人在面对考官角色的环境下,还是会选择保守对待:“我觉得自己有很多优点,但是都不突出…”,“朋友们觉得我可能在对人处事上很有一套,我觉得这大约就是您说的优点吧…”等等。这些答案的问题在于都不肯定,不确信,不明确化,通俗一点说,就是不自信。

第二种,新世纪奔放自恋型

这类人的答案多数不止一个,大多对自己充满信心,觉得自己就是下一个张晓龙,中国的乔布斯者也大有人在。基本上这类人就属于不理智型,通常情况下我们都不会需要这样的产品经理,因为他们大多数时候愤世嫉俗,满满的愤青范儿,十分容易给可爱的程序猿们造成困扰。

第三种,高精尖理智冷静型

就是会比较冷静的分析这个问题的出发点,角度和考官希望的答案范围。虽然这样一个主观题并没有正确的标准答案。但是通过面试过程中与面试官的沟通和交流完全可以划定面试官希望的答案范围;而这样一种思维方式则正是一个称职的产品经理最最基本的能力。

其实,这个问题完全可以换一种产品化的问法:“你觉得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相信这个问题你们肯定多少心中有底吧?最为一个产品经理,有很多必须要有的能力,比如逻辑思维、数据分析、沟通能力、执行力、行业敏感性等等,其中任何一个都可能成为上面这个问题的答案。

但是,当你回答这道问题的时候,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你自己反思了自己。你不再是以自我为中心,而是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自己。而这恰恰是一个产品经理常常应该做的事。

当然,如果你并不是以一个产品经理的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那么答案会有千万种可能性。但是,不论你葱任何一个角度思考,三省吾身,都是一件很好的事,因为他会让你一眼望见自己的不足。让你能够重新上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