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欣频:创意现实人生梦想(2)

在台湾看到演播厅的椅子是蓝色的,包括我看家里电视机的蓝色怪怪的。最后叫修理工来修,我说调成蓝色偏深。他说你眼睛有问题,电视机没有问题。为什么因为这个蓝色太美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我的希腊博客。

希腊博客里面刚放了秘鲁的照片,秘鲁的的的喀喀湖它很漂亮的。它称为圣湖,的的喀喀湖的蓝跟希腊的不一样。的的喀喀湖的蓝它是发光的,我称为提苏米兰有一点珠光的光泽。

希腊的蓝是因为它太广泛了,因为是从天空到海到建筑的蓝都不一样。这样子是多深的颜色,各位可以翻一下书,你可以用百度查希腊。真的很多很漂亮的照片,这个蓝太棒了!我自己写的一句话是一个把全世界蓝色都用光的地方,它真的就是这句话来形容。

你回来之后发现很多蓝色是不够的,是因为它的蓝色用的好极了淋漓尽致。希腊有2000多个岛屿,你会觉得岛和岛之间的人们在移动。包括各种各样的移动,所以你会觉得它到处很碎很好逃。

到处都是岛,所以很难找。它这句话其实有两个典故,因为只要提到希腊的电影。或者提到希腊的书,像村上春树提到希腊的书。都会提出道路一个共同主义叫失踪,为什么?因为只要去那边的人都不想回来了。

有的人非要搞失踪可以去希腊,因为那里很难找两千多个岛屿怎么找。去那边失踪是很美的事情,因为你可以从这个岛玩到那个岛。玩一辈子也玩不完,而且每个岛都不一样。

几乎它在小说和电影里都会和失踪有关,你既然找得到旅行的精髓。那你就从失踪者的角度,去希腊玩你会完全体验不一样。跟一般的观光客不一样,我既然去希腊基本上把自己当成是逃亡的。

虽然没有做什么坏事,但是把自己当成逃亡者。好像一个岛换过一个岛的方式,所以会有各种各样的趣味。我会把旅行的状况和学生分享说,你在旅行时把自己当成当地人。请你不要当成观光客,因为观光客一点收获都没有。

你当成他可以去了解,这里的人到底他们怎么谋生。他们一年的季节是怎样变化,他们是怎么生活的。他们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他们的制度。这些东西你去了解,当你被丢到那个国家生活的时候你该怎么生活。那个收获是最大的!

像我从摩洛哥回来,就把自己当成摩洛哥人。从非洲回来就把自己当非洲土著,像我去过40多个国家。所以我的个性非常的多变,这样有的好处就是。在我回来看我原来旧的生活有不一样的眼光,假如说我在荷兰坐地铁。

在北京的地铁,我可以想象我今天是一个摩洛哥人的身份。进北京地铁的时候,我看到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如果我是在埃及来看北京地铁的生活是什么样子,那绝对不一样。

这样的视野让我在做广告文案的时候,用不同的理解看同样的事情。我可以看出不同的点,我常常会举一个例子叫做《五十一类物类消息》。那个哲学家很棒,他把身边的五十一个东西都进行了定义。

这个定义是各位想象不到的,比方说他定义一把伞。各位去找那本书定义就会清楚,他说伞是什么。以前我在教学生时,请你先写下你对伞的定义是什么。有人说遮太阳遮雨之类的,有11个人讲一样的答案。

你知道哲学家怎么说,他说伞是一个可以带的走的天空,。哪个可以带着走的天空,他这句话多么美。这句话如果被一个制作伞的工人听到,他觉得他做的不是一把伞。他做的是每一个人的天空,他如果认识到他做的是一把天空的时候。

第一个设计这把伞的人有创意了,在有些创意上看到伞是满天的星空。银光色晚上你带伞出去,就会看到满天的星空。有的是像米开朗基罗拱形的画,这为什么是因为他把伞作为一个定义。

他把这定义为人的天空时设计者变了,所以我说一个文案重不重要。好重要,一个文案可以把一个伞定义跳出来。让人们重新思考这个物品新的功能,新的意义跟人的关系是什么。好回到这边就是,希腊对我来讲是一个漂移的感觉。

它跟你住的城市是不同的,中央是一个火山岛。女歌手可以站在上面唱歌,我在那边买了很多CD。我在旅行买CD是很重要,可以把那个地方的声音带回来。带回来之后我写希腊的时候就放希腊的音乐,我家里有各个国家的音乐。

有土耳其的古兰经,有埃及的舞曲。有希腊慵懒的音乐,这就是圣特里尼岛。大家看这个天空没有被改变,非常漂亮希腊在下午3-4点有钟声。所以各位在旅行时可以带DV或录音笔,它有现场的声音。你将来可以放在博客上,如果你旅行时的心得写的很棒的时候。

希腊旅游局就会找你去旅游,再做下次旅游希望是发生在我身上。像人家都希望我去南非等地方,只要我这本书出来有很多的机会。只要你去了一个地方回来,记录上好的东西被人家看到。你就有很多的机会,你不写就没有的。

写也不是为了你要争取很多机会,你真的写完之后发现对这个地方非常感激。更清晰的整理出你旅行对你人生的意义,像我去了四十几个国家。我基本上写的国家大概只有六七个,我觉得非常可惜。

其它没写的我都忘的差不多,但写下来的我一定记得非常深刻。我经过一个字一个字熟悉的过程,以及我经过大量的阅读历史资料。就是当地的地理资料去做整理,所以我会说每一套旅行都是如此珍贵。

就是把它写下来,如果你没有时间写。你可以带一个小的空白小笔记本一支笔在身上,你可以写关键字。如果突然有很棒的触动,你可能没有办法坐在那写。你接着还有下个行程,写两三个字就好。

你回去又可以写,像我最长是在印度。我印度去了21天,我每一天只写大概20-30个字关键字。但是我实在没有非编,因为很忙没时间写。行程安排的满满的,所以我是回到台湾的时候。

假如我去21天,我就空21天。就是每天写每一天,每天看那些关键字写出3000字。我记得每个关键字背后的那个东西,而我不是写字我是画图的。我突然看到这个东西就画下来,就开始对着照片或自己的笔记坐下来写下来。

一定要在旅行后的第一时间,否则你就忘光了。这都是一层一层的,这个东西做完了之后就像一个台阶一样。人家就知道你做出来还不错,然后人家会给你更多的机会去更多的国家。

是这样子一层层上去,绝不是空穴来的。突然有这样的机会的,你看海和人之间的交界。这是我随便拍到一户人家面对海的阳台,每一户人家都有自律性。把他的家里和阳台弄得非常干净,白色是白色蓝色是蓝色。

椅子就是椅子很美的,也没有任何国家规定他把家里摆成什么样。他就是自觉性,这是城市的美学。城市美学发自于人的自律性,你走到这个城市里时,没有法律的规定。但是每一户人家把自己家里弄得很漂亮,即便是房子和房子之间也很漂亮。

包括他们的公共道路是非常的干净漂亮,那就是共同的意识。他们觉得这个环境是大家自己的,所以没有人随地吐痰丢垃圾。没有看到任何人是这样的,最让我感到特别的是希腊的咖啡厅不是连锁咖啡厅。

像星巴克麦当劳都是连锁的,它是没有这个东西的。而且每一家咖啡厅都呈现老板的特色,你进去之后这个老板喜欢做什么。他喜欢卖什么咖啡,他的专长是什么。

他擅长是意大利面还是沙拉,可以从菜单上看得出来这是咖啡店。我建议大家有机会去自助最好,有很多很多的民宿是很特别。都是观光的地方,这个白色的地方是大地震毁掉后重新盖的。

从盖之后它全部通过油漆漆成白色,所以变成一个新的观光景点。有时候地震后的重生是可以被期待的,地震之后整个地貌改变。从新再建的时候可以思考,这个地貌如果将来要重生。成为新的观光景点是怎么样,是可以被规划的。

它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这样子的地方是有很多很多的。艺术家在这里聚集,它很特别。基本上从这个地方,走到看夕阳的地方大概20分钟可以到。太阳9点下山很多人四五点会过来,为什么?

因为每家店进去你都不会想出来,每家店都好的不得了。每家店都是艺术家的店,这是看夕阳的夹角。每个艺术品它有一个特色,是它没有一个东西重复的。有很多时候,你在某一个观光景点。看好多都是重复的,希腊的爱琴海很漂亮。

但是每个艺术家都有不同诠释的方式,包括它的明信片都是不一样的。这就是创意的来源,包括各个艺术系不管是陶艺绘画雕刻。他们都有自己诠释希腊的角度,这就是他们精彩的地方。你今年去和明年去是不一样的,这就是为什么希腊的观光看客越来越多。

去过了还想再去,今年去一定跟他上次去是不一样的。这是那边的明信片,我在那边站了5分钟。我不知道该买哪一张,所以我决定不买了。拍下来全部带回来,就是拍一张照片带回去。这是因为我当时还是一个穷学生,第一全买下来没有地方摆。第二个是太贵了,因为它是手工画的。

大家可以看这家的招牌很可爱,它不是制式的亚克力。它是一个英文,就算是不懂英文你也知道它是什么。你知道它是理发店,因为它把图像放到这里。它的招牌其实一个岛屿有两三千个,非常棒的。

你光招牌可以写成一个独立的书,是因为他们没有重复。是老板怎么看待这家店,他就怎么设计。这是看夕阳的地方,在书上都有提到。这是一个我看过最可爱的狗,因为它正在看夕阳。眼睛望着夕阳,非常的深情。

我已经站在它旁边了,它完全不看我。它也不是在看骨头,也不在看主人。它就这样望着夕阳非常专注,以至于我完全忘记夕阳什么时候下山。

我太迷恋这个狗,它后来被我烦死了。它就跳到那个最高餐厅的上面,你看它实际上很高的。餐厅的顶和对面的山是一样高的,它跌下去就是狗骨头一堆了。非常高的,可是它在上面不看。

它头望向的地方是夕阳的位置,它偶尔会看看底下的轮船。它后部分时间是摆这种姿势,很难看到哦。你看到北京还是深圳有狗望着夕阳吗?我深深的感觉到我的人生不如这只狗,我觉得我开始自我反省。

我连好好坐下来看夕阳的闲情雅致都没有,这只狗启发了我很多。后来我在台湾把这个当成我的电脑桌面,就是一只狗而已。你看它太棒了!它是跳过铁丝网到这个地方看夕阳,它也知道运动的重要。它开始做各式各样的运动,好美啊!

我觉得它这个姿势很像豹,我真的开始关注它。我觉得它对我影响太大了,它太可爱了。这是猫他们有很多野猫,阳光照下来就是金色的。丹麦的米诺斯岛也非常的漂亮,这个岛更小。不是悬崖式的,它是一个沙滩式的。非常漂亮,我记得拍摄照片时是40度。

很热,可是它那是全部是白色,好像走在雪地里一样很清凉。白色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反射屋子里面不会热,第二个是让走在路上的人很清凉。是一个不一样的感觉,路上面很小。有驴子在运货运花,大家看照片可能没有什么感觉。

我当时在看的时候,我记得当时驴子的臭味和花香同时扑鼻而来。一个鼻孔是闻到花香,一个鼻孔闻到驴子不洗澡的味道。这个天界线好漂亮的,很多人看了这本书问这个地方在哪里。全天都是到处是拍不完的景色,我是说这个米诺斯够美的话。

你相机随便拍都很漂亮,这是一家精品店。这个镜子外面的木头,是从爱琴海捞上来的浮木。这里面的装潢非常特别,是老板自己做的。像洞穴的概念,这是收银台。我和我学生说尽量不要带信用卡,到这个地方因为你一定刷爆。那就拍照就好,这是几千家店某一家店的角落就这么精彩。

所以真的去一次会非常的忠坦,这个装饰品我当时好想买。因为它是一个墙上定出来一根一根的鱼,立体的。这个是墙从哪个穿墙出来,你觉得好像那个墙变立体。不是一面墙,是鱼群穿过的空间。

所以当时我很喜欢,但决定没有买。原因是不知道怎么摆,那个鱼摆得这么漂亮的层次。我觉得像鱼概念的遗体,所以的话就用拍咯。它这个地方是赞成拍照,他不担心你会有盗版。他的创意每天都有,可以明天想个新的就好。

然后晚上餐厅,这是涨潮的时候看到的景色。都很漂亮,这是叫小威尼斯港巷。很多画家在这里画画,这个是什么鸟。小朋友知道吗?有谁看过这个吗?你们知道它叫什么鹈鹕鸟,那它在干嘛。它在敲餐厅的后门,我拍到它。它用嘴巴在敲门,敲门之后就有人给它三条鱼吃。

它敲门了三家餐厅要了9条鱼,这是有史以来最懒的鸟。吃完了之后就在那边拍翅膀,很悠闲。

完全不要捕鱼想吃鱼就去敲人家的门,人家会把鱼给他吃。这边的动物都很特别,狗看夕阳。可以要鱼吃的鸟,现场有很多小朋友。我们来放肯尼亚的图片,这里和动物园有什么不一样的。基本上我们去是给动物看的,我们是坐在车上游览整个草原。

我去的是肯尼亚马赛马拉大草原,看车子结构就知道。我们都是头探出来拍照,有的是大炮式的摄影机在拍。这里非常漂亮一望无际只有一两棵树,它就是太接近赤道。所以天幕特别清楚,这快是下雨,这块是打雷是非常清楚的。

它甚至是一个天幕,你可以看到很多动物。夕阳也非常美,非常的漂亮。你当然很难有这种经验,就是长颈鹿突然从你身边插过来。或者是骆驼突然坐在你车子前面,或者是一群牛仔前面奔跑。几千只几万只奔跑,突然狮子从你面前走过。

这是一群公狮睡得四脚朝天,这只狮子还把它的脚放在这只狮子的脚上和肚子上。而且五六只一起睡,马赛人男人比女人爱漂亮。男人要把自己装扮的很漂亮让女人来选,这样好了我们放迪拜的影片好不好?

文化大教堂帆船饭店它是七星级的饭店,这是棕榈岛。这是世界岛,NAKHEEL是迪拜的皇家集团。这是棕榈岛,它是非常有名的。它自己创造土地和海岸线,在一个棕榈岛能容纳10万人。每一个房子都有自己的海滩,所以它的标榜是诉求。

这是他设计出来的,而且它已经盖完了。三十几个棕榈岛都盖完了,一个棕榈岛大概有10-30个家国际饭店。这是世界岛,等下可以看到。每一个房子都有自己的海滩,这是它的诉求。这是它的规模,现在看宇宙岛,这是一个小小的岛。

它实际上是一个沙漠,但是它建设了很多的建筑。这是迪拜亲王的妹妹投资的,埃及金字塔概念的商场,这是棕榈岛的细节。它基本上把自己定位成海陆空三方面创意的地方,你基本上在空中海上陆上都有很多的活动可以进行。

然后它一年有所有的节庆让你参与,世界各大系列活动竞赛,这是世界岛等下可以看到世界岛的拼图,他现在盖亚特兰蒂斯的一个饭店。

《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